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张泽洪:明代道士张三丰及其道情研究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张泽洪     时间:2015-11-21 22:56:00      繁體中文版     

张泽洪:明代道士张三丰及其道情研究

道情原是道士弘道、化缘时唱的道歌,后来逐渐发展为一种民间说唱。道情以宣扬离尘脱俗思想为特点,是道教弘道宣教的一种艺术形式。道情属于民间说唱一类,道士既为道情说唱者,也参与道情词曲的创作。道士中参与道情词创作者,以明代道士张三丰最为著名。本文侧重讨论明代道士张三丰传道贵州平越事迹及其所撰道情词,期望有助于推进明代道士张三丰及其道情词的研究。

一、明代张三丰传道贵州平越

张三丰以修道武当山而闻名,他自称张天师后裔,为道教武当派开山祖师。《明史》卷二百九十九《方伎传》载张三丰事迹说:

张三丰,辽东懿州人,名全一,一名君宝,三丰其号也。以其不饰边幅,又号张邋遢。颀而伟,龟形鹤背,大耳圆目,须髯如戟。寒暑惟一衲一蓑,所啖,升斗辄尽,或数日一食,或数月不食。书经目不忘,游处无恒,或云能一日千里。善嬉谐,旁若无人。尝游武当诸岩壑,语人曰:“此山,异日必大兴。”时五龙、南岩、紫霄俱毁内于兵,三丰语其徒去荆榛,辟瓦砾,创草庐居之,已而舍去。太祖故闻其名,洪武二十四年遣使觅之不得。后居宝鸡之金台观,一日自言当死,留颂而逝,县人共棺殓之。及葬,闻棺内有声,启视则复活。乃游四川,见蜀献王。复入武当,历襄、汉,踪迹益奇幻。

永乐中,成祖遣给事中胡濙偕内侍朱祥赍玺书香币往访,遍历荒徼,积数年不遇。乃命工部侍郎郭琎、隆平侯张信等,督丁夫三十余万人,大营武当宫观,费以百万计。既成,赐名“太和太岳山”,设官铸印以守。竟符三丰言。

或言三丰金时人,元初与刘秉忠同师,后学道于鹿邑之太清宫,然皆不可考。天顺三年,英宗赐诰,赠为“通微显化真人”,终莫测其存亡也。

明代是全真道传入西南地区的重要时期,明代张三丰传道贵州平越的神异事迹,折射反映出全真道传播贵州的历史真实。在明代弘治(1488-1505年)、嘉靖(1522-1566年)、万历(1573-1620年)各朝的贵州方志中,都有明洪武年间张三丰在平越高真观修道的记载。明弘治《贵州图经新志》卷十二《平越卫·仙释》载张三丰:

张仙人,不知何许?以洪武间来寓高真观,与指挥张信善,教信以葬地曰:“远远长龙自北来,脉流成右建僧台。前峰凹处堪为冢,若葬真泉步玉阶。”已而别信曰:“武当山再会。”信恳留,闭之室中,未久寂然,不知所往。后信以功封隆平侯,监修武当宫观,果再会其人焉。

明弘治《贵州图经新志》卷十二《平越卫·寺观》载:“高真观,在卫城西南福泉山上,洪武二十二年,指挥张信建。”平越卫指挥张信仰慕张三丰高道风范,特在福泉山兴建高真观,作为张三丰修道之宫观。明嘉靖《贵州通志》卷十载张三丰:“洪武间来寓高真观,与指挥张信善,卜以吉地于城南月山寺右,曰此地葬,后必有封侯之贵,世禄之荣。后信果以奇功封隆平侯,奉命修武当山。”

明嘉靖《贵州通志》卷八载平越卫:礼斗亭,在高真观内,乃仙人张三丰礼斗处也。知府魏文相诗:“仙真胜迹古城隈,礼斗台空罩碧苔。云散玉泉龙已化,风清松谷鹤重来。大还岁月浑无恙,沦谢乾坤任劫灰。我欲志机学蝉蜕,丹厓倚槛独徘徊。”兵备副使赵之屏诗:“飞湍正抱游仙台,松秋闲云日日来。老我百年还海岳,梦君几夜到蓬莱。钟声初断僧归竹,酒兴半狂月上梅。忽送子规新舌软,边城岁暮起人哀。”

明万历《贵州通志》卷十二《仙释》载张三丰洪武间寓高真观:常自叙曰:“幼年慕道,长岁求玄,识至人之奥旨,悟义理之深玄。识取梦中之梦,钩探玄上之玄。自从见了娘生面,笑指蓬莱在目前。”又诗云:“少年立志道心坚,跳出樊笼出水莲。散尽锦云空似洗,一轮明月挂长天。”

关于张三丰何以到平越,民间有各种不同的说法。明郭子章(1542-1618年)万历间所撰《黔记》卷五十四《方外列传》说张三丰,“囚劫狱连坐,编戍夜郎之平越。……师囊居平越高真观,今有礼斗亭、浴池、石棋局。……张仙三丰尝构亭礼斗,遗址犹存”。

陈鼎于清康熙时游历贵州,所撰《滇黔纪游》卷上《贵州》,记载游平越郡城所见张三丰遗迹:平越郡城内有张邋遢修道故迹。邋遢名三丰,闽人。洪武间,以军籍戍郡,蓬头赤足,丐于市,人呼为邋遢翁。于高真观后,结茅为亭,闭户静坐。……今亭前一池,冬夏不涸,旁有一桂,亦其手植。府南五里即武胜关,隔溪绝壁有三丰遗照,戴华阳巾,侧身携杖西行,俨然图画。旁有明抚军郭青螺书“神留宇宙”四大字。

清谢圣纶《滇黔志略》卷二十五《张三丰故迹》所载相同。明代是全真道传入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重要时期,明代全真道士张三丰在贵州、云南、四川留下传道的踪迹,在地方史籍中颇多神异记载。田雯(1635-1704年)于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至康熙三十年(1691年)任贵州巡抚。田雯在贵州四年的巡抚任内, 注意考察贵州山川地理、社会风俗,撰写《黔书》二卷,所载张三丰贵州修道事最详。清田雯《黔书》卷下《张三丰》载:明洪武间以军籍戍平越卫。蓬头草履,四时惟一破纳,行丐市上,人呼为揧蹋仙。自于高真观后隙地结茅,亭昼则闭户静坐,夜则礼斗。……尝自叙云:幼年慕道,长岁求元,识至人之奥旨,悟义理之深诠,所著大类《参同契》、《内景》、《黄庭》诸说。……永乐间,曾遣官征聘,竟莫知所之。说者谓金川之役,盖假访三丰之名,以侦逊国者之逸踪也。……然传信传疑,皆不可考。最可异者,平越城西山曰倒马坡,坡半见隔山石壁如屏,悬崖千仞,上有三丰遗影,首戴华阳冠,侧身杖策西行,俨然画图,极可观。旁刋“神留宇宙”四字。洪武十五年(1382年)二月设平越卫,高真观建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高真观的礼斗亭,传为张三丰礼斗之处,是历代文士津津乐道的张三丰遗迹。明陆灿《礼斗亭碑记》说:“昔仙人三丰张先生,栖遁于兹,作亭以礼斗焉。”明吴国伦《夜过高真观访暗斋不值》诗曰:

为觅游仙侣,重过礼斗坛。松云开閴寂,萝月护高寒。叶落疑捐佩,泉鸣忆洗丹。盈庭霞似雪,益作剡溪看。

《张三丰先生全集》卷五《平越福泉山礼斗吟》诗曰:此山云水尽澄清,夜夜焚香表恪诚。首戴莲花朝北斗,星君为我署长生。

贵州平越卫倒马坡悬崖上,史籍记载有石刻张三丰像,也是传说中张三丰的遗迹。清乾隆《贵州通志》卷七《地理古迹》平越府仙影岩:“在府城西五里,岩上有仙人张三丰遗影,明巡抚郭子章题“神留宇宙”四字,镌最高处”。 清檀萃《黔囊》“张仙影”条载:平越城西倒马坡,上坡之半,见隔山石壁千仞上,有张三丰遗影,戴华阳巾,侧身西行。旁刊“神留宇宙”四字,笔势飞动,不似人间书。

清田雯《三丰道人壁影歌》曰:神仙之说果有无?几见员峤兼方壶。……

异哉三丰偓佺侣,揧蹋道士群相呼。永乐初载来黔地,黎峨城市吹都卢。

石钵流泉清且旨,庙砌老桂荣不枯。郭外层峦立千仞,忽于巅顶传形躯。

勾展顾吴作小照,俨然一幅行仙图。华阳笠子两芒屩,手拖藤杖西方趋。

飞瀑直冲入袍袖,松花下落黏髭须。凭虚御风将焉往,何不为我停须臾。

神留宇宙四大字,笔法倒薤非模糊。

田雯于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至康熙三十年(1691年)巡抚贵州,所撰《古欢堂集》卷七亦收录此歌。清潘驯《平越道中望三丰影》诗曰:

仙在山之后,焉能预写真。定知无色处,先有不亡身。

羽化亦已久,兹形何尚新。始知惟肖者,反是再来人。

此诗反映时人已认识到:此所谓的三丰道人壁影,是后人刻意展示张三丰修道形象之作。明代有人刻意在岩上镌刻张三丰遗影,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后世道门和社会对张三丰的敬仰。张三丰在贵州许多地方,都留下修道的遗迹。都匀有仙人张三丰观澜处,有张三丰留题的写字岩,有张三丰影像的张仙岩,有张三丰游钓神仙梦遇山。思州府玉屏县有张三丰修炼的石莲峰,遵义府有张三丰栖居修道的长磏寺,有张三丰所题仙人洞。沿河县有张三丰游历的石笋山,湄潭县有张三丰咏湄诗,镇宁县有张三丰之塜,有张三丰采灵芝的传说。贵州有关张三丰修道的传说甚多,这里仅列举施南、都匀两地的遗迹。清同治《增修施南府志》卷二十七载:

张三丰,火龙真人高弟也。嘉靖时,混俗和光,云游川湖,将有所度。一日过邑之石,穿山题诗于壁曰:“混沌何年石凿穿,回光返照一轮圆。人从月窟闲来往,悟得空空便是仙。”

清张澍《续黔书》卷五《石刻》载:“都匀之梦遇山,有碑,镌‘仙人张三丰观澜处’八字也。”

民国《都匀县志稿》卷四《古迹》载:

写字岩,在城北十八里桥头,明道士张三丰书‘万壑松声’四字,笔法苍劲。又马路哨岩间,亦有三丰留题,惜苔藓侵蚀,漶漫不能辨,俗亦称写字岩。又城北十八里,滴水哨悬岩,有三丰影像,俗称张仙岩。

民国《都匀县志稿》卷十一载:

水府庙,一作水浒庙。在城北神仙梦遇山,为明道士张三丰游钓之所。

西南的云南、四川、湖南等地,也有张三丰神异事迹的记载。明张继白《叶榆稗史·张三丰入滇记略》载:“张三丰道成入滇,为段氏座上食客。……靖难,建文流滇,胡滢暗追,马三保父暗捕。三丰、大云、达果、杨黼、段姐助之而化险。”史称张三丰从武当山经四川入滇传道。民国《新纂云南通志·释道传》载张三丰于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秋从武当山来到云南,开始在滇中的弘道活动。他混迹民间,屡显神异,深得云南百姓的崇敬。清乾隆《云南通志》卷二十五载张三丰在姚安府修道:

寓郡之文昌宫年余。后去之平越,以只鞋留挂壁间,长二尺,题曰“三丰鞋”。

四川亦有张三丰活动的传说。四川有张三丰至成都寓青羊宫月余,又入鹤鸣山修炼的传说。双流县有张三丰游四川见蜀献王,在双流毗卢寺书“毗卢佛”三字的传说。苍溪县有张三丰朝夕居一盘石上修炼的传说。清乾隆《四川通志》卷三十八之三《仙释传》载张三丰洪武中入蜀后:

侨寓环卫姜指挥家,寒暑惟一箬笠,笠甚大,虽小户出入不碍。系铁线条极工致,朝夕居一磐石上。尝取梅枝,插土即生,花皆下垂,故成都昔年犹遗照水梅种焉。永乐中,游内江,寓明玉道人家,诡云庞姓,微示以异,尝履极险不坠,涉水无少濡。明玉善符咒,多奇验,欲授三丰。三丰笑曰:我以道奉公,公乃以法授我耶?乃作《道法会同疏》一通畀之。居岁余,胡濚物色之,遂同玉见胡,后又往来峨眉山中。

此外,南充县南明楼、屏山县三丰石、大邑县迎仙阁,相传属张三丰仙道遗迹,铜梁巴岳山则有张三丰所遗扇、砚、竹杖。清同治《大邑县志》收录明宣德二年(1427年)蒋夔撰《张神仙祠堂记》云:“大明永乐十五年丁酉春正月,上清道士臣吴伯理,钦奉太宗文皇帝玉音,赍香暨御书入蜀之鹤鸣山天谷洞,结坛诵经,祈告山灵,迎请真仙张三丰先生,所冀惠然降临,以副拳拳仰慕之怀云。是年夏四月,始至兹山。”

甚至在湖南的桂东,也有张三丰的传说。清同治《桂东县志》卷十八《艺文》,有清周为东咏《丫髻山》诗曰:“言访张三丰,遥指丫髻岭。……仙人非有求,焉用姓名炳。石上字不灭(有手书三丰二字,入石寸许),摩挲发深省。”西南各地有关张三丰修道的传说,折射反映出明代全真道在西南民间的影响。

二、张三丰道情的内丹修炼主旨

张三丰是充满传奇色彩的道士,他以皇帝屡召而不得见的隐仙风范,在道教史上具有很高的声望和地位。《明史》卷九十八《艺文志三》,著录张三丰《金丹直指》一卷,《金丹秘旨》一卷。清雍正元年(1723年),汪锡龄以所见张三丰《丹经》二卷,诗文若干篇并张三丰“显迹”三十余条等,辑成《三丰祖师全集》。清道光年间(1821-1850年),道教内丹西派之祖李西月据汪氏残本补辑,增入《灵宝毕法》等,重编为《张三丰先生全集》凡八卷,该书题为汉嘉长乙山人李西月编纂,今收录入巴蜀书社辑《藏外道书》。方春阳《张三丰全集》点校本,则由浙江古籍出版社于1990年出版,该书据李西月《张三丰先生全集》八卷点校而成。

汉嘉长乙山人李西月重编《张三丰先生全集》,收录《道情歌》一篇,《五更道情》六体凡三十七首,《九更道情》九首,《叹出家道情》七首,《天边月道情》九首,《一扫光道情》十二首,《无根树道情》二十四首,《四时道情》四首,《青羊宫留题道情》四首。张三丰共撰写一百八首道情,三丰道情赞神仙可学,咏诵内丹修道方法,是道士以道情咏唱大道的名篇。传世的三丰道情是研究道教史的珍贵资料,同时也是探讨道情发展脉络的重要文献。

《张三丰先生全集》卷八《水石闲谈》,记载张三丰唱道情之事,三丰曾作“混元仙曲”与弟子唱和。《张三丰先生全集》卷八《水石闲谈》说“张子以韩仙渔鼓按节传情,唱《尘海苍凉之曲》曰:飞龙子,在天游。开口不离忠孝,往来尽是瀛洲。欲传道,把人求。叹因缘处处不偶,叹人生几个回头。风前烛,水上舟,容易燃,往下流。势利家园谁个久?儿孙交好尽成仇。转眼便落无常手,荒烟蔓草埋骷髅。樵人伐木往来走,牧童磨坏碑石头。问野人,此是谁家墓?道几句不知不知,鬼泪啾啾,噫嘻乎!骑鹤仙人归去休。

韩仙渔鼓演唱韩湘子的仙话故事,此大约指张三丰以韩仙渔鼓的曲调,来演唱《尘海苍凉之曲》,述说人生的悲苦和无常。

《张三丰先生全集》卷八《水石闲谈》还说:“这道情是你的初步仙梯。笑呵呵传与你,三丰道人走笔题。”

《张三丰先生全集》卷三《玄要篇上》之《道情歌》曰:道情非是等闲情,既识天机不可轻。先把世情齐放下,次将道理细研精。未炼还丹先炼性,未修大药且修心。心修自然丹信至,性清自然药材生。药材生,紧加功,雷声隐隐震虚空。电光灼处寻真种,风信来时觅本宗。霞光万道笼金鼎,紫云千丈罩天门。若还到此休惊怕,稳把元神守洞门。如猫捕鼠兔逢鹰,急急着力又加勤。万般景象皆非类,一颗红光是至真。此个红光是春意,其中有若明窗尘。中悬一点先天药,远似葡萄近似金。到此全凭要谨慎,丝毫念起丧天真。待他一点自归伏,身中化作四时春。一片白云香一阵,一番雨过一番新。终日绵绵如醉汉,悠悠只等洞中春。遍体阴精都剥尽,化作纯阳一块金。此时气绝如小死,打成一片是全真。到此功成才了当,却来尘世积功勋。行满功成天命诏,阳神出现了真灵。此言休向非人说,不逢达者莫轻论。其中切切通玄理,此真之外更无真。收拾行囊牢封固,他日成功可印心。可印心,五十二句要君寻。若有虚言遭天谴,说与非人鞭丧身!

就道情蕴涵的道家思想而言,此《道情歌》“道情非是等闲情,既识天机不可轻。先把世情齐放下,次将道理细研精。”可谓是极其精辟的概论。

《张三丰先生全集》卷三《玄要篇上》之《四时道情》,咏唱神仙故事,引用神仙典故,讲与春夏秋冬四季相关的六个神仙故事:王子晋吹笙,纯阳遇钟离权,牛郎与织女,严君平卖卜,林逋隐居,韩湘子度韩愈,这都是世人熟知的仙话。《张三丰先生全集》卷三《玄要篇上》《四时道情》之《自记》说:“道情四首,乃吾隐终南山作以自唱者。其体带《竹枝》,节节硬逗,看似不接,其妙正在不接之接也。”《张三丰先生全集》卷三《玄要篇上》《五更道情》五首唱具体功法,咏诵道教内丹的修炼,多用比喻象征的表现手法。《张三丰先生全集》卷三《玄要篇上》之《五更道情》曰:

一更里,入禅房,清净身心不用忙,心猿意马休轻放。守定灵台白玉光,无事真人里面藏。主翁端坐昆仑上,黄婆勾引入洞房。婴儿姹女配成双,三家会合曲江上。

二更里,上蒲团,思念父母未生前,本来面目常发现。采取先天补后天,三关运转至泥丸。华池神水频吞咽,水火相交暖下田。偃月炉中至宝煎,三回九转把丹炼。

三更里,一阳生,坎离交媾结婚姻,无牵无挂常清净。海底泥牛直上奔,绵绵一炁透昆仑。金水夫妻来交并,白雪长生在黄庭。炼就金丹不坏身,方才识透玄关性。

四更里,觅宗风,西来大意在其中,时时常把功夫用。皓月当空彻顶红,照看自己主人翁。方知炉内铅投汞,玲珑塔里现真宗。金丹炼就了真空,千年万载身不动。

五更里,合天机,玄关一窍少人知,谁人识得生死地!全凭戊己产婴儿,金光灿烂现牟尼。至宝收在丹田里,养就灵根与天齐。阳神妙体同太虚,黍珠一粒包天地。

张三丰从入禅房、上蒲团的修炼入手,指出修炼的目标是要通过静坐,培养先天命门真气,以补后天逐渐衰弱的身体。同时,道情词中还描写了静功中真气运转、冲尾闾、过大椎、上玉枕、达于泥丸宫(脑中)的景象。“三回九转把丹炼”就明确说明,他所描述的乃是炼九转神丹的要领与景象。当精气被汇聚丹田炼成内丹之际,人仿佛置身于太虚妙境,小小的一粒如黍火大的内丹在自我感觉中却是广袤无边,足以包裹天地,在这种境界里,世俗的时间被超越了,而空间也被无限地延伸了。这种境界在其它道情中有不同的表现,反映张三丰在内丹学上的深厚造诣。詹石窗在《道情考论》中指出:张三丰道情的思想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1.述说修真炼性之理;2.暗示内丹功法与境界。

按照全真家的看法,人在婴儿阶段最为纯朴,没有丝毫私念和欲望,更没有得失名利观念。但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际遇的处境,头脑会变得渐渐地复杂起来,激起人过份的世俗情感活动。道教认为这不但损伤五脏之气,而且会催人早衰早老。道士修性的方法就是要逆而行之,努力向婴儿的方向复归人的本真。要得道升仙就必须澄清思虑,使自己的思想进入空灵的境界。张三丰充分运用道情体裁,来表达宣扬道教内丹修炼的主旨。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明代道教内丹修炼方法的境界。

三、张三丰《无根树道情》的思想意义

张三丰道情中有《无根树道情》二十四首,其名称既反映佛道思想的混融,更说明佛道修炼方法的互相融摄。“无根树”为汉译佛经之语汇,梵语“阿梨吒”就译为“无根树”。于阗国实叉难陀所撰《华严经》卷七十八,有“譬如有树名曰无根,不从根生,而枝叶花果悉皆繁茂”之说。在西南地区确有无根树的存在,清曹树翘《滇南杂志》卷二十载:“无根树在元谋县之苴宁村,二树并立。牧童焚断其根,即附旁树而生,其茂益盛。乃知寄胎长生,物理且然,张三丰无根树之歌,非无据也。”

《张三丰先生全集》卷一载:“又《神仙鉴》载胡广录呈祖师道诗名《捷要篇》,中有《无根树》、《大道歌》、《炼铅歌》、《琼花诗》、《丽春院》二阕、《青阳宫留题》、《金液还丹歌》、《真仙了道歌》等作,近来传本,多所混杂。”此将《无根树》、《青阳宫留题》等道情归入道诗之类。传世的张三丰道情词,以《无根树》道情最为有名,史籍中有张三丰歌《无根树》词的传说,清檀萃《黔囊》载张三丰在贵州平越唱道情说:

三丰在平越,每好歌《无根树》词,音如鸾凤,上彻云霄。

清乾隆《贵州通志》卷三十二载张三丰在贵州平越府修道:

尝有《了道歌》、《无根树》词二十四首。四季止一破衲,草履科头,时人呼为邋遢仙。今礼斗亭,即其故址。手书亭联,碑词尚存。

如此看来,张三丰撰写《无根树道情》之说,似乎并不是空穴来风。《张三丰先生全集》卷三《玄要篇上》之《无根树道情》二十四首曰:

无根树,花正幽,贪恋红尘谁肯修?浮生事,苦海舟,荡去飘来不自由。无边无岸难泊系,长在鱼龙险处游。肯回首,是岸头,莫待风波坏了舟。

无根树,花正微,树老将新接嫩枝。桃寄柳,桑接梨,传与修真作样儿。自古神仙栽接法,人老原来有药医。访明师,问方儿,下手速修犹太迟。

无根树,花正青,花酒神仙古到今。烟花寨,酒肉林,不犯荤腥不犯淫。犯淫丧失长生宝,酒肉穿肠道在心。打开门,说与君,无酒无花道不成。

无根树,花正孤,借问阴阳得类无?雌鸡卵,难抱雏,背了阴阳造化炉。女子无夫为怨女,男子无妻是旷夫。叹迷徒,太模糊,静坐孤修气转枯。

无根树,花正偏,离了阴阳道不全。金隔木,汞隔铅,阳寡阴孤各一边。世上阴阳男配女,生子生孙代代传。顺为凡,逆为仙,只在中间颠倒颠。

无根树,花正新,产在坤方坤是人。摘花戴,采花心,花蕊层层艳丽春。时人不达花中理,一诀天机值万金。借花名,作花身,句句《敲爻》说得真。

无根树,花正繁,美貌娇容似粉团。防猿马,劣更顽,挂起娘生铁面颜。提出青龙真宝剑,摘尽墙头朵朵鲜。趁风帆,满载还,怎肯空行到宝山!

无根树,花正飞,卸了重开有定期。铅花现,癸尽时,依旧西园花满枝。对月才经收拾去,又向朝阳补衲衣。这玄机,世罕知,须共神仙仔细推。

无根树,花正开,偃月炉中摘下来。延年寿,减病灾,好结良朋备法财。从兹可成天上宝,一任群迷笑我呆。劝贤才,休卖乖,不遇明师莫强猜。

无根树,花正圆,结果收成滋味全。如朱橘,似弹丸,护守堤防莫放闲。学些草木收头法,复命归根返本元。选灵地,结道庵,会合先天了大还。

无根树,花正亨,说到无根却有根。三才窍,二五精,天地交时万物生。日月交时寒暑顺,男女交时妊始成。甚分明,说与君,只恐相逢认不真。

无根树,花正佳,对景忘情玩月华。金精旺,耀眼花,莫在园中错拣瓜。五金八石皆为假,万草千方总是差。金虾蟆,玉老鸦,认得真铅是作家。

无根树,花正多。遍地开时隔爱河。难攀折,怎奈何,步步行行龙虎窝。采得黄花归洞去,紫府题名永不磨。笑呵呵,白云阿,准备天梯上大罗。

无根树,花正香,铅鼎温温现宝光。金桥上。望曲江,月里分明见太阳。吞服乌肝并兔髓,换尽尘埃旧肚肠。名利场,恩爱乡,再不回头空自忙。

无根树。花正鲜,符火相煎汞与铅。临炉际,景现前,采取全凭渡法船。匠手高强牢把舵,一任洪波海底翻。过三关,透泥丸,早把通身九窍穿。

无根树,花正浓。认取真铅正祖宗。精炁神。一鼎烹,女转成男老变童。欲向西方擒白虎,先往东家伏青龙。类相同,好用功,外药通时内药通。

无根树,花正娇,天应星兮地应潮。屠龙剑,缚虎绦,运转天罡斡斗梢。煅炼一炉真日月,扫尽三千六百条。步云霄,任逍遥,罪垢凡尘一笔消。

无根树,花正高,海浪滔天月弄潮。银河路,透九霄。槎影横空泊斗梢。摸着织女支机石,踏遍牛郎驾鹊桥。遇仙曹,胆气豪,盗得瑶池王母桃。

无根树,花正双,龙虎登坛战一场。铅投汞,配阴阳,法象玄珠无价偿。此是家园真种子,返老还童寿命长。上天堂,极乐方,免得轮回见阎王。

无根树,花正奇,月里栽培片晌时。拿云手,步云梯,采取先天第一枝。饮酒带花神气爽,笑煞仙翁醉似泥。托心知,谨护持,惟恐炉中火候飞。

无根树,花正黄,产在中央戊己乡。东家女,西家郎,配合夫妻入洞房。黄婆劝饮醍醐酒,每日醺蒸醉一场,这仙方,返魂浆,起死回生是药王。

无根树,花正明,月魄天心逼日魂。金乌髓,玉兔精,二物擒来一处烹。阳火阴符分子午,沐浴加临卯酉门。守黄庭,养谷神,男子怀胎笑煞人。

无根树,花正红,摘尽红花一树空。空即色,色即空,识透真空在色中。了了真空色相灭,法相长存不落空。号圆通,称大雄。九祖超升上九重。

无根树,花正无,无影无形难画图。无名姓,却听呼,擒入中间造化炉。运起周天三昧火,煅炼真空返太无。谒仙都,受天符,才是男儿大丈夫。

张三丰《无根树道情》二十四首,从标题到内容都用比喻,而且喻中有喻,重重相扣,造成了意味深长的暗示效果。对“无根树”的解释,《张三丰先生全集》卷三《玄要篇上》之《无根树道情》二十四首末附云栖山刘悟元注称:“人生在世,生老病死,忽在忽亡,百年岁月,石火电光,亦如树之无根也。仙翁二十四词,以‘无根树’为名,叫醒世人,使其看破浮生梦幻,早修性命耳。”清代道士刘一明,道号悟元子,别号素朴散人,是全真道龙门派第十一代宗师。他在《道书十二种》中撰《无根树解》一卷,对《无根树道情》所言内丹修炼的思想意蕴,从修道的角度进行深入的阐释。刘一明认为《无根树道情》藏造化之机,泄性命之源。言简理明,包括丹道始终之序,吐露火候前后之秘。《张三丰先生全集》卷三《玄要篇上》之《无根树道情》二十四首末附长乙山人李涵虚释无根树说:

“无根树”以人身气言。人身百脉皆生于气,气生于虚无之境,故曰“无根”。丹家于虚无境内养出根荄,先天后天皆自无中生有。是无根乃有根之原也。炼后天者,须要入无求有,然后以有投无;炼先天者,又要以有入无,然后自无还有。修炼根由,如是而已。但人身之气有少、壮、老之不同,修炼之气有前、中、后之各异。二十四章合一年气候,皆劝人无根树下随时看花,此道情之尽善尽美者也。

李涵虚这段话可谓道出了《无根树》的深刻隐意。的确如其所言,《无根树》是教人“随时看花”的,所以“花”成了道情中的中心意象,但“花”又是随时随境而变的,有幽、微、青、孤、偏、新、繁、飞、开、圆、亨、佳、多、香、鲜、浓、黄、红等诸情状,作者根据不同情状,赋予《无根树》之花不同的隐喻,这就更使人回味无穷。张三丰以无根之树起兴,比喻人寿有限,其花易枯。道情词又以生命比舟,以生活喻海,劝人回头是岸。还以树木嫁接,老树着花,比喻得道后人又新生,应立刻下手修炼。无根树在佛经中是经常出现的语汇,常用以隐喻佛法的修炼,或为禅宗谈禅论法的话语。以下试举数例:

唐玄奘奉诏译《阿毗达磨大毗婆沙论》卷第三:“譬如有树依他茎生,自既无根,名“无根树”。复次未生,怨王所成,就信自性坚固,不由亲近佛及弟子乃能发生,故名“无根”。”

宋法天奉诏译《诸佛心印陀罗尼经》说:

譬如猛风伐无根树,久而不苏。乃以种种方宜救之,渐得苏息。

《景德传灯录》卷第十七《抚州疏山光仁禅师》载师迁化时有偈曰

我路碧空外,白云无处闲。

世有无根树,黄叶风送还。

襄州石门山献禅师法嗣一人偈终而逝。

《景德传灯录》卷第二十三《前襄州石门山献禅师法嗣》载:

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解接无根树,能挑海底灯。

宋普济《五灯会元》卷五《船子诚禅师法嗣》载:

问:“如何是实际之理?”师曰:“石上无根树,山含不动云。”

宋普济《五灯会元》卷六《法海立禅师》载:山僧今日不免横担拄杖,高挂钵囊,向无缝塔中安身立命,于无根树下啸月吟风。一任乘云仙客,驾鹤高人,来此咒水书符,叩牙作法。

无根树用以喻指道法的修炼,在明清道门中具有一定影响,一些道门人士专门撰文对之诠释。《张三丰先生全集》卷五《秋夜与诸生复集轩然台》诗曰:“此乐今年少,今宵莫负之。听风兼听雨,谈道复谈词。各唱无根树,休夸限韵诗。不拘诸法律,高咏自怡怡。” 据此,则张三丰确乎撰写并吟唱《无根树》道情。张三丰道情恢复了道情的本来功能,表达的内容涵盖了道教的主要方面。

作者简介:张泽洪,四川三台人,1955年9月生。先后获武汉大学历史学硕士、四川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现为国家“985工程”四川大学宗教·哲学与社会研究创新基地学术带头人、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宗教学研究》常务副主编。2002年度、2014年度两次遴选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民族学会理事、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西南少数民族宗教、道教。学术著作有《文化传播与仪式象征——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宗教与道教祭祀仪式比较研究》、《道教斋醮符咒仪式》、《道教唱道情与中国民间文化研究》、《道教礼仪学》等20种,专著及撰稿著述共计368万字。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68篇,其中CSSCI核心刊物115篇,在宗教学、民族学权威刊物《世界宗教研究》、《民族研究》发表11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宗教》、《民族研究》、《文化研究》、《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等转载14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摘1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转摘3篇。在国际刊物《东亚人文学》发表3篇论文,在台湾国际汉学著名刊物《汉学研究》发表1篇论文。参加主研的《中国道教思想史》,获四川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壹等奖,获教育部第6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并先后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第九次、十一次、十三次、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叁等奖。2001年以来参加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100余次,并赴日本、德国、法国、韩国、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在宗教学、民族学研究领域是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者。

了解更多:陕西宝鸡金台观开放十周年暨三清大殿落成庆典专题报道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