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报道
张诚达大师讲《太上洞玄灵宝救苦妙经》:学救苦妙经 修救苦妙行

   

    蒙玄都律坛吴大律师慈悲,请我和大家说几句话。山人惭愧,学道不精,研道不勤,本无话可说,然借教悟宗也是方便法门,仅将自已一点心得体会,求教于诸位戒子,不到之处,希望诸位指正。

    我今天要讲的是《太上洞玄灵宝救苦妙经》,这部经是我们修道之人每天晚坛功课必诵的经典,被收入《道藏》洞玄部本文类。这部《救苦经》是灵宝天尊金口宣说的救苦天尊救苦妙行的妙法,所以在经题中冠以这部妙经说经祖师圣号。经中灵宝天尊赞颂太乙救苦天尊,拔领众生脱离迷途,超度三界苦难;众生若能悟得虚空,超出万象,即得解脱生死,免受轮回之苦;又谓众生“归命太上尊,能消一切罪”。念诵此经不息,可致“天堂享大福,地狱无苦声”。在洞玄部玉诀类收有洞阳子注的《救苦经》,注释得很详细,主要是从修炼的角度来注释的,这对我们正确的理解本经的经义要旨是很有帮助的,大家不妨可以去读一读。因为这次讲经时间有限,不能讲整部经,这次只讲《救苦经》的经题和救苦提纲。

    按讲经的传统,我们先讲这部《救苦经》的经题。经题是整部经的眼目和纲领,正确理解经题对我们了解经义至关重要。

    太上,至尊至大之意。道教以太上为最高之辞,用以称呼神仙体系中最上、最高、最尊之神。太上一词原指最古之世,《礼记·曲礼》称:“太上贵德,其次务施报。”道教用以指尊神,如太上老君。

    洞玄,为道教《道藏》分类法三洞部的第二部(第一洞真,第二洞玄,第三洞神)。洞,意为幽深而不可测。玄,意为微妙而不可尽。比喻奥旨远邈,深如洞玄,非玉虚之夙挺,不能通达。《云笈七签》卷六称:“洞玄者,生天立地,功用不滞,故得名玄。”“洞玄之教以教主灵宝君为迹,以赤混太无元无上玉虚之气为本。”

    灵宝,即灵宝天尊,又称太上大道君、上清大帝,为道教三清尊神之第二位。《大洞真经》云:“灵宝天尊盖玉晨之清气,庆云之紫烟,玉晖曜焕,金映流真,结化含秀,包凝立神,寄胎母氏,育形为人,母妊三千七百年,乃诞于西那天郁察山浮罗之岳,丹玄之阿矣。”

    救苦,是指太乙救苦天尊的本誓宏愿就是寻声救苦,受苦受难的众生只要至诚称念天尊的圣号,天尊就能寻声救苦,使受苦众生离苦得乐。

    《太上洞玄灵宝三途五苦拔度生死妙经》中说:“东极宫中,有寻声救苦天尊,大慈仁者,发弘誓愿,普救众生,亿亿劫中,度人无量。”

    妙经,经者,径也,是路的意思。《功课经序》中说:“经之为经,是前圣之心宗”,是三清道祖传演的妙法。

    以上是讲经题,下面对《晚课》中《救苦经》的四句提纲作一个讲解,这对我们正确理解经义有很大帮助。所谓提纲就是对经文经义提纲挈领的概括。

    这四句提纲是:“种种无名是苦根,苦根除尽善根存,但凭慧剑威神力,跳出轮回五苦门。”

    救苦两字是《救苦经》经题的眼目,也就是说这部经主要讲的是救苦天尊的救苦妙行,以及众生有什么样的苦难,如何达到出离苦趣,永享快乐逍遥。那众生为什么会有苦难,苦难的根源在哪里?救苦天尊为什么要发寻声救苦的宏愿,以及遍十方而救苦呢?

    经曰:“种种无明是苦根,苦根除尽善根存。”经文明确告诉我们“无明”是苦的根源所在,那什么是“无明”呢?道祖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无明,也即愚昧、愚痴。因为不知道世界与自己的真相,很多事情想不开,所以产生了很多苦恼。如果明白真理、真相或真谛,就不会有这些苦恼。所有的苦恼都是从无明中产生的。所谓的无明,是你没有觉察自己是无知的,甚至相信自己是对的,听不进去别人的苦劝,而且还把自己的妄想付诸行动,害人害己。有了无明,就会有执著,执著外在的世界,执著自己的身体、名、利等等。达不到自己的欲望,就会烦恼、痛苦。为了达到欲望,就会杀盗淫妄等等。所有苦根,都来自于执著,来自于无明。

    清静经》上说:“既着万物,即生贪求。既生贪求,即是烦恼。烦恼妄想,忧苦身心,便遭浊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道祖也向我们垂示了众生为什么受苦的原因,是因为众生有妄心(即愚痴之心)而对万物执著,因对万物的执著而产生过分贪求之心,因为求不得苦产生了种种烦恼,所以身心受到了种种伤害,以至于痛苦不断,常沉于生死苦海中了。

    《救苦经》上对众生的“无明”状态是这样开示的:“得离于迷途,众生不知觉,如盲见日月。”众生耽染声色,嗜欲,好像迷失在路途中找不到家一样,又好像瞎子看不到日月的耀眼光明一样。这句经文中看不到光明是比喻“无明”的状态。日月的光明是指众生没有被“无明”束缚本来应有的状态,也就是说众生只要去除“无明”,本性是光明朗照的。因此,我们要断除苦恼,必须要除“无明”,“无明”不除则终沉于苦海之中。那么我们如何来对治“无明”呢?

    经曰:“但凭慧剑威神力,跳出轮回五苦门。”经文垂示我们要断除“无明”(苦根)需仰仗慧剑的威神妙力。那么我们如何拥有这柄智慧宝剑呢?其实这柄宝剑,我们人人具有,只是因为我们耽于声色嗜欲,这柄宝剑的灵光道力不显现而已。我们如何使这把人人具有的慧剑重放光明呢?我们还是向道祖请求妙法。道祖在《清静经》中说:“夫人神好清,而心扰之。人心好静,而欲牵之。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静,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欲不生,三毒消灭。”这个澄心遣欲的妙法正是使慧剑重放光明的关键所在。人能澄心遣欲自然苦根除尽善根增长。这把慧剑只有在“致虚极,守静笃”,做“清静”工夫的时候才能显现慧剑的大威神力。这“慧剑”在我们人身上即我们的“真性”,也就是《救苦经》上“第一委炁立,第二顺炁生,第三成万法,第四生光明”所说的“生光明”的“光明”。人如果放此光明,为一身的主宰,行住坐卧都不离这个,自然灵台洞达,物不能遮碍,则可以脱离轮回之苦,常享天堂之乐了。此大光明《南华真经》谓之真君,《中庸》所谓尊德性,《大学》所谓在明明德。这点光明,它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垢不净,人人具有,不为尧存,不为桀亡,不为颜增,不为跖减。得之则智,舍之则愚。得之可以上天堂,失之则沉地狱。凡《救苦经》中所说的火翳、剑树地狱种种苦报,都是因为失去了这个“光明”。所以救苦天尊每寻声救苦,必先假以神慧,使受苦众生返照心源,心源清静,性光朗照,罪者立消,囚者立出,众苦消释,身心泰然。就像一个人出远门,钱包丢了,没钱买吃的,没钱找旅馆住宿,一旦有人资助他钱财,立解燃眉之急。救苦天尊寻声救苦之深恩,也是这样的。    

    各位戒子:救苦天尊的宏誓大愿就是“寻声救苦”,我们要得到天尊的救拔,《救苦经》垂示是“念诵无休息,皈身不暂停”。所谓“念诵无休息,皈身不暂停”是感,也就是“寻声”的“声”,天尊“救苦”是应,这叫有感有应。你的感越真诚,越虔敬,应也就越明显,越广大。“无休息”、“不暂停”是说感的虔诚的程度。我们只要虔诚地按《救苦经》的妙法去修炼,就一定能够“皈命太上尊,能消一切罪”,“天堂享大福,地狱无苦声”。

    各位戒子:我们受持经法,明了了苦的根源是“无明”,对治“无明”需要仰仗慧剑威神。按经旨行持能苦根除尽,善根增长,而永脱轮回之苦。这只是自救,于修行的圆满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学习救苦天尊“遍满十方界,常以威神力。救拔诸众生,得离于迷途”,学习救苦天尊寻声救苦、平等大慈的救苦精神,自救救人,在我们教门中也叫“自度度人”。自度(自救)是前提,就像一个人,要去救度落水的人一样,首先自己要会游泳,而且游泳的水平要很高。自度(自救)就是练习游泳功夫的过程,当你游泳功夫练得炉火纯清,你就具备救人(度人)的能力了。否则,自己不会游泳,看有人落到水里了,你没有救人的能力,跳到水里也是无济于事的。所以培养自救(自度)是前提,而救人(度人)是圆满自己的修行的重要功课,否则只做个“自了汉”,这是与救苦天尊“遍十方而救苦”的本誓宏愿相违背的。因为《救苦经》上讲的妙理不是所有的众生都明了,也不是所有的众生都按经法在行持。很多众生因为无明烦恼障迷了真心,常行杀盗邪淫、两舌妄言并绮语等等罪恶。这就需要我们通过讲《救苦经》把他们的习气毛病指出来,告诉他们人生为什么会苦,帮助他们走上离苦得乐的道路。要接引他们来学修《救苦经》,开发自己的本性光明,勤修善法,远离恶缘。建设道化的家庭,正确处理夫妻关系、父母与子女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共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当我们吃饱饭,我们要想到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的人们还吃不饱。当我们穿上了暖和的衣服,我们要想到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的人们还穿不暖。我们要向救苦天尊那样去帮助这些人们离苦得乐,改善他们的生活,使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学上,有病看。万物都是从戊己中来的,五行有相生相克,水灾、火灾、地震、风灾、雪灾各种自然灾害在所难免,我们修救苦妙行的人要帮助他们重建家园,恢复生产。当熊熊的大火无情吞噬一座居民楼时,几个消防人员奔进火场救火时,这难道不是救苦天尊寻声救苦的显现吗?这难道不是救苦天尊在人间的化身吗?所以我们学《救苦妙经》,更要修救苦妙行,这样才能自救救他,自度度人。

    各位戒子:今晚讲经圆满,祈愿救苦天尊护佑,各位身心安泰,各氏门中九玄七祖,上登朱陵府,迳上元始天。而说偈曰:

坛下诸仙子,道根本天成;

救苦微妙语,谛听沐玄恩;

无明烦恼覆,慧剑断恶根;

一灵真圆性,同入众妙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