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照见元神|全真律坛玄都秘戒(饥饿戒)能彻悟生死吗?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任宗权道长     时间:2016-12-12 09:41:39      繁體中文版     

照见元神|全真律坛玄都秘戒(饥饿戒)能彻悟生死吗?

饥饿戒是全真派律宗的心法。三教之中,唯有玄门持此戒。通常将饥饿作为戒法单独提出来,秘密传授的持戒方法,被全真派称为玄都秘戒,即是秘密传授。从全真龙门派第一代律师赵道坚祖师开始,八百余年来,一直传到建国初,从未间断。1989年,全真派在建国后第一次公开传戒时,因为各种原因取消饥饿持戒法。

从1989年开始算,饥饿戒已中断了将近二十余年。如果从建国前全真派最后一次传戒算起,已中断近九十年。全真派传戒,传的是戒法,没有心法的传戒,如同演戏,毫无意义。众戒们受戒,不是为了一本戒牒,主要是领受戒法,得闻祖师的心法,以心法立志,守戒精研,猛勇精进,悟得正果,这才是全真派传戒仪轨的核心。

饥饿戒,是邱祖的心法。邱祖苦志修行,磻溪六年,龙门七载,化缘度日。曾大饿死七十二次,小饿死无数。邱祖在饥饿的过程中,回光返照,照见元神,彻悟生死,修得正果。那么,饥饿戒是什么呢?饥饿戒是不记文字,只传心法。此心法是通过接法戒子们经受饥饿的过程,来彻悟饥饿之真理。全真传戒,继续传统,传授心法,方不负赵祖当年立心法之苦心,继承邱祖之意志。

照见元神|全真律坛玄都秘戒(饥饿戒)能彻悟生死吗?

一、饥饿戒:饥饿能彻悟生死吗?

据全真律坛,代代相传,口口相授,昔年邱祖传赵道坚祖师律法心传时,讲说自己早年在陕西宝鸡一带化缘度日时,可谓是饥一顿、饱一顿。但是,从不奢望,一切随缘,经常在饥饿中修行打坐,在饥饿中彻悟生死。后来,邱祖传戒赵道坚祖师,将此心法讲说给赵祖,赵祖得此心法,立誓发扬,便将此列为律坛心法,代代相传。怎么传呢?就是在传授三坛大戒期间,让众戒持钵默坐,忍受饥饿。饥饿戒到底怎么修持呢?其实很简单,就是饿一顿、两顿,或者一天、两天。也就是孟子老人家所说: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持结束,祖师登座,给大家讲说饥饿心法,引导众戒彻悟生死。

饥饿能彻悟生死吗?古人说得好,民以食为天。生存才是天底下最大的事。民如饥饿,天下必贫,民如久饥,家破人亡;国如久饿,天下大乱。因为,这是关乎生死的大事。古圣人视生死一念,为做人的标准,孔子说的好:不知生,焉知死?孔子老人家是强调勿需追问死后之事,关心生而不必想到死,求知生而不必求知死。孔子的生死观与道教有所不同。《道德经》第三十三章中言:“死而不亡者寿。”就是说,死不足惜,然生即有所惜。也就是现在人说的:生得其名,死得其所。

太上让我们珍惜生命,不要过分地最求死后到了那里,生死乃是普通人的必然之途,先把活着的事情办好。不要去精心构建一个死后的彼岸世界,而是依仗对主体本身所具有的无穷潜力的信仰,努力去寻求一条与人类的必然之途相逆的途径。道教是个重生、贵生、乐生的宗教,所以,道教提倡养生。如果不养生,重生、贵生、乐生都白说。《道德经》三十四章言: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亦十有三。人之生,动之死地亦十有三。夫何故,以其生生之厚。能生是多么珍贵的,难得的。

照见元神|全真律坛玄都秘戒(饥饿戒)能彻悟生死吗?

二、饥饿戒:什么是饥饿?

饥与饿同。《说文》言:饥,饿也。从食,几声。《说文》言:饥,谷不熟为饥。《墨子·七患》言:五谷不熟谓之饥。譬如《韩非子·外储说右上》说:齐尝大饥,道旁饿死者不可数也。《说文》又言:饿,饥也。《六书故》云:饿,无食久馁也。

饿与饥又不同。《正字通》云:饿,甚于饥也。《谷梁传》疏引徐邈说言:有死者曰大饥,无死者曰大饿。按韩子《饰邪篇》云:家有常业,虽饥不饿。淮南子《说山训》言:宁一月饥,毋一旬饿。以此推之,饿甚于饥也。故孟子朝不食,夕不食,兼饥饿言。饥饿连用,即吃不饱也。“饥不择食”,是说人饿的时候,食欲强烈。

三、饥饿戒:祖师传授的目的?

全真派传授饥饿戒的目的,有六:

照见元神|全真律坛玄都秘戒(饥饿戒)能彻悟生死吗?

其一,不忘邱祖之恩

邱祖昔年修成正果,赴瑶池,见玉皇。玉皇封其为大罗天仙状元。痛哭流涕,立而不跪。天上的神仙都很奇怪。因为,被封为大罗天仙状元的,天界只有两个,一个是吕祖纯阳真人,一位就是邱祖。灵官祖师当时就出班问邱祖为何不谢恩?邱祖说,如果天下的修行人都像我一样,大饿死七十二次,小饿死无数,天下谁还修行?灵官祖师当时就发洪誓愿:如果天下的修行人,有一份诚心,我即有三分报应。有三分诚心,我有七分报应;有七分诚心,我有十分报应;有十分诚心,我有十二分报应。邱祖这次谢恩玉皇。所以,行持饥饿戒,即是不忘邱祖当年天界为吾等讨护佑报应之恩。

其二、继承邱祖苦修之精神

现在出家修行,不怕险恶,是因为邱祖立了丛林制度,不愁吃喝,是因为邱祖在上天之讨封。供养,都是得益于邱祖。但是,我们不能在丛林里享受,我们要继承邱祖苦修之精神,珍惜光阴,珍惜供养。

照见元神|全真律坛玄都秘戒(饥饿戒)能彻悟生死吗?

其三、究竟生死

赵祖所传之饥饿戒,不是戒饥饿,是通过饥饿知道生的伟大,生命之珍惜贵。死亡并不困难,生存则是非常艰难的。有了生,就有了死,这样就构成了一个人完整的一生。《周易》的《系传》上说:“原始反终,故知生死”之说。我们要借假修真,我们这个身体是假体,太上老君说:“吾之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唯有依凭祖师之心法,尽心修持,方能脱的假壳,与道成真。

老子说:“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孰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只有行持饥饿,才能棒喝梦中之人,认识到活着是多么来之不易,认识到生在中华是多么不易,认识到得闻玄门大法,修行出家是多么的不易。唯有生死,才是玄门正教的真谛。唯有彻悟生死才,才能让出离苦海。所以,饥饿方能明生死。

其四,锻炼修行意志

过去的祖师出家外出化缘,化就是叫化,缘就是随缘,就是不要讲究,化到什么吃什么?不是有位恶人,化给我们邱祖一碗马粪吗?邱祖把这碗马粪晒干,每日撒一点,慢慢的吃了。邱祖说,这是我的缘分,或者是我的孽障。当然,这位恶人也得到了报应,戏弄神仙是要遭报应的。

出家人化缘,虽是一切随缘,但不吃嗟来之食。虽然出家、贫穷,但心志坚定,冰清玉洁,一尘不染。决不能为一口饭,一点温暖,出卖灵魂,出卖人格。

照见元神|全真律坛玄都秘戒(饥饿戒)能彻悟生死吗?

其五,饥饿方能明白粮食来之不易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丛林斋堂外有副对联:“一念存真金可化,三心未了水难消”。这是棒喝出家人,要珍惜粮食来之不易。今天,资源是何等匮乏,世界各国都提出持续性发展。所以,出家人更应当珍惜一切资源。

其六,饥饿方能回省

人在饥饿的时候,会有很多想法。最大的想法就是吃,好吃的,有营养的等等这般,甚至想到一切享受。人在饥饿贫困的时候,欲望最大,也是人醒悟的最好时候。如果继续饥饿下去会死人的,想想每吃一口饭,目的是为了生存,为了活着,那如何活着才有意义。饥饿行持,确实是能彻悟很多。

更多链接:

丙申年武汉长春观传戒活动专题报道

(本文依据丙申坛全真派道士传戒活动副总理大师任宗权道长讲授饥饿戒的讲稿整理,有删节,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部分图片来源自中国道教协会网站)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