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甘肃兰州白云观原高功王诚阳道长


来源:《中国道教》杂志     作者:车诚星     时间:2016-08-31 23:13:01      繁體中文版     

兰州白云观王诚阳道长

王诚阳道长,兰州白云观老高功、老道医、全真龙门派二十四代玄裔,癸巳年五月初七日(2013年6月15日)羽化登真。因王诚阳道长印堂部生一疙瘩且姓王,故兰州道教界之同修皆称呼他“疙瘩王”。

王诚阳道长系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城北门外王家湾人,俗名王腊成,生于1927年,丁卯相。道长幼失怙恃,由外祖母抚养成人,舅父教其私塾,与塾中其他孩子一起识字、读书及背诵《三字经》《百家姓》等传统蒙学经典。13岁时,外祖母病故,他遂去永登三官庙出家入道,拜全真龙门派二十三代玄裔马宗会道长为师,学习全真经忏与教理教义。马道长略通外科医术,常携年少的弟子王诚阳配制药物并四处行医。马道长之师(王道长师爷,姓李,失其仙号,亦住三官庙,似为甘肃武威人,系当时道教界著名的“华大师”之弟子,华大师与陕西“尚大师”齐名)一生好道,信念坚定,常负背夹徒步云游参访,上武当,下普陀,从不乘车。少年王诚阳聪慧伶俐,颇得师爷喜爱,曾获师爷诸多修真秘要与口诀,唯惜十年浩劫期间,被迫中断修炼,其自称功夫如蒸馍般“溜了火”。

在三官庙一年许,王道长便又随师外出云游参学。多年后,恩师羽化,他便到兰州金天观拜著名道医李理一道长(道号旭阳,全真龙门派二十二代玄裔,约1895—1973年,宁夏固原人,曾任金天观住持)为先生系统学习中医、针灸。李旭阳道长之医术师承全真嵛山派第十八代玄裔、著名高道赵加真道长(道号丰谷,甘肃天水人,曾任金天观主持,自幼出家,武艺精湛,医术高明,内功深厚,寒暑不侵)。据说赵丰谷道长曾为孙中山先生诊病,系与其他三位名医同为孙中山先生诊病而诊断结果一致的四大名医之一。李理一道长之龙门派度师崔至元道长(甘肃天水人)亦系务上乘之修行人。

兰州白云观王诚阳道长

金天观是兰州当时最大的道观,据王诚阳道长回忆,那时约有三四十道人住庙,白天他除了和另一位道友挑水、做饭外,还要侍奉师父并随师侍诊学医,到了晚上才能在土炕上置一炕桌,于灯下读医书和丹经,困了便和衣小睡一会儿,然后起来再继续学习,如此反复,直到黎明开始做饭。这种艰苦卓绝的学习精神,与当时之良好的道风、学风颇有关系。王道长说,那时道观里学风很好,其一师兄,与其同室而住,每于月光普照之夤夜,常悄悄起来到牡丹亭去,在月下背诵丹经,《悟真篇》等丹书他能倒背如流。

除了在道观随李旭阳道长系统学习中医和针灸外,王诚阳道长还在甘肃省中医学校接受全面的中西医正规培训,并获得国家认可的行医资格证书。中医学校的全面系统学习,使他增长了见识,开拓了思路,为以后的行医治病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王道长年轻时还曾在当地政协、政校举办的学习班上随甘肃省著名武术家王福辰(1877-1962)老先生学练太极拳和纯阳剑。他曾说太极拳合于内德内性,是符合炼养之道的优秀拳法,因先天大道是活活泼泼、自自然然的修行之道,太极拳亦是心静体松、活泼自然的丹道动功。

王道长性喜读书,尤嗜丹经。兰州妈祖庙曾有一李姓老道长,道学知识极其渊博,所著手稿码有很高一摞。李道长年老羽化后其徒当家,常将庙内所有钥匙交于王道长,王道长遂如鱼得水,在妈祖庙读到李道长遗留的很多丹经道书。直到晚年,他尚能大段背诵《三丰全集》《伍柳仙宗》等丹经内容。

王道长极重医德,当年他随李旭阳道长学医时,李道长常告诫说:“行医治病一定要心存正念,广行方便,莫贪不义之财,须以医活人济世而积功累行。”李道长还说:“为医者所开药方若有失误,只要心存善良而不坑人,亦不出事;反之,所遣方药虽很稳妥,但心狠手辣假贵药而讨高价者,则必然出事!”是故,王道长生前常谆谆嘱我:“善恶之报,如影随形,因果不虚,报应不爽,轮回长存,六道不空,人身难得,中土难生,必当竭力为善以保人身,一失人身则万劫不复!”

“文革”开始后,王道长因道心坚定而欲抱道隐遁山林。他首先想到陕西湘子洞去隐修,但在中途被好心人劝回。后来他又与两位道友约好欲远遁西域(新疆)之深山老林,打算以野菜野果充饥隐修,但因道友失约而未能如愿,只好随社会之大潮流工作服务于医疗等部门。直到1986年宗教政策落实,兰州白云观恢复教务活动,他才再次被请回道观从事宗教活动和培养道教后学。1987年白云观管理委员会成立,他担任副主任一职,还曾任甘肃省道教协会理事、兰州市道教协会常务理事、兰州市政协委员等职。

1989年11月,全真道在北京白云观举行解放后的首期传戒活动,王道长与陈涵谷(宗仲)道长(1999年羽化)、韩仙明(壬泉)道长(2002年羽化)同赴京城受“三坛大戒”。当时整个兰州市受此戒律的就这三位老道长。

王诚阳道长晚年身患重病,深受病痛折磨,该病若患在常人之身,多成瘫痪,但他老人家却凭顽强的意志和精湛的医术,硬是与病魔斗争了五个春秋,直到羽化前的日子,尚可自己行动,实属不易!2013年农历五月初七日,王诚阳道长羽化仙去。

(原文《诚恒如一,抱道而终——深切缅怀兰州白云观王诚阳老道长》,载于《中国道教》杂志2016年第三期)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道教中国化

道教访谈

更多
道教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