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丹青化境,与道合真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信锘     时间:2016-12-30 10:11:00      繁體中文版     

扇起襟飞吟古今,虚实共济舞丹青。气宇冲天柔为济,怜得笔墨叹无赢。丹青传韵韵无形,韵点丹青形在心。提沉冲靠磐石移,却是虚谷传清音。这首优美的诗,描述的是一曲优美的舞蹈,名叫《扇舞丹青》。很多年前,第一次看到这个舞蹈的时候,我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自以为有一技之长,能立足于社会,然而对于舞蹈、音乐、绘画、体育……等等均一窍不通,既不懂得如何欣赏,也不感兴趣,更别说学习钻研我们中华民族博大精深优美醇厚的传统文化了。这个舞蹈作品带给我内心的感受,只能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勉强能说得出来的一个结论就是“太美了……”。至于它美在哪里,我根本说不出个所以然,只是模模糊糊觉得,内心最深处被深深的打动,就是觉得它美到根子上去了。我在网上搜到很多评论,但当时的我,其实基本上都是看不懂的,顶多也就是个似懂非懂。

多年后,机缘巧合下,我有幸参加了《道德经》讲堂,聆听智者教诲,感受文化熏陶,在一年的学习中,我感觉到自己在慢慢的发生着变化,至于具体是什么变化,我也说不清楚,直到前几天在搜集资料的时候,我再次欣赏了这个舞蹈,再次翻阅了有关它的各种评论,忽然发现,我基本全都看懂了,不是那种字面意思的懂,而是那种深合我心的共鸣。

这里,我选取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评论,和大家分享:此舞蹈作品名称为《扇舞丹青》,作品类型属于中国古典舞,配乐根据中国十大民族古典名曲《高山流水》改编,曾获二零零一年第五届全国舞蹈比赛创作一等奖、表演一等奖,第二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民族舞金奖,第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舞者不张扬,不浮躁,突破了女子古典舞以阴柔为主的风格,增加了刚性质感的表现,通过身体那快慢相宜、刚柔并济、抑扬顿挫、错落有致的运动,营造出洒脱、飘逸、灵动、稳重和突变等不同的效果,而她那收与放、张与弛、急与缓、强与弱等动势所展示的重力的轻或重、时间的快与慢、空间的直接或延伸、流畅度的限制停顿或自由流畅,以及闪、转、腾、挪的姿态,还有瞬间止息如红日欲出、满弓蓄势的感觉等等,无不体现出了中国舞蹈独特的韵味和精神气质。

古典名乐典雅、幽静、柔和、舒缓,丹青写意大气从容酣畅淋漓,舞者将传统的扇舞与书画艺术自然流畅的结合在一起,和着揉弦之音,穿行在浩浩烟波云水之间,能看到浓淡泼彩的渲染,画笔婉转,缠绵不失豪放,借用一把折扇,演绎了中华民族书法艺术的神韵之美,动态地展现了“纸上的舞蹈”,她似飞腾狂草、像描画丹青般的一招一式,灵动而干脆、飘逸而又不失稳重的舞姿,将古典舞与中国书法文化、扇文化、剑文化融为一体,把舞、乐、书、画熔于一炉,在情景交融、人与自然浑然一体中达到含蓄蕴藉、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艺术境界,将观众缓缓引入一种恬静、雅致、高远的意境之中,进而领悟到中华艺术之朴素而深邃的意蕴。它挖掘着蕴藏在中国传统书法、古典舞中的独特韵味,寻找着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它达到了艺术家追求的最高境界,即心灵在与自然沟通中的顿悟,各种自然情景均溶人人的主观感受,倾人人性,在艺术心境与宇宙意象的互衬相映中返璞归真。

这些评论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无不与《道德经》暗合,最后,我看到一句最为精彩传神的评论:“以神领形,以形传神”,电光火石间,仿佛有一道闪电劈开我的心智,我很自然的在后面加上一句:“形神俱妙,与道合真”,这是我遵循刘道长的嘱咐,最近经常背诵的《清静经》中的一句。就在加上这句话的瞬间,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它能让混沌无知的我震撼,为什么它能打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它是怎样寻找到了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在浩如烟海的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当中,《道德经》被尊为“万经之王”,它从宏观到微观,从宇宙到人体,从物质到精神,概况并阐释了这个世界运行的根本规律。“道”,是纯粹、朴素的物质,但又不是普通的常见之物,它是虚无之体,是先天一气。说它“无”,却能化生万物,说它“有”,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搏而不得。“道”就是这样一种无形而又真实存在的东西。老子发现了“道”,也发现了“人”。“人”是“道”的代表,“道”是“人”的根本。与道合,人就回归了先天纯粹的本性,回归纯真、纯善、纯美,沐浴其中,也播撒给周围的人。《周易》云:“一阴一阳之谓道。”《老子》曰:“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此是说:“道”涵阴阳,是阴阳二气的中和、平衡,与统一。“道”分而为阴阳,阴阳合而为“道”。《扇舞丹青》以美到极致的舞蹈语言,完美的诠释了阴与阳的矛盾与统一、对立和互补,诠释了它们互相联系、互相依赖、互相渗透、互为其根、对峙存在、相辅相成的关系。世道自在人心,人心本就与天道相合,老祖宗留给我们中华儿女的人生哲理、终极智慧也已经流传了几千年,早就流淌进我们的血液,渗透进我们的骨髓,塑造了我们的灵魂。短短一曲《扇舞丹青》,既与道合,即与人心合,复以真、善、美三位一体,堪堪可称“以神领形,以形传神,形神俱妙,与道合真”。它以舞蹈将观众带入丹青化境,带入了一切艺术形式的最高境界——与道合真!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