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浅谈张伯端《悟真篇》的性命双修思想(2)


来源:黄信阳博客     作者:邓信德     时间:2010-12-29 08:24:21      繁體中文版     

“命”在内丹学中一般是指精与气,修命就是炼精化气之功。张伯端把修命之功称之为“有作”,把修性之功称为“无为”,他在《悟真篇》中指出:

   “奈何此道至妙至微,世人根性迷钝,执其有身而恶死悦生,故卒难了悟,黄老悲其贪着,先以修命之术顺其所欲,渐次导之于道。夫修命之要,在乎金丹,始于有作,终于无为。”

由此,他在《悟真篇》中也有说:

   “始于有作人难见,及至无为众始知。但见无为为要妙,岂知有作是根基。”

刘一明注曰:

    “古真云:‘性命必须双修,工夫还要两段’。盖金丹之道,一修命,一修性之道。修命之道,有作之道;修性之道,无为之道。有作之道者,以术延命也;无为之道者,以道全角也。——故金丹之道,必先有为,于后天中返先天,还我本来命宝。命宝到手后,主宰由我,不为造化所移。于是抱元守一,行无为之道,以了真空本性,直超最上乘之妙道矣。”

朱元育在《悟真篇阐幽》中也说:

    “此诗言金丹大道,当从有而入无也。人但知有为所以了命,无为所以了性。不知其中自有缓急先后之序,有为之功,在乎结丹;及乎功深力到,身心如一,归根复命,与道合真,方见了手之妙。”

王沐先生认为张伯端的这首诗“进一步发挥从有入无之理” 是对《道德经》“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的阐释,并说:“炼丹加以逆行,又从有返无,此种逆行之理” 是“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的实际应用。还认为:

    “诗中所称有作,包括炼精化气、炼气化神两阶段。有作之道,以术混命也;无为之道,以道全形也。本来性命之道,在先天为一家,后天两者分离,性乱命摇,理欲混杂,识神用事。所以金丹之道,欲其返根复命,必须有作,即用道术以逆转,使其返还于无,到了大丹凝结,乳哺温养,则进入无为之时,就是炼神合道阶段了。”

    王沐先生的这一浅解,说明了修炼内丹中的炼精化气与炼气化神两个阶段要用有为的方法去完成,而达到大丹凝结,乳哺温养时,就得行无为之法达到炼神合道。在内丹修炼中是要通过“有为”的命功修炼,才能进行“无为”的性功修炼,最终达到炼神还虚的上乘丹法。张伯端主张先命后性的修炼程序,原因是“即心性修炼较为虚玄,初学者难以掌握,故先从命功修炼,以便于初学者下手,待修炼精气功夫到位,然后修炼心性,证得澄澈晶莹的本来真性” 。所以,张伯端内丹修炼的入手方法是以命功为先,以性功为后。但“性”与“命”二者又是同一的统一体,道教认为人体的生成,是父母初交时一点先天元炁而立命,至十月胎圆,又得先天祖炁一点元阳而有性。此时,元炁为命,元神为性,性命不分,处于混沌的先天状态;至降生时,元神归于心,元炁归于肾,由先天分判为后天之性命,始成长为人。内丹修炼就是如何将后天返回先天,如何由人逆向修炼成仙。通过对元精、元炁、元神的炼化,使之回到先天真一之炁,人便可以化形分身,称之为“气化”,人身体“气化”之后就会与宇宙之本源融合,而达到与天地造化同途,则可以长生久视。

    其实,道教内丹的性命双修是对人体“精、气、神”加以锤炼。在修炼过程中,始终以“顺则生人、逆则成仙”作为基本原理。是从逆的方向返本还原,在人体内模拟宇宙反演和人体反演过程,将性命还归虚无,致力于超越生命有限性的目的。道教认为人和自然的演化关系是神(道)生气,气生精,精生形(物),此为“顺生”;而人通过性命双修便是一种逆向而行,即炼精化炁,炼炁化神,炼神还虚,此为“逆修”。张伯端认为:

    “故此神气精者,与天地同其根,与万物同其体,得之则生,失之则死。”

在修炼内丹上,道教主张“上药物三品,神与气精” ,内丹中以“精、炁、神”为内炼三宝。所谓的“精、炁、神”,乃指人体先天秉赋的元精、元炁和元神。其中精是基础,气是动力,神是主宰。以神(意念调息)为火候,以精与气为药物,以神驭气,以神炼精,使精气神聚凝不散,而结成内丹。张伯端主张修炼时要“取将坎位中心实,点化离宫腹里阴。从此变成乾健体,潜藏飞跃总由心。”

刘一明注曰:

    “坎位心中实,即道心之真知;离宫腹内阴,即人心之灵知。取出坎陷真知之道心,点化离宫灵知之人心。一霎时中,阴气消而阳气复,复见本来乾元面目,还我良知良能本性。寂然不动,感而遂通;感而遂通,寂然不动。故曰从此变成乾健体,潜藏飞跃尽由心也。”

    这是以五行配五脏,认为心在上,属火,丹经喻为汞、性,卦象为离;肾在下,属水,丹经喻铅、情,卦象为坎。汞性浮,易上升,称之为心火,人心受到生活中的烦事所干扰,就会心火上升,使其心烦意乱。铅性沉,易下降,称之为肾水,人的肾水受到外界声色诱惑,就会肾水下行,导致损伤元精、元炁。炼丹就在于心肾相交,取坎中之阳,填离中之阴,而成纯阳之体。而性命具体在五脏之中,性为心,命为肾。心在五行属火,肾在五行属水。内丹修炼的筑基阶段一般是对身体内在的心性与命功进行修炼,通过意念调息使肾水上升把心之火性束住不外驰,心火下降把肾水炼成气,使气疏通身体的七经八脉,身体的关窍与肢体自然灵通,神气充盈,因此,在肉体上可以抵御各种疾病的侵袭,心性上可以不受外界的烦事所干扰。这种修炼心肾相交之法,是内丹修炼的筑基阶段,在筑基完成之后还得采先天一气作为药物炼养,张伯端说:“要得谷神长不死,须凭玄牝立根基。真精既返黄金室,一颗明珠永不离。”

王沐先生认为:

   “先天一气,虚灵玄妙,本从无生,亦不会有死,自一分为二,二又生三。假者用事,谷神被掩藏如死。所以经文称‘谷神不死’。而内炼必须认识玄牝,玄牝之门一通,则谷神复归先天,由死又到活境,所以欲除谷神之掩蔽,必须凭玄牝以立其根基,才能七返九还,炼神合道。”

   道教内丹修炼的药物采取就是先天一气,而先天一气又是来源于玄牝之门。对于“玄牝之门”,河上公认为:“言不死之道,在于玄牝。玄,天也,于人为鼻。牝,在地也,于人为口。”

    但张伯端却反对把玄牝之门当成口鼻,他说:“玄牝之门世罕知,休将口鼻妄施为。”

刘一明解释说:

    “谷神之动静,既玄牝之门,这个门生天生地生人物,至无而含至有,至虚而含至实,在人身为四大不着之处。天地之正中,虚悬一穴,开阖有时,动静自然,本无定位,亦无形象,号曰玄关一窍。”

这就指出了“玄牝之门”是“玄关一窍”,玄关一窍为修炼内丹采药物的重要地,修炼者称“玄关一窍既蕴藏着结丹成胎的先天真药物,又是采炼、烹煎之所。” 张伯端认为:

    “须知夫身中一窍,名曰玄牝。此窍者,非心非肾,非口非鼻也,非脾胃也,非谷道也,非膀胱也,非丹田也,非泥丸也。能知此之一窍,则冬至在此矣,药物在此矣,火候亦在此矣,沐浴亦在此矣,结胎在此矣。夫此一窍,亦无边傍,更无内外,乃神气之根,虚无之谷,则在身中求之,不可求于他也。”

玄关一窍虽在身中求,并非心肾、口鼻、脾胃、谷道、膀胱、丹田、泥丸,那究竟存在于何处呢?张伯端说:

“此窍非凡窍,乾坤共合成。名为神气穴,内有坎离精。”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