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蒋门马:利用新媒体弘扬道教文化的构想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蒋门马     时间:2016-08-07 18:54:36      繁體中文版     

《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 《教育部关于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指出:“当今世界,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道教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道教亦是我国唯一的土生土长的宗教,其根本思想渊源于黄帝,传至老子庄子而发扬光大,张陵因时度势而创立道教,其间人才辈出,典籍图书流布寰宇,时至今日,全国各地建设有道教宫观,成立道教协会,开办道教学院,设立道教文化研究所,道教信徒和道教文化爱好者研究者遍布世界各地,道教的总体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但是就我国本土而言,道教的传播和发展远远不如佛教和基督教。道教文化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国家的繁荣昌盛,亦远远未能达到一个本土宗教文化所能起到的应有作用和贡献。

衹要看看自己和周围的人,几乎人人都随身携带一部手机,工作单位和家中都离不开计算机的使用和上网,手机和计算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互联网络所提供的便利,使得信息的分享和交流成为轻而易举的事。要传播和弘扬道教文化,互联网络便成为必然的选择,让人们的计算机和手机成为学习道教文化的一个工具。

道教文化的载体,无非就是图书(图像和文本)、视频、音频三种类型,通过纸质图书和光盘发行,利用互联网络分享传播,使用计算机和手机阅读电子图书和观看电影电视。如何充分发挥现代新媒体的优势,来传播和弘扬道教文化,亟待道教界人士共同探索。

一、图书

图书是最传统的媒体。现代科技无论发展到何等先进的程度,都离不开电源。但电源不是随时随处可得,因此传统的纸质图书永远是不可或缺的,亦永远是不可替代的。

1. 经典的整理校勘

道教经典,虽有明代的《道藏》汇爲总集,但搜集难免有遗漏,文本亦未必无误。尤其像《道德经》《庄子》这类经典,由于时代久远,文本在传钞刻印过程中譌脱衍倒等错误严重,现今流传的《庄子》文本错误至少有两百余处,《道德经》至今亦没有定本。而现今不断有出土的古代文献及全世界各国各大图书馆藏书可供利用,具有前代学者所无可比拟的优越条件,因此一些重要的道教经典需要重新校勘,以保证经典文本尽可能地正确,否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以譌传譌,将直接影响道教文化的健康发展。此外,《中华续道藏》的编纂亦是势在必行。建议把道教经典的整理校勘纳入到《中华续道藏》中,以弥补明《道藏》及《中华道藏》中经典文本正确度之不足。

2. 经典的外文翻译

要把道教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就必须把经典文本翻译成外文。综观传统文化经典的现有外文译本,极少有令人满意的。究其原因,由于“古今异言,方俗殊语”等客观因素,这些传统文化经典的字面意义尚且不易理解,更遑论其深层含义,如理雅各(James Legge)、翟林奈(Lionel Giles)、亚瑟威利(Arthur Waley)等这样杰出的外国汉学家,他们的译作亦错误甚多。而中国翻译者,仅仅依靠查阅字典,依据别人的现代汉语译文,甚至完全以主观理解随意翻译,实在令人啼笑皆非。因此有必要把重要的道教经典重新翻译成外文,以更好地向世界弘扬道教文化。

若能把全国的道教文化经典翻译者组织起来,建立如唐玄奘时期那样规模宏大、组织齐全的译场,并邀请外国道教研究专家学者的参与,以弥补中国翻译者在语言文化上的局限,必能取得良好的成绩。

3. 图书数字化

要收藏或携带大量的图书,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在这个科技昌明的时代,图书可以数字化,转换成图像或纯文本。整座图书馆的图书数字化后,完全可以储存在一个计算机硬盘上,通过互联网络传播到世界各地,在计算机上、手机上、电纸书上阅读,这就具有传统纸质图书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道教类数字图书,白云深处人家网站(http://www.byscrj.com)几乎搜罗殆尽。网站自2005年8月15日创办以来,在艰难困苦中成长,至今10年有余,访问量最大达到每天5000多次点击率,最少每天3000多次。这十余年中,网站受到全世界各地道教文化爱好者和研究者的关注,收到各类表示感谢的电子邮件,还有欧美作者甚至主动提供自己著作的电子版。白云深处人家网站的道教文化数字图书馆为全球道教界、学术界、道教文化爱好者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为道教文化的传播和弘扬做了最基础的资料收集工作,亦为《中华续道藏》的编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期望将来《中华续道藏》的电子版亦通过白云深处人家网站传播到全世界。

由于白云深处人家十余年的不懈努力,使得道教文化的传播弘扬有了一个全球共知的地方。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个网站的创办者,既不是道教团体或学术机构,更不是政府组织,而是一个道教文化爱好者,独力创建并艰难地维持了十余年,而这本来是道教界应该做的事。由白云深处人家网站,我们看到了互联网络的强大力量,希望道教界能够与之发展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好、建设好这块全球闻名的道教园地,积极传播弘扬道教文化。

网站除了提供资料的下载之外,还可以有更多的功能:音频、视频的网上播放,电子图书的网上阅读,各种信息的上传更新,网上论坛的交互活动,以及微博、微信、QQ群、朋友圈等等的互动,都是通过网络进行交流的极佳选择。不过单向提供资料的网站易于管理,双向交互的论坛难以管理,需要付出更多的人力和时间。各种形式的传播,都需要有心弘扬道教文化的人士去努力探索。

4. 图书文本化及全文检索

图书文本化的最大便利之处是,可以任意编辑处理,可以全文检索。明《道藏》已有全文文本,虽有不少错误,但能够全文检索,大大方便了研究者的使用。《中华道藏》亦可以全文检索。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道教文化的研究,图书文本化亦是必然的趋势。

此外,道教文化方面的字典、辞典,亦应该制作成全文检索版,将来还应该编纂一部道教文化术语的汉英词典,实现全文检索。

二、音频

音频的最大优点是衹作用于人的听觉器官,因此在人们开车或做事时,都不影响音频的使用。而且声音或音乐,是发自内心,直入内心,没有中间的转换或阻隔,具有任何其他媒介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1. 道教经典的音诵

现在流传于普通大众的道教经典的音频,几乎都不是道教人士制作的,这不能不说是道教界的一大缺憾。

《道德经》是道教的圣经,而且已经被翻译成世界上的各种语文,语种仅次于基督教的《圣经》和印度的《薄迦梵歌》,名列世界第三,成为世界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遗憾的是,流传于世的《道德经》有众多版本,文字差异较大,让人无所适从,而且至今未见由道教人士整理的可靠文本,亦没有听到过道教人士念诵的音频。连我们祖师爷太上老君的著作,都没有一个像样的版本,还让人们怎么学习和研究道教文化?作为道教人士,我们难道不觉得惭愧吗?

当然念诵亦极有讲究,总要悦耳动听和舒心;若等同于朗诵,就索然寡味了。学术界有人在研究《道德经》的吟唱,这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除了《道德经》之外,其他重要而众多的道教经典,亦亟待念诵成音频,使得广泛流传到普通大众中间,这是传播和弘扬道教文化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

有了经典的定本后,需要重新翻译或修订旧译本,然后再录制外语的音频,流传到全世界。

2. 讲座录音及义理宣讲音频

道教义理,相对于其他宗教或哲学,更为难懂,这不仅仅是理论的理解,更重要的还在于人生的体悟。正是因为道教义理的难懂,所以使得道教文化的宣传和普及比较困难,这就亟待有道之士能够精心研究,把高深的道教义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事理,让普通大众能够理解和接受。这些有道之士最宜作公开讲座,开展研讨活动,把这些优秀的讲座和研讨活动的录音整理出来,公之于众,极便道教文化的普及传播。

当然,不一定是要长篇大论的讲座录音,亦可以是衹就某一义理的详细讲解录音,哪怕衹有短短的十几分钟时间,与当今最流行的“慕课(mooc)”一样,都可以极有效地宣扬道教文化。

3. 道教音乐

音乐最能深入人心。优美的旋律,高雅的意境,最能打动人心,平复人们的情绪。道教音乐已经在网络上有流传,这是一件好事,更应该继续发扬和完善。

音频文件,可以录制成高质量的CD,亦可以直接存放在网站上,供人欣赏或下载。

三、视频

视频无疑是现代人们最喜闻乐见的媒体。看电影,看电视,使用手机和计算机观看电影电视以及其他的视频,在人们休闲生活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如何利用视频来宣传和弘扬道教文化,尤为重要。

1. 与历史地理和旅游文化相结合的视频

旅游是现代人们最重要的休闲娱乐方式。旅游,不仅仅是欣赏自然风光,还与当地的历史文化密切相关。如何把地域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与道教文化结合起来,不仅能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从而促进经济发展,还能更好地宣传道教文化,使旅游者获得身心的升华。

曾有一部《问道武当》的宣传片,单纯从道教文化的角度来看,实在没有多少文化内涵,但是从旅游宣传的角度看,效果极好。自从播放了该片后,武当山旅游业蓬勃发展,十一节期间的日进山人数达到三万多。该宣传片是由电视台录制的。如果由道教界、旅游部门、电视台联手合作录制,既有道教文化内涵,又有旅游的内容,又通过电视台播放,可谓三赢。

现在全国各地的名胜风景区,亦都是旅游胜地,差不多都有道教的宫观,亦都有当地的道教协会。如何把地域旅游文化与道教文化结合起来,实在大有可为。即使表面上看起来与道教文化无关的名胜,都无不可以融入道教文化,因为道无所不在,无时无处不是道的体现,从事事物物中都可以体会出大道的存在。把这些道文化的内涵挖掘出来,用视频的形式讲解给大众,就能起到极好的宣传弘扬道教文化的作用。

现在的旅游胜地,到处都是庙宇宫观神像,香烟缭绕,兜售旅游纪念品,但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内涵。研究开发旅游文化产品,在旅游胜地展现各种事物,体现大道,以及让人们领悟大道,这是一门学问,亦是非常值得深思和大有可为的。

所有的宣传,不一定都要强调“道教”,我们甚至可以在宣传道教文化过程中“去宗教化”(武当山杜佰鸿副会长的观点)。我们甚至可以在宣传讲解过程中不提“道教”两个字,可以用“传统文化”代替“道教文化”,衹要融入了道教文化,亦就是道教的思想和精神,让观众感受到这种思想和精神,就是一种成功。越是隐蔽的宣传,就越容易取得成功。尤其对那些排斥宗教的人士,以及有强烈排他感的宗教人士,这个策略尤其有效,可以让他们自然而然地接受道教文化,甚至彻底改变他们的信仰,这都不是天方夜谭。

2. 道教文化大讲堂

几年前,有人在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上讲《庄子》,虽然有识之士都认为主讲者根本不懂庄子,不懂道教文化,但这个讲座通过电视和互联网的传播,引发国人阅读《庄子》的热潮,不能不令我们反省思考,至少让我们道教界人士感到惭愧,自己没能做好这些本应该由我们来承当的普及宣传工作。

人们对于道教文化,实在了解得太少了。《老子》《庄子》这样的经典,亦确实太难懂了。我们没有必要对道教文化作系统的讲解,衹要就日常生活的事理,能够让大众体会到道教的思想和精神,让他们的身心和社会关系有所改善,就是成功。能够让他们去阅读《老子》《庄子》等道教典籍,就是成功。

道教文化讲座或道教文化大讲堂,当然可以录音,亦可以是视频,视频亦可以转制为音频。讲座的简单录音或视频录像,都可以自己做,当然亦可以与电视台合作。在电视台的某一频道某一时间段,专门由道教人士作“道教文化大讲堂”当然更好。衹要讲得好,通俗易懂,雅俗共赏,就一定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3. 体现道教历史文化的电影电视

故事总是具有迷人的力量。人们对于故事的偏爱,从古到今,从小到大,一成不变。电影电视,以其声色俱备,形象生动,由于电视机和互联网络进入每家每户,人手一部的手机都能上网观看,观众最爲广大且喜闻乐见,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弘扬道教文化就要有效利用这一媒体,无疑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如何把道教文化的深奥道理,演绎爲人们容易理解接受的故事,进而拍摄成电影或电视,从而影响普通大众,教化普通大众,改变整个社会,这是道教界应当肩负的一项重大使命。在电影电视中植入外文字幕,或配音爲外语,流传到国外,就是间接地宣扬道教文化。

动画片《功夫熊猫》,是一部典型的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电影。故事的背景就设定在中国,其中的思想,虽然电影中什么都没有说,但肯定不是西方的思想。这种影视文化的宣传方式,实在非常高明。现代年轻人对于西方文化的了解,受西方思想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亦要归功于西方电影和电视的作用,而且是不知不觉,潜移默化,从政治和军事上讲,这是一种典型的文化帝国主义策略。别人可以用,我们当然亦可以用,衹要我们的故事讲得好,电影拍得好,就一定具有同样的功效。

道教文化的思想精神内涵博大精深,每一部电影衹要能宣扬这种思想精神中的一个小点,让观众能够深有体会,就足够了。拍摄成电视连续剧,贯彻道教精神,每集一个小故事,每个小故事解决一个日常生活问题,说明一个道理,就非常易于操作,亦易见功效。用故事代替说教,可能要比单纯的讲座或大讲堂更有效果,因为人们更喜欢看故事,不喜欢听说教。

拍摄电影或电视,最好与影视界联手合作,实现双赢。

四、道教人才的培养

传播和弘扬道教文化,非由有道之士来完成,终不可能有良好的效果。而有道之士,亦就是道教文化的人才,总是非常匮乏或欠缺。如何培养道教文化的人才,应该是亟待探索解决的大问题。道教人才,除了自己对修道有长久的实践,精通道学,小学功底扎实,还应该兼通外语,会计算机技术,以及其他的各种技能,方能适应弘扬道教文化的使命。如果难有全才,至少亦应该在道学的基础上,加增某项技能。全世界的道教界人士联合起来,实行团队合作,共同推进道教文化的传播和弘扬。

作者简介:蒋门马,1970年1月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县,199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英语教育专业,现供职于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外语系,业余时间从事道教文化的研究,创办白云深处人家网站,整理点校黄元吉的《道德经注释》和《乐育堂语录》,陆西星的《南华真经副墨》,完成《庄子汇校考订》,以研究和弘扬道教文化为己任。

更多链接:

2016中国(温州)新媒体和道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专题报道

(本文来自2016中国(温州)新媒体和道教文化发展高峰论坛论文)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