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报道
胡诚林:开坛演戒传律法 修真体道证大罗
    
   
    此刻,众缘具足,天人相应,这般庄严而神圣;此地,道气氤氲,三界圆通,是为格外空灵;悉蒙太上洪恩,仰仗各方眷顾,今天我们各秉丹诚,满怀崇敬,相聚在温润秀美的江城武汉,隆重举行“丙申年长春观传戒大典”开幕仪式,这是继2002年千山开坛传戒之后,时隔十四年,全国道教界重启律坛、开宗演教、泽被群生的盛大教务活动,也是见证中国道教自创立律坛传法制度以来诞生第一位坤道方丈大律师的历史时刻,因此,无论从时空跨越的长度上,还是从改变律坛制度的传承上,本次传戒大典注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殊胜良因,教门盛典,在此,我谨代表全国各省、市道教协会,对传戒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道教事业健康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和宗教主管部门领导及社会各界大德居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福!
    开坛传戒历来都是道教全真派接引门人、广行教化、承袭法脉、庄严教风的固有体制,亦是广大玄裔弟子苦志参玄、勤修律法、证圣成真、名注丹台的重要途径。正如开玄阐秘宏教真君柳守元祖师在《天仙大戒略说》中讲道:“往古圣真,无不由此以登碧汉,深契天心,秘合原始……。”这里祖师不仅强调了受戒与持戒对修真体道、得证大罗的妙要,更明确告诉我们,无戒不能正己修身,无戒不足以明心见性,无戒难以与道合真。可以说戒行律法对修道人而言就如同一把慧剑,凭借它可以斩断一切习性执见,去妄存真,遁入清虚之境;又宛若一架云梯,搭载它即能离尘出世,畅游三界,位居仙班之列。所以,古往今来,玄门道子无不以戒为师,以戒为上,求戒若渴,持戒精严。
    我们说,大凡盛世必能重道德而讲修持。今天,我们的国家,政道清明,社会稳定,文化繁荣。故开坛演戒,传授律法,妙合阴阳,既是新时期道教界固本强身、着重修持、自我提升的根本举措,亦是吾教门人借此无上因缘普施教化、淳朴世风、弘道利人的有力作为,更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直接体现。如此可谓,上契天机,下合人意,注添正气,共扬国威。
    本次传戒活动由武汉长春观承办,并礼请吴诚真方丈担任大律师,实乃天地人三缘具足。长春观,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教风清纯,法脉绵长。吴诚真方丈,信仰虔诚,戒行精严,道德高深,名至实归。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长春观丙申律坛将成为道教界接续法脉、规范威仪、树立标杆的玄门盛事,也必将为今后的传戒教务带来新的气象,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正心成正道,善因结善果。
    让我们虔诚祈愿:律坛内外,清静安宁;传戒法典,圆满成功!

 

    (本文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道教协会会长胡诚林11月13日在丙申(2016)年武汉长春观全真派道士传戒活动开幕典礼上的致辞,标题为本网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