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朱越利:《灵剑子》的年代、内容及影响(2)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朱越利     时间:2018-12-06 19:56:22      繁體中文版     

第四,《灵剑子》中出现了老子、金母、玉帝、上帝、魏夫人等道教常见神,不见南宋以来净明道新创的"六真"及其他诸神。虽说今本为辑佚本,只残存八九篇,但也可说明一定问题。

《秘书省续编到四库阙书目》著录之后,《宋史》卷205《艺文志·神仙类》著录曰:“旌阳令许逊《灵剑子》一卷”。此一卷本,当指今辑佚本。宋理宗时《西山许真君八十五化录》无吴猛剑刺兽眼的故事,也没有解释《灵剑子》书名由来,但接受了许逊著《灵剑子》之说,改造后仍纳入许逊神话。其卷中《垂教化》郑重其事地描述说:许逊冲举之前,召门弟子与乡曲耆老,“共叙惜别,且教以行善立功以致神仙之旨,著《灵剑子》等书”。《修真十书》卷33《玉隆集》载宋白玉蟾著《旌阳许真君传》、元《许真君仙传》、《许太史真君图传》卷下、《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卷26《许太史传》等,亦同此说。

《灵剑子》托名许逊撰,宣扬许逊、吴猛神话和松沙谶语。此外,《灵剑子》把道德修养置于首位,曰:“故修上法,阴骘为先”。“只候阴德功成,尽皆得道之俦矣”。其道德标准以孝为首:“孝敬中外,信义忠良,仁和礼善,卑逊德行”。《灵剑子》盖北宋许逊崇拜的产物。

《灵剑子》的方术建立在气的基础上,并将气等同于道,可称之为“道气论”。《序第一》曰:“夫欲学道长生,服气为先……夫子称:‘予不知道本根由,乃问老子,方知道之是气。’形神不足,虚受辛勤,心愿若偏,终无所得。心正则神调,神调则道气足矣”。故而其将修炼方术称为气法、气术、气功、服气,也称为道气,《道诫第七》曰:“三人得趣,道气成功”。

《灵剑子》贵血重脾。《服气第三》曰:“气之为母,血之为子,血之为母,精之为子”。《暗柱铭第五》曰:“赤水路无媒。”注曰:“赤水者,血也。玄珠未得津血不成,无媒路也”。根据中医理论,脾脏为后天之本,为气血生化之源,故而主要功能包括运化水谷、运化水液和统摄五脏血液等。因此,重血即重脾。《灵剑子·导引势第八》共述导引16势,分别是春补肝脏三势,夏补心脏三势,秋补肺脏三势,冬补肾脏三势,四季补脾脏四势,脾脏被置于突出地位。

《灵剑子》贵精重肾。《灵剑子·服气第三》规定服气的前三年,要通过淡食、食酒、食药、食蔬菜水果等法,最终做到绝粒。该篇说,在此过程中,当眼里出现神光时,是道欲成的征兆,应特别注意固精。其曰:“急守闭精髓,道欲成也。而有此矣,乃天发地应尔。不能急守,乱起奸淫,死之致也。神光魂神彰出时,则神欲离散于身形。神光去也,亦乃出之。故急守精闭室制伏,则是神光见、阳魂盛、阴滓欲尽之状。如不能急守,徒忍饥绝味,非入神仙之格尔”。

该篇又指出,若未能便断嗜欲,则需要房中术。其曰:“如未能便断嗜欲,则须房中将息,节服之,则施而不泄,不泻精髓。一出,永为涕泻,如此则非上真之士,浑浊精漏之。夫房中之事稍难擒制,皆返神退智。须假俗味方度,朝昏肉面助之。不尔,立沉下鬼”。其反复强调失精的危险,曰:“夫精失位,似海竭山崩,百渎失绪,千域倾败,莫能救治,百病俱臻,业鬼相亲,再修难成,千中无一”。这里教人施行接而不施之术。此术自春秋战国以来一脉相承。“假俗味方度,朝昏肉面助之”,颇费解,大概不是建议吃肉食面等一般增加营养之意。

《灵剑子》一书(包括《灵剑子引导子午记》在内)讲述修炼方术,大致可分为内外两个阶段。

《灵剑子》说,内丹修炼从导引开始。《导引势第八》曰:“凡欲胎息服掘,导引为先”。《灵剑子》用词不专,导引、胎息、服气、服内气、气功等词常常用来说内丹。其它例子如《服气第三》曰:“凡服气调咽用内气,号曰内丹”。《灵剑子引导子午记》引《谷神论》曰:“含津炼炁,吐故纳新,上入泥丸,下注丹田,谓之内丹”。《灵剑子·松沙记第六》曰:“先行气攻(功),持内丹长生久视之法”。这些名词之所以都可以用来说内丹,是因为这些修法都与体内阴阳水火相交联系在一起。《服气第三》曰:“日心之火为云津,月湿之水为云雨”。   

“修大药”“炼外药”,也被称为“外丹”。《灵剑子引导子午记》引《谷神论》曰:“阳龙阴虎,木液金精,二炁交会,烹炼而成,谓之外丹”。

步骤是先内后外。正如《灵剑子引导子午记》引定机子曰:“虽是长生客,未为拔宅仙。更须修大药,方始得飞仙。”又引《谷神论》曰:“修道之人,先成内丹,后炼外药,内外相应,即致神仙”。炼内丹可以长生,可成地仙。进而修外药,才能飞升,成为天仙。由此可知,《灵剑子·松沙记第六》所说“气成之后,方修大药矣”、《服气第三》所说“先须气成,凭气补形精,大药方始灵”,也是指内丹成后始炼外药。这种模糊概念应是有意为之。

《灵剑子》没有明说如何修外药、炼外丹。我们可以玩味一下其言外之意。其说内丹是用自己体内的内气,“不得用上段外气”。外气指普通的口鼻呼吸之气。既不用自己体内之气,也不用外界口鼻呼吸之气,那么外药、外丹当是用他人之精气。《养生秘录》辑李简易《玉溪子丹房语录》曾说外药:“外阴阳往来,则外药也……以外药言之,交合之精先要不漏”。此语可为《灵剑子》注脚。其描述外丹“阳龙阴虎,木液金精,二炁交会,烹炼而成”,当指阴阳双修。

《灵剑子·服气第三》教授曰:“如房中得擒制之理,深达洞微,乃知究竟。及遇少女,采玩精气,咽而服之,可谓如虎戴角,文武全备,此皆福德之人所行,而非常流之见矣”。这是说如果接而不施,则可食阴采阴。食阴采阴可谓采外药。联系此说推测,所谓“假俗味方度,朝昏肉面助之”,盖为用女鼎、“采玩精气”的隐语。“福德之人”,自然是有钱有势之人。

该篇要人存思左右二肾黄白二气,沿脊上至泥丸宫,历洞房宫、明堂宫、守寸双田,下历十二重楼、绛宫,最后入气海。又存白气为里,黄气为表,成为一颗圆圆的玄珠悬在气海中。文中称前一过程为“两畔同升合为一”,后一过程为存玄珠,形容玄珠为“圆如弹丸黄如橘”。这一功法表面看是存思,实际上大概是在介绍阴阳丹法。

因为其用以概括和形容的诗句,源自东晋葛洪传授阴丹的秘诀。《抱朴子内篇·微旨》曰:“夫始青之下月与日,两半同升合成一。出彼玉池入金室,大如弹丸黄如橘。中有嘉味甘如蜜,子能得之谨勿失。既往不追身将灭,纯白之气至微密。升于幽关三曲折,中丹煌煌独无匹。立之命门形不卒,渊乎妙矣难致诘”。《云笈七签》卷56《元气论》引《九皇上经》述此诀。《灵剑子引导子午记》述功法有这样四句曰:“山巅取水,海底觅火,养虎咽气,偷龙咽津。”每句的注文一开始就指明“此在口诀”,最后一句的注文中引《紫河车歌》,虽个别文字有出入,其歌即葛洪阴丹秘诀。引阴丹秘诀,说明所述存思黄白二气及养虎偷龙的真实涵义,是修外药、炼外丹的方术,即讲述男女双修丹法。

《灵剑子·服气第三》大概担心修炼者为表面文章哄骗,又在两处特意点拨。一曰:“玄牝,子肾宫尔。”自老子说“谷神不死,是谓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之后,对玄牝的解释五花八门。有内丹家把玄牝解释为两肾之间的孔窍,解释为口鼻,解释为男根女根等等。这里直指肾脏,肾脏藏精,盖影射男根女根。二曰:“赤水则血尔。玄珠若成,津血自盈。若欲知验,苦酒和精露一宿,却还血尔”。这里先说玄珠与血密不可分,然后指出精实为血,也就是要人明白玄珠由精修炼而成。所谓存思二肾黄白气结成玄珠之说,盖是阴阳丹家使用的隐语手法。

该篇总结曰:“九年行之,筋骨变换,轻举通神。为地仙,未可修大药。先须气成,凭气补形精,大药方始灵”。这里指明存思黄白二气九年后可以成天仙,但必须先修成内丹才能存思黄白二气。所谓存思黄白二气,实为大药、外丹。

食阴采阴和阴阳丹法,为世俗道德所不容。由此方可理解,为什么《灵剑子·学问第二》说修炼服气法的奇异表现之一是有“学问而举动轻狂”,为什么《灵剑子·道诫第七》告诫说,修炼服气法容易动众惊恐,引来灾祸,需佯颠佯狂,毁改衣裳,外从垢腻,浑世保命。如果是清修内丹,何须如此!

《灵剑子·道诫第七》末尾讲述了一个神话故事。大意说,吴猛之女吴彩鸾,游许逊旧宅,被男女聚会的场面吸引,投身其中,邂逅文箫,与之恋爱,带他回仙府同宿。早晨有仙童来呈文簿,文箫问之,彩鸾泄露天机。上帝遂罚她下凡作文萧的平民妻子12年。吴彩鸾恐文箫不修道气,取此书教他。文箫修行12年,道气成就,升上玄都。此神话颇有暗示阴阳双修之嫌。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