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西安八仙宫吴宗乾道长


来源:八仙宫官方博客     作者:佚名     时间:2014-11-14 14:27:08      繁體中文版     

西安道教界著名高道、西安市道教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原西安市万寿八仙宫管委会副主任、爱国爱教的楷模吴宗乾道长,功德圆满、世愿完遂,于2014年11月10日下午4时20分在西安市万寿八仙宫羽化登真,享年88岁。

吴宗乾道长于1926年7月出生于陕西西安市长安区引镇西堡村,1933年于长安县引镇七真观入道出家,成为全真龙门派第二十三代弟子。吴道长青年时期,致力于研读道教经典,潜修道教义理,深悟道教文化精髓。为了参透道教玄妙,他四方云游、各地参访,许多道教宫观都曾留下他问道求学的足迹。1948年他来到八仙宫常住,先后担任八仙宫知随、磨头、典造等职,同时,吴宗乾道长还参与宫观法事工作,对道教斋醮科仪,尤其是表文书记工作十分了得。其书写表文,布局精巧、字体优美,深得信众的赞叹。1956年,宫观实行民主改革,倡导劳动自养,改变以往传统的香火功德习惯。因此,以万寿八仙宫为主体,成立了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吴宗乾道长先后担任八仙宫生产队两任队长。期间,他任劳任怨、精心田间管理,与道友一起使八仙宫农业生产合作社年年高产,岁岁丰收,并获得了“陕西省农业生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文革期间,吴宗乾道长与未离开道观的道友始终坚守在八仙宫,坚持劳动自养,极力维持和守护宫观,传承道脉,为后来八仙宫的恢复修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1982年,党的宗教政策得到贯彻和落实,在省、市统战、宗教有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吴宗乾道长同八仙宫管理领导小组一道,经过多方协调陆续收回西安标准件厂等单位占用的道教教产,收回房地局代管的房屋等。此时的八仙宫百废待兴,庙院破败不堪,生计维持艰难,恢复重建任务异常繁重。吴宗乾道长临危受命,主管庙院基建工作。他和全宫道友同心同德、省吃俭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协调各方关系,修殿宇、复道业、承法脉、兴玄门。自1985年起,协助宫观陆续修复了八仙宫各殿堂、房屋、山门、牌楼、照壁、商业用房等260余间,面积共计8000多平方米。重建后的八仙宫,气势雄浑、庄严肃穆,成为道教徒举行宗教活动和海内外游客参观游览的胜地。

1994年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八仙宫成立了民主管理委员会,吴宗乾道长出任管委会副主任。此时的吴道长尽管已身为宫观领导成员之一,但他却依然要求负责八仙宫库管工作。库管工作看似简单,但要真正干好却并不容易。吴道长在担任库管期间,以对八仙宫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道教节俭的传统美德,珍惜宫观每笔财物,小到一颗螺丝钉都要捡回及时归仓。由于他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和对宫观财物的极度爱惜而被道友们敬佩的称赞为具有“螺丝钉精神”的道长。吴宗乾道长曾被中国道教协会评为“为两个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此后,吴宗乾道长因年事已高,加之身体有恙,渐渐退出了宫观管理工作。但他依然关心道教和八仙宫的发展,指导和鼓励年轻道友学习经典,加强修行,为道教后备人才的成长而操劳

吴宗乾道长的一生,是爱国爱教的一生、虔诚奉道、慈悲利人的一生。他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至诚的爱国热情,虔诚的奉道精神,以及对道教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促进道教和八仙宫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宽厚待人、严于律己、克己勤俭、廉洁奉公的高尚品德和对工作高度负责、对宫观无限热爱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缅怀。

吴宗乾道长的仙逝是我们西安道教界和八仙宫的一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他爱国爱教,为道教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虔诚宽容、克己奉公、尽职尽责的高尚品质,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弘扬道教的优良传统,坚定地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愿:吴宗乾道长,位列仙班,福泽人间。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道教访谈

更多
道教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