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从词牌看道教对诗词的影响(2)


来源:道教之音整理     作者:左洪涛     时间:2012-12-20 10:05:30      繁體中文版     

从以上所举可知,最初文人用那些与道教有关的词牌写词,其内容与词牌是一致的,都涉及道教内容,只是后来词牌与词的内容才分开。以下可再录带有一些仙道色彩的词牌:壶中天、壶天晓、拂霓裳、梦仙乡、望仙门、忆仙姿、缑山月、长寿乐、望蓬莱、祭天神、桃源忆故人、玉女摇仙佩、瑶池宴令、巫山十二峰、瑶台聚八仙、法曲献仙音、黄鹤洞仙等等。

四、金元之际全真教道士词人创立和改编的词牌

在金元时期,当时入主中原的蒙古人因不了解汉文化所采取的种种消极措施,造成大批文人因地位剧降、求仕无门、生计受到影响等原因加入全真教以求心灵慰藉。另一方面,“全真王重阳本士流,其弟子谭、马、丘、刘、王、郝,又皆读书种子,故能结纳士类,而士类亦乐就之”②,全真道不失时机的采取相应的措施,在动荡的社会环境中,对文人最有吸引力。同时全真教的兴盛与蒙元统治者对它的大力支持有关。故当时的道教与文学结合得最为密切。邓绍基《元代文学史》进一步认为:“没有任何一种宗教象全真教那样博得文士乐道、并且对文学发生较多影响。”③在唐圭璋先生编的《全金元词》中,所录的全真道教词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体式齐备。其中王(重阳)词670首、马钰881首,谭处端156首,刘处玄65首,王处一95首,丘处机152首,王丹桂148首,侯善渊259首,尹志平168首,姬志真162首。以王和“全真七子”为首的道教词人与文人词迥然不同,有着自己的独特性,金元道教词人在由词到曲的转变中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而目前对以上领域研究的论文与专著还很少。全真教词人还创立、改编了不少词牌,以下分别介绍。

1.全真教主王重阳改编和创立的词牌

王重阳名喆,又作(即古文“哲”字,而“喆”是“”的省文),他喜改易调名而不易调律,通常是把世俗气、香艳气较浓的旧词牌改为具有仙道意蕴的词牌,同时尽可能与原词牌保持一致。有时他会说明,有时则没有,这可能和当时的传道环境及时间允许与否有关。

把旧词牌改为具有仙道意蕴的词牌:

王重阳指出来改调名的如:改《蓦山溪》为《心月照云溪》,改喝马《卜算子》为《黄鹤洞中仙》;改《惜黄花》为《金莲堂》;改《瑞鹧鸪》为《报师恩》;改《秦楼月》为《蓬莱阁》。

他没有指出来,但实际上改易调名而不易调律的如:改《殢人娇》为《恣逍遥》;改《望江南》为《望蓬莱》;改《如梦令》为《无梦令》;改《上平西》为《上丹霄》;改《点绛唇》为《万年春》;改《青玉案》为《青莲池上客》;改《西江月》为《玉炉三涧雪》;改《黄莺儿》为《水云游》;改《行香子》为《爇心香》;改《声声慢》为《神光灿》;改《南柯子》为《悟南柯》;改《韵令》为《三光会合》;改《小镇西》为《五灵妙仙》;改《长相思》为《长思仙》;改《小重山》为《玉京山》;改《系裙腰》为《系云腰》;改《巫山一段云》为《金鼎一溪云》;改《海棠春》为《神清秀》;改《渔家傲》为《渔父咏》;改《山亭柳》为《遇仙亭》;改《夜游宫》为《蕊珠宫》;改《玉女摇仙佩》为《玉女摇仙辇》;改《黄河清慢》为《黄河清》。

这不过是王重阳出于传道的需要,有意把一些调名换为一些富于道家色彩的名字。这种方式也不是起于王重阳,北宋时已颇为流行了④,只是王重阳的影响力更大一些。

新创立的词牌:道教词中有许多新创的词牌是唐宋文人词中所没有的。以下分别就这些新调分别列举,其中王共创立三十个词牌,多数是具有神仙道教意蕴的新词牌:

《莺啼序》;《俊蛾儿》;《耍蛾儿》;《挂金灯》;《宣靖三台》(牛道淳词作《宣静三台》);《特地新》;《郭郎儿慢》;《菊花天》;《啄木儿》;《得道阳》;《登仙门》;《蜀葵花》;《酴醾香》;《憨郭郎》;《换骨骰》;《水云游》(谭处端词作《黄莺儿令》,侯善渊词作《黄婴儿》,此调与柳永《乐章集》中的正宫《黄莺儿》调无涉。丘处机此调下注:“本名《黄莺儿》”);《七宝玲珑》(又名《七骑子》);《川拨棹》;《五更令》;《五更出舍郎》;《瓦盆歌》;《风马令》(马钰和词作《风马儿》);《玉花洞》;《圣葫芦》;《转调斗鹌鹑》;《刮鼓社》;《金花叶》;《金鸡叫》(又名《金鸡叫警刘公》);《河传令》(又名《超彼岸》);《带马行》。

重阳词的影响在全真道里是最大的。不仅他的弟子如马钰、谭处端、王处一、刘处玄、丘处机等的作品在内容上、形式上都受到他的影响,甚至他的再传弟子如尹志平(1169-1251)、王丹桂(十二世纪时人)等亦在这两方面受到他的影响。当然在程度上各有不同,如马钰受他的影响最深。

2.马钰创立的新词牌和改编的旧词牌

马钰和其师王重阳一样,也喜爱创立新词牌,共创六调:《孤鹰》;《挂金索》;《养家苦》;《斗修行》;《两只雁儿》;《清心月》(王处一词作《软翻鞋》,王丹桂词作《步云鞋》,梁寅词作《缑山月》)。

又更改词牌共十七调,通常也是把世俗气、香艳气较浓的旧词牌改为具有仙道意蕴的词牌,同时尽可能与原词牌保持一致:

改《瑞鹧鸪》为《十报恩》;改《甘草子》为《天道无亲》;改《双雁儿》为《化生儿》;改《相思会》为《平等会》;改《减字木兰花》为《四仙令》;改《传花枝》为《传妙道》(摘取柳永《传花枝》之上片,再分上下片,另成一调);改《减字木兰花》为《金莲出玉花》;改《添字采桑子》为《战掉丑奴儿》,原注:“本名《添字丑奴儿》”;改《浪淘沙》为《炼丹砂》;改《鹧鸪天》为《洞中天》;改《燕归梁》为《悟黄粱》;改《双雁儿》为《雁灵妙方》;改《生查子》为《遇仙槎》;改《阮郎归》为《道成归》;改《踏莎行》为《踏云行》;改《昭君怨》为《德报怨》。

总之,在马钰词里,与王重阳词相似的地方很多,这也许是因为他们本来就唱和甚多,也许是因为马钰有意学习王重阳的为人处世,也包括王重阳词的创作。

3.丘处机创立的新词牌和改编的旧词牌

丘处机是全真道中仅次于王重阳的功臣,后人常将他与王重阳相提并论,谓“是教也,源于东华,流于重阳,派于长春,而今而后,滔滔溢溢,未可得而知其极也”⑤。他的词在全真教词人中,文学性最高,其隐修磻溪(今陕西宝鸡)等地的词作《磻溪词》,前人对其有很高的评价,笔者曾撰文论述⑥。

丘处机也创立新词牌,只有一调:《拾菜娘》。

丘处机又更改词牌共十三调,手段同上,同时尽可能与原词调保持一致:

改《点绛唇》为《万年春》;改《念奴娇》为《无俗念》;改《更漏子》为《无漏子》;改《西江月》为《玉炉三涧雪》;改《南乡子》为《好离乡》;改《渔家傲》为《忍辱仙人》;改《浣溪沙》为《玩丹砂》;改《恨来迟》为《恨欢迟》;改《离别难》为《离苦海》;改《蹄人娇》为《恣逍遥》;改《戚氏》为《梦游仙》;改《忆秦娥》为《蓬莱阁》;即《解佩令》为《解冤结》。

4.王重阳其他弟子创立的新词牌和改编的旧词牌

谭处端更改有词牌:改《苏幕遮》为《云雾敛》。

王处一更改词牌也有一例:改《青玉案》为《谢师恩》。

孙不二也创立新一词牌:《绣薄眉》。

词起源于唐五代而盛于两宋、金元。无论在它的起源阶段还是兴盛阶段,都深深刻下了道教的印迹。需要说明的是,本文中前三点所论述的词牌,是文人常用的词牌,《钦定词谱》已经收录,最能表现道教对词的影响。而最后一点“金元之际全真教道士词人创立和改编的词牌”,情况有所不同,王重阳和其弟子把世俗气、香艳气较浓的旧词牌改为具有仙道意蕴的词牌,新词牌在全真教词人中使用,旧词牌仍在平常的文人词中使用。由于在词学大师唐圭璋先生编的《全金元词》中,金元道教词人的词作占了将近一半,与文人词分庭抗礼,因此全真教道士词人创立和改编的词牌对词的影响是很大的。以上所举,只是带有道教意味的词牌的部分,但也足以看出道教对词牌的产生与丰富有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注:

①吴丈蜀《词学概说》,中华书局2000年版,第42页。

②陈垣著《明季滇黔佛教考·南宋初河北新道教考》,河北教育出版社,2000年第1版,第585页。

③邓绍基主编《元代文学史》,人民文学出版社1991年12月第1版,第23页。

④如苏轼改《秦楼月》为《双荷叶》;贺铸则更爱改易调名,如《小重山》改为《璧月堂》,《鹧鸪天》改为《半死桐》,《南歌子》改为《醉厌厌》,《一落索》改为《窗下绣》,《生查子》改为《愁风月》,《木兰花》改为《呈纤手》等等。

⑤《道藏》,第3册,文物出版社、上海书店、天津古籍出版社联合出版,1988年第1版,第344页。

⑥《论丘长春词的苦修思想》,参见《中国道教》,2002年第6期,第34至38页,相关论文还有《论丘处机道教词》,参见《新疆大学学报》,2002年第2期,第109至112页。

原文发布于《中国道教》2004年第3期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热门图文

更多
道教养生
学道入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