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复兴道教计划书


来源:网络     作者:陈撄宁     时间:2011-04-24 00:20:08      繁體中文版     

复兴道教计划书
皖江陈撄宁拟稿

世界人类为战争所苦,希望和平,亦已久矣。宗教者和平之母也。吾人果欲实现和平,自不能不弘扬宗教。道儒释耶回五教之宗旨,无非劝人为善,诫人作恶,务使天下亿兆生灵咸涵育于慈风惠泽之中,彼此皆能互助合作,而不相侵害。然后人类社会,方得维持,国家治安,庶几长保。此宗教精神所以伟大也。

道教之在中国,本为五大宗教之一,发源于始祖轩辕黄帝,集成于道祖太上老君(即李老子)。儒教孔子,比较老子,算是后辈。释迦牟尼,虽与孔子同时,而佛教则到东汉时代方传入中国。耶回二教,更在儒释之后。可知五教中首推道教为最古。

我辈既属黄帝子孙,对于此种古教,当然要特别爱护,努力弘扬。抱朴素之胸怀,倡不争之道德;秉宏深之愿力,祈世界之和平。虽志欲存古,而不背于潮流;虽功在崇玄,而不妨于客教。凡关于玄门一切事项,当兴者即兴,当革者即革,总以发挥道教真义,而又适合于现代心理为原则。

兹拟复兴道教办法大纲九条,并加以说明,以供海内奉道诸君子之参考。如能联络同志,筹备基金,斟酌缓急,依次举办。化除界限,合方内方外为一家;造就人才,融入世出世为一贯。则社会民众,实受其福利,又岂仅玄门之幸哉。

复兴道教大纲

一、道教讲经坛
二、道学研究院
三、道教月报社
四、道教图书馆
五、道书流通处
六、道教救济会
七、道功修养院
八、道士农林化
九、科仪模范班

大纲要旨说明

一。道教讲经坛

凡是正式宗教,无不首重讲经者。在儒教则讲《四书五经》,在耶教则讲《新旧约圣经》,在回教则讲《古兰经》,在释教所讲大小经典,更是名目繁多,不可胜计。惟独道教历年以来未闻有讲经之事,人皆争先,我独落后。因此各教之优点与特长,容易使大众了解。而道教的好处何在,人皆茫然,莫知所云。近代坊间所出版之道教书籍,虽有几种,惜其内容浅薄,不能为道教争光。社会上偶有一二名人演讲道教,听众亦未必因此有何感化。盖以编辑道书者,及演讲道教者,皆是普通文墨之士,而非专诚信仰道教之人故耳。今欲矫正此弊,应当从演讲道经并宣传道教真义入手,其办法如左。

第一条地点选择

佛教讲经,向来是在各处寺庙之中。耶教讲经,是在各处教堂之内。彼等不须要选择地点。惟道教讲经,尚属创举,向来未曾有过,故应当选择地点。总以交通便利,房屋宽舒,最少能容纳百人以上座位者为合格。一切布置,皆要清静而庄严,庶足以壮观赡而保荣誉。

第二条听众限制

各处耶稣教堂,每逢星期日讲道理,妇人孺子,劳动苦力,目不识字者,以及颇有学问者,挤满一堂。佛教丛林讲经,听众虽稍为齐整,然其中程度亦复高低不等。譬如小学生与大学生同在一堂听讲,同用一种课本。程度高者,每厌闻浅近之言;程度低者,又不识精微之义。讲师往往顾此失彼,殊非良法。将来道教讲经时,凡听讲者,当凭听讲券入场,无券概不招待。听讲券发出时,必须确知其人恰好合于听讲之资格,始赠给之,切勿滥发。讲玄妙的道理,听讲券须给程度高的人;讲普通的道理,听讲券须给程度低的人。

第三条演讲材料,

全部《道藏》数千卷,内容极其复杂。况且外面尚有许多道书,未曾收入《道藏》者,亦不下千余种。试问应该从何处讲起,故不能不拟定一个标准如左。

(甲)老子《道德经》,此经乃道教圣典。大用之,可以治国平天下;小用之,可以修身养性,了脱生死。汉唐宋明历代皇帝,皆崇拜此经,与《四书五经》并重。故此经在道教中之尊贵,等于耶稣教之《新旧约》。有《道德经》,然后有道教;无《道德经》,则道教无所凭藉,亦不能成立。历代注释此经者,有几百家之多,可以想见其价值。将来若要讲经,当从此经始。

(乙)诸子经书,如庄子《南华真经》,关尹子《文始真经》,列子《冲虚真经》,文子《通玄真经》,庚桑子《洞灵真经》,以及《淮南子》,《抱朴子》,谭子《化书》,周子《太极图说》之类,皆可作为演讲材料.但须提要钩玄,择其有益于国家社会之理论,或修养身心之方法,善为说辞,以教世俗。不必徒事考据,搬弄陈言。

(丙)历代名人道教言行录,教外之人不识道教真面目,每每轻视道教,认为历代道教皆是巫觋方士之集合体,不足以言教。而教内之人,又终年忙碌于诵经礼忏,拜斗放炼,亦无暇称述前辈之遗徽,以作后学之模范。致将已往诸贤组织道教之苦心孤诣淹没而不彰。今日若欲提倡道教,宜从《廿四史》及各省府县志中,选择历代道教先贤所行所言足为后世法者,编作讲义,分期演讲,以挽末俗而正人心。则道教对于社会,利益良多,复兴之望,可计日而待。

(丁)各种劝善格言,如孝弟忠信礼义廉耻,一切做人的道德,皆包括在内。但旧式善书,有许多不合于现代人之思想,宜慎重选择,免遭物议。

第四条演讲时期

按沪地情形而论,每逢星期日,最宜于演讲。因星期日听众皆有闲暇。若星期一至星期六各日,则宜在晚饭后七点至九点之间为适当。凡宗教演讲,不是短时期所能发生功效,须要继续不断,方为有益。并要普遍散布各处,则效力更宏。奈道教演讲人才,今日难以多得。若有经费,可先就上海试办一处。俟人才足够分派时,再推广于各处。设若自己没有固定的场所,只好暂时不办。切勿徒慕虚声,姑借某公共场所,作短期演讲,大登广告,哄动许多男妇老少,来看热闹,等于听话剧一样,人己两方,皆无利益,止有劳神伤财而已。

二。道学研究院

道是何物?道教真义何在?道教对于人类社会有何利益?此等问题,非但教外人难以了解,虽教内人,亦往往不能回答。因为缺少一番研究功夫之故。如果希望道教将来能与他教有同样的发展,不落后尘,必先从研究道学入手。今试拟办法数条,以供采择。

第一条本院以研究中国古代道学,预备将来弘扬道教、利益国家社会为宗旨。其性质颇似前清各省用地方公款所设立之书院。与现时普通学校性质不同,与道功修养院专重个人修养者亦不同。

第二条地点不宜在冷僻之区,亦不宜处繁华之境。如杭州西湖之城市山林,颇属相宜。本院乃道教中的文化机关,只可供奉黄帝、老子、孔子三圣牌位。其他神像,不便供奉。

第三条本院课目如下:(1)道教真义(2)道教源流(3)道教清规(4)道教名人列传(5)道教应用文章(6)儒释耶回各教大义(7)诸子百家精华(8)中外历史地理(9)普通科学常识。

第四条初次试办,止开一班,以四十名为满额,三年毕业,即可算是道教基本人才。第一期毕业后,第二期是否继续开办,须看将来情形如何,再行酌定。

第五条毕业后之出路,由本院尽力介绍到各省道教大丛林中,担任讲师之职。平均分派,每省不过二人。只患人少,不怕人多。出路一层,可以无忧。

第六条入学资格,年龄廿五岁以外、四十岁以内,国文精通,脑筋灵敏,身体健康,无一切嗜好,无室家之累,对于将来弘扬道教,具有热心宏愿者,为合格。方内、方外兼收。

第七条考取入院之后,凡膳宿书籍讲义纸笔等项,皆由院中供给,概不取费。假使本院经济力量尚欠充实,即不收方内学员,而专修方外学员。由各省道观选择合格之道友,保送入院肄业,并由该道观贴补本院学费及膳宿费;毕业后不受限制,听其回到原来道观自由服务。

第八条凡有志入院研究者,在预备投考之前,须有介绍人一位,否则不能应试。考取及格以后,除原有介绍人外,须再另觅保证人一位,否则不能入院。入院时,须填写志愿书,言明毕业后以弘道为终身义务,并不许半途退学。将来该学人若违犯院规,介绍人与保证人,当连带负责。若是出家道士,志愿入学者,由各大道观住持,作介绍及保证。

第九条本院设院长一席,请方外年高有德之人担任,或创办人自己担任亦可。须要常年住院,管理院务;若院长因他事不能到院时,得请相当之代理人。又聘请正副主任教师二位,常年住院,每日授课。助教师二位,不住院。又书记兼司账一人,又厨房一人,门房一人,杂役一人或二人。伙食净素,禁止荤腥。

第十条本院开支各项:院长办公费,教师薪金,佣人工资,师生膳费,讲义书籍等费,房屋装修器具设备等费,日用必需一切杂费。

三。道教月报社

抗战以前,国内各处佛教定期刊物最盛,日刊、周刊、旬刊、半月刊、月刊等,并其他不定期刊物,共有几十种之多。又如耶教、回教、理教,各种定期不定期出版物,亦风起云涌。惟专门道教刊物,独付缺如。八年抗战期内各教所出刊物,多已停止。胜利以后,世界大局安定,各教原有刊物,必将继续出版,以争取民众之信仰心。此时道教若再无所举动,无所表示,恐又不免落后矣。设聘请普通学校出身之人,来做道教文章,办道教刊物,彼等对于道教认识不清,或者要弄出笑话。而本教内长于笔墨之人材,颇嫌太少,难以应用。道学研究院,今日果能创办,则三年毕业以后,讲经的人材,传教的人材,编辑的人材,皆绰然有余。假使目前急于要办道教刊物,则总编辑之人,最关重要。必须先得其人,然后月报方可出版;若无其人,只好缓办。

四。道教图书馆

徐家汇天主教图书馆,颇有名气,里面藏书甚多,并且有一部《道藏》。往年闸北佛教居士林,亦有佛学图书馆,内容尚佳,惜为战争炮火所毁。道教图书馆,从来未曾有过,假使能够成立,真可以称得起道门中伟大的事业。在往日承平时代,搜罗道书,已非容易,况又经过多年兵燹之灾,版本丧失者,不可胜计。将来信道奉道慕道学道之人,要想看古本道书,恐无问津之处。听说杭州玉皇山所藏道书并经史子集不少。

第一步,宜先请专家分门别类,编一部目录,并注明每部卷数册数、作者姓名、朝代、版本新旧样式。

第二步,宜设法在葛岭上面建设一所道教图书馆,将玉皇山所藏道书择其要者,陈列于葛岭图书馆中,托老成可靠的道友管理之,以便游客参观,兼售图书券及茶资,以贴补零碎开支。如此长久下去,则西湖葛岭道教图书馆之名,可与湖山共垂不朽矣。道学研究院,最好与图书馆相近,彼此皆有便利。

五。道书流通处

耶教书籍,各教会中皆可购得,定价甚廉,等于半卖半送。佛教书籍,各大城市,亦有专售之处,价虽不廉,但因其流通甚广,触目皆是,学佛之士,可以自由选购,伊等喜其便利,故亦不嫌价昂。惟独道书在市面流通者甚少,得之不易,全国学道之士,感受困难,常有半途改变宗旨,弃道学佛者。因为佛教的好处,在经典上说得明明白白,使人乐于信从。道教的好处,在佛教书中是一句不肯说的。即在杂书中亦寻不出道教的好处何在,偶有论及道教之事,大半是游戏讽刺一类的文章。而道教专门书籍,普通人又看不见、买不到,自然他们都倾向别一方面去了。

上海书店虽多,惜专门出售道书之店缺乏。往年上海南市翼化堂书局,颇有志于此,曾由各省搜罗许多稀罕之道书出售,学道者颇称便利。后以城内市场破坏冷落,该书局遂致停顿;现在虽已复业,不知各省道书尚能源源而来否。上海如此之大,人口数百万之众,不能不有一处专门流通道书之机关,以为学道的群众谋便利。但此事乃商业性质,与图书馆性质不同,非有多年经验的熟手,不能办理此事。将来若要流通道书,用何法进行,方不至于亏本,不妨先与翼化堂办事人一商,因伊等对于此事颇有经验。

六。道教救济会

宗教家原以济世度人为本务,所以耶稣教天主教,最热心于办医院开学校一类的工作。彼教人才甚多,凡医院学校中,院长校长、医师教师,以及其余职业人等,皆由本教信徒担任,故能诸事顺手,上下齐心。道教人才缺乏,若亦要办医院开学校,则大小职务,都要请道教以外的人担任,未免诸事掣肘,劳而无功,况且常年经费亦不易筹募。但若对于社会救济事业概不过问,似非宗教家应有之态度。今拟先从近处做起,俟有成效,再行扩充。因普通救济事业,已有各慈善机关,专门办理,其范围甚广。道教救济会,初次创办,范围应有限制,方易于着手。限制的意思,就是有钱者出钱,无钱者出力,急难者受惠,凡出钱出力及受惠者,皆以信仰道教之人为限,而不涉及教外。并且只能救急难,不能救贫穷。大意如此,详细办法,临时再议。

七。道功修养院

佛教居士林,早已有过。道功修养院,至今尚未见有人发起。一般好道之士,皆认为此种组织今日甚为需要。兹试言其概略如左:

第一条道功修养院宗旨,在脱离尘俗,修养身心,不应酬经忏,亦不招待香客,以示与普通道院有别。

第二条本院宜设于山水名胜区域,不宜在城市中。

第三条本院创办人,无论方内方外均可,或方内与方外合办亦可。

第四条创办人造像,及生平事迹,永远供奉于本院内以留纪念。

第五条设若本院由在家人与出家人合办时,经济负担如何分派,办事权限如何划清,当由彼此商量同意,载于文据之上。

第六条大殿只一间,供奉三清圣像已足。其他诸神像,一概不供。

第七条单人住宿的小房间,宜多做几间备用。凡是有志于修养者,皆性喜清静,不愿数人同住一室,妨碍其用功。

第八条初次试办,暂不建设女道友宿舍,将来看情形如何,再议办法。

第九条除道友宿舍而外,如饭厅、讲堂、会客室、阅书室、管理室、储藏室、门房、佣人房、厨房、浴室、便所,皆要齐全。

第十条住院道友,禁止吸烟饮酒,及荤腥肉食。

第十一条本院宜多备各种修养书籍,以供诸道友阅览,遇有机会,或可延聘修养专家,指导下手用功之法。

第十二条道学研究院,注重研究学问。弘扬道教,是以利人为宗旨。故凡来就学者,应当酌收月费,或年费,按最低数目计算。

八。道士农林化

道教全真派本旨,重在修行,既要修行,必须先能解决生活问题。然专靠募化,实不足以维持生活。若兼做经忏,虽可以暂顾目前,亦非长久之计。而且于全真派注重清修之本旨,颇有妨碍。况社会情形,日趋改革之势,经忏事业,根基是否稳固,亦有问题。全真派既是讲究清修,似宜远离尘俗,退居山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靠化缘与经忏谋生,方是正理。所谓农林化者,即是以农业生产,并森林种植,维持道粮,自食其力,不必求人。然后品格清高,方不致被外人所轻视。农业不限定耕田种地,收获米麦,凡植物可以充饥,药草可以疗病者,皆在农业范围之内;森林不限定松柏大树,凡是茶叶、竹笋、棉花、桐子,以及各种果木,只看土地相宜,皆不妨试种。各处荒山未曾开辟者,不计其数,正需人去经营。近来出家人,多半和俗家混居繁华都市之中,除了诵经拜忏而外,无事可做。凡俗家所能做的职业,出家人一概无分,反落得一个不事生产之名。何如隐居山林,自食其力为上策耶。

九。科仪模范班

古代道教真义,入世则治国安邦,出世则成仙了道,本无所谓经忏科仪。自魏晋以降,天师派道教,始着重经忏斋醮等事,而全真派仍贵清修。全真道士,派别甚多,其中以龙门一派为最盛。考龙门始祖丘大真人,前半生在山中苦修苦炼,住洞坐圜,披蓑乞食,后半生则长途奔走,立功济世,传教度人。故全真道众,龙门子孙,应当以丘祖为法。如能入山清修,道成行化,最合于全真派家风。设若久居都市之中,自不能不从事于经忏。无论何种宗教,皆注重祈祷。所谓祈祷者,就是以人的精诚,感动神的灵力。祈祷之仪式,虽各有专门,祈祷之原理,彼此实无二致。原理如何,即在乎至诚感应。故诵经礼忏、焚香上表、钟鼓音乐,皆是一种仪式,而最关重要者,还是正心诚意,然后方有灵感可言。科仪模范班者,其目的在训练一班经忏人材,免除时下种种习气,务必法事认真、精神贯注、衣冠整洁、态度庄严,处处遵照科仪,丝毫不苟,足以为道门之模范,而博得社会之好评。果能如此,则经忏事业,自然可以永久存在,而不至于逐渐衰落。

附启此稿作于民国三十一年(注:即公元1942 年),彼时国内情形,与现在大不相同。今为民国三十六年(注:即1947 年),上海市道教会正式成立。会中办事诸君,欲将此稿付印流通。愚见认为事隔六年,原稿已不适用,需要修改之处颇多,遂仓卒作第二次修改后,再付手民。但此稿仅言大纲,未免简略,恐不足以应用。将来若要实行时,其中细则,须妥为审订,仍有赖于本会办事诸君之深谋远虑,斟酌尽善,拙稿止能作为参考而已。

岁次丁亥(注:1947 年)清明节陈撄宁写于沪上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