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道德经》“守中抱一”和“尊道贵德” 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启迪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解 鹏     时间:2017-12-12 16:09:25      繁體中文版     

第一部分前言

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形成了灿烂的文化,流传至今,浓炼凝缩成了儒、释、道三家。

儒、释、道三家鼎足之势支撑起了中华传统文化大厦。

三者之间的关系是:道为基,儒为柱,佛为梁。

史记中明确记载,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问礼于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老子的学识渊博使孔子大为感慨,老子的谆谆教诲对孔子创立儒家学说深有启发。

佛教传入中国更是深受道文化的影响,被汉化形成了中国式的佛教。

鲁迅先生说:“中国的根砥全在道教。”

道家文化的核心理念是老子《道德经》

《道德经》是世界文化名著中被译成外国文字发行出版量仅次于《圣经》的一本书。

著名哲学家尼采认为,《道德经》“像一个永不枯竭的井泉,满载宝藏,放下汲桶,垂手可得”。

美国前总统里根在《国情咨文》中引用《道德经》名言:“治大国若烹小鲜”。

《道德经》虽然寥寥五千言,但诸如政治、经济、文化、养生、哲学、文学等等无不涉及。而不同的人,对于不同的事物,都可以从《道德经》中得到感悟,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物理学家看道,道中有辩证观、发展观、对立观、统一观。

政治家看道,道中有治国论、和谐论、德治论、法治论、民治论。

军事家读道,道中有奇正术、邦交术、生死术、无为术。

对于企业经营管理。由于我国实行市场经济的时间较短,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管理体系,主要是学习和借鉴西方先进的经营管理思想。但是也有有识之士尝试从中国传统文化中获得启示。由于佛家讲究出世,“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与企业需要面临激烈的竞争格格不入,研究的不多。儒家积极入世,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因此,更多的人愿意从儒家思想中汲取营养和进行研究。而对有成就又有文化的企业家,多尊称为“儒商”。笔者由于机缘巧合,多年学习研究道家文化。在多年的企业经营管理和指导创业的过程中有意识的运用道家文化的思想,并且反复实践,深入思索,颇多感悟。认为道家文化对企业经营管理有很强和很深的指导意义。

企业家读道、悟道、用道,能够从研究自然、研究万物的角度出发,必然能够有更开阔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更辩证的思维、更长远的战略。

《道德经》的指导意义超越了国界、时间、行业的限制,因为它是研究自然,研究万物之道的。

《道德经》是一本哲学书,以研究“入世”,适应、应对、对策为主的哲学书。

把先贤的智慧变为我们的智慧,把沉淀已久的智慧应用到现实世界中来,用圆融的文化指导发展的文化,这就是我们研究它的目的。

首先研究的是《道德经》中的主要思想“守中抱一”和“尊道贵德”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启迪和指导,以期在“古为今用”和“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中寻找出一条清晰的脉络。正如《道德经》所言:“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

第二部分“守中抱一”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启迪

“多言数穷,不如守中”,“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

“中”和“一”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两个核心主题词。

道家讲“守中”,“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儒家讲“中庸”,“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

佛家讲“中观”,“众因缘生法,我说即是空,亦为是假名,亦是中道义”。

佛家“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是名佛法”的中观论与道家“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有异曲同工之妙。

道家“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为天下正”;

儒家“吾道一以贯之”;

佛家“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

守中启示之一:坚守我们中国优秀的传统。

我们是中国,我们是中华民族,在故宫养心殿这一清朝最高权力中心,皇帝的宝座上方高悬雍正御笔“中正仁和”四个大字。但是,反思我们的现状,则令我们汗颜和无奈。

饮食方面,麦当劳、肯德基洋两个洋快餐的营业额占整个中国快餐的三分之一。但洋快餐为了更好的适应中国人的口味,常推出象“老北京鸡卷”之类的中式内容,洋装打扮的东西。

服装方面,上至领导下至百姓,正式场合均是西装领带。但马来西亚内阁却批准中山装为“官方服装”。而且按照内阁批准件的要求,着中山装没有颜色限制,而且不需要打领带,外套内的衬衫必须是圆领。日本有和服、韩国有韩服、越南有奥黛、印度有纱丽……自古有“衣冠王国”之称的中国,竟然满眼都是“胡服”。

语言方面,考研、评职称,英语是硬指标。我们的“海归”和许多社会精英平常说话则半中半英,以凸显自己的高贵。报纸、杂志、网络更多以英文或英文缩写代替名词。常常使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听不懂、看不懂。但是,由于中国的迅速发展,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世界掀起了学习中文的热潮。

节日方面,洋节超过了中国传统节日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情人节和圣诞节。而中国的中秋节和春节仅成了“送礼节”,更不用说清明节和端午节了。但是,由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巴黎时间2005年11月2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一度沸沸扬扬的中韩端午节“申遗”之争以韩国的胜利而告终。

我们是不是应该保留一点中国自己的东西?不要最终留下一个“东施效颦”、“邯郸学步”的结局。而以上几个方面,市场巨大,是不是又给我们的企业家提供了商机呢?当然,守中并不是死守,中国历史上不乏“胡服骑射”这样的变革经典。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领导人也是率先穿上西装,向世界展示中国开放的决心和姿态。守中是不要脱离“中”的基础上去变革创新。经营管理也是如此,由于西方市场经济运行时间较长,在经营管理上比较成熟,我们自然要虚心学习,但是不能脱离中国的实际,尤其是面对中国人,因为中国的思想已经在中国人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比如讲面子,重关系等。照抄照搬西方的管理思想,必然行不通。所以要“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在这方面,华人首富李嘉诚先生是楷模。例如。李先生认为“一个领导要怀着宽容的心、公平的态度去对待同事、股东、下属以及任何人,没有容人之量,凡事以敌意揣测别人,以自我利益为中心判断事物一定会失去机会,并且会使人生不快乐。要敞开胸怀、善意诚意待人,懂得舍、懂得不争就会争取到成就。”其中的宽容、舍、不争都是鲜明的中国思想。李嘉诚先生所以取得巨大的成功,正是他深深地融入中国传统的思想,又广泛的汲取西方先进管理思想,同时又有机地结合的结果。

守中启示之二:始终保持企业的生命力。

现在企业都追求做大做强,但《道德经》认为“强大处下,柔弱处上”,两次提到“物壮则老”。事物强壮马上就意味着衰老,所以《道德经》说:“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因为“强大”和“天下先”便没有了后劲,没有了生命力。《道德经》认为婴儿最有生命力,“含德之厚比於赤子。毒虫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抟。骨弱筋柔而握固。未知牝牡之合而朘作,精之至也。终日号而不嗄,和之至也”。“专气致柔,能婴儿?”所以强大和第一,并不是企业追求的,即使是世界五百强也是如此,《财富》杂志曾经做出一个统计:平均每30年,世界五百强的榜单就要发生一次大变动。曾经高居榜首的企业也难逃落榜的命运。因此生命力是企业的核心,有了发展的后劲,就如《道德经》所言“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

守中启示之三:企业家在修身养性方面要守中。

守中首先应求内而不求外。因为,《道德经》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所以要“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守中还要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与心态,“中”才是身心最好的状态。身体不胖不瘦,不高不矮,不强不弱时身体最好;保持良好的情绪,喜不大笑,怒不暴跳,哀不号陶,乐不轻佻。因为多喜伤心,多怒伤肝,多悲伤肺,多恐伤肾,多思伤脾胃。只有在身心良好的状态下,人才能有更冷静的思维,更敏捷的决策。情绪上的波动会让一个人很难静下心来思考,而情绪中做出的决定和反应往往不正确,影响别人对你的印象,进而失去机会。所以《道德经》说“静胜躁,寒胜热。清静为天下正”。“重为轻根,静为躁君。是以君子终日行不离轻重。虽有荣观燕处超然。奈何万乘之主而以身轻天下。轻则失根,躁则失君”。要“致虚极守静笃”,人要每临大事有静气,理智不冲动。性格的转变才会带来命运的改变。这种认知和修为对一个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来说格外重要。如果没有沉稳、冷静、决断、直觉、敏锐……等特质,怎能冷静从容地面对激烈的竞争?

抱一启示之一:重视基础和细微。

“一”是最小的数字,“一”在《道德经》中出现了十五次之多。《道德经》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天下万物由少至多,由简制繁。易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万物由道而生,由一而始,“一”是事物的基础。对于企业也是如此,要善于把握事物的基础。在封建社会,“土地”是基础,谁拥有土地谁就拥有话语权,所以地主是封建社会的代表;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是基础,谁拥有资本谁就拥有话语权,所以资本家是资本主义的代表;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是基础,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话语权。所以要特别重视人这一最基础的元素。在企业发展中要注意重视基础建设,重视循序渐进。《道德经》云:“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层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德隆和巨人失败的根本原因都是在不具备快速扩张的基础时而快速扩张。所以,企业不可盲目追求快速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科学的发展观必然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一”又是事物的细节、细微,汪中求先生的一部《细节决定成败》,让多少企业觉醒,让多少人觉悟啊!《道德经》云:“天下难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细”。万丈高楼必须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在建设中又要注意每一个环节,摩天大厦才能平地而起,才能不惧风雨地震甚至像美国的“911”。

抱一启示之二:重视企业的内外统一。

企业的经营管理要面对大量的矛盾,纷繁复杂的问题,高明的管理者是化繁为简,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正如《道德经》云:“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抟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诘,故混而为一”。《道德经》又说“载营魄,抱一能无离?”营魄就是精神和形体。“抱一能无离”就是希望精神和形体高度统一。企业经营管理应重视内外的统一,对外统一形象,对内统一思想。肯德基、麦当劳是统一成功的典范;而三株则是统一失败的典型。由于三株当时发展迅猛,各地人员知识结构不一,成份结构复杂,管理薄弱队。总部对各分公司管理不力,三株发展到鼎盛期时,机构重叠,人浮于事,互相扯皮,甚至出现一部电话三个人管、各分支机构对总部大量造假的怪现象。笔者在为一个餐饮连锁企业诊断时特别指出要求企业必须“统一管理、统一营销;统一饭菜、统一服务;统一品牌、统一形象;统一理念、统一行为;统收统支、统购分销。”统一的思想对于大企业,对于拥有多个分公司的企业和连锁企业尤为重要。

抱一启示之三:做企业要专一、要专注、要一如既往。

《道德经》说“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为天下正”。拿破仑·希尔的十七条黄金定律中的一条就是“专心致志”,他认为“没有专注,就不能应付生活的挑战。干什么都要求专注,专注就是用心,凡事用心终会成功。”只有坚持自己的定位,自己的特色,自己的性格,自己的理念,自己的信仰,坚持不懈,企业才不会半途而废,才能成功。大凡能够成功的企业及企业家都有专一、执着、坚忍不拔的性格特质。

中和一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守中必须抱一,否则就是无本之木;抱一也必须守中,否则就是无源之水。同时,中和一又是相互作用的,一是中的基础,中是一的目的。中和一对在中国从事企业经营管理的人来说是必须理解的两个字,值得更多的思索。

第三部分“尊道贵德”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启迪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

道与德是《道德经》的两个核心。前37篇为上篇,论道;后44篇为下篇,论德。在《道德经》中,共提到道74次,德41次,可见重视程度。

道有两重意思:宇宙的本体以及事物运行规律。所以《道德经》有云:“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是说宇宙的本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是说事物的运行规律。《道德经》中“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既是对“道”字面的解释,又是对“道”内涵的理解。

德是事物的特性。道显现于物或作用于物是为德。所以《道德经》有云:“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下德无为而有以为。”

《道德经》云:“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是说,道使事物生存生长,德使事物涵养发展;有形的物使之形成,无形的势使之成就。所以万事万物都要尊尚“道”,贵重“德”。这段话我们可以以围棋为例来理解。有游戏规则才能对弈,所谓“道生之”;研究围棋规则可以形成高招和流派,其变化无穷之趣得以千古流传,所谓“德畜之”;围棋和棋盘是物,有围棋和棋盘才能下棋,所谓“物形之”;棋子可以围城造势,形成千军万马之势,在气势上压倒对方才能取胜,所谓“势成之”;但是旗鼓相当的高手对弈,棋力仅仅是一个方面,拼的是心胸和内涵,所以对弈又称“手谈”,所谓“尊道贵德”。

对于企业而言:

道,一是指自然环境,二是指方略、方法、方式、思路、出路、门路等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

德是企业的理念、愿景、目标、形象、文化、企业家修养等无形的价值。

企业生存发展和经营管理都须遵从“尊道贵德”的理念。

一、企业的生存是“道生之”和“物形之”的过程。建立企业是需要符合自然环境的要求和市场经济的规律,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创意和合理,加上必要的财和物为基础而形成。

二、企业的发展是“德畜之”和“势成之”的过程。企业完成从小到大之后,真正能在市场上立住脚并且能持续不断地发展,是需要进一步地符合规律和形势发展要求,这就离不开国际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离不开企业的修养和企业家的修养。宁波方太厨具的发展印证了之一规律。方太在发展初期,是其董事长茅理翔巧妙地混进广交会,摆地摊推销点火枪,成就了第一笔外贸生意,使一个乡镇企业得以生存。一九九五年二次创业,创立方太,逐步转变家族企业观念,开放用人,总经理以下所有的中高层干部均为非家族职业经理人,很多都是从跨国公司过来的顶级人才。用茅理翔的话说就是:“一定要将家族企业这个‘家’放大,变成大家文化。大家文化是一种讲社会责任的文化,是符合时代经济潜规则的文化,是一种聪明的竞争文化。”同时在竞争中,审时度势,打价值战,不打价格战,使企业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三、企业的经营管理更是要符合“尊道贵德”的理念。尊道首先要尊重自然,企业的发展不可能脱离自然,不能破坏自然,而顺应自然,改造自然,适应自然,回报自然。其次要符合企业运行发展规律,迅速膨胀的企业自然也会迅速消亡,只有不断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才符合企业发展规律。同时,道又是方式、方法、制度、规范,可以说道是企业自身的行为建设。

企业在重视有形的建设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内在的建设,所谓“贵德”。可以说德是企业的自身心灵建设。包括企业的品牌、信誉和文化等。尤其是企业做大之后,更需要“德畜之”。《道德经》云:“修之於身,其德乃真。修之於家,其德乃馀。修之於乡,其德乃长。修之於邦,其德乃丰。修之於天下,其德乃普”。企业家和企业都需要宽容和大气。所谓“有容乃大”。许多企业迅速地完成了从小到大,但是在从大到更大,从大到强时,不能实现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贵德”。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包容心,不能容人容事。蒙牛的总裁牛根生说:“做人的公司做不小,做事的公司做不大”。蒙牛企业文化中有“四个98%”:资源的98%是整合,品牌的98%的是文化,经营的98%是人性,矛盾的98%是误会。可见,蒙牛所以在短短几年,迅速成长为中国奶业的龙头,其根本原因是“尊道贵德”的结果。

对企业经营管理而言,“尊道”是企业所需要的。所以我们要建立企业的规章制度规范,要有企业发展战略,营销策略,营销手段,要研究市场,研究发展,符合规律,出奇制胜。“贵德”更是企业需要的,只有重视自己的品牌,企业的信誉,企业文化的建设,才能使企业的内外统一,性命双修,体用兼备,才能真正打造所谓的百年企业、百年品牌和长盛不衰的企业家。中外所有真正成功的企业或企业家,莫不如此。所以说三流的企业做产品,做项目;二流的企业做资金,做规模;一流的企业做品牌、做文化。三流的企业家凭智慧;二流的企业家凭素质;一流的企业家凭觉悟。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