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张高澄道长谈中国的道学院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张高澄道长     时间:2011-12-20 09:07:11      繁體中文版     

中国目前现存道学院一共有五所,分别是:北京白云观中国道学院,武当山道学院,湖南道学院(坤道),上海道学院,青城山道学院。或许还有一些宫观办过类似的教育机构,目前尚未得到详尽的消息。 据统计每个道学院每年的招生人数都保持在20-50人左右,那么就是说每年培养出来的道人之总数在100-250之间。按照这个速度,设想十年之内可以培养出1000-2500人。对于全国目前9000座道观和驻观道士30000人的现状,这个增加的数量远远不足以担当道教发展的重任。至少,目前道教的精英人士还需要合理的分配才能充分发挥作用。

我们设想在东南地区办几座颇具规模的具有颁发大专学历的道学院,譬如每年招收300-500人,在校生总数1000-1500人左右,那么十年内可以提供 3000-50000人从事道教文化的专业人才。有了完整教学体系的学院,我们还可以轻松举办各种短期培训班来训练骨干力量,譬如每年训练十期总数 1000人左右,那么十年之中将是15000人的道教专业人士!同时还可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办诸多形式的道教课程,这个影响是巨大的深远的。如果有这样两三所道学院的话,我们完全就可以解决道教人才匮乏的问题,扩大道教的影响,起码可以在若干年内使得整个江南地区的道教现状大为改观中国的道学院。

那么重要的改观将会体现在何处呢?贫道细细琢磨了一下,发现问题并不简单,但是效果大不一般中国的道学院。此罗列如下仅供日后努力之:

一、道观工作人员文化信仰行为等方面的素质大大提高,道观的正面影响力加大,社会凝聚力加强,整体行动力提高,教务活动可以十分有序进行。

二、道观和教内的规范化行动非常方便,更加灵活机动的应对各种事件和挑战,同时可以开展深入的大道文明推广的活动,使得教区的信众管理更为细致有效,同时也可以相对精准地掌握教区信众的情况,及时增添新的文化元素,使得百姓乐其道而忘其忧。

三、对传统文化中精华部分提炼精纯度高,推广力度大,而且针对性强。每个教区可以根据自己的特殊情况,及时总结群众的精神文明之需求,加以正确合理的导引,势必使得正信的影响深入民心,邪恶精神势力难以侵蚀。

四、对于外来精神的影响,将会产生巨大的屏蔽力和同化力,甚至还可以输出大道文明于天下。

五、研究国际精神文化的特点,总结各家教团海外传教的经验,相信道教传播海外势在必行,而大道文明对天下的影响将会起到保护国家安全的作用。如果不能从这个高度来看待道学院的意义,那就是不明智的。

六、许多人都没有看到,道教对于国家主流精神向来是一个充实有力的互补中国的道学院。虽然平时悄然无声,但是国家到了安危关头,道教的这种异乎寻常的积极作用才会体现出来。外来民族进入中国率先铲除的是道教,如果细读元朝和清代的历史就能看到这一点。这里面的含义十分耐心寻味。

七、系统化的研究本土和国际文明的动向,可以使得道教始终站在文明的高地上从容发挥自己的作用,而不会做出任何无知的虚妄行为。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