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张金涛:《度人经》要义浅释(2)


来源:网络     作者:张金涛     时间:2011-01-07 08:58:58      繁體中文版     

度人者,必先度己。那么,怎么才能度己呢?《度人经》说到,“不杀,不害,不嫉,不妒,不淫,不盗,不贪,不欲,不憎,不 ”(按薛幽栖注解,不 是复除心业罪的意思),唐代高道成玄英把上述的杀、害、嫉、妒、淫、盗、贪、欲、憎、称为“十恶”。薛幽栖又加上“言无华绮、口无恶声”,华绮指的是饰妄虚辞,恶声指的是侮骂毒语,合称“十二恶”。所有这些恶事都是学道的人决不能做的。

所谓“不杀不害”,就是要爱惜生命,不伤害生命。我们正一派道士虽然可以吃荤,但是要注意不可为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而亲自杀生,更不要让他人专门杀生取肉来供养我们道人,因为杀业重一定会障碍自己的道行,也会导致疾病和灾难,让信众看了,会因为我们缺少慈悲情怀而失去对道教的信仰。

所谓“不嫉不妒”,就是要宽以待人,严以待己,对于别人的成就要由衷的高兴,即“乐人之善,济人之急,救人之危”。并且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学水平,胸襟要开阔,思想要解放,要为道教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道门中只有分工的不同,觉悟的先后,没有高低荣辱的区分,因此不应该对于别人有嫉妒之心。有嫉妒心,就失掉了度人的根本。

所谓“不淫不盗”,就是要在人际关系中遵守社会公德。我们正一派道士可以娶妻,但是严禁淫欲,也不允许用不正当的手段把别人的钱财占为己有,更不允许侵吞公产公款,即贪污受贿,营私舞弊。

所谓“不贪不欲”,就是要淡泊人生,不生贪欲。《道德经》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人之所以不知足,之所以贪得无厌,就是因为欲望太多,包括权欲、名欲、利欲、食欲、色欲等等,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自身的一点蝇头小利。人有了贪欲,就会做出偷盗、嫉妒、奸淫、阴谋乃至于伤害他人的坏事,有的甚至还会犯罪。我们学道的人一定要追求清净淡泊的人生思想,抛弃不正当的私欲。做有品质有道德的人,给社会做榜样。

所谓“不憎不 ”,就是不要厌恶和猜疑别人。这里的厌恶和猜疑,是嫉妒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表现。人有了私欲,心胸就会狭窄,眼光就会变小,对待同道的态度就会发生变化,变得虚伪和猜疑,对自己有用的人奉承拍马,对自己没有用的人则冷若冰霜。一旦实现欲望有阻时,或者丧气灰心,或者不满现实,或者讨厌憎恶和无端猜疑周围的一切。

所谓“言无华绮,口无恶声”,就是不要说粗话和脏话,特别是说话办事要实事求是,注意分寸,不能遇到有钱有势的人就阿谀(与玉同音)奉承、吹牛拍马,遇到无钱无势的人就盛势凌人,傲慢无理。

以上十恶,或者说十二恶,如果我们都能没有,全部克服,那么从个人来说,就是修道得道了。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天下人都没有这十恶或十二恶,那么天下就“齐同慈爱,异骨成亲,国安民丰,欣乐太平”了。退一步讲,如果我们道门中的人都能灭除十恶或十二恶,那么道门中人就能够“齐同慈爱,异骨成亲”了。套用一句社会上的话,那就会使我们道教内的“小环境”和谐舒畅。进了道门的,不想出去;没进道门的,都想进来。

“齐同慈爱,异骨成亲。国安民丰,欣乐太平”,这是我们道教的理想世界。我们道教并不只是叩叩头,念念经,我们有自己所追求的理想。这个理想就是“太平”世界的理想。在这个世界里,人与人之间是亲兄弟、亲姐妹,彼此之间没有压迫、没有剥削、没有欺骗、没有嫉妒、没有仇恨、没有偷盗、没有邪淫、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国家平安、人民富裕、生活幸福。这样的世界就是大道兴行的世界。以上,也是《度人经》中对所有道士提出的基本要求。

修道之人“仙道常自吉,鬼道常自凶”。身落凡尘,务须跨越三界,证身仙班。这个跨越的过程,就是一个“悟”的过程。《度人经》教导我们,道就是大自然,大自然能够承载万物,生生不息,就是以一个“德”做根本,那么落实到我们自身,就表现在“修心向善”上,神明是圣贤的载体,“礼敬神明”是进入圣贤神圣殿堂的天梯,不修心礼敬神明,我们又怎能迈向生命的圆满呢?《度人经》是圣贤的感悟,当他们果证吉祥云三千已遍之时,就会有超脱欲界,飞跃色界,才会出现透视有形的上妙境界,真实不虚啊。可见先师对于我们学道之人的婆心啊!

四、虔诚奉读、与时俱进、身体力行,按新时期的要求学好、用好《度人经》

以上讲了《度人经》的来历,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下面再讲一讲我们应该怎么做。修道的人,一个“修”字非同小可,它是一种历练,《太上感应篇》讲的好,修成地仙要完成300善,天仙则要修成1300善,才能功德圆满。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得道成仙的。修道涉及到人生的各个方面,要说起来就复杂了,还是来点简单的,我只就《度人经》而言,谈谈如何学、如何学以致用。

首先要虔诚奉读。所谓虔诚,就是要用心去读,先是要学懂经文,逐句领会,凡有不懂或难悟的地方,可以参看《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四注》,那里面四位高道逐条逐句都做了详细的解释。文化低的人,应该多多向文化高的请教,文化高的人也应有“度人”的思想,多做一些辅导,大家共同进益。我们学习《度人经》还有一个适应当今社会,与时俱进的问题,《度人经》大约问世于东晋,流传1600余年,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因各地方言,音声各异,念诵传抄,亦有所误,所以,学习当中,务须细加斟别。特别是随着时代背景的变化,我们对《度人经》主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也要与时俱进。我们要坚持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构建社会和谐。只有这样才能开创道教事业的新局面。

学道弘道,要靠心悟。借用佛教的一句话: “我心即佛,佛在心中”。这个心应该是慈爱之心,无欲之心,向善之心。时刻不忘一个“善”字,道也就与你结缘了。

再就是身体力行。《度人经》里说:“度人无量,为万道之宗,巍巍大范,德难可胜”。这里的“范”指的是法,带有规范,约束的意思。我们要把《度人经》看成是一面镜子,时时对照着自己。一言一行,惟道是从,“天道无亲,常与善人”。一个人,做一两桩善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恶事,坏事。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人的一生,有顺有逆,有福有祸,有喜有悲,没有平坦笔直的大道。尤其是在遇到挫拆的时候,更要牢记《度人经》的教诲,行大善于人世,忍世俗之不忍。这在我们道教来说,就是“德”。

那么在当今时代,如何体现道门的“德”呢?我想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是忠孝为本,自度度人。我们所讲的“忠”,是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60多年前那种受人凌辱、任人宰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了。国家以一个繁荣富强、负责任的大国面貌展现于世界民族之林。但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仍属于第三世界。因此,我们要不断努力,争取更大发展。所以,新时期的“忠”,就是要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弘扬道教爱国精神,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小康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另一方面就是“孝”。中华民族讲孝道,讲了几千年,孝是百善之本。现实社会反复证明,凡是没有孝心的人,更谈不上爱社会,爱他人。当今社会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以前那种“养儿防老”的观念已不完全适合当今社会了,我国绝大多数老人生活已有了基本的保障,但攸关人伦大道的“孝”仍然非常重要,老人需要社会的照顾,更需要儿女的慰籍。不过,今天的老人更需要精神生活的丰富。我们做儿女的,不仅要满足父母的物质生活需要,还要满足父母的精神生活需要。只要我们从自己做起,就能带动身边的人,一齐恭行孝道了,整个社会也就和谐了、幸福了。中国的“孝”作为世界的榜样,将会影响全球的人伦教化。

其次是乐善好施,济世利人。《道德经》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就是说,天道是无私无偏的,它关爱的是一切的人。但“道”的本性则往往是“善有善报”。道教的济世利人,前提是“济世”,就是对整个社会都有利,这就是“积大善”。比如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发生的空前灾难面前,整个中华民族乃至于全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都伸出援助之手。这种“大善”真是动天地、泣鬼神。这种济世利人之举,其功德非只体现在物质上,其精神的教化,对子孙后代的影响,将是永恒的精神财富。

最后,关于《度人经》里的其他内容,如斋戒、修持、仪范等。这里就不能一一细讲了,希望大家回去后,认真地学,依照经文的要求去做,坚持不懈,必有所成。

“仙道贵生,无量度人”,让我们携起手来,广布善缘,弘扬道法,实现人类的崇高理想,创造一个清平、清净、无为而治,自然和谐的美好社会。 

谢谢各位!

中道协副会长、天师府主持张金涛

写于二〇一〇年冬至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