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道”是不息的生命活力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牟钟鉴     时间:2011-11-26 18:14:03      繁體中文版     

中国人喜欢说“求道”、“学道”、“明道”、“行道”、“弘道”,中国人相信宇宙、社会、人生中有终极的真理,它指示出一条最健康的路,那就是道。循此而为,是为有道;沿此而行,是为正道。

那么道究竟是什么?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可见道的真义是语言难以充分表述的。但他写的《道德经》五千文字却透露出道的奥秘之所在,其实就在一个“生”字上。道的特点:一是能生万物而非他物所生,故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恃之以生”;二是生生不息,永无止期,故曰:“虚而不屈,动而愈出”,“绵绵若存,用之不勤”,万物皆有生有灭,而宇宙的生命是无穷的;三是生而不宰,寓于万有,故曰:“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道不同于兼造物主与主宰者于一身的上帝,“道法自然”,“爱养万物而不为主”。用今天的话语来说,大道就是宇宙无限的生机和能量,敬仰大道就是敬仰宇宙的生命。而宇宙的生命正体现为万物的生命,川流不息,多姿多彩。

道家是生命的哲学,道教是重生的宗教,道文化就是生命文化,生命至上,生命是最高的价值取向,它的要义就是要求人们效法大道生生不息、生而不有的精神,去重视生命,热爱生命,保护生命,优化生命,让人与万物的生命健康发育、活泼自然。大道离我们不远,就在生活之中,凡是有生命的地方就有道。在我们周围的人们、动植物和整个的生存环境,凡具有活力、向上、愉悦、真实、和谐、尊严的生命,就是有道的生命,体现大道的光辉。凡出现僵化、枯萎、破坏、杀戮、伪诈、贪婪、争夺等一切有害于生命的现象,就是无道的状态,偏离了大道,灾难就会接踵而来。近代道学大师陈撄宁称道文化为“生本主义”,可谓得其真谛。

每个人都珍惜自己的生命,希望活得幸福而长久。但不是每个人都真正懂得如何优化自己的生命,却往往做出许多自损生命的蠢事,“虽智大迷”,令人惋叹。老子道学的养生之道教人处理好生命体面临的两大问题:一是生命体与外在事物的关系,二是生命体内部性与命的关系。

人不同于动物,一要生存,二要发展。财富的增加改善了物质条件,使人不仅能够维持生活,还可以享受生活。财富是劳动的结晶,名誉是贡献的回馈,权力是社会的责任,都应该用在改善民生、鼓励创造、利益社会上面,因此它们都是为人生服务的,它们本身不是目的。有些人不然,舍命求财,以身殉名,危己弄权,丧失了自我,使自己成为财奴、名奴、权奴,同时也在损害他人与社会。

老子早就提醒人们,要好好想一想:“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生命与身外之物哪一个对人更重要?这是一个养生学的基本算题,对正常的人不成问题,但有些人往往利令智昏、名让心迷、权使性曲,使其丧失理性。古往今来不断出现的贪官、罪犯、野心家,总是损人害己,说明他们没有通过道家养生学的考试,有的至死不悟,真乃愚蠢至极。把名、利、权看得淡一点的人,不仅有助于养生,也能更明智地恰当地使用名、利、权,让别人受益。

道家认为人的生命是二重的,一是性,二是命。按照《性命圭旨》的说法,性是人的灵明慧觉,命是人的气血生身。陈撄宁大师说:“性即是吾人之灵觉,命即是吾人之生机”。所谓“性”,实指人的心理生命;所谓“命”,实指人的生理生命。此二重生命俱健康,才能使整个生命体健康。由于环境污染、生活无度、竞争激烈、功利至上,现代人在心身两方面都患有许多新的疾病,需要加强心理和生理的治疗与调适。(来源: 人民政协报 2011-09-01)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