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江南全真领袖李理山道长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韩松涛     时间:2016-03-12 14:32:00      繁體中文版     

江南全真领袖李理山道长

李理山道长为玉皇山福星观住持,20世纪40年代与第六十三代张天师张恩溥道长共建道教会,并争夺会长之位,可见其地位不弱于第六十三代张天师,世人将其与张恩溥道长并称为江南道教领袖。虽然李理山道长在近现代道教界地位崇高,但当代对于李理山道长的研究,除一些回忆文章外,尚无专门的研究出现。笔者因相关课题的原因,研究李理山多年,收集了较多的资料,试作一个年谱研究。

一、少年时的成长之路

李理山道长,号紫东,又称李紫东,紫东道人。祖籍江苏南通,出生于清同治十二年(1873)。

据上海市档案馆所藏之民国三十五年(1946)二月之上海市社会局“杭州玉皇山福星观道院登记表”所填李紫东道长为“七十四岁”。又据杭州市西湖区法院档案室所藏之《(55)年度杭西法刑字第一二号》李理山为“83岁”。依杭州风俗,所称岁数一般用虚岁,即出生之年为一岁,以后每加一年则加一岁,故李理山当出生于1873年。

关于李理山道长的祖籍,上海市社会局«杭州玉皇山福星观道院》登记亵李紫东道长为“江苏南通县”人,而据《杭州市道教会名册》及《上海市道教会名册》所填李理山道长的籍贯均为“南通”。《杭州玉皇山志》卷序中亦称“道人姓李,名理山,紫东其号也,籍南通”。故李理山应为江苏南通县人。《(55)年度杭西法刑字第一二号》称其为“江苏镇江”人,不知何据。有又称李理山道长字紫东,号徂徕,河北人,则不详其所出。

李理山道长应在清同治十三年至清光绪二十一年(1874-1896)年间于福星观入道。

《玉皇山志》中称李理山道长为“本观弟子”,则李理山道长当在玉皇山福星观出家入道,为全真龙门派第二十二代弟子。自宋代起,苏南与浙北同属两浙西路,故苏南有到杭州烧香的习俗,并沿至今时。李理山道长籍江苏南通,也属苏南,故至当时颇有名气的玉皇山出家,合于情理。

李理山道长之师或为晁至祥道长。据2009年农历七月十五,福里观所供奉之灵位,李理山道长为龙门第二十二代,第二十一代“至”字辈只供奉有晁至祥道长一人,故推测李埋山道长之师为晁至祥道长,但不确定。

据《杭州玉皇山志》卷二十《志余·于异人》记载,李理山道长中年云游四方,在陕西遇于昌瑞,并得其针法。

“于昌瑞,字教海,湖北人。弱冠随左宗棠军营效力,以功渐升至统领,在新疆军台,亦有年所。后起功成身退之念,投卜喀塔山修道。紫东游陕西时遇之,年已九十余。能以针治病,陕西人称为神针于疯。紫东师事之,学得针法,亦能诊疗。后于来浙,曾至玉皇山数次,其人行路如飞,从上海至杭,历四时而至云。”

二、能力出众 主持观务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李理山道长时年35岁,任监院,主持观务。关于李理山主玉皇山观务的时间,《杭州玉皇山志·序》有曰:“光绪二十二年(1896)丙申,蒋律师羽化,继主观务为紫东道人,道人姓李,名理山,紫东其号也,籍南通,本观弟子,中年曾云游四方,民国八年(1919)己未,道众公推为本观方丈,受任以来,即力图恢廓,始则修山路、砌山磡而造山寺,作山房,后乃筑亭迭石,布置井然。其次则开紫来洞,辟太极园。”

以上文内容略有争议。从第一句看,似乎是李理山道长于光绪二十二(1896)年蒋永林羽化后,就主福星观之观务。但一是此时李理山道长才24岁,且蒋永林之后有圆字辈、明字辈、至字辈,之后才是理字辈,为何蒋永林羽化后,会将观务交于晚自己四辈的年轻弟子?这是非常有疑问的。而从后面的“中年曾云游四方……”一段文字来看,则似乎李理山道长于1919年就任方丈后才主持观务的。1919年时,李理山道长为47岁,虽然合于其“中年曾云游四方”后回观任方丈的情况,但一般材料均记述其年轻时即主玉皇山观务,故不能据此文认为其在1919年就任方丈后才主持观务的。

据上海档案馆所藏之上海社会局民国三十六年(1947)“上海道教会登记表”,“理事长李理山”之履历为“杭州玉皇山住持四十年”。以《杭州玉皇山志》所述李理山道长任住持为民国八年(1919),即便是举约数,到民国三十六年(1947)也只有近30年。故李理山道长主持观务与任方丈应是两个时间。据1947年称主持观务四十年推算,李理山道长于1907年35岁左右时主观务。蒋永林道长羽化后,先由朱圆亨道长主持观务。而后主持观务的朱圆亨道长或其继任者任命张理太道长为福星观住持,而任命李理山道长负责具体事务,其职务或是“监院”。

民国七年(1918),李理山道长在玉皇山福星观内权力斗争中获胜,将原住持张理太道长赶出福星观。《当代日报》称:“大王庙的蔡理清控诉说:远在一九一八年,玉皇山前住持张理太道长就是被他用种种威胁的手段赶出去的,从此他就以住持自居。”

李理山道长于1907年35岁左右时主观务,笔者推测由于李理山能力出众,故一直主持观务。由于其掌握了观中的事务,而与住持张理太道长起了争执,而后于1918年将张理太道长赶出了福星观,并于第二年,即1919年时被公推为方丈。

这一点在《杭州玉皇山志·序》有记:“紫东道人,道人姓李,名理山,紫东其号也,籍南通,本观弟子,中年曾云游四方,民国八年(1919)己未,道众公推为本观方丈,受任以来即力图恢廓始则修山路、砌山磡而造山寺,作山房,后乃筑亭迭石,布置井然,其次则开紫来洞,辟太极园。”

民国十二年(1923)12月,李理山道长路遇劫匪。《申报》民国十三年(1924)1月12日《杭州快信》有报道:

“玉皇山住持李理山,前月被匪拦劫,幸该住持精通拳术,身畔携带现钞甚多,未被劫去。九日,两湖理安寺僧蕴石,又由沪运回银币千余,夜间被盗搜劫一空,杭地检厅今日派检察官谢鸿恩驰往履勘。”据上述所言,李理山道长被盗匪拦路抢劫,因其会武术,身边之财物未被劫去,可见其武术有相当的功底,并可用于实战。

此后,李理山道长依次接管了大涤山洞霄宫、余杭金筑坪天柱观、西湖乌石峰金鼓洞、吴山南麓元妙观、镇海渊德观、仁和仓桥朱天庙、吴山第一峰伍公庙、葛岭抱朴道院以及武康筹山升元观等。这些在《杭州玉皇山志》卷十八中均有详细记载。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道教访谈

更多
道教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