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老子思想与企业管理的启示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方文永     时间:2017-12-12 14:34:07      繁體中文版     

老子生活在春秋末年,是古代的思想家、哲学家。其主要思想收集于《道德经》一书。老子哲学是中国哲学的精华,老子创立的道家与孔子创立的儒家学派,墨翟创立的墨家学派鼎足而立。他对中国古代哲学和思想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用《道德经》的眼光看社会、看人生、看得失、看兴衰,同样可以给人以无尽的遐想与启迪;同样可以“悟”出,人生的祸福,事业的成败,不是无缘无故的;企业的兴衰,国家的存亡,也不是无凭无据的。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有着自身的规律和法则。掌握好这些规律和法则,便是成败、得失、兴衰、存亡的依据。老子思想,博大精深,内容广泛,说理透彻,文笔优美。熟读老子,感悟“道”的核心,对为人处世,齐家治国,处理人类与自然,个体和群体的关系,以及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都会使我们的身心浸润在老子智慧之光的洗礼之中,如同灿烂的阳光,照耀着我们的心灵。“海尔”总裁张瑞敏就特别推崇老子的思想,把《道德经》当成管理者必备的“怀中宝典”。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企业管理之道。将“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较,前后相随”作为企业经营之道,从此创出了持续二十年的企业发展历程。由此,称张瑞敏为哲商。

老子思想与企业管理的启示,结合归纳起来主要是:“无为而治,上善若水,道法自然”三个方面。

无为而治

老子认为,为政者应当做到“无为而治”,有管理而不干涉。管理者应学水的本色,有功不自居,平日里过着勤俭的生活,工作再忙碌也不贪图享受,管理企业要顺应社会规律、时代潮流,制定符合实际的制度,企业一旦制定新的规章制度,就不能轻意的改动,但在制度制定过程中一定要反复推敲,认真研究,让制定的规章制度出台后,员工们能认真接受并规范履行。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就是这个意思。让员工的工作意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那么,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效率就能够充分发挥,人们的工作氛围也能够和谐安稳。

老子的“无为而治”。并不是什么都不做,并不是无所做为,而是不妄为,不乱来。顺应客观态势,尊重自然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老子在《道德经》第三章上所说的“为无为,则无不治”的意思是以“无为”的态度,去对待社会人生,一切事情就没有不上轨道的。万事万物均有其自身规律、管理者要顺应规律、顺应时代的潮流促其前进,决不能违背规律、否则就是有为。有为既乱为、妄为。“为无为”是讲以“无为”的态度去“为”。可见,老子并不反对人类的努力。老子说:“为而不恃”、“为而不争”,就是鼓励人们去“为”去做,去发挥主观能动性,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老子又教导我们,不要妄为,不要贪,不要争夺,不要占有,不要违背规律。

老子“无为而治”的思想,主要是教导管理者要顺应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以忘我的境界淡泊宁静的心态去对待世间的万事万物,管理者始终要保持宽容和谐的人生态度。不带个人的偏见,去管理人和事,要积极地找出适合规律的方法。

老子“无为而治”的思想,在管理上包含着极为深刻的含意,包含着对管理者更深的启示,他要求人们树立一种超脱的忘掉自我的思想境界,无私无欲,无欲无求。

首先,无为而治的思想有助于解决管理者与企业之间的关系。老子说:“太上,下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意思是说:最高明的治理之道,是人民感觉不到有管理者的存在;其次,就是员工把管理者当成德高望重的亲人受到人们的爱戴,人人称赞他;再其次是企业里的职工畏俱他们的管理者;而最糟糕的管理者,则是让员工们反感,随处都能听见员工的咒骂。实事上,有的管理者思路清晰,处变不惊,临危不乱,遇事沉着冷静,办事有条不紊,自然企业就很流畅,职工生活水平就会逐步提高,但有一点非常重要,“无为而治”在企业一定要建立在员工有为之上。

老子说:“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管理者对老子无为而治的思想应该理解为:管理者喜欢清静,员工就自然纯正无私;管理者对员工不横加干涉,扰乱,员工就自然不会有什么事,管理者自己没有贪欲,员工就自然会淳朴不贪。这一点,人们早已从历代治国成效经验中,认识到“君闲臣忙国必兴,君忙臣闲国必衰”的道理。所以,在管理之道上,老子主张“君无为而臣有为”。在用人上对于贤臣必须高度信任,做到充分授权,充分调动且激发企业各级管理者和全体员工的主动意识和创新精神,绝非越俎代疱。在当今企业管理中,面临环境纷繁复杂,变幻无穷,各种环节千头万绪,琐事更是不计其数,管理者(尤其是最高管理者)如果不能高瞻远瞩,把握全局,有所不为,无为而治,而采用事必躬亲,大权独揽的态度和处理方法,那就难免陷入繁杂琐事中而不可自拔,使自己累死累活,疲于奔命,最后却是出力不讨好,把事情搞的一团糟。因此,一个好的管理者,并不在于你如何会做多少具体的事务,而在于你如何调动与发挥集体的力量。领导者最大的本事就是发动别人做事。

其次,无为而治对管理者的自身修养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老子的“无为而治”是道的最高境界,一个最高的管理者做到了无为而治,也就达到了管理的最高境界。

无为而治的思想,实际上最根本的就是无私心、无贪欲。忘掉自我而为他人着想。如果一个管理者以淡泊宁静之心去面对世间一切,不贪不占,无非份之想,多为企业和社会做好事善事,时时处处利益他人,尊老爱幼,厚道宽容,再加上能克制欲望。那么,你就无挂碍,无烦恼,无恐怖,就能够适应各种繁杂的工作而有条理,有秩序,最终达到自然流畅。

管理者如果去除了杂念和贪欲,他的情绪和身心就会平和,他的大脑就能充分休息,五脏六腑,血气充足,新陈代谢旺盛,自然身体健康,延年益寿。反之,管理者如果贪欲心太重,整天谋算,如何把别人的财富据为己有,或者身居要职,而知法犯法,贪赃受贿,或者利欲薰心,违法乱纪,损害他人。他们会整日心神不定,烦恼,恐惧。精神随时处于极度紧张不安的状态,他的气血自然不和,新陈代谢紊乱,各种疾病就容易发生,细胞死亡就快,生命想应就会缩短。

无为而治的思想,也是管理者修身的一个重要方面。所谓修身,就是自我克制,自我约束的一种道德行为。“无为而治”首先是要热爱他人、利于他人,要有为社会谋富利的崇高心境;其次,管理者要以自己模范的道德行为为表率,做到以身作则,其实这也是品德修养的一部分。所以说,做为管理者,除了加强道德、品质、业务能力和文化科学知识的修养之外,更要注意自己的知识水平,做到“经常看书学习,弄懂书中道理”,在“弄懂”二字上下狠功夫、真功夫。只有这样,才能不迷失方向,在每个历史关键时期,眼明心亮,洞察形势,带领群众实现自己的目标。

上善若水

老子思想是一种哲学,是一种博大精微的学问。老子是以“道”为核心,用五千年言笔墨阐释了“道”在各种现象领域中的表现形成。例如从“道”的立场出发,阐释了治国之道,立身涉世之道,养生之道等等。“道”是万事万物之根本,企业经营之道,也可理解为其中,我们抓住了根本:用于企业经营管理;企业就能与社会合为一体,就能与企业的发展建立起相连的关系。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於道”。老子用水的形象和水的品格来传达了“道”的一些普遍原则。为此,我们也借此探求一下企业经营管理之道:水,始终滋养着万物生命。然而,水从不索取,一无所求,却利万物而无争。老子说: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是以圣人欲上民,必以言之下;欲先民,必以身后之。是以圣人处上而民不重,处前而民不害。江海之所以能够为百川河流所汇往的地方,乃是由于它善于处在低下的地方,所以能够成百川之王。因此,统治者要管理好人民,必先在言行上对人民保持谦恭;要领导好群众,就必须把自己利益放在他们的后面。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统治人民而不令人民感到压力,领导群众而不令群众受到伤害。为此,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我们要做到,有了成绩不骄傲,不居功,不沾沾自喜,不炫耀,始终反省自己还有那些不足,哪些缺点,那些与企业的发展不相适应,然后加以改正,相反,总想做大,而基础不够坚固,形成头大脚小,一旦跌下,就会粉身碎骨,自取灭亡。

首先,企业的经营要做到谦虚谨慎。我们知道,水无论流自哪里,遇到阻力则自行谦让:正面流不过去,就向左面,左面流不过去,又向右面,每一个面都流不过去时,就停下来,完善自我蓄势待发,再等待时机的变化以及各种条件变化,等到自身条件或外部条件成熟,再涓涓不断地开始新的历程,水的这些特点,相当于承认客观条件的相对合理性,并予以尊重,不强求外部条件来迎合自己,而是自己调整自己去适合于客观条件和客观规律。所以,我们说,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如果我们真能做到像水那样懂得忍让、顺应、融通、迂回的话,我们企业的管理者立即就能找到现在的位置。因为忍让、融通、迂回带来的恰恰是无阻碍的。虽然看上去路子是弯的,但毕竟是一派活跃流畅的局面。因此,企业管理中有些事情是不可强而为之,一切要从主客观条件上去讲究顺应,而且主要是尊重客观,调整主观。

要相信,任何一个愿意服从客观规律的企业,客观世界都会给它留下一个十分正确而又客观的位置。它个位置就是:服务于社会,造福于员工。有功于社会,不居功、不骄横、不夸夸其谈,始终谦虚谨慎,安心居于下位,遇事三思而后行,这样的企业方能发展。管理两字在《康熙字典》的解释分别是:“总理其事曰管”,“管,枢要也”;“理,道也”,“理,条理也”。只要有人群的出现,就有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物的关系需要整理,需要按一定的规定——道,来使之条理化。因此,管理的核心,重要的是先“理”顺疏导使之条理化。古人云:治国治家如治流水。就是这个道理。实际上,企业管理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会像水的流程一样,从雨点到小溪、大江、大海是演变的、汇聚的、是经常的、是不断的。从企业的发展过程来看,如果企业要想每一步都不失误,每一步走得都恰到好处,我们一定要从水的品质中获取企业发展的品质,从水的忍让而无损的情况下获取企业管理的启示。这样就使我们得出一条结论:凡主客观条件不相吻合,不要去强求,遇事让一让,变通则通,保全了自身完好无损,这已是离成功最近的一步了。老子在《道德经》二十二章中讲“曲则全,枉则直”说的也是这个道理,意思是委曲才能保全。实际上,这也告诉我们企业管理工作一定要按客观规律办事。

其次,企业的管理要做到以柔克刚。老子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意思是说: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胜过水,也没有什么能够替代水。“遍天下再没有什么东西比水更柔弱的了,而攻坚克强却恰好处柔守弱,实质是以柔克刚,以弱胜强,以守为攻,以屈求伸。在管理工作中,刚强的规章制度往往比不上柔软真诚的爱心”。

老子第七十六章上讲“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意思是:人活着的时候,身体每一部分都是柔软的、活动的,死了以后身体就变得僵硬了。树木小草生长的时候,活着的时候,也是柔软脆弱的,风随时都可以把它们吹的东倒西歪、摇晃不已,死了以后却变得干硬枯槁了。所以说,坚强的东西属于死亡一类的东西,柔弱的东西才属于活的、生长的一类东西。这里面包含的另一层含意,表面坚强的东西已经是失去了生机的东西,而柔弱的东西则充满活力,充满生机。

我们看到,老子思想来源于对自然、对社会现实的深刻观察和总结,是极富智慧的。这些思想对我们人生、对我们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都具有指导意义。

就人生而言,老子认为,人生在世,不要逞强好胜,而应柔顺谦虚,有良好的处世修养,就企业而言,要尊重客观、尊重社会、尊重各行各业,做事低调,能让则让,要充分理解迂回,委曲的妙用,要尽量回避争强,要体现出企业的“柔”性。

总之,用上善若水的思想指导企业管理与经营,在一派柔弱之中,得以流畅,充满活力,这才是具备了真正的力量,一种活的力量。实际上,活着、存在着、发展着,这已经就是一切了。这里面包含了我们在企业管理中的“柔弱之道”它就是企业的经营管理之道和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这就是上善若水给企业管理的一些启示。

道法自然

老子主张一切事物的运行都有自己的规律,所以处理一切问题都必须依照客观规律办事。这个客观规律就是“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就是说,这个“道”是“自然”存在的,是不依人们意志为转移的。相反的,人的行为必须遵循这个“自然”才能成功。企业管理亦是如此。因为一切事物或现象的出现,都有它的前提和客观必然性。所以说不论是个人、家庭、企业、国家乃至宇宙的发展都离不开这个道的法则、道的范围、道的作用。换言之,企业和国家一样,都处在“道”的作用之中,治企业和治国都需要明明白白地掌握治理企业之道、治国之道。

1、    道法自然与企业管理的关系

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句话说的是治理一个国家(或一个企业)就像煮小鱼一样。只有将调味、火侯放得适中,文火烹煮、不急躁、不躁动,这样煮出的东西色鲜味美,如火侯不对,调味不对,心烦燥,下锅后急于翻动,东一下、西一下,最后煮出的东西可想而知,色、香、味消失了,肉也碎了。统治者治理国家,企业家治理企业,道理跟烹煮小鱼一样,不要常常番弄,不要老搞运动。因为一个企业几十人至上万人,如果制度朝令夕改,老百姓就无法适应,大家的行为就无所适从,不知该做什么好。如果制度稳定,职工就会心情稳定,就会专心工作。

从这里我们看出了“道法自然”思想的展开,同时也揭示了为政者的关键之所在。要保持平安和繁荣,管理者就必须谨言慎行,每日反省,要清静无为,不扰群众。否则,灾祸就要降临。如果管理者以个人的主观意愿随心所欲地改变制度,朝令夕改、忽东忽西,群众就会无所适从,接着就是人心大乱。

从企业管理的角度上看,企业规章制度、大原则不能变,尤其是老企业的一些制度,只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的变化及时作出一些适当的调整。实际上,企业只要有了一个正确的、基本的方向,在通常情况下,就应当坚持“以不变应万变”。

2、道法自然与企业内部管理的关系

“道”的“自然”法则,“治国烹鲜”的治理思想,落实在企业的内部运行管理中,就是要围绕质量标准,制定出操作规程,即工作标准。然后,针对工作标准,制定操作方法,让每一个岗位均有可操作性、可控制性。制度、岗位、职责明确后,要让员工尽情发挥,并对不合理的规程和方法加以改进。这样,就有了职工参与的工作过程。当然,还应对职工用情感、用爱心去关注他们,这种爱心是在制度以外的。

实际上,职工在企业内部运行过程中,企业领导层无须过多地干涉他们,因为制度、原则、操作规程已制定好了,企业的运行也就有了基本的轨道了,而这个轨道又是围绕质量标准展开的,只要在这个轨道上运行,结果自然是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何况每一步的操作规程,每一个岗位上的操作方法,都通过多年的工作具备了可操作性、可控制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再去过多干涉企业职工的工作,反而会制造许多麻烦。就像煎煮小鱼时,过多地翻动反而使鱼肉易碎。其实烹小鱼同企业管理一样,工作中是需要耐心和火侯;尤其在处理实际问题时,应表现的随和一些,平心静气,发生的都发生了,总是有道理的。为此,管理者一定要顺应和尊重“道”的规律,随时随地在实践中弄明白一些道理,然后恰如其分地处理好实际问题,最终达到企业目标的实现。

企业内部管理如同修建的水渠一样,员工的才干、能力就像水,水通过渠道,才能分流灌溉到各块田地,达到企业生产的最终目的,生产出质量优质的产品。因此,内部企业管理的水渠建成后,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就不是很多了。主要的就是疏导,不通畅了就疏导疏导,这种疏导就是关爱、思想、情感,但这是在制度以外的灵活运用。其目的,还是为了生产,为的是让员工发挥才干,发挥劳动的工作热情,提高生产能力、工作效率。

总之,企业内部管理工作就是要将企业所有员工的才干、能力汇集一处,让他们尽情发挥,达到“道法自然”目的。

3、道法自然与企业外部管理的关系

在对待企业的外部关系方面,我们还是从道的立场上看问题,世间万事万物之所以生生不息,充满生机,欣欣向荣,那是因为万事万物都顺应了“道”的规律。

市场的繁荣与否,其道理是顺应社会规律,不是把人们的注意力、精力都用在企业间的明争暗斗、尔虞我诈以及不择手段地只在利益上做文章,这样的结果,看上去市场很热闹,但不是真的繁荣。真正的市场繁荣,应当是新产品层出不穷,日新月异,群众受益,老百姓享受的是货真价实的服务。

实际上,我们做企业、搞经济,目的就是尽可能全面地满足社会及大众的需求,是把全部的人力、物力、财力,用在为社会大众谋福利上,踏踏实实做企业,认认真真搞开发,一心一意为社会为职工谋利益,这才是道法自然与企业外部管理的实质。

4、道法自然与企业领导者的素质

作为一种由“道”发挥出来的企业管理思想的启示,首先要按照“道”的思想提高领导者的素质。企业领导是企业一切行为的“首脑”,这如同一个人,人的行动在于四肢、身体,但指挥四肢、身体的却是大脑,一个人的头脑装有多少知识,思考过多少问题,拥有多少正确的判断,能否给自身行为做出正确的指挥,这些就是个人的素质,这个素质决定了个体行为在现实中的命运,也是决定企业命运的“内因”。

事实上,作为领导除了应具备其它的各类或某类专业知识以外,还要增加一门对“道”的认识,对“道”的各种法则要有认识,对“道”的哲学原理及现实问题处理的方式方法要有认识和思考,因为“道”所反映的斥斥是一般性的发展规律。

其次,按照事物发展规律办事,领导者在面对诸如利害得失荣辱兴衰的对立选择时,要站在顺应规律的立场上办事。面对企业管理要扩大知识面,要在原则基础上考虑问题,掌握这一规律后,并按照规律办事使之具体化、现代化才是其根本。

再次就是按顺应规律的法则去引导对立面的转化。世间一切事物都是相辅相成、相互转化的,企业也一样。老子说“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声音相和、前后相随”(《道德经》第二章)。从企业管理的角度解释:企业的内部与外部存在着诸多对立关系,这些对立关系本身就是相互依存、互相转化;而作为领导者就是要善于引导对立面的转化,依据规律顺应它。具体地说: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在面对各种事情、问题时,要努力做到不骄不躁,清静无为地去根据规律办事,创造相应条件,化解各种矛盾。

第四,管理者在用人问题上,应站在“道”的高度上行事。任何企业都涉及用人问题,用人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这是企业成败的一个内部关键因素。就企业而言,在发展干部时,应先将干部的基本素质、道德品质、工作能力等看清看准,经认真考核、试用、证明其胜任后,就应大胆任用,只要没有大的原则性的错误,就应长期使用、支持其开展工作。工作中既使出现了小的失误,也应宽容、谅解、协助其纠正。总体来说,在企业用人问题上,就在于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任人唯贤、创造宽松、和谐的内部人际关系。

从《道德经》一书中,我们可以看到老子一些带有规律性的管理思想。

一是对立转化的思想。老子认为事物是在对立关系中造成的,观察事物不仅要看它的正面,还要看它的反面,如此才可以对事物作全面的了解。老子指出事物是相互依存、相互矛盾、对立统一的概念,大小、多少、高低、远近、厚薄、轻重、实华、正反、黑白、静躁、柔强、美丑、真伪、利害、生死、祸福、兴废、进退、主客、巧拙、贵贱、公私、贫富、怨德等等,老子不仅提出了对立统一的矛盾现象,而且认为这一切是事物的对立,是永恒的规律,事物矛盾的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二是循环运动的规律。老子认为,事物向相反的方向运动,这是运动循环往复,最后又回到它的原点。为此,他认为“道”是天地万物的本源,是宇宙万物产生的总根源。并且道的运动是有规律的。“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有物混成,先天地生”“道之为物,惟恍惟惚”“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独立而不敬,用行而不殆”这种关于道是万物本原的描述始终贯穿《道德经》全文,这也系统的反映了老子的哲学思想,辩证法思想和认识论的内容。显然,老子的思辨是那样经虚涉旷,其文笔又是这般灵动飘逸,而老子哲学辩证思维所显现出的企业管理思想,对我们当今的企业管理工作,可以说,仍有着许多启示和借鉴的作用。

作者简介:

方文永,西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青海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诗集《在慢下来的时光里回味》。出版企业管理方面的论文集《青海路桥》。

研传统文化十余载,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老子哲学与管理思想》、《民族经济与社会发展》2004年第2期)、《孙子兵法与管理思想》、(2004年第2期《青海企业导刊》)、(《易经哲学与管理思想》、2005年第一期《青海企业导刊》)、(《孔子哲学与管理思想》、2004年第6期《青海企业导刊》)、(《墨子哲学与管理思想》2005年第3期《青海企业导刊》),《古代哲学思想与企业管理》,《运用哲学方法,谋划企业管理》等等。青海生活广播《老子的智慧——我们读书吧》主讲一年有余。

诗歌、散文、新闻、随笔企业管理思想研究等作品,散见于报刊。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