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欧洲道教场所“明山中心”的缘起和规划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布瑞斯·乔丹     时间:2015-01-13 14:02:39      繁體中文版     

道教与中国传统文化根源紧密相连,息息相关。但就目前来说,在欧洲尚未有一间大型的道教中心,也没有一个场所能够让人能够全面完整地了解这门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宗教、哲学和修炼。相比之下,仅在在法国一地就已经有四十四处佛教中心。

但是,道教信徒或喜爱道教哲学的人在西方社会却不在少数,可以说是盛行一时。在欧洲有很多人学习或修炼道家的太极拳,养生功,易经,道家吐纳打坐,以及风水。中医馆在这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道教经典书籍及其作者越来越受欢迎,深刻地启发和影响着许多人的日常生活和修炼传统。这个伟大的传统文化在欧洲可谓开枝散叶,到处开花。但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一个理想的长期存在的场所能够让这些道教文化的枝叶繁花能够集聚和回归到道教这个根源上来。

所以这本就是一个急需填补的空白,更何况,道教承载的价值观能够明确并有针对性地解答现代西方社会所面临的一些问题。

当今,久坐不动成为所有西方国家人群的一个主要问题,道教恰恰推崇健康,运动和饮食养生。它的很多教义在很多时候都是通过身体的动作来实现的,这就避免了其他精神流派所存在的身心二元性问题。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道教提倡慢生活,“保持本真”,找回平静心态,一举一动如同行云流水。

在我们的地球自然资源到处被破坏的今天,道教始终提倡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相处之道,不强求自己,不违背自然。

鉴于基础设施的不足以及上述提到的需求,我们这个由道教信徒以及来自不同领域专家组成的团队萌发了一个念头,希望创建一个有规模的中心,以作为道教文化在欧洲的一个标志性场所和弘法胜地。我们将它命名为明山中心。

我们的项目计划与中国多个道观和培训机构展开合作交流,得到了中国道教协会的官方支持。欧洲方面,高万桑(Vincent Goossaert)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宗树人(David Alexander Palmer)教授(香港大学), 普里加迪奥(Fabrizio Pregadio)教授(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等著名学者已经以专家名义加入我们的团队。受益于我们良好的关系网,我们还可以得到中国各大著名道观,特别是北京中国道教学院的大力支持。

正是在这些良好愿景之下我们得以在瑞士比莱购置了一块五千平方米的地皮。它位于瑞士法语区中心地带,坐拥阿尔卑斯山秀丽风光,与法国、德国和意大利都近在咫尺。

瑞士的中立性,与中国的一贯的友好关系,它对宗教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以及其政治经济的稳定性,所有这一切注定瑞士成为道教在欧洲落地生根的理想之地。此外,它优良的环境和食品质量也与道教所提倡的养生观念不谋而合。

我们计划在这里建造欧洲第一间大型道观以及一个综合楼,其中包括多间会议室,教室及练功房,一个展厅,一间图书馆,几间医疗室,一间商店,一间餐馆,还提供有从普间至套间的不同舒适度的公寓式住宿。整个项目设计为两个庭院,其中一个是公共庭院,另外一个则是围绕道观建造,它只对内开放,相对较为安静和私密。

整个建筑设计项目得到了多位中国道教大师在风水方面给予的指点和鉴定。这确保我们的设计图纸不但遵循风水原则,与此同时还不与当地建筑风格背道而驰,这彰显了道教宣扬的开放性和适应性。

中心将提供以介绍和培训各项道教艺术课程为基础的一整套服务。课程包括实践课和理论课。通过与著名学者的合作,我们将每年举办国际道教研讨会。由于它在欧洲的独一无二,这间中心同时也可作为大学研究实习基地。在道教内部,我们希望明山中心能够为道教的不同流派(全真、正一等),以及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道教信徒之间的对话和沟通交流提供平台,做出贡献。

除了道教文化传播交流的主要功能,明山还将向其他宗教文化、精神流派开放,为它们提供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促进它们的发展和繁荣。

最后,明山中心将让我们能够在这个相应的场所内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向西方大众展示这个神奇文化的微妙和深邃之处。西方大众对中国的了解通常比较肤浅,他们的视野通大多局限于商业方面。

为了能够同时面向西方人和旅居在欧洲的中国人群,我们预想的中心将满足他们两者不同的特定需求。

根据我们的经验,届时将有很多欧洲人前来这里参加各种培训讲座,理论课特别是实践课。除传授道教知识之外,我们还计划针对现代西方社会存在的问题举办各种讲座,并运用道教方法进行分析解决:例如过劳预防,压力管理及释放,肥胖,衰老,癌症,抑郁等等。

中心同时也将为旅居瑞士和欧洲的中国人群提供服务。根据与中国道教协会达成的协议,届时我们将轮流邀请中国的道长(坤道或乾道)长期驻扎明山中心,原则上每期两位道长,半年轮换一期。他们将为我们带来他们的专业知识,作为分享,我们也可以向他们教授西方文化,法语,德语或英语,从而丰富双方知识。

他们的到来可为华人(或其他国家的)家庭提供举办各种道教仪式的服务:考试,公司开业,丧礼等等。从而使这些人身处异国他乡也一样能够享受到传统宗教服务。

就此而言,我们提供的接待场所能够有针对性地满足各种特定需求。

创建明山中心的总投资估计约为九百万瑞士法郎,可创造十多个工作机会。由专业人士评估制订的商业可行计划报告表明,只要创建资金到位,中心将具有长期可行性和持续发展性。我们已经正式成立一个公司(Dao Shan道山股份有限公司)并以公司名义购买了土地。基金(明山基金)目前正在筹建之中。这两个机构将有助于我们汇集所有中心建设所需资金并对资金的运作进行监督和管理。瑞士当局完全支持我们的项目,并答应以一定数量的融资或服务的方式提供援助。受益于这个背景,投资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为自己及家人获取瑞士居留权。

这个欧洲首间大型道教中心的筹建从一开始就旨在与中国道教界代表人士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我们相信它具备的历史性意义将会吸引个人,中国和亚洲的大型机构以及投资者,协助我们一起将这个地方打造成欧洲的道教胜地。

(瑞士道教协会会长法布瑞斯·乔丹)

本文为作者在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上的论文

更多链接

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专题报道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