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浅论现代道教宫观管理之道


来源:南京道友之家     作者:杨世华     时间:2011-04-26 15:47:31      繁體中文版     

作为道教文化重要载体之一的道教宫观,是道教形式的具体体现,是道教徒弘道利生、修炼栖息之家;是信教群众参加道教活动、接受教义教育之所;作为名胜古迹,还是游客观光览景、参学悟道之地。因此,道教宫观是维系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的纽带;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窗口;更是道教服务于社会的平台。这次召开的国际道德经论坛提出的“和谐世界,以道相通”的主题非常鲜明。“道”的理念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已经渗透到全球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特别是“管理运筹之道”给我们以极大的启示,现实意义重大且针对性强。

现代道教的宫观管理是我们道教当前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其宫观管理的成败直接影响我们道教自身的发展兴衰。这个问题,作为政府宗教主管部门和我们道教界都已经意识到它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管理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艺术。笔者入道已有二十五年,对于道教宫观管理仍属忝列门墙。今天本人想就二十年来参与并从事道教宫观管理的一些经验与心得,结合对《道德经》的学习与领悟,浅论现代道教宫观的管理之道。我以为,搞好道教宫观管理应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宫观管理民主化

过去道教宫观基本上是当家、住持说了算,很少有民主的成份,现在肯定是行不通了。要实行民主,就要以道士、职工为宫观的主体,他们是宫观的主人。《道德经》十一章讲“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意思是说,一个车轮有三十根辐条,辐条集中到中间的车轱轳上,车轮就组成了以备使用。辐与毂就好比领导与职工的关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各司其职而尽己所能把工作做好。又如《道德经》十六章有“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殁身不殆。”也就是说,用“公”的思想管理宫观,存包容心而公平公道,持正豁达而顺应天理,就是管理之道的最高境界。在句容市道教协会和茅山道院管理方面,我们坚持以“奉道行事”的理念实行民主化管理。其具体做法是,现在茅山道院分为九霄宫、元符宫两个宫观,2001年6月句容市道协将两宫管理小组改为两宫民主管理委员会,以加大民主的成份和管理的力度。两宫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由道协秘书长以上成员担任,管委会成员中吸收了部分在道观中工作积极、办事公道、有一定管理能力的道职工充实到宫观管理班子中来。目前,我们每月五号前后市道协都要召开一次理事例会,学习时事政治、宗教法规、通报上月工作情况、布置本月各项工作。会后形成会议纪要,道协理事每人一份,市宗教局主管、分管局长各一份。理事会之前两宫民主管理委员会要先开会,把下面的建议、意见带到理事会上来。每一两个月道院或宫观召开一次道职工大会,道协要向道职工通报道院基本情况和重大决策,以体现民主,增加管理的透明度。道院财务处每月要将财务报表及时上报给市道协秘书长以上成员,并报两份给市宗教局备案。市宗教局每年来道院进行一次财务审计,审计小组由宗教局相关人员和道院道职工代表组成,审计结束形成财务审计报告。1999年句容市道教协会第四次代表会议以来,茅山道院在全省乃至全国道教界率先实行民主测评的举措,现在句容市宗教局每年年终都要来茅山道院,对句容市道协理事会成员进行一次民主测评(无记名投票),测评分“思想品质、爱国爱教、工作能力、团结协作”四个方面,每个栏目分“优秀、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个层次,测评结果由市宗教局在市道协理事会上通报,以及时了解和掌握市道协领导班子在道职工心目中的诚信度,是否符合“奉道行事”的民主化管理原则。

句容市道教协会每年对茅山九霄宫、元符宫民主管理委员会进行一次民主测评,测评分“品德修养、工作能力、团结协作”三方面,每个栏目分“满意、比较满意、不满意”三个层次,市道协根据无记名民主测评结果,实行末名下岗制,使两宫管委会成员感觉既有动力又有压力。句容市道协每年还组织本会对协会工作人员和两宫一观(句容葛仙观)道职工进行无记名民主测评,测评分“品德修养、工作表现、团结协作”三个方面,每个栏目又分“满意、比较满意、不满意”三个层次,道职工之间相互打分,市道协根据测评结果对前三名道职工对照《茅山道院道职工守则及奖惩细则》给予工资、年终奖和商业网点承包等方面奖励,对连续三年被评为后三名的道职工对照《茅山道院道职工守则及奖惩细则》给予离院反省或辞退、警告、调降工资等处罚,并存档备案。这样的举措会促使领导层与全体道职工积极运作并形成良性循环机制,从而加速民主化管理的进程。

二、宫观管理科学化

道教宫观的管理不可拘泥于传统的模式,应该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把握时代的脉搏而适应之。《道德经》十四章云“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古今之“有”区别很大,因此执道之法也应有所不同。《道德经》三十七章有“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侯王若能守之,万物皆自化。”道要守,守就是规律,掌握了规律,自然就能做到科学化管理。

在经过了二十多年的探索总结中,茅山道院已从传统而陈旧的管理定式中走出来,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大新的科学管理成份,从而使宫观管理增添了活力并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具体做法是:首先制订各项管理制度,包括〈财务制度〉、〈学习制度〉、〈岗位制度〉、〈卫生制度〉以及〈茅山道院道职工守则与奖惩细则〉等,这些制度已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进行调整、充实、丰富和完善。目前这一套符合道院实际的、切实可行的、便于操作的规章制度是管理好道院两宫的必要保证。其次是购置、配备“三大系统”(监控系统、公共广播系统、背投、网站系统)。所谓监控系统,就是道院在两宫门卫售检票处、香烛、纪念品流通处、心理预测处安装了监控设备,两宫管委会坐在办公室里就能了解到这几处岗位的工作情况;公共广播系统就是我们在道院两宫购置安装了公共广播设备,平时不但可以播放道教音乐,以增强宗教氛围,还可以播报通知,并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起到及时调度指挥的作用;背投、网站系统就是我们在道院会议厅、接待室安装了可供欢迎、介绍情况、放映碟片等用途的投影设备。茅山道院文化研究中心于2003年3月建立了“茅山道院文化网站”,运用高科技的方法、手段来宣传茅山,强化道院的管理。此外,我们还在两宫醒目处张挂监督举报电话公示牌,要求道院道职工佩戴工作证上岗,以接受香游客和社会的监督。2007年开始,句容市道教两宫一观(九霄宫、元符宫、葛仙观)民主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按照句容市道协章程,实行易观轮岗交流,以达到“三换三比”。即换环境、换思想、换思路;比道风建设、比宫观管理、比自养收入。这样一来,随着有效机制的不断深化,一幅管理科学化的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并不断地结出丰硕的果实。

三、宫观管理人性化

《道德经》第四十九章云“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从管理的角度而言,道协和宫观管理层要时刻把道职工的意愿和要求放在心上,落到实处。老君认为,高层次的美德就像水,它滋润万物而对万物却无所求。它是那样的谦卑,懂得处下,正所谓“……润物细无声。”这又是何等的境界啊!所以《道德经》六十六章讲:“江海所以能为百谷之王者,以善下之……是以圣人欲为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后之。”要想得到道职工的拥护和尊重,就要设身处地地关心他们,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你要想成为道职工的表率,就必须先将他们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管理方面,我们不仅体现在“管”字上,还体现在“慈”字上。管理中充分体现道教的自然观、和谐理念和以人为本的思想。具体做法是:道院每年评3—4名优秀道职工,给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每年评定五名家庭困难户,年终给予困难补助。每季度给已故老道长家属发放生活费,年终给她们发放抚恤金。考虑到道院春季香期不放假,为开阔道职工视野,饱览祖国壮丽河山,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学习兄弟宫观管理经验,道院每年组织一次道职工外出参访学习、观光览胜,并将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部分。道协还出面帮助解决道职工办理子女入学、户口迁入等实际困难。遇到道职工有婚丧嫁娶之事,道协和道院主要负责人都要代表组织亲往参加。考虑到平时道院两宫人员接触机会较少,因此每次召开道职工会议时,道协都安排大家会一次餐,沟通一下情感。每年春节前夕,道协、道院都要组织全院道职工及其父母、家属、子女吃一次年夜饭,有时还举办联欢晚会。2006年,为解决道协和道院部分道职工住房问题,由道职工自己出资,市道协出面协调,帮助32户道职工在山下茅山镇建起了32栋住宅楼,并实行小区化管理。目前其住宅小区已成为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此外,道院每年春节还要为大香头、居士、功德主和点功德灯的信士寄送慰问信、贺年片和纪念品,有些还专程拜访,以联络宗教情感,增进友谊。为使广大信众过好正常的宗教活动,不至于“花钱买信仰”,我们开会决定从2003年开始,凡来茅山进香过宗教生活的信众,两宫给予门票全免。尽管这些工作细致而繁琐,但市道协和茅山道院全体道职工都在努力、认真、耐心、真诚地去做,用一片道心把茅山道院营造成一个“自然、和谐、宽松、平等、互爱、和睦的大家庭。”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茅山道院年自养收入已从过去的几十万、几百万一路攀升到去年的1400万,目前已跃居全国道观自养收入的最前列。

现在我国大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道教宫观有6000多座,就我所知,管理体系较完备者寥寥可数,尤其是许多有影响的道教名山宫观管理的不尽如人意,想来实觉可惜。道教要生存,要发展,道教宫观管理尤为重要,可谓任重而道远!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宗教(道教)可以 “行政府之不能,补法律之不足。”其宗教功能和作用无法替代、不可小视。领悟并运用好老君之道,搞好道教宫观的管理,积极服务社会,济世利民,福臻家国。和谐世界,以道相通! (作者为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