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道教提供了最深刻且最完美的工业社会生态智慧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网     时间:2011-09-08 09:02:23      繁體中文版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介绍情况。中国网 董德 摄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介绍情况。中国网 董德 摄

  “中国人的性格中有许多最吸引人的因素都来源于道家思想。中国如果没有道家思想,就会像一棵某些深根已经烂掉了的大树。这些树根,今天仍然生机勃勃。”在2011年9月7日举行的“国际道教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谈到道教的影响和作用时,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做上述表示。

“中国人常说,你知道吗?其实知‘道'很不容易”

张继禹道长介绍说,,道教的影响和作用是一个现实的问题。道教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传承着道家文化。所以,道教既包括了道家文化,也包括了后来道教界自己丰富和发展的宗教特色。

但是,近代以来,对道教的观感,往往以为道教就是算命、看相的或者是迷信的,没有什么内容和思想的,这恰恰是一个错误。对道教来讲,核心的思想,就是以老子《道德经》为根本经典的思想。“比如说清净无为的思想、道法自然的思想、虚怀若谷的思想等等这样一些方面,这些方面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讲,就像刚才讲述的,都是非常有益的。”张继禹道长指出。

“道教的文化应该说是精深博大的。中国人常说,你知道吗?其实知‘道'很不容易。”张继禹道长说,对道教来讲,就是要去探索“道”是什么,我能知道多少“道”,所以对于道教徒来讲,他的毕生修行就是以“道”为事。这样一个过程是道教的思想核心。

道教提供了最深刻且最完美的工业社会生态智慧

围绕着道,有虚无、柔弱、不争等等思想,这些思想以至到今天仍然有它的积极价值。中外一些有识之士都赞赏道教精深的文化。比如,英国的著名科学家李约瑟曾经说:“中国人的性格中有许多最吸引人的因素都来源于道家思想。中国如果没有道家思想,就会像一棵某些深根已经烂掉了的大树。这些树根,今天仍然生机勃勃。”

特别是近代工业社会带来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西方社会许多有识之士在道教的文化中找到了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有益的思想启迪。比如美国的科学家卡普拉曾经说,“在伟大的诸传统中,据我看,道教提供了最深刻并且最完美的生态智慧”。包括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07年国际道德经论坛举办的时候,他曾经给我们发来贺信,他也说,道教关于和谐、善意、合作的这些哲学思想,集中体现了当前国际社会的基本思想,也是联合国努力促进不同文明间对话与合作的出发点。他在今年连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就职仪式上发表演讲的时候,引用了老子的一句话,“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这些思想才是道教思想的主流。

举办国际道德经论坛、举办国际道教论坛,就是要使道教回归到思想核心去,回归到老子和《道德经》的根本中去。道教之所以有这么多因素,因为道教是一个非常注重方法的宗教,在养生中有很多方法,有些方法被道教运用,但它在过去是一个辅助的作用。这些东西都是道教的辅助手段和方法而已,它并不是道教的主流。所以,对当今道教来讲,要弘扬的是道教的思想教育、思想智慧,要彰显道教的思想,为当今社会人类做出自己有益的贡献。(记者 傅阳)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