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建国后西安八仙宫第一任监院——乔清心道长


来源:玄门道语     作者:潘存娟     时间:2016-01-21 11:15:57      繁體中文版     

前言:解放以后到“文革”爆发,这一时期在八仙庵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道长,莫过于乔清心监院。

乔清心道长,俗名金镜,山东馆陶县(今属河北)人,生于清溥仪宣统元年(1909)。他出生在一个耕读之家,受过多年私塾教育,知书达礼。青少年时期的乔清心道长,喜读神怪小说,渐渐产生出世修道的愿望。他的母亲担心他误入歧途,自作主张给他定亲完婚,希望以此冲淡他出家的心思。谁料到他就在新婚之夜逃离家乡,径直到了华山。他在华山中峰,拜了苏亨祥道长为师,成为华山派第31代弟子。从此一住十年,期间询师问友,潜心研究,颇有收获。据他自己说,有一次静坐时入了大静,开静后竟已经过了七天。他欣喜异常,认为如此坚持下去,就可以修成正果了。可是后来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现象,他认识到自己根基浅薄,于是决定下山继续寻访高道,以求长进。

乔清心道长在山东济宁上清观、北京白云观等住过一段时间后,于1943年到沈阳太清宫挂单,恰好遇到金诚泽方丈在黑龙江双城县无量观开坛放戒,他就入戒坛受“三坛大戒”。受戒以后,乔清心道长对自己要求更严,恪守戒规,勤修苦练。1948年,他来到西安八仙宫,在长安县三角坡的庄房“长春堂”挂单清修。

1949年5月,西安解放。当时八仙宫由于监院姚德存已经隐退,而100多道众对共产党的宗教政策一无所知,一时群龙无首。大家想到德高望众的乔清心道长,于是集体商议到长春堂邀请他来做监院。众情难却,当仁不让,乔清心道长慨然就任。他到任后,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宗教界人士的学习,带领大家研读《共同纲领》中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消除了大家的思想顾虑。并且告诉大家“要拿出祖师修道时那种艰苦卓绝的精神,来顺应时局之变革”,恢复停顿了几个月的宗教活动。这样,他既安定了人心,又恢复了正常的庙内秩序。

1953年10月,乔清心道长代表陕西道教界人士参加以赵寿山省长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赴朝鲜慰问团第二分团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受到热烈欢迎。1954年1月返回西安,向西安市广大群众传达了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英勇事迹。

1954年乔清心道长当选为陕西省人民代表,尽管事务繁忙,但他仍坚持到田间与道众们共同劳动,始终保持全真道教徒躬耕自养的传统。乔清心道长不仅自安清苦,而且乐善好施,政府每月给他的60元车马费,他全部用于公益事业。在八仙宫长住的老道长有的经过几代监院,他们一致称赞说:“以前的监院谁也没有像乔监院这样虔诚,与道众同甘共苦的”。

1955年乔清心道长第三次当选八仙宫监院,这在八仙宫是史无前例的。这一次监院升座时,八仙宫道众及信徒们送他匾额一方,题词是“上德若谷”四字,取自《道德经》第41章,表达了人们对他的真诚赞誉。这一年,我国进行农业合作化运动。乔监院领导道众成立了八仙宫高级农业合作社,兼任主任。八仙宫在土地改革时曾分得300多亩土地,因为乔清心道长本人堪称农艺专家,在他的领导下,八仙宫率先使用了当时最先进的农业机械马拉收割机,农业生产搞得有声有色,粮食连年丰收,多次得到政府的表扬和奖励,道众生活也大为改善。周围其它的农业社还经常请他去传授农业技术,连省农业局的同志也常来请教于他。

1956年乔清心道长与岳崇岱方丈、陈撄宁先生等共同筹备组建中国道教协会。1957年中国道教协会第一次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道教协会正式成立,乔清心道长当选为副会长。回西安后,他对道众们宣讲:“道协成立,我们道教有了自己的组织,道协的宗旨就是团结全国道教徒,继承和发扬道教优良传统,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协助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推动和开展道教研究工作,各庙有什么问题,道协可以向政府反映帮助解决。道教从创始至今,特别是道教全真派诞生以后,历尽艰辛和曲折,仍能到现在而不衰,这不能不归功于道教的教理、教义的博大精深,道教徒们又奉行老子的清静无为的教旨,与世无争。在修持上除情去欲,忍辱含垢,苦己利人而深得广大群众的信仰。”

乔清心道长一生恪守全真道简朴恬淡的修道作风,平日除了应对各种活动之外,坚持研究道经、农业技术和医术。他一贯认为“医道通仙道,学仙先学医”。正当他准备写一部道教养生著作之时,“文革”爆发了。1966年8月16日乔清心道长从外面开会回来,看到庙内一片狼藉,神像被打倒在地,经卷被烧成灰烬,又惊又怒,但也无可奈何。据说他流泪狂笑而去,从此杳无踪迹。有人说他进入太白山隐修去了,不知道他是否最终实现了成仙的梦想?

乔清心道长走后不到十天,他的侄子从山东老家来找他,八仙宫道众才了解到他在俗家的一些情况。乔清心道长有一位俗家弟子叫葛金诚,他在一篇文章中回忆了他与乔道长的故事。葛金诚小时候读到过一些诋毁出家人的小说,所以总以为庙里面藏着机关暗道,道士们都是道貌岸然的坏人。在一个冬天的黄昏,他悄悄潜入八仙宫,想要探探究竟。深夜时,伸手不见五指,小孩子嘛,自然也有些害怕。他壮着胆转悠了一圈,也没发现什么。忽然看见一扇窗户透着烛光,就爬到窗台上窥探,一时没站稳摔了下来。听见动静,屋里走出来一位老道长,正是乔清心道长。乔道长一看是个小孩子,就亲切地问:“小家伙,这么晚了你怎么还在庙里?”童言无忌,葛金诚天真地说明了来意。乔道长不觉失笑,对他说:“今天太晚了,你先回去吧,免得你爹妈着急。改天你再来,我带你看秘密。”然后就举着蜡烛把他送出了门。

不久,葛金诚又逃学去找乔道长,感到乔道长慈眉善目,一点也不像坏人,不由地心生敬爱之意。乔道长真的带他到处参观,还把他带进自己的卧房。葛金诚看到一帧照片,这是1957年5月朱德总司令接见首届中国道协代表会议全体成员的照片。他惊讶地问道:“朱总司令也同你们照相?”乔道长说:“当然了。咱们国家是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党对我们道教界人士也是讲团结的。”葛金诚这才放下了疑虑。之后,葛金诚常常去拜访乔道长,乔道长鼓励他好好学习,长大报效国家。

乔道长也很擅长书画,葛金诚提到他在乔道长那里看到的一个条幅,上面写的是:“语入精详皆物理,言无形迹尽天真”。这恰好是乔道长人品行迹的真实写照。

(选自《玄门道语》第九期:“言无形迹尽天真——记建国后八仙宫第一任监院乔清心道长”)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道教访谈

更多
道教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