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报道
周至仁大师讲“女真九戒”:戒就是修行时降魔的法杖

 

—曰:孝敬柔和,慎言不妒

二曰:贞洁持身,离诸秽行

三曰:惜诸物命,慈悲不杀

四曰:礼确勤慎,断绝荤酒

五曰:衣具质素,不事华饰

六曰:调和性情,不生烦恼

七曰:不得数赴斋会

八曰:不得虐使女仆

九曰:不得窃取人财

 

    女真九戒是王常月祖师在初真戒后面加上的,作为坤道、信女的修持之戒。若坤道、信女能持行不退,有大利益。不经地狱之苦,必进十善之家,再能精进修持,圆我戒果,能名登紫府,位列仙班。

    —曰:孝敬柔和,慎言不妒。

    孝,自古就是我们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一部二十四孝流传至今。在家要孝敬父母,出家要孝敬师父、长辈。孝,是孝顺;敬,是敬重、尊敬;柔,是温柔、柔顺、柔和,说话做事要柔和。

慎言不妒:慎者,谨慎、小心,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要谨言慎行,不嫉妒别人美好的东西。每个人的才学、财富、幸福的家庭、可人的相貌、体面的工作,这些美好的一切,都是前生祖辈积下的福报,我们要去赞美、去欣赏。嫉妒别人,是自己不够优秀。欣赏、赞美别人也是一种美德。

    二曰:贞洁持身,离诸秽行。

    《太上洞玄灵宝升玄消灾护命妙经》曰:“今日守心何所证,不失凡身得道身。”我们要得到天尊护佑,就要贞洁守身,身心洁净,离诸奢秽。秽即厌秽、秽气,即不听秽言,不去秽地,不干秽事。用俗话说,秽即是脏地。我们修道要远离肮脏之地。

    三曰:惜诸物命,慈悲不杀。

    为何要斋戒呢?就是要通过戒律,让人们生慈悲心,珍惜爱戴一切众生,不去伤害他(它)们,因为他们也是宇宙中的成员。

    四曰:礼诵勤慎,断绝荤酒。

    礼,谦让、礼节、礼法;诵,诵读真经、圣贤经典;勤慎,要勤奋慎读,不要读错字,要诵读经典。要持斋,斋者,心斋,虚者心斋也。断绝荤酒,就是要不吃荤,不饮酒。荤,不只是动物的肉,还包括葱、蒜类辛臭的蔬菜。

    五曰:衣具质素,不事华饰。

    衣,衣服;具,家具用品。用度要素雅,不要花销奢侈。

    六曰:调和性情,不生烦恼。

    性情温和,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外柔内刚,外圆内方。不要随便生烦恼心,发无名火。

    七曰:不得数赴斋会。

    不得经常去参加聚会。

    八曰:不得虐使女仆。

    此戒针对在家信女,在公司不要虐使员工,在家不要虐使保姆等。出家人不要虐待徒弟、信士、义工。

    九曰:不得窃取人财。

    不窃,即不能盗窃别人财产和物品。

    戒律说:学道之士,莫不持戒虔诚,久积累行。故左仙公云:学道不修斋戒,亦徒劳山林,夫戒者,戒诸恶行也,故不持戒,道不由得。从清初王常月祖师复开坛演戒,删繁就简,传初真、中极、天仙大戒,被定为律坛楷模,简而明,备而骇,是近三百年来一直为教内弟子修道持身,积功累行之路径。积善止恶,皈真舍妄。自古有言,有志者立常志,无志者常立志。修行之人立定大志,坎坷荆棘,不偏不倚,修德鬼神钦,是以戒律是我们衡量自己修行的尺子,是守心、律己的航标。戒,就是自己修行时降魔的法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