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清末天文学家李明彻道长


来源:道教之音整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1-12-08 11:41:00      繁體中文版     

清末天文学家李明彻道长

李明彻(1751—1832),字大纲,又字飞云,号青来。清代天文学家。祖籍江苏,出生于广州。少年时入道观当道士,其间,除受教于道教学说外尚攻读了先秦诸子百家学说。成年后,又对已传入国内的西方科学知识产生兴趣,曾赴澳门向外国传教士学习观察天象推算地理测绘法和三角几何学。自此,他与天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由于李明彻兼学了西洋油画的画技而被视为通晓西方艺术之才。他曾受地方官府之命,携带西洋油画进京城向朝廷进贡,因而有暇到主管天文历数的钦天监观摩,从而开阔了对传统的天文学认识。回到广州后,他依据自己历年对天文现象的观察成果,并结合中西方天文学的资料,陆续写成了《寰天图说》三卷、续编两卷。全书论述了对太阳系星球位置及对日蚀、月蚀成因、地球昼夜节气变化的测定之法,并对自然现象作了探讨。这是一部广东地区最早撰成的关于天文学的著作,揉合了中西方天文学的精粹。由于其资料翔实、论述精确,该书被公认为中国近代天文学的一部有较大影响的著作。李明彻写完《寰天图说》后,又受两广总督阮元的邀请,主持编写了记叙全省地理形态的《广东通志•舆地略》。

至道光九年(1829),他主持筹建的广州纯阳道观(位于今广州河南漱珠岗)峻工后,他以此地作为天文观测台,继续从事研究星象与修道养生。

道光十二年(1832年),李明彻在广州仙逝,始葬于三元里松柏岗,后来为了纪念他对天文学的贡献,1850年迁葬漱珠岗。

代表作

李明彻《寰天图说》于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出版。该书收录了他对地球、日月、星辰、雷雨、潮汐等天体及自然现象的论述,并附有顺天(今北京)、江宁(今南京)、苏州等16个府的日出、日落和一年24个节令时刻的测定记录。还有全国地图和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西北等大部分地区当时的分省地图。因此得到时任两广总督阮元的赏识,特准将《寰天图说》著录于《广东通志·艺文略》,并邀请他担任《广东通志·舆地略》主编,编绘全省详图。道光六年(1826年)春天,在南方发现彗星,他推算有天旱现象,向阮元建议大量进口洋米以备饥荒。当年秋天果然天旱,广东因采纳其建议,市面米价平稳,被后人传为美谈。 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为编撰《舆地略》,在沅元支持下,寻访东汉学者杨孚故宅,出资购得整个漱珠岗(今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五凤村内)山地,兴建纯阳观,并先建朝斗台以观天象。道光三年(1823年)《广东通志》成书出版,《舆地略》也备受称赞,次年纯阳观建成。 学术方面《寰天图说》、《圜天图说续编》均被《清史稿》和《广东通志》记载,全文收入《藏外道书》及《四库未收书辑刊》内。还著有《道德经注》2卷、《黄庭经注》1卷、《证道书》1卷、《修真诗歌》3卷。

清末天文学家李明彻道长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道教访谈

更多
道教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