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唐山玉清观道学文化丛书·老子庄子故里考》


来源:博客     作者:秩名     时间:2010-12-28 22:58:52      繁體中文版     

    《老子》一书,早年经常捧之阅读,揣摩字里行间的精义和智慧。至于老子的故里在哪里,每见书中多引《史记》所说,称“楚苦县厉乡曲仁里”在今河南省鹿邑东。尝阅及台湾马炳文老先生的《太上老子传》,始知老子故里有在安徽省涡阳之说。在1993年所撰的《重建老子故里中太清宫(天静宫)募款序》中说:“当今之世,儒、释、耶、回四教教主,皆有出生圣地之筑,而为各教善信所向往。惟独道祖出生之地,则一直存疑,且甚少人论及。为此,余多年来查经引典,为老子之出生地作深入考证,并与台湾及香港慕道人士,多次分别到河南省鹿邑县及安徽省涡阳县作实地考察。再经国内专家据史料及涡阳县出土之文物再三考辩,认为老子出生地应在涡阳县境内之‘天静宫’。” 且又思之,安徽涡阳焉不正是在河南鹿邑东吗?马炳文老先生因感于昔日雄伟壮观的太上(老子)祖庭,今已宫殿毁圮,成为了颓废的小庙,杂于荒烟蔓草丛中,不堪入目,心中无限恻然及愧疚,“乃连络台湾、香港慕道人士,与安徽省涡阳县所成立之‘安徽省涡阳县重修老子故里中太清宫筹备委员会’签订协议书,并获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由涡阳县方无偿提供土地。海外港、台、新、马、巴西、菲律宾等各地,发起募捐。”“在台湾成立‘重建老子中太清宫筹备委员会’,并募得台币数百万元”,在“香港获社团注册处及香港税务局批准成立为免税慈善团体”,“重建中太清宫‘天静宫’全部工程初步预估,约须美金四百万元,及五年时间完成”,“承诺募化之基本数目为美金一百万元,以便展开初步工程”。同举其事的还有香港德士活集团董事长谭兆先生、香港青松观道观主持侯宝垣大师、台中圣德宝宫住持杨赞儒道长等。

    马炳文,号合阳子,安徽涡阳人。与从兄谷阳子马杰康皆髫龄慕道,遍参南北,时称“玄门二马”。兄弟二人求师至诚,五体投地,卒感动吴君确修真先生而授以全诀,得大江西派之真传。其事迹参见拙作《大江西派概考》(《唐山玉清观道学文化丛书》之《圆峤内篇》351页,宗教文化出版社,2009年)。马老道高德隆,学识精博,曾聘为台北指南宫道教学院教授,门人弟子遍布台湾、香港、马来亚、新加坡、巴西等地。

  七月中旬接蒋门马先生电话,推荐王振川先生《老子庄子故里考》,询问是否可以参加入编《唐山玉清观道学文化丛书》之中。王振川先生旧有《老子与范蠡》大作,持“老子故里”在安徽涡阳之说。《老子庄子故里考》再次详加考证,以充分的史料,辨析论证“老子故里”在安徽涡阳、“庄子故里”在安徽蒙城,勾勒出“涡淮道学文化圈”。窃思马老炳文乃西派大德,尝募集资金而修安徽涡阳老子之庙天静宫(中太清宫),虽然哲人已驾仙鹤去,而其不朽之事业诚为后昆之典范。前曾于四月间有幸接马老高弟台湾范水旺先生的电话,介绍协助四川乐山建设西派祖庭“紫霞宫”,诚为马老风范之后起,风仪令人钦仰。余幸饮西门法乳,与之有同宗之谊,焉不以前哲为榜样而略献微力推荐《老子故里考》?故将该事商之于《唐山玉清观道学文化丛书》主编董沛文先生,欣然得之允诺,并为之撰写序言。董先生,乃道门中之大德,曾捐巨资复建唐山玉清观,塑三清之真容,弘龙门之道场,其气荡千古,其功芳万代,被唐山信众推选为唐山市道教协会会长。河北省道教协会二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被选举为省道协秘书长。

王振川、蒋门马所著的《老子庄子故里考》将老、庄故里给予厘正,老子、庄子二位道学先圣的故里遗迹为之重光。让道家后学可以步履古哲之足印,追寻前贤之轨迹,重温老子涡谷二水之悟道,浪漫庄子天地逍遥之遨游。世常有千里马,而伯乐难寻。董沛文先生,诚是《老子庄子故里考》之伯乐,资助出版,功勋卓著。老子、庄子故里得以明晰,能为世人所广知,董沛文先生、王振川先生、蒋门马先生的功绩当是卓越的!

    另外申明一点,“老子故里”或说在河南鹿邑,或说在安徽涡阳,我们无意卷入纷争的漩涡。但是诚如法国著名哲学家伏尔泰所说:“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无论“老子故里”是在河南鹿邑,还是在安徽涡阳,希望能够团结在一起,聚合力量,共同将老子道学文化发扬光大。

    马炳文先生在《太上老子是中国最伟大的圣人》中曾言:“诸君当可逆料,祖庭恢复鼎盛之时,必是中国国运最鼎盛之日,亦必是中华文化最鼎盛之期,更必是世界同沐道风,臻于太平安乐的盛世时代来临了!”2005年在河南鹿邑举行了“弘扬老子文化国际研讨会”。2007年安徽涡阳举行了“中国涡阳首届老子文化节”。2008年经过十多年不懈努力的全国性学术团体“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于3月2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成立大会。同年8月,第二十九届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群贤毕集,万国来朝,雪百年之国耻,兴千载之大运,自鸦片战争以来,国力民心莫盛于兹。”(摘自胡孚琛先生《新编张三丰先生丹道全书》序,团结出版社,2008年11月)马炳文先生之预言岂是虚语?今又喜闻2009年11月5日至7日“首届国际老子道学文化高层论坛”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此盛会召开之际,《老子庄子故里考》为之出版,真是莫大的兴事,在此祝贺“国际老子道学文化高层论坛”胜利圆满!

    今见书成,即将出版,唠叨如上,略记《老子庄子故里考》出版之始末。

   庚水  盛克琦

2009年8月9日识于无终住所

  《老子庄子故里考》(《唐山玉清观道学文化丛书》)王振川、蒋门马  著 宗教文化出版社 2009年10月出版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