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构建和谐社会,责任在人自己(2)


来源:黄信阳博客     作者:陈耀庭     时间:2010-12-20 13:10:02      繁體中文版     

    就人和自然的关系来说。我生活的澳洲应该说是环境保护得比较好的大陆,人口不多,到处是花园和草地,人和自然的关系比较和谐。不过澳洲政府头脑还是比较清醒。对于其他地区的动植物和食品等采取严格禁止带入的管理办法,甚至对于到过海外农场的人的鞋子上的泥土也要检查和清除。据说澳洲有许多煤矿,但是,澳洲不开采煤。澳洲也有许多铀矿,但是开采铀矿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所有这些措施无非就是想保证这块陆地不受其他地区污染的影响。我常常在想我们伟大的祖国,同澳洲比较起来,保护环境的工作真是要困难得多。我在国外听到一句对中国评价的话,印象非常深刻。这句话说,一个再小的数字,如果乘上13亿,就是一个很大很大的数字。一个再大的数字,如果除以13亿,就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数字。这句话是针对我们中国说的,可以说抓住了中国许多困难问题的要害。13亿人,每人每天随地吐一口痰,那就是13亿口痰。每人每天排泄1公升废水就是13亿公升废水。可是,我们种13亿棵树,人均才每人一棵。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起保护环境的意识,特别要树立人要依靠天地自然,而不能糟蹋天地自然。

   我们生活过的那个年代里,我们都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文章《愚公移山》。在那个国家受到禁运和包围的年代里,在那个盟友背叛诺言的年代里,在那个除了依靠自己的力量别无出路的年代里,我们只能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来鼓舞自己,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保卫社会主义制度,保卫新中国,维护中华民族的长治久安。

   如果你曾经生活过那个年代,你一定记得在北京郊区的十三陵水库的工地上,白天人潮如涌,晚上灯火通明,几里路的工地上,成千上万人,排着一条条长龙,挑着箩筐,喊着号子,箩筐里只有几锹沙土,健步如飞地挑上水库的大坝,然后又快步流星地跑向大坝下,再锹上几锹沙土,挑起箩筐,排着队奔向大坝顶端。

   有人问:你们为什么不用十吨二十吨的载重汽车?我要告诉他,我们没有。有人问:你们为什么不用推土机、压路机?我要告诉他,仅有的几台推土机和压路机,都在大坝的顶上忙着,二十四小时停人不停车的干着。没有机器就靠人,没有汽车靠人搬运,没有压路机靠人打夯。当年就是依靠愚公精神,建成了“十三陵水库”,解决了人口急剧膨胀的北京用水需要。今天,当我们已经建成了三峡大坝的时候,再来看十三陵水库,那就是小儿科的东西了

    但是,那就是我们生活过的年代,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去战胜困难,夺取胜利。

    愚公移山的故事,原来出在《列子》的《汤问》篇,也就是《冲虚至德真经》的《汤问》篇。人们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往往只是强调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强调人的百折不挠的精神,强调人终将能够控制自然、战胜自然,甚至征服自然。但是,人们却不在意《冲虚至德真经》中这个故事的结局,结局说,“告之于帝,帝感其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厝朔东,一厝雍南,自此冀之南、漠之阴,无陇断焉”。太行山和王屋山都有七百里的面积,都是高万仞的大山。这样的大山的移动,依靠人力实在是不可能的,不要说古代,即使是物质文明已经高度发达的今天,要搬动这样二座大山也是不可能的事情。这就是说,处理天地之间的事情,人力不管是个人或者是集体的人,不论是一代加上一代的人,人力总是有限的。能够征服天地之间的事情的,不可能是人,而只能是神。在道教中,神就是道,道就是神。神的力量就是道的力量。人的力量和道的力量相比,总是渺小的。人的力量有一个限度,不可能无限制,更不可能无限制的膨胀。

   人力的无限制膨胀只能在诗的语言里,只能在童话故事里面,不可能变成现实。如果把精神上的力量、诗歌中的力量,变成现实的行为,人如果自以为在人和自然界的关系中,可以为所欲为,可以征服自然,就一定会造成极大的灾难。这已经为近五十年的历史所证明了。

   人们常常喜欢举出《道德经》的二十五章的一句话,称“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并且,自我陶醉地认为,在道家思想中“人”和道、天、地具有平等的地位,因为都“大”。可是,人们忘记《道德经》的第四十二章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人是属于“三”的范畴里的,是天地产生以后,才衍生出来的。从发生学上来说,人不过是万物中的一种。从发生学的角度观察,人在产生的时候,得到的天地之间的元气的量,尽管比较其他万物要多得多,但是同天地比较起来,那是微乎其微的。

   人们还常常举出《抱朴子内篇》、《西昇经》和《养性延命录》里一句话,那就是“我命在我,不属天地”,以此来说明,人具有不属于天地的潜能,或者说人的命运是天地无法控制的,人的力量是天地无法干预的,等等。道教这个思想无疑是非常珍贵的,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思想宝库中是闪烁着耀眼的光辉的。不过,人们可能也注意到道教这样一句话,只是出现在金丹修炼的领域里,而不是一个可以放置在人生所有领域里的普遍真理。《道德经》的第七章就说过,“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人的寿命只有百年,如果按照道经中说的,人的全寿最多也不过是120年到180年。这就是说,人的寿命很短很短,同天地的寿命相比较,真是弹指一挥间。

    地球只有一个,对于人来说,生养人的天地也只有一个。我们的生存要依靠这个天地。在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时候,我们无论如何不要夸大人的力量,不要忘乎所以地不爱惜天地自然,要尽量少破坏自然环境,少产生污染废料,因为,人类不可能再制造出一个地球,人类也不可能再有另外一个天地。我们只能够走《道德经》第二十五章所说的道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今天如此,今后仍然如此,哪怕物质文明有更高度的发展,也永远如此。因为我们是依靠天地养育和生存的人,而不是神。构建和谐的社会,责任在我们人类自己。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