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周永慎道长:学习恩师王信安道长高尚品质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周永慎道长     时间:2016-10-26 22:59:16      繁體中文版     

有缘结识先师王信安道长,是在1985年三、四月间,我先生罗浩明道长,派我去长沙接一位重要客人——北京来的王信安道长。当时我也不知道,是先生罗道长专程请王信安道长来湖南住持道教,并担任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的。

罗浩明道长,当时作为全国唯一的坤道院河图观主持,她是我们心目中的女强人,又德高望重,远近闻名,她决心振兴湖南道教,首先要团结湖南道教界,成立湖南省道教协会。罗浩明道长谦和朴素,诚恳礼让,为扩大湖南道教影响,恭请当时常住北京白云观的王信安道长来湖南住持工作。经与时任湖南省宗教局刘时正局长和梁志高副局长商定,决定特邀王信安道长前往湖南,协助接收、落实湖南南岳衡山玄都观的宗教政策同时成立湖南省道教协会。

工作就绪后, 1985年11月在南岳玄都观召开湖南省道教成立大会暨第一届道教代表会,会上,推举王信安道长为湖南道教协会首任会长。当时的湖南省委副书记杨正午、副省长曹伯纯、中国道协秘书长李文成都亲自看望先师、祝贺先师,90岁高龄的江西萍乡横龙洞纯阳观老坤道李天泰,武汉长春观老道长韩高超等道教前辈都来南岳祝贺先师当选湖南省道协会长。

王信安道长祖籍河北宽城人,幼年好道,出家河北大同观。后常驻北京白云观,任巡照、知客等,由于他道学渊博,修炼有方,为人处世,德高望重,常为常住道众讲解道门经典,修身养性等道门功法,深受道众敬佩和尊重。当时的道友金明超、龙明左以及稍后的周永慎、马永奇、金嘉明、陈颖讯、朱嘉诚、李嘉志、黄至安等道友,可以说都受过先师的循循教诲,直到今天,特别是他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更加怀念他、感恩他、学习他。

一、深切怀念

在北京白云观时期,先师王信安道长对待同事,对待道友,无微不至。众所周知,北京白云观是道教全真龙门派祖庭,供奉龙门派祖师丘处机(又称丘长春),故白云观之前叫“长春观”。先师王信安道长,当时在白云观常住,经常和其他老道长、道教学者们谈经论道,他与当家人刘持维以及曹信义、徐信权等道长非常要好,还和道教学者们李养正、王沐、王宜娥、刘厚古等经常在一起畅玄道经、阐释道经,融洽和睦。特别是每年六月六(晒经防潮的日子),先师王信安道长,每年这个季节,就组织细心的道长们对白云观经典进行清点造册、晾晒防护、整理道经。当时,白云观道经都藏于三清殿阁楼上,这里保存着大量有价值的道教明清时期重要道教经典,也是道教重要经书文物,翻晒经典要倍加小心,爱护有加。

到了晚上,白云观内清静幽雅,先师的丹房内,常常聚集着一些年轻道友,向他请教道教丹功(如静坐功夫等),先师道高德重、海纳百川,胸怀宽广,他虽为华山派传人,而白云观道友大都为龙门派弟子,但先师从没有门派之分,宽容大度,有问必答,从不保守,首先,他要求年轻道友多从《道藏》中学习,从历代祖师留下的宝贵(丹道)经典中多找答案;其次,注重收集当代道教大家如陈撄宁、王沐等他们的著述和成果;同时,他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修丹体会和心得传授给年轻道友,如如何静心守一、怎样打通任脉、督脉,如何运转大周天小周天等等,道友们听得聚精会神,深受感动,特别是湖南道友金明超、龙伟奇等道友,经常找先师,不仅谈修炼、谈道法道术,还谈论世界人生,无话不说,金明超道友当时就玩笑式地问及先师,“我的今后发展如何?在北京发展有前途还是随师父回湖南好?”先师掐指一算,很直截了当说:“你(指金明超道友)在北京发展有前途,以后可以混个副主任没问题”。直到今天,我和金明超道友还回忆着他老人家这些音容旧貌,正如先师所说金明超真留在北京,先后任道协联络处副主任、维修办副主任、教务处副主任、火神庙管委会副主任等职。现在还开玩笑说:“先师真算的准啊!”

九十年代初,我得到先师王信安道长和罗浩明道长两位老道长的培养、信任和关怀,我和金明超有幸任湖南省道协第二届副会长,也更加创造了在二位老道长身边的学习、生活和锻炼的好机会。

在南岳玄都观时期,当时有一台130双排座人货两用车,十分颠簸,噪音很大,先师不顾年老体虐,为道教事业经常劳碌奔波,我经常陪他坐着“130双排座车”出差长沙,到省宗教局向当时的刘时正局长、梁志高副局长(以及之后李本精局长、蓝庆均副局长、傅雷副局长等领导)汇报省道教协会工作,主要是要求继续落实南岳玄都观的政策、紫竹林道观、南天门祖师殿以及南岳大庙、南岳黄庭观等归还道教等问题,因为落实政策,就是从别单位手里将道观要回来,很难啊,因此,与省宗教局领导经常争执不休,面红耳赤,有时也气得饭都不吃,生病住院,但都是为了道教事业,从不计较。

有时到了中午吃饭时间,因先师一直坚持素食,省宗教部门也不方便安排,我就陪先师去佛教开福寺,当时住持法师戒圆(后来是能净法师,都很慈悲)佛学渊博,为人和蔼、广结善缘,常留我们在开福寺用素斋,边用素斋边谈佛道。因此,与戒圆法师也结下深厚友谊,后来我回长沙岳麓山,并担任长沙市道教协会会长,长沙市政协常委等职,与戒圆法师(包括圣辉法师、能净法师等)经常一起开会、接触较多,戒圆法师还看到道教政策落实迟缓痛心,经常出主意,出划策,帮道教在人大、政协提提案,法师早已圆寂,但至今我们深深怀念他。

二、感恩追思

人们对先师王信安道长的印象(也是道门人对他一生的评价吧);对待工作,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对待同事,谦和朴素,宽厚待人;对待自己,勤劳朴实,干净整洁。例如:先师王信安道长,在世时既担任省道教协会会长,还兼任南岳道教协会会长(管理南岳全山上下玄都观、紫竹林道院、南岳大庙、黄庭观等),大事小事他都亲自过问,安排道观执事工作,对外友好接待,组织道众学习,早晚诵经拜忏等等,记得玄都观重修“三清宝殿”,因为玄都观坐落在南岳衡山风景区半山腰,是香客、游客登山的必经之路,属景区主要线路。为了“三清神像”更加庄严,为了让香客游人更了解道教、关心道教、支持道教事业。先师费尽心血,不顾身体体弱,亲自到河北房山寻找天然大理石(又称汉白玉石),又四处寻找汉白玉雕工大师,雕刻“三清神像”,在八十年代初期,刚刚落实宗教政策不久,雕工师父对道教神像十分生疏,不会雕塑道教神像,雕出来的神像不伦不类,不佛不道,先师心急如焚,到处找道教神像的相关资料,亲自指挥雕工匠,一刀一刻,在他的细心指导下,“三清神像”终于显露“神光”,巍然屹立、栩栩如生,并亲自题写“三清宝殿”匾额,开光庆典那天,人头攒动,前来南岳衡山旅游和烧香的香客们个个赞叹不已,每当看到络绎不绝的人们,在庄严的三清神像前不停顶礼膜拜,信教群众虔诚祈祷,道观香火绵延时,先师脸上终于露出了微笑。特别值得道友们回忆的是,在落实南岳大庙的过程中,先师王信安道长,不顾年老体弱,亲自带领道友们前往南岳大庙管理香火,由于当时政策落实文件和相关精神没到位,文物部门持不同态度,他们甚至动用社会上的闲杂人员,与道友们对峙,还打伤先师和几位道友,此事湖南省相关部门将此情况报中国道协和中央有关部门,得到当时江泽民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在春节慰问宗教界人士茶话会上,当时的黎遇航会长亲自向江泽民总书记汇报南岳大庙落实政策情况和王信安会长被文物部门打伤住院等情况,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在中央和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关怀下,南岳大庙终于落实移交给道教佛教。并由先师王信安道长担任南岳大庙佛道教管理委员会主任。他亲自题写“南岳圣帝殿”匾额(附照片),终于 完成了他多年来坚决要将道教“五岳”南岳大庙正本清源,回归道教的愿望,先师的夙愿实现了,先师已因道教事务繁多,累倒了,住院了。为遵守中国道协《宫观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解决南岳道教山上乾道坤道分开居住,他不遗余力,尽心费心,将南岳山上的紫竹林道观落实政策,作为当时南岳山上的坤道院,使南岳坤道和来南岳衡山挂单坤道有歇脚之地。他亲自书写“紫竹林道院”匾额,并作对联 “紫竹林中观自在,白云深处是道乡”,留存至今。每当我们看到先师王信安道长在南岳大庙题写的“圣帝殿”、“紫竹林道院” 、“黄庭观”;通过先师艰苦努力,落实道教管理的南岳大庙东八宫等这些庙产,深感怀念,也为先师的仙逝而痛悼不已。

三、学习继承

今天,可谓“政通人和,百废俱兴”,党的宗教政策深入人心,道教事业蒸蒸日上,后辈不忘前世之师,先师的弟子,如朱嘉诚道长,已是湖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南岳紫竹林道院、茶陵云阳仙道观的当家,又如李嘉志道长,也是湖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常德市道教协会会长,还兼任常德善德观、九龙山道观等好几座道观当家。如今的紫竹林道院、善德观、九龙山等道观,在先师弟子们的精心打造、细心无为的努力工作下,这些道观修缮得井井有条,规范有序,善德观、九龙山道观规模宏大,错落有致,成为香客、游客向往朝拜的道教圣地;其他学生金明超、周永慎等,已继承了先师遗志在北京中国道协工作,黄至安道长,已是中国道协副会长、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了。其他弟子、学生很多,都在不同岗位、不同职务、不同道观继承遗志、默默为道教事业献计出力、任劳任怨、不遗余力。可以告慰先师,您老人家可以放心、可以安息了。

先师虽然仙逝了,但他的精神永存,道炁常存,永远鼓励我们后辈,我们弟子、学生们,要继续追思学习他的为人处世的高尚品质、威仪庄重的道德风范、严如律己的工作作风,率先垂范的领导风格,一身正气的处世行为,学识渊博的严谨态度 ,信仰虔诚的清修道士,就像他的老同事,也是我道门老师李养正先生教导我们认认真真读书、老老实实做人、朴朴实实生活。

更多链接:

纪念王信安道长诞辰100周年活动专题报道

(南岳紫竹林提供,本文收录于朱嘉诚道长主编的《王信安道长百年诞辰纪念文集》)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