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全真“华山派”传承谱系分析(3)


来源:CSSCI学术论文网     作者:章伟文 黄义华     时间:2011-05-05 09:26:37      繁體中文版     

张广保先生在其《明代全真教的宗系分化与派字谱的形成》⒂一文中,考察了明万历年间山西永乐纯阳宫的华山派承传情况,为全真华山派传法谱系形成于明朝的观点,提供了重要证据。他据陈垣先生《道家金石略》所载《纯阳万寿永乐宫重修墙垣记》⒃、《重修丘祖、吕真二殿碑记》⒄、《永乐镇纯阳宫肇修善事碑文》⒅等金石碑文,找出《诸真宗派总簿》郝大通一系全真华山派字派谱系中“(崇教演)全真。冲和德正本,仁义”长达九代在山西连续传承的珍贵资料,提出《诸真宗派总簿》所载全真华山派字派传承谱系之形成可上溯至明初中期左右。为此,我们来看一下陈垣先生《道家金石略》所载《纯阳万寿永乐宫重修墙垣记》所载郝大通全真华山派弟子承传情况。此碑为“崇祯九年岁次丙子(公元1636年)仲冬望日郡庠生严广大正吾甫撰”,碑末文列:
  本宫道正司道官李正□、住持王正□、陈正□、吴正义、李正春、马□良、赵□荣、□本顺、□本□、李本善、杨本从、杨仁福,张仁才、孙仁□、相仁慰、王仁慈、张仁洛、王仁裕、杨义祯、曹义路、王义明。?⒆
  又陈垣先生《道家金石略》所载《重修丘祖、吕真二殿碑记》⒇,此碑为“崇祯十六年岁次癸未(公元1643年)正月谷旦郡庠生柴奎芳沐手敬题”,碑文列:
  化主张和气,徒道官张德印,孙张正宾、刘正喜,重孙张本位。
  祖师李全周、爷李真宁、师伯尉冲贵、吉冲修、曹冲祥。弟寇和仁、曹和忠、蔡和成、李和孝。道侄吉德食、杨德宝、宁德敬、杨德晓。道孙李正庚。
  在这两通碑文中,《诸真宗派总簿》所载郝大通全真华山派“(崇教演)全真。冲和德正本,仁义” 在明朝长达九代连续传承的情况就一目了然了。不过,道教各派是先有完整的字派谱系并依此承传,还是本没有字派谱系,而由后人根据前人法名再编成此字派谱系?如果是后一种情况,则虽有明代的金石资料,亦不能完全证明此字派谱系就出于明朝。对此,我们来分析一下《诸真宗派总簿》所载郝大通全真华山派字派传承谱系。此谱系第一句“至(志)一无上道,崇教演全真”,将无上之道看成是宇宙之本体,演全真为复归无上之道的根本途径;第二句“冲和德正本,仁义礼智信”,为信众提出了在世俗生活中应遵循的原则;第三、四句“嘉祥宗泰宇,万里复元亨;清静通玄化,体性悟诚明”,以泰宇为天道之常,宗泰宇为法天道而行,由此才能嘉祥而复元亨,清静而通玄化,得悟自己所具诚明之本。在此基础上,谱系认为修道者之修持其要有四:一是要通过养素而坚守其志,才能生虚灵之慧业,即所谓“养素守坚志,虚灵慧业生”;二是要通过希贤获得修行之秘诀, 即“希贤遵秘法,慎修保纯贞”,通过遵秘诀慎修,保其本性之纯贞;三是要规良善、毓秀英,广开教门,弘法利善,即所谓“敬谨规良善,默功毓秀英”;四是强调出家人亦要扶世运,积功而累德,才能得大丹成就,所谓“勤能扶世运,积久大丹成”。在此基础上,全真之教基才能厚实,修道者才能得圆满之功,去而上仙,名籍仙瀛,即所谓“永建根基厚,仙瀛书盛名;圆满光华照,去天庆上升”。
  因此,郝大通全真“华山派”字派承传谱系中蕴含有其宗门修持的根本大纲与具体方法、步骤,这很难说是后人根据前人法名随机编成的,而应该是先制订此完整的字派谱系,再依此承传法脉。故《诸真宗派总簿》所载郝大通全真华山派字派承传谱系在明朝就已经开始承传,就是可以基本确定下来的事实。

三、郝大通全真华山派与陈抟有什么关系?
  
  关于陈抟(生年不详,公元989年仙逝),正史见载于《宋史•隐逸传》,道教的仙传史话,如元赵道一《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和张辂《太华希夷志》等,也有关于陈抟的专门传记。从陈抟所交往的朋友情况来看,介于陈抟之道侣和师友之间的人物,《宋史•隐逸传》中有孙君仿、鹿皮处士,这两人史志评价为“高尚之士”,曾指点陈抟至武当山九室岩隐居,当为陈抟之老师辈;华阴隐士李琪、关西逸人吕洞宾等,世人皆以为是神仙,亦多次来陈抟斋中,与陈抟应为师友之关系。魏泰《东轩笔录》述陈抟曾游蜀,从邛州天师观都威仪何昌一学锁鼻术(即睡功),“或一睡三年”。(21)《宋史•朱震传》:“陈抟以先天图传种放,放传穆修,穆修传李之才,之才传邵雍。放以河图、洛书传李溉,溉传许坚,许坚传范谔昌,谔昌传刘牧。穆修以太极图传周敦颐,敦颐传程颢、程颐。是时,张载讲学于二程、邵雍之间。故雍著皇极经世书,牧陈天地五十有五之数,敦颐作通书,程颐著易传,载造太和、参两篇。”《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卷四十七《陈抟》也说:“先生明易,以数学授穆伯长,穆授李挺之,李授康节邵尧夫;以象学授种放,种授庐江许坚,许授范,为此一枝传于南方也。”(22)
  上述文献关于陈抟的易学传授体系,当然皆不及郝大通。而且,金元时期,住华山修行的全真弟子中与郝大通一系有关者也不多见。以下几则材料都说明了此问题:一是尹志平执掌全真教事后,对遭连年战火破坏的华山道教有所恢复。“若华山之云台、骊山之华清、太平宗圣等宫,悉择名重耆宿以主之,兴完皆逾旧。”(23)二是陈抟所居华山之云台观曾在金元时期毁于战火,后由刘柴头弟子刘道宁修复,刘道宁亦师事丘长春(24)。三是《甘水仙源录》卷之七《颐真冲虚真人毛尊师蜕化铭》称毛养素“贞佑初,适一羽客见过,风神萧爽,师一见乃知其为异人,谨奉之久。羽客曰:此子可教。授以秘语。师问仙号,曰:我华山陈希夷也”。(25)按此记载,毛养素虽然不好说得陈抟所亲传,亦可以算是得陈抟一系之真传,但毛养素在全真七子中为马丹阳之弟子,而不为郝大通门下。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