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张继禹道长:大道与我们同在


来源:《三秦道教》     作者:张继禹道长     时间:2012-03-12 08:57:37      繁體中文版     

陕西周至楼观台

大道与我们同在

——在纪念老子楼观授经学术报告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在太上老子说经授经的神圣之地——楼观台,隆重纪念太上老子楼观“授经”并举行祈祷法会和学术报告会,这是我们海峡两岸道教界的一件盛事,也是一件弘扬文化的盛事!意义重大!蒙大会邀请我参加这个活动,并安排我在这个报告会上发言,既感到万分荣幸,也有点受宠若惊。在此,我谨以“大道与我们同在”为题,谈一点个人的学习体会,向各位高道大德请教,也与大家共勉。

“道”是道教的最高信仰、是道教教义思想体系的核心,是生化宇宙万物一切的根本,所以道教以“道”名教,信仰道、修行道的人称谓道士,人们尊称道长。道经中说:道士者,以道为事。同时“道”也是中国人最常用的一个字,儒家讲天道、人心,诸子百家也都把自己的学问称之为“道”。今天我们常常会问你知道吗!你有道理!或是说我不知道!你说的没有道理!归根究底是要看说的做的事情合不合道。“道”已经成为中国人最崇高的概念,最基本的原动力。近代著名哲学家金岳霖先生在其《论道》一书中说:世界上每一文明区都有它的中坚思想,每一中坚思想都有它最崇高的概念,最基本的精神原动力。中国思想中最崇高的概念似乎是道。……各家所欲言而不能尽的道,国人对之油然而生景仰之心的道,万事万物之所不得不由,不得不依、不得不归的道,才是中国思想中最崇高的概念,最基本的原动力。李约瑟则曾说:中国人如果没有道,就像大树没有根一样。道对培护民族文化根基有着巨大贡献和影响。

一、 太上老子创建了一座“道”的丰碑

关于“道”这个字,殷周之际的金文中已经出现,其本义指的是道路。故《说文》曰: “所行,道也。”“道”字从金文、《易经》的道路之“道”,向《尚书》《诗经》的规律、方法之“道”过渡,“道”的内涵由具体到一般,逐渐普遍化和抽象化,引申出法则、规律、方法等。

从春秋时期开始,《左传》《国语》便开始把道分为“天道”和“人道”。所谓“天道”,是指日月的运行,阴阳的消息,四季的变化。这种内在于事物之中、主宰事物发展的必然的客观规律,就是不以人们主观愿望而改变的天道。所谓“人道”,即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据和原则,包括人的自然本性和道德伦理规范,以及社会群体的典章制度、组织、原则等。人道的各种原则,都是依据天道而制定的,奉礼尽义,就是符合天道。反之。背信弃义,违礼叛教,就是逆天而行。这样,人道与天道就互相贯通了,遵守人道也就是顺应天道。这既是对人伦之道的升格,也是中国古代天人合一思想最原始的表述。

但是,以上所说的“道”,无论是“天道”还是“人道”,其所指都还是有限的事物,尚未将“道”提升为完全独立的哲学概念。是《道德经》第一次使“道”摆脱了一切形而下的感性色彩,使之成为具有普遍性的最高哲学概念,也就是万事万物发生发展运行变化的根本。 《道德经》开篇就说:“道可道,非常道”。从此,中国哲学便以道论为基石,进而发展出各种形态的理论体系。道,不仅成为道家、道教的最高信仰,而且成为全体中国人心目中最高真理的代称。从古至今,多少圣贤哲人都毕生竭力于求道,为的是使人生变得更有价值,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可以说,太上老子创建了一座“道”的丰碑,中华的子孙得大道之滋润,用大道而生辉;人类由大道而交通见解,探求和谐的智慧。

二、“道”是生化宇宙万物的根本

对于宇宙、人类及万物的源起,对天地万物运行生长的周而复始,对人类的生生不息与心灵智慧的成长,在这林林总总之中,总是让人觉得有一个无形无象的力量潜在其中,是一切的动力和源泉。历劫化生的太上老子说道德五千言,告诉世人这个无形无象力量就是“道”。 《道德经》中说:“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强名曰道。”

道无始无终,虚怀而旷无边际,润物而无声入微。她是生育天地万物的本原。太上老子在《道德经》中说:

道是虚无而没有形体的,但却不亏不盈,深奥莫测,体含万象,永无穷尽。她不露锋芒,超脱纠纷,含蓄着光辉,虽然是无形无象,但却又是真实存在。我不知道她是从哪里产生的,也不知道如何来称名于她,但知道她出现在上帝之先。《清静经》说: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无名,长养万物。

宇宙起源于混沌之物,它是在天地产生以前就自我生成了。如果把人们能够感知到的有天体的宇宙叫做“有”,那么在“有”之前的五天体的宇宙就可以叫做“无”。太上老子说:天下万物生于看得见的有,而有形有象的有生于看不见的无。说它为“无”是为了说明天地之前的状况;说它为 “有”,是为了揭示万物的根基。因此,可以说:无,是天地的原始;有,是万物的根本。所以经常从无形象处来认识道的微妙,经常从有形象处来认识万物的终极,这两者同一个来源,只是名称不同,都可以说是深远玄妙的,是天地万物、一切微妙产生的门户。太上老子用“众妙之门”来形容,可谓是非常贴切。万物依靠她生存,而她对万物从不干涉。《道德经》说:道生化了万物而不居于已有,滋养了而不傲慢白恃,哺育其成长而不主宰。这些都说明道是永恒的、普遍的、无私的存在,是天地万物的内在根核。从而在最高理论高度建立了一个以“道”为根本的宇宙本体。

三、大道无处不在无处不有

大道是崇高的,是生生不息的,也是无处不在无处不有的。但道到底在哪里呢?太上老子在《道德经》中曾把“道”喻之为水,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水当然也是无处不有,无微不入的。对于如何体认与感知大道,南华真人在《南华真经》中有二处非常有趣的论述:

其一是《知北游》说儒家的创始人孔子向老子问道的故事,形象地说明了道的渊博无穷和生长万物的伟业。孔子说:今天安闲,特来请问什么是最真的道。太上老子回答:你应当斋戒,疏理你的内心,洗涤你的精神,放弃你的成见。道,深奥而难以用言语来叙述啊 !只能给你说个大概。光明从幽暗中产生,不同品质与类别的事物从无形中产生,精神从大道中产生,形体从精气中产生,万物以不同的形体而出现。所以,凡是具备九窍的都是胎生,凡是具备八窍的都是卵生。而道的到来,没有踪迹;她的离去,也没有边际。没有门户和房室的拘限,能畅达四方,通于万物。如顺应此道,便四肢强壮,思虑通达,耳目聪明,心地虚静,用而不劳,因应事物,可圆可方。天没有她便不会高,地没有她便不会广,日月没有她便不能运行,万物没有她便不能昌盛,这不就是道么!况且,博通经典的人,不一定了解真理;能言善辩的人,不一定有智慧,故圣人并不追求博辩。象这种增添了也看不出增添,减少了也看不出减少的东西,是圣人所宝贵的。她的广博象大海那样,它的高大无终无始,能使万物各自运动,自取其需,这是君子之道,是道在外的表现啊!万物都对她有资取,她却永不匮乏,这便是道吧!

其二是《知北游》中的另一则故事。当东郭子问:所谓道,究竟在哪里?南华真人说:无处不存在。东郭子说:请指出具体的地方。南华真人说:在蝼蛄和蚂蚁之中。东郭子说:为什么处在这么低下的地方 ?南华真人说:在梯和稗等杂草丛生的地方。东郭子说:怎么更加低下了?南华真人说:在瓦和砖里面。东郭子说:为什么越来越低下了?南华真人接着回答说:在屎尿之中。东郭子再也无话可问了。南华真人进而开导东郭子说:先生提出的问题,本来就没有接触实质。希望你不要着眼于某一事物,其实万物皆不能离开道。南华真人曾概括说:“夫道,于大无终,于小无遗,万物皆备”。并说是“目击道存”。

四、“道”是道教的最高信仰

太上老子所强名言说的“道”,她的本质属性是生成天地、万物和人类,即生化宇宙万物,无处没有,无处不在,内含在一切生命中。所以,道教认为,道是真实存在的,更是至善至真的,她成就了宇宙万物而任其自然。“道”生化宇宙万物的过程,太上老子在《道德经》中说:道生混沌一气;一气分剖阴阳,为一生二;阴阳变化,而生天、地、人,为二生三;三才既具,万物资生,为三生万物。万物内涵阴阳,即负抱阴阳,阴阳在冲和之气中得到统一。在这里太上老子对宇宙的演化作了一个朴素而形象的描述。在整个宇宙生成链的各个层次上,道生混沌一气是种子,阴阳是流动的活力,大道则是贯穿始终、遍达万有的根本。人们亦把变化万物的无形力量称之神,所谓“神者妙万物而为言”,也就是说神是创造万物大化流行的奥妙,道是神之本,神的奥妙莫测体现的就是道,道与神是合一的。所以《度人经》中说: “神无相状,以道为身”。

这个遍达万有、贯穿始终的“道”,具体的人格神就是道教信仰的三清尊神,北京白云观三清阁有一幅对联说:无上三尊乃乾坤之主宰,混元一气为造化之根源。元始尊就是元气之祖,是万道之宗;灵宝尊变化天地阴阳,资养万物,为万化之宗,尊称灵宝;道德尊立天之道,地之道,人之道;《九天生神章经》说:三号虽殊,本同一也。统而言之,道教信仰的众神明,如三清尊神、玉皇上帝、四圣五老、南极北斗等诸天尊都是“道”的体现;而历代奉道立教的宗祖仙真,则皆是行善积德、修真成道的楷模。也就是说,道与德是道教所尊奉的神仙真人的内在根据。生于太无之先的老子,就是播洒大道德的道祖。

神与人之间,也都根源于一个道。祖天师在《老子想尔注》中说:“神成气来,载营人身,欲全此功,无离一。一者道也。一在天地外,人在天地间。一散形为气,聚形为太上老君,常治昆仑,或言虚无,或言自然,或言无名,皆同一耳。”从这段叙述中我们可以知道,个体生命的“小我”之所以生成,首先是根源于“神成”,这个神,既是精神的神,也是神灵的神。所谓“神成”,也就是万物大化流行之神所凝结的生成个体“小我”的种子。它既是道,也是一,这个神与道或者一,既弥漫在万物大化流行之中,而为气,也凝聚而为至尊神太上老君。从义理上说,凝聚为至尊神太上老君与凝聚为小我,都是“神成”,二者在义理上是一贯的,是同一个道,亦即神。也就说,我们的生命源于“神成”,根本于道。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