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论中国古代道教写经


来源:《世界宗教文化》     作者:刘志     时间:2014-12-12 14:53:53      繁體中文版     

[内容摘要]:道教写经是中国古代写经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肇始于先秦简帛,兴起于六朝符书,集藏于唐初写 卷,自成“三洞四辅”经藏体系。道教教内写经在写本制作、写经功用等方面,具有独特的道教文化、仙道文化内涵;作为普通书籍制作的道教写经,则与中国古籍 写本的一般发展规律和社会文化功能相符合。

[关键词]:道教写经;写经历史;写经规格;写经人物;写经功用。

道教写经与儒家写经、佛教写经共同构成中国古代写经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首先,道教写经的产生和发展可谓渊源流长,肇始于先秦简帛,兴起于六朝符书,集 藏于唐初写卷,自成“三洞四辅”经藏体系。再者,道教写经与儒家写经同是中国本土产生的经书写本,自汉代至清代在以儒家经书为主的历代官方写本丛书编撰 中,道家道教经书作为子部道家类列入国家典籍之中,与儒家写经共同经历了中国古籍写本各阶段的发展变化。道教写经与中国佛教写经,一为本土宗教写经,一为 中国化的宗教写经,二者各有特色。佛教于东汉传入中国,之后陆续开始译写、抄写经书。道教则于东晋时期掀起了大规模的造经、写经活动。相对于佛教写经的数 量庞大、讲究规范而言,道教写经以其崇尚古法的字体和独特的写本制作,别具一格。因此对于中国古代道教写经的研究,无论是在掌握中国本土宗教经书写本的特 质方面,还是在理清道教写经以及中国古代写经的历史发展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于中国古代道教经书的写本,国内外尚无系统研究。本 文尝试对中国古代道教经书的写本进行简要介绍和分析。关于道教写经研究的目录范围,以明《正统道藏》所收“三洞四辅”经书目录体系为基础,并作一定的补 充。主要研究内容:道教写经的历史分期、写本特征、写经人物、写经功用等。其中,研究的历史阶段起于先秦止于清末,即把东汉道教建立之前,先秦、两汉道家 经书的写本也包括在内。因为道教把道家经书也奉为重要经书,并收集入藏,因此这里的道教写经是指能为道教所尊奉的经书,或者说是道家、道教经书的写本。

一、道教写经的历史分期

中国古代道教写经是中国古籍写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古籍写本的产生和发展一脉相承。我们根据道教写经的写本特征,并参照中国古籍写本的历史发展,把道教写经大致分为三个历史阶段:

1、先秦两汉——道家、道教写经的早期发展阶段

这一时期道家、道教经书的写本主要是竹简、帛书,先秦两汉《老子》、《庄子》等道家经书写本产生并初具规模。作为道教经书前身的养生、神仙类书籍也已大 量出现。至汉末,道教写经伴随道教的建立而出现。先秦是道家学派的创立时期,也是道家经书祖本的成书时期。道家主要经书《老子》成书于春秋末年,《庄子》 成书于战国,然年代久远,祖本样貌难以详考。先秦这一时期传世道家写经稀少,现存最早的道家经书写本是郭店楚简的《老子》[1],这在中国写本历史中也是 最早的写本之一。

汉代官方藏书目录《七略别录》中著录的文献主要是竹简写本、帛书写本,据东汉应劭《风俗通义》记载:“刘向为孝成皇帝书校书籍二十余年,皆先竹书,为易刊定,可缮写者,以上素也。今东观书,竹素也。”[2]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