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江苏省道教协会首任会长——朱易经道长


来源:道教之音整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6-01-25 20:18:40      繁體中文版     

江苏省道教协会首任会长——朱易经道长

朱易经道长,生于1917年,俗名朱树金,原籍江苏省金坛县建昌吕丘村。父亲朱宝银,生有四子一女,朱易经排行第五。8岁时,由于家境贫寒,父母送他到茅山乾元观出家,皈依赵容海道长,曾得益于师公惠心白大师传授道教科仪,属全真龙门派复字岔支阎祖派第二十四代弟子。

朱易经道长出家后开始识字念经,打水扫地,样样都干,18岁不仅学会了道教的经文,且就任主坛法事,长期往来于乾元观与深水城惶庙之间,从事斋酿科仪活动,各方面已成为一名合格的道士。抗日战争期间,在一次日军扫荡时,由于他外出才幸免于难,乾元观住持惠心白道长等12名道士被日军杀死,道观被日军烧毁。在此情况下,朱易经道长来到溧水、杭州等地道观居住,以做道场来维持生活。后参访学道于南京斗母宫、二郎庙,苏州伍子胥庙,上海桐柏宫、三茅宫等地道观,直至194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苏南行政公署派人到茅山组织道士学习时事政治,茅山三宫五观合并组建茅山道院。1952年又成立“茅山道院互助组”,朱易经道长任组长,他和茅山道院其他道众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走自食其力、劳动自养的道路。1953年,朱道长被分配到茅山积金峰南腰的元符宫搞养鸡、养兔子等副业。1960年初期,朱道长又和道友们办起了石灰窑厂和纸箱厂,同时发展编织业、种植业和养殖业,一边念经,一边生产,过着自给有余的生活。“文化大革命”时期,朱道长被迫离开元符宫,下放到当地生产队劳动为生。

江苏省道教协会首任会长——朱易经道长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恢复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朱易经道长和7位老道长先后回到茅山道院九霄万福宫。1982年成立“茅山道院管理小组”,朱易经道长任组长,开始恢复修建道观,新塑神像。1985年3月10日,茅山道教协会成立,朱易经道长任道协会长和茅山道院住持,带领全山道众举行宗教活动,从事自养事业,使茅山道教焕发新的生机。

此后,朱易经道长历任中国道教协会名誉理事、江苏省道教协会首任会长(1993年)、镇江市道教协会名誉会长(1992年8月)等职。1984年起,他被选为镇江市政协委员、常委。2004年12月,朱易经道长被礼聘为江苏省句容市道教协会(1995年原茅山道协更名)名誉会长。

2007年,朱易经道长羽化仙逝,享寿九十岁。

(根据江苏民族宗教网资料等整理并进行增补;图片选自美国茅山六壬道教文化协会网站)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道教访谈

更多
道教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