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周至仁道长:我修道生涯中的一盏明灯——王信安道长


来源:道教之音整理     作者:周至仁     时间:2016-10-27 10:57:01      繁體中文版     

记忆中的王信安道长是一位慈祥,说话柔和的老道长,第一次见到王道长是1988年的春天,只记得那年的雨季很漫长,河图观整天都被雨雾笼罩着,我在庙门口看见有位老道长打着一把油布伞出现在小路的拐角处,我连忙迎了上去,原来他是来找我的师父罗明浩道长商量省道协相关工作的。晚上我们就围坐在王道长旁边听他讲自己修道的故事,第二天清早,我就目送王道长离开了,我一直远远的看着打着油布伞的身影消失在烟雨之中。

后来,我在北京的白云观参加中国道协举办的坤道班学习,又遇到了王道长,他还记得我,学习期间又见到几次,每次他总是嘱咐我要立志修道,教导我如何提升自己的德行和学问。第二年冬天,他老人家又来到河图观与师父讨论道协的事情,晚上,我端水给他洗脚,那个时候的冬天很冷,王道长穿着棉袄弯腰有些困难,于是我帮他脱袜子,看到脚因为长时间走路都有些浮肿了,想到他以七十的高龄还在为道教事业奔波,我对老道长的敬佩之心不禁油然而生,到现在尽管已时隔二十八载,但是王信安道长的音容、气度依然让我记忆犹新,他为道教所做的贡献也一直激励着我,成为我修道生涯中的一盏明灯。

每当我在修行的路上,遇到困难和坎坷时,就想起王信安道长那充满艰难困苦人生经历,他那坚忍不拔的毅力,他那百折不挠的精神不断地鼓舞着我去克服一切困难和险阻。

王信安道长是河北省宽城县人,十六岁拜李智山道长为师,在本县大同观出家修道,成为全真道华山派第二十代玄裔传人。1943年在双城县无量观受三壇大戒。第二年,开始云游道教洞天福地,参访玄门高道大德,这些经历让他在道学、养生、道医等方面有很高的造诣。

1949年春,王道长云游来到南岳衡山玄都观,由于他学识渊博,待人宽厚仁慈,深得道友的信任和敬重,被观中道友推举成为住持。同年八月,湖南和平解放,王道长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带领广大道教信徒自力更生,垦荒种地。在人民公社化时期,衡山佛道界联合成立生产大队,王信安道长被推选为负责人,他任劳任怨,既操心生产劳动,又注意团结互助,成为衡山宗教界的栋梁而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称赞。

1958年全国掀起反右运动,中国道协也召开了反右斗争会,王道长因在会上坦率地提出一些想法和建议,被错误打成右派分子,受到错误的批判。回到衡山后王道长辞去所有职务,埋头从事生产,不消极颓废。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王道长被迫下山,回到他的农村老家,老乡们都知道他有医术会采药,推选他当赤脚医生,而王道长也很积极发挥他的医术特长,细心为乡亲们行医治病。他虽然身处困境,依然潜心修道,虽离观居俗,但是依然戒行精严,保持道风。

1980年夏,党和政府对宗教信仰的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王信安道长出席中国道协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第三届理事。同年秋天,王道长返回北京白云观主持工作,为培养道教后继人才,他毫不保留的将生凭所学传授给年轻弟子,1985年罗浩明道长去北京力请王道长回湘主持湖南道教的工作,于是王道长才回到了阔别二十年的玄都观,他以多病之身与道友同甘苦,恢复了玄都观的原貌,同年十一月成立湖南省道教协会,王道长当选为会长,不久又当选省政协委员,衡阳市人大代表。

1985年之后,短短几年,王道长带领道众不仅把玄都观修整一新,还对紫竹林和黄庭观进行了整修。并在1987年时收回了南岳大庙。

他以古稀之年积极协助政府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开展国际友好往来,在修行方面,他戒行严谨,慈悲精进,自奉俭朴。1993年冬,王信安道长功德圆满,登真羽化。

时空阻隔了我们的交流,但是阻碍不了我们对王道长的怀念和敬重,更阻碍不了我们沿着王道长修道的足迹,不断的求索,您也可以安心在天庭享福,因为我们湖南道教正在健康的发展和壮大,我们有很多像玄都观、紫竹林、黄庭观这样规模的庙宇拔地而起,也有像您一样正修正行的道友精进修为,相信当今社会在您的关注和影响下会变得更美好和谐,而我们道教也会更好更多的为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更多链接:

纪念王信安道长诞辰100周年活动专题报道

(南岳紫竹林提供,本文收录于朱嘉诚道长主编的《王信安道长百年诞辰纪念文集》)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