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王祥之道长;慈悲济世 深受爱戴的王信安道长


来源:道教之音整理     作者:王祥之道长     时间:2016-10-26 22:23:13      繁體中文版     

王信安道长,原名王莹(荣),热河省青龙县人(今河北省宽城县)。中国道教名流,全真道华山派第二十代玄裔传人,历任中国道协理事、常务理事, 湖南省道教协会第一、二任会长,南岳道教协会首任会长。原湖南省政协委员、衡山县政协副主席、南岳区政协副主席、衡阳市人大代表。

王信安道长1918年出生于热河省青龙县。16岁时,受祖师爷点化,投奔青龙县大同观出家,拜该观李智山道长为师,成为全真道华山派第二十代玄裔传人,开始了在该观长达七年的修行生活。1942年李真人羽化登仙后,大同观被日寇烧毁,王信安道长怀着满腔的悲愤踏上了寻仙访道的云游修真之路。

1943年,王信安道长参学到热河省道教会一年,1944年调到长春道教总会任干事、书记等职。当年底,被派到无量观受三坛大戒。随后到沈阳太清观任知客,到泰山庙任住持,到常州玄妙观任监院。王信安道长秉承‘教门用力,大起尘劳’的豪情壮志,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游历了洞天福地、名圣古迹,参访了玄门秘识、高功大德,一路走来降妖除魔,行医治病,救济穷苦,勇斗山匪。

王信安道长满怀着‘慈悲济世、普渡众生’的宏愿,经历了整整七年的云游生活,使王信安道长在道教理论、宫观管理、修养丹法、针灸医道、斋醮法事等方面日日精进,功德圆满,最终成就了一代学冠古今,道法高深,慈济四海的高道大德。

1949年春,王信安身背道箧,云游参访来到了湖南衡山玄都观(又称半山亭)。他参访了祝融峰顶唐代高道司马承祯之故址—老圣(帝)殿。及衡山下魏晋时期传《黄庭经》的魏夫人之修真处—黄庭观,深感衡山为修道之佳境。玄都观中道众,见王信安信仰虔诚,待人宽厚,且道学渊博,亦再三挽留他常住玄都观,王道长因而留止。由于他深得玄都观道众的信任与敬重,不久被推选为玄都观监院。1949年9月,解放军入湘,王信安道长来到紫竹林后山披荆斩棘,磊石为墙,伐木为橼,搭起一间茅棚,名曰‘清虚茅棚’。他在这里打坐悟道闭关三年,自耕自种,接济道友,传播道学。通过这三年的修行,王信安道长的道学修为已入化境,成为中国道教界跨时代的宗师。

1952年,为了恢复我国著名的道教十方丛林玄都观的正常宗教活动,当地政府和道众一致恭请王信安道长回玄都观主持庙务,王信安道长阔别隐居三年多的‘清虚茅棚’回到玄都观开坛讲道,玄都观的宗教活动得到恢复,并逐步走入正轨。为解决宗教徒的吃饭问题,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南岳成立了佛道教农业生产互助组,王信安道长任组长,他率领佛、道教徒开荒种地,大搞农业生产劳动,自力更生, 不但维持了一百多佛、道教徒的生活,而且还上缴了大量的公粮。王信安道长还在玄都观(该观位于衡山山腰,上山大道过其山门)设茶亭、饭铺,为过往行客服务,深受好评。

1954年当地政府又把佛道教农业生产互助组改为高级农业生产社,王信安道长任副社长。当年,王信安道长被选为衡山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这时王信安道长已成为湖南宗教界的栋梁,受到社会的称赞。

1958年,王信安道长被错划为‘右派’。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王信安被迫离观下山,回到他在河北宽城的农村老家。老乡们大都知道他为人忠厚,而且能医病采药。都仍然敬重他,并推选他当“赤脚医生”。 王信安道长用他精湛的医学技术和道学修为,为广大群众解除肉体的病痛和心灵的苦楚。

1976年,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反革命集团,随后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彻底否定文革,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带来了道教的春天,王信安道长的冤案得到彻底平反。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一系列文件后,宗教人士的宗教活动和政治生活得到了恢复。王信安道长应中共宽城县委邀请参加了宽城县委统战部的筹备工作。1980年,赴北京参加中国道协第三次全代会并当选理事。随后,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函调王信安道长,到中国道协北京白云观负责文物管理和北京白云观知客,同时还担负中国道协举办的第一、第二期道教知识专修班的教学任务。

上世纪八十年代,经历了一系列政治运动摧残后的南岳宗教界奄奄一息,湖南广大道众强烈要求尽快恢复宗教生活,成立湖南省道协,高道罗浩明道长公开呼吁请王信安道长回湘主持道教的复兴大计。1985年,湖南省宗教事务局经调研,决定函请道法高深,德高望众,对南方道教传承和发展有杰出贡献的王信安道长回湖南主持教务。经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批准,王信安道长回到了阔别近二十年的南岳。

王信安道长回南岳时,南岳道教界仅有的一座庙宇是残破不堪 、连神像都没有的南岳玄都观。王信安道长回南岳后马上率领湖南道教界进行恢复和重建工作,他每日爬山涉水,风餐露宿,会见道众,对南岳道教界现状进行调查摸底,制定湖南道教恢复和发展方略。在王信安道长的不懈努力下,1985年11月湖南省道教协会成立,王信安道长担任首任会长。王信安道长在成立大会上说:我要用自己的生命和毕生精力来发展湖南的道教事业。

1985年以来,短短几年时间,湖南省道教界在王信安道长的带领下,把玄都古观修葺一新,玄都观内三清殿里三尊白玉三清神像,每尊重14000斤,为南方最贵重的殿内白玉三清神像(该神像已被黄至安道长移至道坤道学院供奉)。还修复了南岳紫竹林道院、黄庭古观。先后恢复了大庙注生殿等道观,1987年以来,经王信安道长的不断努力,驰名中外的南岳大庙收归佛道教界共同管理。至此,今天湖南省道教界在南岳的全部七座半庙宇(南岳大庙为佛道教共管,故称‘半个’)均在王信安道长会长任内落实。

王信安道长极为重视道教的教风建设,强调教职人员的道德修为,建立和完善了省道协规章制度;王信安道长极为重视正一教的发展和建设,迅速组织成立了正一教的领导班子;王信安道长极为重视湖南全省各市、县道教协会的成立和建设,积极组织成立或筹备成立湖南全省各市、县道教协会;王信安道长极为重视道教人才培养工作,培养和造就了大批优秀道教教职人员;王信安道长极为重视道教重要宗教场所落实工作,云麓宫、河图观、陶公庙、大云山、吕仙亭、九龙观、金宝观、云阳仙观等湖南各地大量的道教重要宗教场所,在王信安道长和其后继弟子付出大量艰辛和努力后得到了恢复和重建;王信安道长还积极帮助省外道教宗教场所的保护和建设,太白山,齐云山,鹤鸣山,萍乡等全国各地的道教宫观建设都是出钱、出力、出人。

王信安道长以古稀之年,积极协助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开展国际友好往来,组织宫观劳动自养,弘扬道教义理,不知疲倦地操劳。在宗教修持方面,他戒行严谨,恒修不懈,慈善为怀,自奉俭朴,坚持全真教“修仁、蕴德、济贫、拔苦,见人患难,常怀拯救之心”的宗旨,不仅做到了悬壶济世,匡救时弊,而且乐于助人、常救人于危难,王信安道长深受南岳各界人士的爱戴,他在湖南道教界和全国宗教界及广大信众中享有盛誉。

1992年3月,在中国道协第五次代表会议上当选为常务理事。

1992年12月27日,农历十二月初四日午时,王信安道长羽化登仙…….

更多链接:

纪念王信安道长诞辰100周年活动专题报道

(南岳紫竹林提供,本文收录于朱嘉诚道长主编的《王信安道长百年诞辰纪念文集》)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