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任法融道长:道教在陕西根基很深潜力很大


来源:华商报     作者:秦子     时间:2016-12-26 14:58:47      繁體中文版     

陕西省道教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在西安隆重举行

2016年岁末的一天,楼观台老子说经台下冬雨细洒,道观内茶香冉冉。

一顶黑色道帽,雪白云袜着黑色道鞋,雪白胡须长尺余,在中国道教界道高望重的任法融道长在逍遥阁接待了我们的来访,他面色红润,神清目炯,神采奕奕。

1986年,陕西省道教协会成立,任法融是首任会长,连任近30年。此间的2005年,他还当选为中国道教协会会长,并连任两届。对即将召开的陕西省道教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任道长给予厚望,他希望新一届的理事会班子能够带领全省道教信众,继续发扬陕西道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能够将陕西道教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接轨,和现代科技相融合,迸发出更大的力量。

任道长所住的楼观台,就是老子撰成《道德经》之地。谈起陕西和道教的渊源,他娓娓道来。道教与陕西密不可分,可以说陕西是道教孕育、诞生的主要地区。道教之理论基础肇始于老子。这位伟大哲人在陕西楼观台撰写成了《道德经》,以《道德经》为旗帜,中国道教走过了两千年。秦汉之际,就有尊奉黄老的修道小团体在陕西境内活动。西汉武帝追求长生不老,用国家行政力量确立至上神太一信仰,并建立起宗教活动场所等一系列国家祭祀制度,为道教专业团体的产生准备了条件。其后《太平经》在陕西传播,标志着道教理论的正式形成。东汉后期,张陵天师之孙张鲁在汉中建立政教合一的割据政权,五斗米道遍及陕南。南北朝后,楼观道崛起,并直接影响到北周、隋、唐的政治和社会。宋代陈抟老祖和紫阳真人张伯端创立了内丹学说;金元时期,王重阳祖师创立全真道,整个西北道教就是以全真派为主。所以道教在陕西的根基很深,发展潜力很大。

陕西道教历史上,也是高道辈出,他们的思想理论和实践,实用价值很高,不仅奠定了道教的教义和教规,而且对中国传统哲学、美学、文学、天文学、建筑环境学、医学、化学等领域也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一些仙道的诗作,也极大地丰富了我国的自然山水文学体裁。

三十年来,以任法融道长为会长的历届理事会班子呕心沥血、历尽千辛万苦,为陕西省道教协会的成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开始,陕西道教同其他宗教团体一样,也受到了很大冲击,大多数宫观被关闭,许多道教建筑被拆毁,道士被迫还俗或四处流浪,不少宫观被占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特别是在陕西省道教协会成立以后,任法融道长带领省道教协会积极落实党的宗教政策,恢复道教人士名誉、修复并收回宫观,做了很多工作,使道教活动正常化。

三十年间,省道教协会还组织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道教文化活动,比如“古楼观海峡两岸道教界共祭老子大典”、“楼观台老子思想研讨会”、“太白山生态保护论坛”、“首届国际道德经论坛”、“华山论道”、“骊山问道”、“天竺论道”等全国性、全省性道教活动。特别是首届国际道德经论坛在西安和香港两地举办,开启了中国道教50多年来最高规格的道教论坛,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省道教协会还积极向国外推广中国道教文化,取得了不小成绩。

谈到道教教义,任道长说,核心是“道德”二字,他认为道是本体,德是作用,重道德,则国泰民安。谈到发展,他说,发展一定要注意平衡,注意利弊。有些事情,刚开始时利大于弊,现在则是弊大于利了,必须引起注意。谈到道教的当代价值,任道长认为潜力巨大,包括对现代科技的启示、对大健康的促进,对养生、环保等等,道教思想和文化都有着无可估量的重要价值。

相关链接:陕西省道教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专题报道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