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张泽洪:论白玉蟾的科仪法术(3)


来源:海滨博客     作者:张泽洪     时间:2011-04-01 09:02:05      繁體中文版     

  《海琼白真人语录》卷一载白玉蟾论及八卦洞晨法:
  三元洞虚,五行洞华,八卦洞晨,十方洞真。今人行八卦洞晨法,却使动神字,是不知其所始,迷以传迷,有如此者。ⅷ
《道法会元》卷一百九十五《混元一�八卦洞神天医五雷大法》,其中《八卦洞神玄妙序》论道法,引用白玉蟾‘可传者即谓道’之说,认为八卦内景之法,是西蜀张公真人传授。其主法宗派第六位,为宗师青城山紫虚妙道真君张元真。该派将班以八卦九宫设职,尊上清八卦洞神主法大元帅庞灵,上清八卦洞神掌法副元帅刘通,由此主副二帅主坛掌法,坐镇中宫,下辖张、黄、丘、李、赵、徐、吕、余八宫天丁,可见此法亦是雷法的一派。
  白玉蟾还论及酆都法,称唐末有大圆吴先生始传此法于世,可用于考召鬼神。白玉蟾说 酆都法‘只有八将、三符、四咒,及有酆都总录院印。后人增益,不胜繁絮。’ⅸ
对于南宋衍生出的这些道法流派,白玉蟾有一生动的比喻:‘今曰灵宝何异圆通,今曰圆通何异混元,今曰混元何异正一。夫人之心,本自圆通,本自灵宝,本自正一,本自混元。以人之一心而流出无穷无尽之法,盖如天之一气生育万物也。’ⅹ
  值得注意的是,《海琼白真人语录》卷一有一段关于巫法的论述:
  巫者之法,始于娑坦王,传之盘古王,再传于阿修罗王,复传于维陀始王、长沙王、头陀王、闾山九郎、蒙山七郎、横山十郎、赵侯三郎、张赵二郎,此后不知其几。昔者巫人之法,有曰盘古法者,又有曰灵山法者,复有闾山法者,其实一巫法也。⼂
白玉蟾此段论述,对于研究道教在南方少数民族中的传播,至为重要。道教影响深远的闾山法,最早见于白玉蟾的记载。至于闾山九郎以下诸传人,在受道教影响较深的南方少数民族中,都是其神坛祭祀的神只。白玉蟾还提到巫法多窃太上之语,法术中多用太上咒语,巫法之符亦书太上名号,这的确是南方少数民族宗教的实况。此问题值得专题探讨,本文不拟详述。
  结语
  本文探讨白玉蟾的科仪法术,认为白玉蟾将雷法引入斋醮科仪,是南宋斋醮法坛值得注意的现象。自白玉蟾演教之后,斋醮科书中出现了祀雷的科仪。宁全真《灵宝领教济度金书》,已有雷霆斋仪,并有雷霆祷雨与雷符檄、雷霆言功表、雷霆祈祷存思等仪格。明周思得《上清灵宝济度大成金书》,有雷坛祭将三献文、雷尊忏、九天雷尊醮的科仪,有五雷使院印、雷霆都司印,有雷霆祈雨斋各种文书,有关雷法的仪格更为完备。其中申玉清演教白真人的文书,用于宣告雷部一行官众,此说明白玉蟾因显扬雷法的功绩,在后世斋醮法坛上获得了一席地位。

注释:
①《海琼白真人语录》卷1,《道藏》第33册第117页。
②《道藏》第33册第119页。
③《海琼白真人语录》卷4,《道藏》第33册第136页。
④《海琼白真人语录》卷1,《道藏》第33册第116页。
⑤《道藏》第4册第806页。
⑥《道藏》第4册第807页。
⑦《道藏》第4册第808页。
⑧白玉蟾《雷霆三帅心录》称‘暇日,对评议事丹章’,当指《雷府奏事议勋丹章》。参见《道法会元》卷82,《道藏》第29册第330页。
⑨《藏外道书》第17册第55页。
⑩《道藏》第4册第796页。
⑴《道藏》第33册第121页。
⑵《道藏》第33册第116页。
⑶《道藏》第4册第810页。
⑷《道藏》第4册第807页。
⑸《海琼白真人语录》卷2,《道藏》第33册第120页。
⑹《无上黄箓大斋立成仪》卷46,《道藏》第9册第645页。
⑺《道藏》第33册第113页。
⑻《道藏》第33册第122页。
⑼《道藏》第33册第121页。
⑽《海琼白真人语录》卷2,《道藏》第33册第123页。
ⅰ《道藏》第33册第123页。
ⅱ《藏外道书》第33册第31页。
ⅲ《修真十书上清集》卷四四,《道藏》第4册第七九六页。
ⅳ《道藏》第29册第262页。
ⅴ《道藏》第29册第330页。
ⅵ《道藏》第33册第124页。
ⅶ《道藏》第33册第115页。
ⅷ《道藏》第33册第112页。
ⅸ《海琼白真人语录》卷1,《道藏》第33册第112页。
ⅹ《海琼白真人语录》卷1,《道藏》第33册第113页。
⼂《道藏》第33册第113—114页。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