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看蓝红太极旗,你知道韩国受道家影响有多深吗?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宗泽霖     时间:2018-03-30 13:54:20      繁體中文版     

看蓝红太极旗,你知道韩国受道家影响有多深吗?

2018年2月9日晚,世界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韩国平昌体育场拉开序幕。开幕式华丽的演出令世界人民赞叹不已,我们也可以明显感受到韩国人是在竭尽能力要办好此次盛会。

各国奥运会开幕式均是以展现自己民族文化特色为要务,然而此次开幕式中韩国所展现的自己本民族文化,却备受中国网友的争议。因为有了太多的中国文化元素,简直如同中国国内朝鲜族自己的大型民族运动会一般。

韩国冬奥会的开幕式是以五位发现水晶球的韩国小朋友的出现来作为线索,五位小朋友既象征着奥运五环,同时他们也分别代表五行:金、木、水、火、土。五位小朋友随着水晶球的指示开始出发,最后找到了文明的出口。然后,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四大神兽开始出现,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后来还展示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水墨画、千人打击乐、浑天仪,最重要的还有韩国国旗里的太极旗等,其中背后蕴含的意义可谓深远。

在观看韩国冬奥会的开幕式之后,其实我们能明显发现韩国人引用的中国传统文化,大部分均是来自于中国的道教。

看蓝红太极旗,你知道韩国受道家影响有多深吗?

韩国这个与我们一衣带水的国家,究竟与中国的道家文化有何渊源呢?我们就从韩国的国旗说起:

韩国国旗的由来:

19世纪后期,在西方殖民主义的压迫下,东亚的民族国家概念开始兴起,朝鲜王朝决定设计出属于自己的国旗。时任清政府外交大臣黄遵宪建议朝鲜以中国的黄龙旗为国旗,但前提是朝鲜龙旗的龙爪不可以为五爪,只能为四爪,民族自尊心特别强的朝鲜人最终没有采纳。后来,鸿儒马建忠(辜鸿铭之挚友)建议朝鲜人使用中国道家的阴阳太极图作为国旗。

看蓝红太极旗,你知道韩国受道家影响有多深吗?

由于当时西方世界受法国大革命的影响,欧美各国国旗很多都是蓝、白、红三色为主,分别象征自由、平等、博爱。1882年,朝鲜使臣朴泳孝和金玉筠出使日本签订《济物浦条约》,在前往日本的行船上设计国旗时,随行的英国驻朝鲜领事阿须敦建议道:“中国的这八个奇怪的叉叉太复杂,不要那么多好啦,颜色也不要中国人的黑白色”。二人便利用中国的阴阳太极图,与八卦中去掉巽、震、艮、兑的四卦,改造设计出了今天我们所见到的红蓝太极旗。1883年,朝鲜高宗国王正式将之定为朝鲜国国旗。

韩国国旗背后蕴含的道家文化:

我们知道,中国道家传统上的八卦图中,“阴阳鱼”是一左一右,一黑一白,其中白中有黑,黑中有白,分别代表为太阳、太阴、少阳、少阴,象征天地自然和谐,二者间可以相互转化。但是韩国国旗上的“阴阳鱼”却是一上一下,一红一蓝,红中既无蓝,蓝中也无红,按照中国哲学的观点此二者便无法转化。中国传统认为,红色象征火,蓝色象征水,而朝鲜人保留的四卦分别是:乾、坤、坎、离,分别代表天、地、水、火,这就更是象征着势同水火的死局了。

我们首先来看,韩国太极旗四卦中的乾卦,乾卦特点为“三连”,方位代表天,对应韩国地理位置这就好比其上方的国家,就是北朝鲜。而且北朝鲜的国旗就是分蓝、红、蓝的三段,与乾卦很像。所以乾卦象征北朝鲜。

其次再看离卦、离卦象征火,主太阳,而日本国旗主体就是太阳,(虽然看上去更像“苏菲”),俗称“膏药旗”。离卦特点为“中虚”,如果透过离卦缺段仔细观察,离卦明显是可以看成一个“日”字,所以离卦象征着日本。

然后再看坤卦,坤卦特点为“六段”,象征大地;对应韩国就是西方那片广阔无际、美丽富饶的大地。而且透过坤卦的缺段,仔细看更是像含有一个“中”字,所以坤卦象征中国。

最后看坎卦,坎卦主水,象征着太平洋之外的一个大国,就是美国。而且美国从地球角度看会发现,美国西边有太平洋、左边有大西洋,中间才是美洲土地,与坎卦极为相像。所以坎卦象征美国。

看蓝红太极旗,你知道韩国受道家影响有多深吗?

按照中国道家的理论,一个国家的国旗在这种情况就可以表示出,韩国其实一直在受朝、日、中、美四个国家的影响,而且是处以一种水火难容、无法转换的状态。

韩国早有专家学者提出:韩国的太极旗其实并非源于中国,早在公元7世纪,新罗就已经出土了太极图案,只不过是借鉴了中国“太极”的名字而已。韩国学者的说法多少是有偏颇的。韩国文化从根底上是中国文化的辐射,只不过中国人更加懂得自然、和谐的道家思想,设计理念讲求的是平衡,而不是弃繁从简,否则就真闹出笑话了。

(道教之音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