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略论道教健康文化的两大文化体系 (4)


来源:道教之音整理     作者: 高帅     时间:2013-12-16 13:00:06      繁體中文版     

我们只有弄清了道教健康文化中的养生文化与修真文化两大文化体系的不同,才能明白为什么一些大德高道会批判那些在我国流传甚广的低级丹法。诸如南怀瑾先生早已经指出的伍柳派的东西,这些一直被世界各地道教徒和道教研究者追捧的、流传甚广的丹法,为什么都是低级的,甚至是假丹道。

因为伍柳派的这些东西,都是玩弄精气之流的道术,甚至于伍冲虚的东西,还比柳华阳的丹法要高出一等,以伍冲虚一个道士的身份,带出了一个传承糊涂的僧人柳华阳出来,且从他们的丹理和用语习惯上,绝然找不到师承的共同点,他们的丹道用语特征也没有共同点,柳华阳却一直能迷惑大批喜爱养生的大众双眼。他的成功无法辨别,究其原因,还是对我国道教健康文化的两大体系的糊涂,如果我们明白了养生文化与修真文化的差别,那么,象伍柳派的伍冲虚和柳华阳是不是师徒关系,都可以寻找一个完整的答案。

如果我们能明白道教养生文化和修真文化的不同体系,我们就能比较容易找出伍柳派的丹法,在理论上是不能吻合的,更不能说明伍柳派,是传统的金丹太极修真文化,他只是我国丹道文化的下里巴人。

伍柳派之后,竟然还有把伍柳派自己批判的“胡乱提起邪火,反得吐血之症”(柳华阳《金仙证论》)的搬运术,当做秘法在大肆宣扬,成为佛教界痛恨的沉渣泛起的道教低俗文化宣扬的笑柄。

只要我们区分了道教健康文化中的养生文化和修真文化两大领域的不同,就会明白像诸如伍柳派的道术,以中医“阳强”之症为窃喜,强行周天搬运术,闭气、逼气、提气,这是很危险的做法,会出现医药罔效的后果,贻害无穷。

根据龙门派金丹大道的修真理论,一眼就可以看出这些丹法的低下,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全真”,根本就不懂什么是“长春”。

如果我们盲目习练这些假的所谓性命双修大法,习者越认真,越用功,毒害会越大,这绝对不是在故作惊人之语。特别是重症之躯的中老年人,如果用这种低级错误的搬运之术,去祈求健康长寿,往往会导致心力衰竭,以及肺肾双虚之症候。

这样的功法,带来的贻害,其实在《悟真篇》里面,张伯端早就说过“误他永劫在迷津,似此欺心安忍?”。张伯端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这种错误的执着修法,会导致我们长期的陷入迷津,受束缚难以逃出劫数,这样的道法,这样的欺心行为,我们怎么能够忍心啊!

故古代内丹家棒喝这样的道术,是“非为养生,实为促死”的行径,无论从丹理上、易理上、还是中医理论上,像伍柳派这样的道法,是违背了我们老祖宗的先天学问的!

今天这些气功养生伪术,之所以能够继续延续下去,主要原因,也是我们的道教界,对道教健康文化中的养生文化和修真文化的糊涂,对这两方面的师承和文化渊源认识不够,对道教修真文化中的术语和隐语的注释理解不明,还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金丹大道修真理论体系所造成的。

所以,会越来越导致道教文化的日益衰退,甚至于出现了现代人谈养生和气功,世人就会被投以鄙视的眼光,实为国粹演变、发展过程中的悲哀!

如何拯救中国道教健康文化中的养生文化与修真文化,还原汁原味的道教养生修真文化于民众?我们认为,学界不应该只是停留在古籍的记载渊源去研究,那样会被汗牛充栋的道教伪书蒙蔽了双眼,而应当从历代道教集大成者的著述中,去探究他们的文化脉络与公共理论基础,把道教修真学的主要名词术语,注释的清楚明白了,才能真正寻找出一条道教养生修真文化的通途来。

我国道教健康文化的发展,首要任务,是要健康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要在区分道教养生文化和修真文化的前提下,组织道教界人士,编篡出一部按照道教健康文化发展的历史过程,选择像魏伯阳、吕洞宾、刘海蟾、陈抟、张伯端、王重阳、丘处机、张三丰、王常月、刘一明等一代道家宗师的言论,从他们的著述中去研究、总结与提高,结合《道德经》、《易经》等传统基础文化,多对关键的、关联的修真名篇中的名词术语作注释,以及对丹经的成书的年代特征,从丹书的内涵、文气、文脉、用语特征等方面,去去伪存真。

更要先除假,后研真,总结共性,整理出一批适合大众阅读的丹经道书出来,而不是像现在的一些博士的论文,很多都是在抄袭诸如陈撄宁先生等的丹法,这样缺乏疑古和创新精神的研究,又怎么去弘扬我国道教健康文化呢?

如何界定我国道教健康文化中的养生文化和修真文化体系,将是还原我国道教修真文化的本来面目,鉴别真假道学源流,识别真假道术,甄别真假道书的一个基础理论。将对建立我国金丹太极修真文化的理论基础,将对弘扬国粹,让道教健康文化,服务于民众的一项惠民工程,对弘扬人间正教——道教金丹太极修真文化,有着积极的、重要的推动作用。
                

高帅写于2013年08月06日  
再改于2013年12月14日子时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