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李绍华道长:积极发挥道教慈善事业的正能量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李绍华道长     时间:2016-05-03 14:16:26      繁體中文版     

李绍华道长:积极发挥道教慈善事业的正能量

江西葛仙山

《慈善法》于2016年3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为我国慈善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依法行善和依法监管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据。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倡导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济和社会互助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道教慈善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道教慈善事业的意义与核心价值

中国五千年文明史,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其中许多优秀的成分,至今成为我们的行为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国宗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关系,发挥宗教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积极作用,那么宗教慈善事业就是具体体现。在当今社会环境中,构建新的道德体系,加强慈善事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宗教是慈善之根、慈善是宗教之本”,宗教慈善文化中有诸多慈善伦理,如道教的济世,佛教的慈悲,基督教、天主教的博爱、宽容、布施,伊斯兰教的公益与善行等,都是现代社会慈善事业的组成部分。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等慈爱思想,是我国慈善文化的思想源泉。

道教慈善事业的核心价值主要有两点:

1、平等互爱

宗教慈善事业作为公益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超越了施舍恩赐的含义,而具有建立在人格平等基础上的互助互爱、共同进步的新内涵,帮助了弱者就等于帮助了自己,帮助了社会,就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道教的“齐同慈爱”理念,认为不管有无血缘关系,都应该视为亲人,互相关心,互相体贴,互相帮助。老子曰“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

2、慈善无界

慈善事业的重要标志在于高度的开放性和社会化。打破地域、种族、信仰的界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如:道教的“慈爱”属于世界大同的慈爱。《度人经》讲到普度众生,慈爱天下,以求创造一个齐同慈爱、异骨成亲、国安民丰、欣乐太平的世界。

二、道教慈善事业的社会作用

随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近几年来,宗教慈善事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例如,葛仙山灵宝慈爱功德会从2012年至2015年以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践行“行道立德、济世利人”道教理念,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慈善活动,共计捐助资金825.6万元。

1、助学活动,累计资助大中学生452人,资金161.6万元。

2、赈灾活动。如青海等地震灾区,云南等地抗旱救灾,贵溪洪灾,余江县洪灾,铅山县少数民族乡洪灾,风灾等捐助。累计赈灾资金39万元。

3、济贫、助困、助残、扶老活动。孤寡老人,困难户扶贫济困,重病、大病救助,重病儿童等,累计资金26万元。

4、修路、筑桥和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活动,累计资金455万元。

5、学校建设,累计资金144万元。

葛仙山公益慈善事业发挥了积极的社会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帮助了弱势困难群体走出困境,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三、道教慈善事业建设的思路和建议

慈善事业建设包涵着十分丰富的内容,就当前来说,必须紧跟时代发展,将整个社会环境作为我们的工作平台,提高全社会的慈善意识,把慈善事业的发展与建设和谐社会密切结合起来。

1、加强制度建设

宗教界要建立常规的慈善制度,要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安排。建议有关部门和宗教团体要制定相应的《宗教慈善工作管理办法》,对慈善工作进行规范管理。要积极引导慈善与社会的良性互动,更好地发挥宗教慈善的社会功能。同时,也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有关法律法规,对宗教慈善给予法律层面的保障,使宗教慈善真正成为一项阳光工程。

2、拓宽慈善事业领域

开展道教界公益慈善事业建设,要进一步拓宽领域,从目前主要集中在安老助学、赈灾救灾、扶贫济困方面,拓展到慈善、公益、福利三个类别,包括医疗卫生、社区服务、心灵慰藉、环境保护、职业培训等方面。

3、开展多种活动方式

要精心策划组织各种形式的慈善文化活动。做慈善工作,不仅是物质的救济,更多的是弘扬慈善的观念,塑造人人乐善好施的社会环境。要通过策划举办义演、义拍、义卖、义诊等各种形式的慈善活动,扩大慈善事业的社会影响。要通过评选“慈善之星”、“慈善人物”、“慈善大使”,表彰优秀慈善工作者。倡导慈心义举,营造慈善氛围,促进道德文明建设。

4、加强慈善事业的宣传

做好慈善事业宣传的新常态工作,通过电视、报刊等媒体宣传平台,还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宣传作用,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进一步加强对慈善事业的宣传报道,使慈善宣传成为媒体的“热门版块”和“焦点话题”,形成慈善公益的舆论氛围。要积极开展慈善事业的理论研究,组织各种交流,积极探索现代慈善事业的发展规律,把慈善文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5、积极传播爱心

要进一步发挥宗教慈善文化特有的社会功能。宗教慈善包含着宗教所特有的道德伦理和信仰内容,是其他社会慈善组织不可替代的。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宣传宗教“行善积德”的道德伦理思想,以特有的慈善方式来服务社会。另一方面,我们还要以宗教“博爱”的胸怀,承负、因果的关系,传播“慈爱”的思想,以实现宗教关爱众生的“慈善”理念,引导人人向善、从善。现代社会的宗教慈善,已不仅仅是一种事业或组织结构,同时也是一种新的社会价值观。

(作者:李绍华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葛仙山道观住持)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