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道教现状是什么


来源:东方头条     作者:佚名     时间:2016-08-25 10:31:24      繁體中文版     

道教在漫长的发展衍续过程中,因成教时期社会动荡复杂,吸收了许多消极的、阻碍道教发展的庸俗内容,这些东西的不断侵蚀和腐化,使道教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而几度沉浮,道教真正的优点并没有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地被体现出来。今天,当我们回过头来看道教历史,惊叹于道教先祖们的伟大思想和炼养大家们对人类的科技贡献。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居然有一半与道教密不可分,在物理、化学及天文等方面,道教更是敢于在世界称“祖先”。科技高度发达的当今社会,道教有很多十分珍贵的宝藏有待挖掘。作为新时期的道教工作者,我们应摒弃落后和愚昧,发扬先进和传统精华,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整肃道风,发扬优势文化,以图全面振兴,将道教文化弘扬于世界。道教的振兴,首先是树立正信,打破门户偏见;着重人才的培养和新的历史机遇下宫观管理制度的完善。

近些年来,国家领导和各级政府对道教表现出莫大的关怀和支持,对道教发展的障碍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认真的批评和真挚的指导。目前,道教正在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机会与困难并存,我们更应该知难而上,勇于把道教的精华文化推向世界,用道教的先进的养生方法,造福全人类。然而,相比于其它几大宗教,道教在经典研究和文化宣传上存在薄弱环节,许多优秀的道教文化、文学及经典,甚至连教内人士都理解吃力。缺乏学者和博士是道教文化不能与外界沟通的主要障碍。道风优良,博学多识,在群众中享有很高威望的代表人物太少;大部分地区的优秀道士后继乏人。

道门大开,须知修道是要经历千辛万苦,诸多磨难后,才能大彻大悟。只有刻苦学习,不畏艰难,勇猛精进,才能真正悟出“道”的真谛。过去全真道士的传统是世外清修,在全球一体化的当今社会,全真道士更应该精研道经,准确地掌握道教教理教义的内涵,坚定信念,在符合国情的条件下,找准定位,适时传教,与社会主义的高度精神文明相结合,将道教的精髓文化推向全球。所以明宣道规,整治道风,严肃纲纪,纯正信仰是道教的当务之急。良好的威仪,教相是道教徒外在的标致,是社会信众认识道教的第一步;道教徒要有纯洁清静的心态,慈悲济世的胸怀和高尚超越的追求。只有具备了慈悲、纯洁、高尚自律的情怀,才能超越、脱俗,才能功德于社会。如果道教徒名利熏心,庸俗乱纲,就会被社会鄙夷,被信众所厌弃。道教徒只有做到宁静淡泊、慈悲渡人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纯朴、逍遥、自然和无为而无不为的至高境界。道教徒在出世入世时,不忘做到关爱生命,扶危济困,热爱社会,如此才能得到党和人民的认可,才能得到广大信众的拥护,才能真正向社会展示道教精神的崇高追求。

道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贵宝藏,但自明清两代至今,一直未被列入主流文化,并且逐步被民间化和民俗化,越来越被上层政要及学术界忽视和轻视,中间一定存在了大量的误解和误区。相比于唐、宋鼎盛时期,道教世界性的影响,明清至今道教大量的道学典籍被文人学士们淡忘;道教内部的知名学者日趋减少,这就使得道教逐步脱离上层,并且离现实社会越来越远。当今社会科技日新月异,信息瞬息万变,传统的道教炼养等术,正在被经济的大潮不断地冲击和腐蚀。地球在科技面前几乎没有了静地,世界上最高的山峰、最深的海洋及最冷最遥远的南极、北极,都已经被科技的步伐所不断踏越,就连外星球都有了飞行器的造访。道教徒 那种“老死不相往来”的境界,正在被全球一体化的趋势打破。道教徒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心态,与时俱进,那么必然会被现代文明和全新的文化大潮所淹没;不能很好的适应,就必然会被时代淘汰。主动的交流,主动的弘扬及主动掌握现代科技知识,是道教徒面临的新课题。只有掌握了现代科技,善用时代的工具,并不断完善提高道教徒的文化和精神修养,才能将道教的传统优势文化与现代科技融汇结合,才能更好地借用科技手段宣传弘扬道教。无论科学技术如何发展,总会有一些问题是科技解决不了的。科技越发达,违背自然规律的事情就越多,那么人类面临的危险和疾病就越多,现在人类掌握的科技完全可以把地球摧毁数百次。所以人类一旦失去信仰,让这些先进的技术落在某个穷凶极恶者之手,那么全人类都将面临灭顶之灾。另外,大量的电磁及核能的利用,都会产生一定量的辐射,使人体的某些部位丧失免疫功能。据某些统计表明,社会上所谓的成功人士的平均寿命正在趋于低龄化,现代社会的癌症患者也趋于年轻化,甚至个别地区20多岁的年轻人都已经有了癌细胞。就目前中国而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造就了大量的亚健康人群。大家都想成功,都在焦虑,都在为方方面面的苦恼而陷入迷惑,当下的社会失业率、离婚率、破产率、犯罪率和自杀率越来越高,人活着似乎都没有了太多的乐趣。如果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信仰观,激进势力必会在某一天扰乱社会,毁灭人类。人类如果没有了爱心,没有了信仰,那将比世界上任何凶残的动物都更可怕。当下,没有正确人生观和信仰观,地方上必然会出现权钱交易,官商勾结,法律也将丧失威严性和公平性;法律一旦失去准绳,民心必然不服,则最终导致社会动荡。道教注重生命的炼养,主张和谐的世界观,道教三学(哲学、仙学、神学)的宣传和弘扬,有利于解决各类的社会矛盾,有利于解决人类生病和亚健康的诸多问题。道教是中华民族传统形式上的固有宗教,系统庞杂,那么在新时期下,我们应去其糟粕,挖掘精华,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完善的养生技术,积极地投入到社会建设中去,与先进文化融合,为全人类服务。

加强道风建设,持续升华信仰,树立忧患意识,不断完善自我。与时俱进,以身作则。落后就要挨打;不能安于现状,更不能得过且过,碌碌无为。要对整个道教的发展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联合各地的道观组织,坚决打击破坏道教的形象和声誉的事情,深入开展道教思想与现代发展如何相适应的讨论,整理出规范和完善进步的新的教理教规和教义的内容,使教内的老、中、青三代都能接受和奉持,使道教更好地发挥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为社会主义社会服务。

当前,中国大陆并存的五大宗教中,文化和科技含量最高的是道教,但人员素质和基础条件最差的也是道教。好多知名的道教圣地,资源都被当地政府,旅游文化部门及部分开发商所占有,这些部门为了牟取利益,把一些庙宇宫观稍加修饰,向外承包,庙宇的承包者为了赚钱,就会不择手段地欺诈游客和香客,而这些游客和香客被宰后,就会慢慢对宗教失望或憎恶。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就会离社会越来越远。就目前而言,好多宗教性质的文化遗产,有些大量闲置,有些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而成为他们的赚钱工具。这些宗教遗产,若不交给宗教部门经营及管理,不良后果甚为严重;好多文物被风雨浸蚀,自然损坏;好多庙宇因为不法商人的存在,而败坏了宗教神圣的形象。将传统的庙宇及文化圣地交给宗教部门经营管理和使用是大势所趋;可以更好地引导和发挥宗教界的和谐共处的积极作用,发挥应有的安抚民心和稳定社会的功能;可以极大地减少国家用以宗教文化遗产等方面的管理、维修及养护的财政费用支出,大大地减轻国家财政负担。谁管理使用,就自然肩负起了文化遗产的保护及修整,那么道教必然会利用合理的宗教制度,利用良性的经营模式,广开方便之门,必能造福一方;排忧解难,为人民的精神健康服务。

当前,道教的发展面临着三大困境。第一是经济基础薄弱,道教的自养和庙宇修建面临困境。特别是北方的全真道士,注重苦修,无什么经济来源,庙宇和道庵破旧简陋,不利于道教的继承和传播。第二是肯吃苦的道徒稀少,道教面临后继乏人的困境。现在好多社会上的青年都是独生子女,有些抱着好奇和玩耍的心态进入道门,没有什么坚定的信仰和信念,很难肩负振兴道教的使命和重任。第三是随着去西方移民和留学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也随着外国人对中国投资及贸易量的不断增加,各地的洋教堂应运而生,有些地方信洋教的人,甚至远远超过了道教。道教面临着被洋教侵蚀的困境。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一旦被洋教淡化,那么中国人的民族凝聚力将会大大减弱,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将会大量丧失。资本主义的利己思想一旦盛行,社会必将动荡。道教不是迷信,更多的是养生学和自然科学。道教使人精神专一,认为身体是一个具有超强免疫力和体力交换的平衡体,人类的疾病有60%以上为精神性疾病,只有30%—40%为器质性疾病。人群中充满着压力和抑郁,自杀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好多病都是因抑郁而导致精神分裂,精神的压抑会导致细胞变移,从而加速死亡。符咒及其它的物理运动疗法能起到安抚心灵的作用。道教的振兴,需要学者的参与,而宗教与政府的交流离不开学者。官员与学者的观点比较一致,而学者则能更好的与宗教人士交流。道教的发展更应该趋向于世俗化、科学化、多元化和全球化,借助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人性化弘教。万物皆有灵,道教的炼养方法众多,道教的文化可以通过多元化传播。如有些开武馆的只敬奉老子和张三丰,而不受其它仪式约束。也有一部分人不相信道教的神,但非常赞同部分道家的思想。道场是道教的主体,应把道教的精华通过不同的方式传播给不同的人,但教规相应地会被淡化,修道首先讲究的是人性的卫生和心灵的净化,人之所以拜神,实际上是对自己过错的忏悔。当代世界的和平发展与民族振兴,需要道教的哲学智慧。道教的振兴,才能让中国人真正的放眼天下,瞻顾全球。当下的世界,西方的宗教居统治地位;而不久的将来,道教的思想必能统领全人类。把传统美德教育和宗教心灵净化教育两者并抓,从内心深处教育人扼制犯罪和杜绝腐败,让人人有所敬仰和畏惧,社会才能长治久安。

道教徒及宗教场所的自养问题,需要政府的出面协调,及各界信众的普同供养;道教内部也应该挖掘传统精华,积极服务于社会。可以尝试在闹市设立服务联络机构,将道乐、医术、养生、内功、武术、推拿、建筑风水、绘画、讲学、测算、占卜、起名及道场法事及符箓之术等项目,收取少许的相应费用,逐步推向社会、推向全球,让道教在真正意义上为全人类服务。人类是高级群体,是万物主宰,人类必须要有心灵和精神信仰。道教主张以人为本、和谐乐生、热爱自然、慈悲待物,宣扬天地人和,主张万物有灵,世界平等……新时期的道教思想必将传播并造福全人类。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