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从欧洲的传道实践看道教文化的世界意义


来源:清净心网站     作者:田诚阳     时间:2011-04-08 08:56:37      繁體中文版     

2009年11月5日至7日,田诚阳道长率领欧洲与南美洲三个国家的外国弟子,应邀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首届国际老子道学文化高层论坛”。这是田诚阳道长于11月6日下午,在C会场(国外嘉宾组)用中文和西班牙语所作的发言。

Buenos días a todos.

Gracias al Tao que está encima de todo, garcias a la deidad suprema del universo, gracias al Lao Zi.

Mi nombre es Tian Chengyang, empece estudiar el Taoísmo hace 40 años con mi habuelo que era taoísta y médico tradicional chino aun estuve en la época de la revolución cultural pero en dentro de la familia estabamos transmitiendo la doctrina taoísta. Cuando era joven fui a vivir al templo taoísta estudiando y practicando el Taoísmo en profundidad con los grandes Maestros. En 1989, la Asociación de Taoísmo de China ma trasladó a Pekín para desempeñar un cargo en la Asociación y he publicado numerosos libros y artículos sobre el Taoismo en China.

首先,我想谈一个定义,就是什么是道教?两天以来,我在会场,听到很多西方的朋友,讨论他们认为的道教的内容,比如老子、道家、庄子、哲学、太极、周易、八字等内容,可是这些等于道教吗?这些都只是道教的一部分,不是完全的道教。比如说请你看一棵树,你可以看到它,可以看到这棵树,你以为你看到这棵树,可这是一棵树的真实面目吗?答案非常简单,不是!因为你看到的,只是这棵树的外表,只是看到树的一个侧面,只是在你眼前的这棵树,只是你带着主观意识去看到的树。事实上,一棵树有它的根,有它的里面,有它的过去的样子与未来的样子,有它自己的感觉,这些你都没有办法看到,那么这怎么能够等于一棵真实的树呢?对于道教,是同样的一个道理,要想认识什么是道教,首先我们应当认识她的全部,才能得到一个正确的定义。

其次,如何研究《道德经》,这本书在世界上的译本与发行量,越来越多,只是在西班牙就有40多种译本。可是几乎每种翻译,都存在很多误解。那么在西方,在人们的大脑里面,就只有这些译本中的一些观念,翻来覆去谈论这些观点。这与真正的《道德经》的含义,其实是有天上地下的不同。这里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道德经》是用中国的古文字写成的,如果没有纯正的古代汉语的功底,那么是没有办法理解正确的;第二,这本书记载的是道家“修炼”的经验。我们把道教实践的方法,称为“修炼”,“修炼”是道教的专业名词。如果没有修炼的具体实践,那么理解《道德经》的内涵,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误解,或是空谈。道教以“道、经、师”为“三宝”,经书说“道无经不传,经无师不明。”“三宝”之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师父。要想明白道教,如果没有修炼师父的传授,只是从字面上来理解,根本无法弄懂其真实含义。因而说道教的师父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师父传授,就难以明白真实的道义,这是道教的一大特点。师父是指经过修炼的人,我们道教有一句俗话说“要知山下路,须问过来人。”缺乏道教的修炼实践,根本不可能懂得道教,只不过是纸上谈兵。

有人不理解宗教与道家的关系,以为自己是哲学的道家,和宗教的道教没有关系,这是用看待西方宗教和西方哲学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的道教。但是要知道,中国的道教和西方的宗教不一样。中国的道教和西方宗教的不同,正如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不同一样,二者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当然由于讲座时间的限制,只有短短15分钟的时间,因而这个话题,我们只能略作分析。道家与西方哲学的不同之处,就是她的哲学是通过修炼得到的,而不是通过逻辑推理得到。这个修炼是要通过自我身心的验证,达到宇宙与生命的同步,从而领悟宇宙的真理与掌握自己的生命。道教讲的是性命双修、身神合一,这与柏拉图(-427/-347)哲学主张的意识与物质、灵魂与肉体的分离观,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哲学体系。道教的本体论,与天主教的上帝观亦非同一境界。道教不是唯灵论,也不是唯物论,道教追求的是完整的生命,是宇宙与人体的合而为一,是精神与肉体的合而为一,最终达到与大道合一的永恒生命。道教主张的长生观念,是在今生今世的完美实现。El Taoísmo cree que el cuerpo físico y el espíritu psiquico no estan opuestos sino entan unido, esta ideología es muy diferente a la filosofía griega y romana, como el Platonismo (-427/-347) que separan la idea y la materia, el alma y el cuerpo físico. Tenemos que conocer que el Taoísmo no es espíritualismo ni materialismo, ni idealismo. Conservar el cuerpo es importante para perfeccionar la vida, por eso en la religión taoísta aprecia la longevidad y la imortalidad, y se lo realizan en esta vida.

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历史上,发生过“孔子问礼于老聃”的事情,这个中国古代的“礼”,就是中国古代的“道”,El Li es la instrucción taoísta de la corte. En el libro Zhou Li • Li Ji Yue Ji (周 礼 • 礼 记 乐 记) se dice: “el Li es el principio inmutable de la instrucción taoísta.” El Li incluye la política, la sociedad, la familia, la vida, la educación, el régimen político, el orden, el rito, la etiqueta,etc. En la antigua China el Li era la directriz de la teoría y la práctica del taoísmo. Así, Kong Zi acudió a Lao Zi, entonces historiador de la corte, para que le instruyera, y le preguntó sobre el Li.老子是宫廷的守藏史,掌管朝廷的文史资料,孔子只能通过老子,才能得到道家的学说真传。因为孔子之前,只有道家没有儒家,所以道家是儒家的源头,儒家是道家的一个分支。东汉佛教进入中国,开始也是自称道家,和尚自称道士,甚至宣称释迦牟尼是老子的化身,他们用的是佛教的外表,来包装道家,因而中国佛教是道教化的佛教。以后惠能创立禅宗,完成了佛教的中国化,其实是在唐代以道教为国教、崇尚老庄的文化背景下,才得以产生。所以中国文化的源头,只有一个,这就是道家,这是中国固有的文化根源。道教的内涵,就是道家哲学与道家修炼,宗教只是形式,形式随着时代都有变化,但其内涵,是从远古一代一代留传下来的,这是中国自己的文化传统,就是道家。

道教是中国唯一自己的宗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柢与神圣宝藏。道教祖师起初隐居山林,究际天人。那时道教的始祖伏羲,创立了八卦和中国的历法等,中华文明从此萌芽,太极图从此成为道教的永久标志;道教的宗祖是轩辕黄帝,他统一了华夏,崆峒山问道于广成子,用来修身安天下,建立国家的治政方针,从此道教由山林传入宫廷,宫廷成为道教的代表。道教的教祖是太上老子,他降临世间,亲自写出《道德经》五千言,确立了道教的最高经典,使道教走向社会大众。因此说中华道教源远流长,有着五千年以上的悠久历史,是中华文明的根源,也是中国文化的归宿。

中国虽然一直有着儒、释、道、耶、回五教的说法,然而史载孔子向老子问礼,比较老子算是后学;释迦牟尼虽与孔子同时,佛教则于汉代方始传入中国;耶回二教,更在儒释之后。可知五教之中,首推道教为最古,乃五教之学长,各宗之先进。其它宗教与宗派的发展,无不受到道教的影响,并且为道教所包容,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和谐”精神。老子《道德经》第四十二章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同时,由于大道一体性的存在,道教无论从其源头还是从其支流,都始终包含着道家五千年文化的精华。西汉司马谈评论道家说:“与时迁移,应物变化,立俗施事,无所不宜,指约而易操,事少而功多。”清纪晓岚评定说:“综罗百代,广博精微”。陈撄宁先生评价说“包罗万象,贯彻九流”。

中国自古认为:天无道则不运,地无道则不载,国无道则不治,人无道则不立,万物无道则不生。“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观察中国的历史,道兴则国兴,道衰则国衰,道教实为中华民族精神之依托,亦为华夏五千年文明之精髓。因为道教代表的不仅仅是宗教,更重要的是传承中华自己的文化,正如中国道教协会前会长陈撄宁先生所说:“吾人今日谈及道教,必须远溯黄老,兼综百家,确认道教为中华民族精神之所寄托。” 老子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孔子说:“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所以中华文化的复兴,重点在于道教的文化。

道教和其它宗教相比,还有一个显着的特点。就是道教的最高经典《道德经》,是由自己的创始人,亲笔撰写而成的。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没有自己亲自撰写的经典,儒教的孔子也没有留下自己亲笔写成的经典,天主教的耶稣同样没有自己写下经典;独有道教的老子,自己书写了这样一部《道德经》,留给后人,这是一个特殊的现象,虽然很多人没有觉察到。有人以为老子没有强调自己是这本书的作者,因而试图否认老子的存在与《道德经》的真实性,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根本不了解道家人物的品德与修养,因为他们要留下的,是道家的真传,而不是自己的名字。《道德经》这部书,是由老子亲自撰写而成的,它的意义在哪里?我们应当由此明白,道家最为重视的是修炼的实践,如果没有修炼的功夫,只凭从文字到文字,是根本没有办法认识道教的。司马迁(前145—前87年后)两千多年在中国第一部史书《史记》中,明确记载说老子活了二百多岁,还有一种说法是160多岁,无论哪一种说话为准,但是能够达到一两百年的寿命,说明老子有着高深精湛的修炼实践,否则决不可能写出这样精妙的著作。由此我们应当明白道教的实践性,如果缺乏自我的修炼功夫,根本无法明白真正的道教。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