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古之真人”的心灵境界——兼论道家的生命智慧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程水金     时间:2014-12-03 11:33:14      繁體中文版     

一、问题的提出:这段原文能否删除?

物质匮乏所导致的生活艰辛,“处昏上乱相之间”而“有道德不能行”的精神疲惫,严重地制约着庄子的心灵世界。正是深切而实在的生存危机,迫使庄子痛苦地追问生命的本质与存在的意义,艰难地探究生存的价值及其终极目的。经过漫长的思想求索与艰难的工夫践履,庄子终于在既有的思想武库中找到了超越人生困境的思想理论,也从既往先贤的处世观念中悟得了出离人生苦难的修养方法。于是,庄子便获得了一种“外观乎宇宙”、“内知乎太初”,超越人寰以“入于寥天一”的生命境界,也获得了“无往焉而不知其所至,去而来而不知其所止”之“无所终穷”的精神自由。

《大宗师》“古之真人”奇妙的生命景观,可以说,就是这种全新的生命境界与无限旷远的精神自由之具体而生动的呈现。其文曰:

古之真人,不逆寡,不雄成,不谟士。若然者,过而弗悔,当而不自得也;若然者,登高不慄,入水不濡,入火不热。是知之能登假于道者也若此。

古之真人,其寢不梦,其觉不忧,其食不甘,其息深深。真人之息以踵,众人之息以喉。屈服者,其嗌言若哇。其耆欲深者,其天机浅。

古之真人,不知说生,不知恶死,其出不訢,其入不距;翛然而往,翛然而来而已矣。不忘其所始,不求其所终;受而喜之,忘而复之,是之谓不以心捐道,不以人助天。是之谓真人。若然者,其心志,其容寂,其颡頯;淒然似秋,煖然似春,喜怒通四时,与物有宜而莫知其极。

古之真人,其状义而不朋,若不足而不承;与乎其觚而不坚也,张乎其虚而不华也;邴邴乎其似喜也!崔乎其不得已也!滀乎进我色也,与乎止我德也;厉乎其似世也!謷乎其未可制也;连乎其似好闭也,悗乎忘其言也。以刑为体,以礼为翼,以知为时,以德为循。以刑为体者,绰乎其杀也;以礼为翼者,所以行乎世也;以知为时者,不得已于事也;以德为循者,言其与有足者至于丘也;而人真以为勤行者也。故其好之也一,其弗好之也一。其一也一,其不一也一。其一与天为徒,其不一与人为徒。天与人不相胜也,是之谓真人。

这是庄子对悟“道”“真人”价值观念与行为取向甚至某些奇特生命状态的总体描述。不过,应该说明的是,引文删去了“故圣人之用兵也,亡国而不失人心”以下一百零一字,此游离于主题的文字,观其行文及语气,当是郭象之前某位读庄者之旁注而误入正文者。陈鼓应以之为“衍文”,不为无理。但,陈氏又以为“悗乎忘其言也”以下十三句主张“以刑为体,以礼为翼”的话,“和庄子思想极不相类,和《大宗师》主旨更相违,当删除”。

本文重点解读被陈氏删除的这段文字,以期阐明道家的生命智慧以及道教的某些生命活动所蕴涵的道家哲学思想。

这段文字,除却(一)超越成毁而不计得失,(二)心灵虚静而无思欲,以及(三)齐生死而一是非之意,尚有一时难以彻言的精微内蕴。其精微内蕴,就在我们将要解读而被陈鼓应所删除的那段文字之中。为整体解读起见,请先言其粗。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