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周建华:刘渊然祖师与赣南客家道教


来源:《中国道教》2006年01期     作者:周建华     时间:2017-03-05 00:19:13      繁體中文版     

道教早在西晋时就已传入赣南。赣南客家祖先来自于中原。晋代“衣冠南渡”后,道教也被带到了赣南客家地域。客家原属楚地,受老庄思想的浸润濡染较深,加之东越后裔亦本信巫卜,因而两相契合,道教很快便在客地传播开来。 

一、道教在赣南客家地域的发生和传播

西晋时,五斗米道在赣南一带活动。据《赣州府志》和《兴国县志》载:太康元年(280),道教名师葛洪就在兴国县城西外建造了治平观,并在此炼丹,“葛洪过兴国,在治平观,凿药池,并有诗”。治平观,在兴国县城西郊尧山堂。旧有吹箫台。前有井,号葛翁井。旧治平观有联云:“凡炉芒属存疑信,碧甃寒泉自古今。”据《南安府志》载,葛洪还在大余县城南的嫦娥嶂(今仙人岭)造丹液、产仙茅。又据赣南方志载,东晋永和年间(345—356),赣县郡城东建春门坛前街建有上坛观。南朝刘宋时(420—479),南康县建有永兴观。隋朝(581—618),于都县建有紫阳观(原名清华道院)。

唐宋之际,赣南客家道教颇为兴盛。唐代,赣县、南康、于都、虔化、瑞金等地先后建有宫观26所。道士地位很高,享有免税等权利。宋代,道教得到进一步发展,除与佛教享有同样的地位和特权外,较大的道观还占有土地和山林;赣县、南康、宁都、大余等县先后新建道宫12所。元代,道教起了较大的变化,开始分衍为北方的全真派和南方的正一派天师道)。赣南这两大宗派都有。正一派占多数,其支派有茅君派、净明派、清微派、武当派等。全真派的支派有龙门等,主要分布在宁都、石城、瑞金、赣州等地。

明初,赣南的道教得到发展。赣县、南康、于都、宁都、安远、大余等县共建道观20余所。当时全赣南客家地域经朝廷封道人为真人的有4人。从洪武十五年开始,赣州府、南安府以及各县都先后设置了道纪司、道会司。道纪司设都纪、副都纪各1名。道会司高道会1名。选拔戒行端洁、谙悉经典的道士充任道官。多数县还设有阴阳训学。明朝中叶以后,赣南客家道教开始衰落,石城等县的道观先后被毁或改为寺庙。清朝中期,赣南神庙改制后,各地在家道士奏职立坛,奉道印自行修炼,遵五戒传统,传内不传外。但每年2月15日还来道观量玄求度立职,受道纪行事。嗣后,道教宫观逐渐减少,散居于家庭中的火居道士仍从事民间的祈祷斋醮。

二、赣南客籍道教名师刘渊然

刘渊然(1352—1433),明初赣县人,其祖为河南洛阳人氏,北宋末迁往赣南,为客籍。早年,刘渊然为祥符道士,拜陈方外为师,学得“五雷法”,据说他道术高明,一时传为神人。二十来岁时,专程到龙虎山,拜谒四十二代天师张正常。时张正常已由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钦赐“护国阐祖通诚崇道弘德大真人”,刘与之交谈三日后别归,自谓得天师正学,遂矢志于道。后来,刘渊然又至雩都(即今于都县)紫阳关,从赵原阳学炼丹术。

赵原阳是一个对赣南客家地域道教发展和传播有着特殊贡献的人。赵原阳名宜真,为宋武功郡王昭德的十三世孙,其父为安神速(今江西安福县)县令,遂移居于该县。赵原阳聪颖好学,善诗能文,本计划例试入京,但突发大病而使考期耽误。他病中得梦,有一神人说他本为道家神仙,何必羡慕世俗虚荣?于是,弃儒学道,并得炼丹秘诀。赵原阳初于吉安白鹤山永兴观结茅为庵,后来又遍游峨嵋山、武当山、上清山等道教名山。明洪武年间(1368—1398)过雩都(今于都县)紫阳观,爱其山水清幽,于是便长期居住在这里,修炼还丹,间以道法为民救旱祈雨。赵原阳曾自题其像曰:“体阳之原,任道之纪,不事标持,从他誉毁,独立苍茫,浮云流水。”岁壬戌(1382),自正月钥关至五月初三始启,沐浴更衣,趺坐榻上,书偈云:“遁世和光了幻缘,缘消幻灭独超然。清风遍界无遮障,赫日当空照大千”。“日”字但作一圈,书毕,默然危坐。适逢县以鼓吹导蠲租使过紫阳观,赵原阳一闻乐声,即援笔于圈中作一点,掷笔于地,顿时,风雨晦冥,雷电交作,倏然而逝。赵原阳逝后三天棺殓,颜色如生,汗流浃体。葬在紫阳观后面的凤冈山。景泰六年(1455),赐号崇文广道纯德原阳赵真人。赵原阳徒弟众多,但真正得其传者惟刘渊然、邵以正。赵原阳流寓雩都紫阳观时,刘渊然慕名前往拜谒,赵原阳亦悉心传教。在赵原阳的指导下,刘渊然的炼丹术大进,声名远播。

洪武二十六年(1393),明太祖闻刘渊然之名,召刘渊然进宫。太祖在便函殿接见了刘渊然,赐号“高道”,并命刘渊然在朝天宫设馆。明成祖即位,迁都北京,刘渊然也于永乐中(约永乐十一至十二年,1413—1414)随往北京。仁宗立,赐号长春真人,给二品印诰,与当世道教大师正一真人地位相等。宣德元年(1423)又进刘渊然为大真人,总领道教事务,赐二品银章。宣德七年(1432),刘渊然自请返南京朝天宫,宣宗朱瞻基亲制《山水图》相送,并为其作歌,曰:

东华之东湛明景,彩霞环绕蓬莱境。

琼枝瑶草春为穷,丹光夜动贯金鼎。

渊然老仙崆峒客,万里归来此栖息。

手持如意青芙蓉,两脸潮红头雪白。

头上玉琢冠,身中云绣衣。

飞神驭气超汗漫,直上太清朝紫微。

腰间腾龙双宝剑,秋水光晶含潋滟。

啸风呼霆作霖雨,屡注仙瓢苏下土。 

功成敛用归希彝,元天至道本无为。

眼看民患忍坐视,恤人亦体天之慈。

旦来惜别何匆匆,骑鹤竟渡江之东。

龙盘虎踞五云表,钟山翠接三茅峰。

茅家兄弟青冥上,白日骑鸾定相访。

还来赤松子,亦有安期生。

上朝南术寿昌星,好山好水清且明。

长生有曲舞且歌,年过广成千二百。

回到南京不久,刘渊然即病逝于朝天宫,享年82高龄。逝后7天才入殓,遗体仍端坐如生。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