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中古道教“步虚”仪起源与古灵宝经分类论考(4)


来源:中山大学学报     作者:王承文     时间:2015-03-30 14:51:00      繁體中文版     

三、《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章》所尊崇的最高神灵辨析

(一)关于“仙公系”灵宝经最尊崇的主神

小林正美认为,《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章》同其他“仙公系”灵宝经一样,其最尊崇的神灵是“太极真人”和葛玄。而刘屹则认为“仙公新经”的主神是 “太上大道君”、“太上虚皇”或“元始天王”等多位神灵(60)。我们认为,虽然《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章》并没有直接出现“元始天尊”,但是却并不影响该 经仍把“元始天尊”奉为最高神灵。因为古灵宝经无论“元始旧经”还是“新经”,其实都把元始天尊奉为主神(61)。由于我们对此已有专门研究,所以在此仅 以几部“新经”来说明。

《无上秘要》卷39《授洞玄真文仪品》通过征引多部古灵宝经,重构了传授《灵宝赤书五篇真文》的仪式。其中该品所征引的《自然经诀》,指敦煌本 《灵宝经目》著录《太上太极太虚上真人演太上灵宝威仪洞玄真一自然经诀上卷》(又简称《洞玄真一自然经诀》)。而这部“新经”用很大的篇幅来说明《灵宝赤 书五篇真文》的传授仪式,其文曰:次师东面长跪,还仙官。太上灵宝无上三洞弟子姓名等上启:虚无自然元始天尊、无极大道太上道君、高上玉皇,已得道大圣众、至真诸君丈人、三十二 天帝、玉虚上帝、玉帝、大帝、东华、南极、西灵、北真、玄都玉京金阙七宝玄台紫微上宫灵宝至真、明皇道君,某等宿命因缘,生值道化,玄真启拔,得入信根, 先师盟授三宝神经,供养尊礼……(62)

以上内容对于研究古灵宝经“新经”的主神观念及其来源极为重要。一是该经启奏“虚无自然元始天尊、无极大道太上道君”等神灵的相关内容,实际上 都出自“元始旧经”《洞玄灵宝长夜之府九幽玉匮明真科》(63)。小林正美一方面强调《洞玄灵宝长夜之府九幽玉匮明真科》中的“虚无自然元始天尊”,其实 就是“元始天尊”(64)。然而,另一方面则又强调“仙公系”灵宝经(实即“新经”)中没有出现过“元始天尊”。因此,小林正美可能没有注意到《洞玄真一 自然经诀》此处直接征引了《洞玄灵宝长夜之府九幽玉匮明真科》。而这部“新经”也证明了“新经”要比“元始旧经”晚出。二是这部经典证明了“新经”直接承 袭了“元始旧经”有关“元始天尊”作为最高神灵的观念。该经中的“虚无自然元始天尊”和“无极大道太上道君”,就是“元始天尊”和“太上大道君”这一对组 合。还要指出的是,由于“元始天尊”这一最高神格的最初出世和塑造,本身就是与《灵宝赤书五篇真文》密不可分的(65),因此,《洞玄真一自然经诀》作为 一部在“元始旧经”基础上进一步阐述《灵宝赤书五篇真文》传授仪式的“新经”,其将“元始天尊”奉为最高神灵其实是完全必然的。三是《洞玄真一自然经诀》 证明了“元始天尊”与“太上大道君”这一组合,与“太极真人”和“葛仙公”,完全可以出现在同一部古灵宝经中。

除此之外,在古灵宝经“元始旧经”和“新经”中都反复出现的“十方天尊”、“十方无极天尊”、“十方无极太上灵宝天尊”等,其实都是“元始天 尊”的一种十分重要的存在方式,是古灵宝经借鉴大乘佛教“十方诸佛”之后所形成的主神观念。“新经”《太极真人敷灵宝斋戒威仪诸经要诀》有礼拜十方“无极 太上灵宝天尊”的仪式(66)。其含义以及顺序,与“元始旧经”所确立的“明真斋”、“金箓斋”和“黄箓斋”等相同。因而也可以看成是古灵宝经“新经”认 同“元始天尊”作为最高神灵的标志。“新经”《太上洞玄灵宝真文要解上经》的全部内容,均是在多部“元始旧经”基础上,对《灵宝赤书五篇真文》的神圣来源 和仪法进行发挥。该经中出现的“元始”其实就是该经的主神——元始天尊。而该经“十方忏谢”仪中的“十方无极太上灵宝天尊”,其实也是“元始天尊”的另一 种表现方式(67)。

在明确了古灵宝经“新经”也把“元始天尊”奉为最高神灵之后,我们再来考察《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章》的主神观念。

(二)关于《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章》最尊崇的主神

我们认为《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章》的主神既不是“太极真人”和“葛仙公”,也不是“太上大道君”或“太上虚皇”,而是“元始旧经”所一直尊崇的 最高神灵——元始天尊。该经称玄都玉京山在三清之上,“上有玉京金阙七宝玄台紫微上宫”,“无上大罗天,太上无极虚皇天尊之治也”(68)。《正统道藏》 版本中的“太上无极虚皇天尊”,应该是宋代以后道士改写的结果。因为自南北朝至宋代,多种道教典籍的征引均与此有别。北周时期成书的类书《无上秘要》所引 《太上玉京山经》称:太上无极虚皇大道君,治在玉京山。(69)

唐玄宗(712-756年在位)初年,史崇所撰《一切道经音义妙门由起》引《太玄都玉京山经》称:太上曰:夫玄都玉京山有七宝城,城有七宝宫,宫有七宝玄台,即太上无极虚皇大道君之所理。(70)

宋太宗太平兴国八年(977)成书的《太平御览》所引《玉京经》称:玄都玉京山有七宝城,太上无极大道虚皇君之所治也。高仙之玄都焉。(71)

宋仁宗天圣五年(1027)成书的张君房《云笈七签》所引《玉京山经》称:玉京山冠于八方诸大罗天,列世比地之枢上中央矣。山上有七宝城,城有七宝宫,宫有七宝玄台。其山自然生七宝之树,一株乃弥覆一天,八树弥覆八方大罗天矣。即太上无极虚皇大道君之所治也。(72)

据此可见,《正统道藏》本中“太上无极虚皇天尊”,原来实为“太上无极虚皇大道君”。至于“太上无极虚皇大道君”的真正神格,我们认为唐代《洞玄灵宝升玄步虚章序疏》的解释应最具有权威性。该经称上天玄都玉京:即大道君治化行坐之处,法界处,道场处,安神处,说法处。(73)

因此,该经中的所谓“太上无极虚皇大道君”,实际上就是指太上大道君。《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章》在北周至北宋的版本,均称治理玄都玉京的是“太 上无极虚皇大道君”。而在《正统道藏》本中却已改变为“太上无极虚皇天尊之治也”。我们认为这种变化,极可能是宋代以后,道教中人因为无法正确地理解该经 中的主神观念,而加以错误改动的结果。

对于《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章》有关太上大道君神格在各种版本中的演变过程,刘屹博士亦有一定关注和讨论。他主要是从太上大道君是最高天界——无 上大罗天玄都玉京紫微宫的治理者,强调该经所尊崇的最高主神就是太上大道君,并由此引申出《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章》等“仙公新经”要比“元始旧经”更早出 世,以及“仙公新经”的作者还“不知道有元始天尊”等相关结论(74)。

我们经过重新研究,证明了“元始旧经”一般都要比“新经”更早问世(75)。另外,多部“元始旧经”亦能证明,“太上大道君”能够治理无上大罗 天玄都玉京紫微上宫七宝玄台,其实本身就是“元始天尊”亲自任命的结果。除了前引《太上洞玄灵宝智能罪根上品大戒经》之外,前引敦煌文书S.6841号 《灵宝自然斋仪》引《金箓简文》称:灵宝之文是天地之元根……封之于无上大罗天玄都玉京山紫微上宫七宝玄台。此台则是太上之所治也。

“太上”即“太上大道君”。而该经的开篇就是元始天尊对太上大道君说法。元始天尊又对太上大道君称:“君受高皇之号,太上之任。”(76)至于 太上大道君“受高皇之号,太上之任”究竟是怎么来的呢?敦煌文书P.3022号“元始旧经”《太上洞玄灵宝真文度人本行妙经》对此作了非常清楚的叙述。该 经记载太上大道君自称:我随劫死生,世世不绝,恒与《灵宝》相值同出……至赤明开运,岁在甲子,诞于扶刀盖天西那玉国浮罗之岳,复与《灵宝》同出度人。元始天尊以我因缘之勋,锡我太上之号,封鬰悦那林昌玉台天帝王,位登高圣,治玄都玉京,实由我身尊承大法。

该经亦明确将“《灵宝》”解释为“《灵宝真文》”,又称“《灵宝赤书五篇真文》”。可见,太上大道君能够治理玄都玉京,是因为其修奉《灵宝赤书 五篇真文》累积了盖世功德,而且是元始天尊亲自任命的结果。《元始五老赤书玉篇真文天书经》又记载,“《太上洞玄灵宝召伏蛟龙虎豹山精八威策文》,与《元 始玉篇真文》同出于赤天之中”,“太上大道君受之于元始天尊,赏箓于上三天玄都紫微上宫”(77)。因此,《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章》所称太上大道君“治在 玉京山”,与“新”、“旧”古灵宝经都将元始天尊尊奉为最高主神并不矛盾。与其他“元始旧经”相比,这部经典之所以没有直接出现“元始天尊”的名号,仅仅 是因为该经的重点,是突出太上大道君在天界领导众神进行灵宝斋法的“步虚”仪式。《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章》整部经典的内容,其实都只是对《元始五老赤书玉 篇真文天书经》等多部“元始旧经”所提到的灵宝“步虚”仪的一种专门说明,是与这些经典中“灵宝斋法”的内容相呼应的。

《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章》的前序称:太上震响法鼓,延宾琼堂,安坐连花,讲道静真,清咏洞经,敷释玄文。

其中“太上”就是指太上大道君,而“清咏洞经,敷释玄文”,就是指太上大道君为众多神真解说《灵宝赤书五篇真文》。这一内容其实在多部“元始旧 经”中都有出现。例如,《元始五老赤书玉篇真文天书经》记载太上大道君等“奉修《灵文》,敷演玄义,论解曲逮”(78)。所谓“《灵文》”,即《灵宝赤书 五篇真文》。《太上洞玄灵宝赤书玉诀妙经》亦记载太上大道君自称:“吾所以敷张玄旨,解说要言者何?感念十方天人受生,不能保度其身。”(79)

“玉京金阙七宝玄台紫微上宫”其实也是古灵宝经所创造的最高神灵——元始天尊的居住地之一。例如,“元始旧经”《太上洞玄灵宝智慧定志通微经》 开篇称“灵宝天尊静处玄都元阳七宝紫微宫中”(80)。此“灵宝天尊”即元始天尊。而“玄都元阳七宝紫微宫”就是“玉京金阙七宝玄台紫微上宫”的另一种称 呼。《元始五老赤书玉篇真文天书经》卷中称元始天尊为太上大道君“赏箓于上三天玄都紫微上宫”,说明元始天尊才是大罗天玄都的真正统治者。又如,《元始无 量度人上品妙经》记载第三无色界魔王歌曰:三界之上,眇眇大罗。上无色根,云层峨峨。唯有元始,浩劫之家。部制我界,统承玄都。

南齐时期灵宝经学者严东为此专门作注,称:“大罗者,大罗之天也,在三界之上也”;“元始者,天尊也。浩劫者,浩浩无数也。元始之道,经无数之 劫,常居大罗之天也”;“部制者,言大罗之天,天尊所治,并大圣在其上,上有玄都之山,七宝之台。台有《三宝神经》,大圣一日三时上朝七宝之台,旋行诵 咏,以制万魔也”(81)。可见,元始天尊与玄都玉京山以及《三宝神经》即《灵宝赤书五篇真文》具有必然的联系。唐薛幽栖称:“元始天尊建万化之初,为众 道之首,居玉清上元之境,统大罗玄都之域。”(82)

《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所阐释的灵宝“步虚”仪,究竟是如何来体现元始天尊与太上大道君之间的关系的呢?宋代蒋叔舆《无上黄箓大斋立成仪》之“释步虚旋绕”条引用了唐代张万福的说法,其文曰:张万福天师曰:玄都玉京山上冠八方,即太上无极虚皇大道君之所治也,高仙之玄都焉。诸天大圣、高仙真人,各各持斋奉法,宗太上虚皇于此矣。凡遇 斋日,并乘飞龙八景云舆,大会太上玄都玉京,烧自然旃檀返生灵香,飞仙散花,旋绕七宝台三帀行,诵空洞歌章也……又飞天之神,常乘碧霞之辇,游于玉隆之 天,一日三时,引天中众圣,上朝七宝之宫、七宝之台、七宝玉宫,皆元始天尊所居。诸天众圣朝时,皆旋行,诵歌洞章,即《升玄步虚章》。或旋空歌章,《大梵 无量洞章》之流也。密咒毕,都讲唱《步虚》旋绕,以次左行,绕经三周。其第一首,但平立,面经像。作第二首,即旋行。至第十首,须各复位。竟之,每称善, 各回身向中散花,礼一拜,法十方朝玄都也。(83)

在张万福看来,“太上无极虚皇大道君”与“太上虚皇”也可以当作是同一神格,然而,却只有元始天尊才真正是无上大罗天玄都玉京紫微上宫的最高神灵。

《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之“洞玄步虚吟”第六首其实也出现了“天尊”这一名称。其文称“天尊盻云舆,飘飘乘虚翔”,“头脑礼金阙,携手遨玉 京”。而《洞玄灵宝升玄步虚章序疏》释为:“天尊携盻于我,云舆飘飘,与我乘虚而同翔也;”“头脑礼在金阙内,天尊携提执手,遨游坐玉京也。”这里的“天 尊”就是元始天尊。而“元始旧经”和“新经”中的“天尊”概念,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其实都是指元始天尊(84)。元始天尊“头脑礼金阙”的原因,是因为 《灵宝赤书五篇真文》珍藏在紫微上宫的“金阙”之中。而《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中有关天上所有神真之所以集会玄都七宝玄台紫微上宫的真正原因,既不是为 了朝觐其中的治理者——太上无极虚皇大道君(即太上大道君),也不是为了朝觐古灵宝经自己所创立的最高神灵——元始天尊,而是为了朝觐其中的《灵宝赤书五 篇真文》。因为只有《灵宝赤书五篇真文》才是作为宇宙本源具有终极意义的“道”,也才具有至高无上的神圣性。

(三)小结

根据以上讨论,我们认为《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经》作为一部专门阐述灵宝“步虚”仪的古灵宝经,其“步虚”仪与《灵宝赤书五篇真文》信仰具有不能 分割的关系,而且本身就是“元始旧经”所确立的“灵宝斋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元始五老赤书玉篇真文天书经》等“元始旧经”对“步虚”仪式和《步虚颂》都 有专门提及,说明早在“元始旧经”出世之初,就已经有灵宝“步虚”仪的存在。从《洞玄灵宝玉京山步虚章》的核心内容和教义思想等诸方面来看,该经在陆修静 《灵宝经目》中被著录为“元始旧经”,是由该经在“元始旧经”系列中的地位及其所扮演的角色决定的,符合古灵宝经的本来面目。也正因为如此,不太可能是陆 修静将该经从较后出世的“仙公系”抽出补充进“元始系”的。而该经也不太可能是由与“葛氏道派”具有很大不同的“天师道派”或“天师道三洞派”所创作。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