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fw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道家精神专一

原湖南衡山玄都观监院、湖南省道协会长王信安道长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佚名     时间:2015-09-17 17:53:00      繁體中文版     

原湖南衡山玄都观监院、湖南省道协会长王信安道长

王信安,原名王荣,公元1918年出生于河北省宽城县农村。16岁时,投奔宽城县大同观出家,拜该观李智山道长为师,成为全真道华山派第二十代传人,开始了清静修道的生活。1943年,王信安至双城县无量观受道教“三坛大戒”。1944年,拜别师傅李智山道长和大同观道友,开始云游道教洞天福地、名山胜迹,参访玄门之道德高士。他不恋山水之锦绣,不辞跋山涉水之辛劳,意在寻觅深谙道学者而有所求学。由于求知若渴,且态度诚恳谦虚,故而不几年便在道教义理、养生丹道、医药学等谙方面有长足进步,成为道教界有较高学识的道士。

1949年春,王信安身揹道箧,云游参访来到了湖南衡山玄都观(又称半山亭)。他参访了祝融峰上唐代高道司马承祯之故址。及衡山下魏晋时期传《黄庭经》的魏夫人之修真处,深感衡山为修道之佳境。玄都观中道众,见王信安信仰虔诚,待人宽厚,且学识渊博,亦再三挽留他常住玄都观,王道长因而留止。由于他深得玄都观道众的信任与敬重,不久被推选为玄都观监院。

1949年8月,湖南省和平解放。在衡山地区实行土改后,王信安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带领全山道教徒垦荒种地,大搞农业生产劳动,自力更生:并在玄都观(该观位于衡山山腰,上山大道过其山门)设茶亭、饭铺,为过往行客服务,深受好评。在“人民公社”化时期,衡山佛、道教界联合成立生产大队,王信安道长被推选为负责人,他肩负起了领导衡山佛、道徒劳动生产以谋自养的重任。他不负众望,任劳任怨,既操心生产劳动,又注意团结互助。这时他已成为衡山宗教界的栋梁,受到社会的称赞。

1958年全国掀起“反右”运动,中国道协也开了“反右斗争”会,王信安道长因在会中坦率地提过一点意见,被打成“右派分子”,受到了错误的批判。回衡山后,辞去了一切职务,自己埋头从事劳动生产,从不消极颓伤。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王信安被迫离观下山,回到他在河北宽城的农村老家。老乡们大都知道他为人忠厚,而且能医病采药。都仍然敬重他,并推选他当“赤脚医生”。王信安便积极发挥自己懂中医的特长,细心为乡亲们行医治病。得到乡亲们的赞扬。他虽然身处困境,依然潜心奉道,虽离观居俗家。依然戒行精严,保持道风。

1980年夏,党和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王信安道长出席了中国道教协会第三次全国道教徒代表大会,并当选为第三届理事。同年秋,王信安离宽城老家,重返道观,常住北京白云观,参加观中的管理工作。为培养道教后继人才,他毫不保留地将道教知识传授给年轻的道教徒。

1985年初夏,湖南省道教界收回了南岳玄都观,道众恭请王信安道长回玄都观主持庙务。盛情难却,王信安又回到了阔别近二十年的玄都观。经过十年浩劫后的玄都观百事待举,百废待兴,他以多病之身,毅然与道众同甘苦,共同努力从多方面恢复玄都观的原有风貌。同年11月,湖南省道教界首次召开代表大会,成立了湖南省道教协会,王信安众望所归,当选为会长。不久,又被湖南省政治协商会议吸收为委员,同时当选为衡阳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从此他身在南岳玄都观,而心系全省道侣,还要参与省、市的参政议政工作。他本着爱国爱教原则精神,尽心尽力而为。一笠一钵随身带,芒鞋踏遍南岳山。

1985年以来,短短几年时间,他带领玄都观道众把玄都古观修葺一新,还修复了南岳紫竹林道院、黄庭古观。

1987年以来,经王道长的不断努力,驰名中外的南岳大庙收归道教界管理。他以古稀之年,积极协助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开展国际友好往来,组织宫观劳动自养,弘扬道教义理,不知疲倦地操劳。在宗教修持方面,他戒行严谨,恒修不懈,慈善为怀,自奉俭朴。他在湖南道教界享有盛誉,衡山各界人士对他也很尊敬。现在他已73岁高龄,依然精神焕发兢兢业业为领导好湖南省道教协会和管理好玄都观而工作。1992年3月,在中国道协第五次代表会议上当选为常务理事。

王信安道长历任南岳玄都观住持,第一、二届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

第一届南岳道教协会会长;

出席中国道教协会第一至第五届代表大会,并当选为第三、第四届理事,第五届常务理事;

第一届横山县人大代表;第二届横山县政协委员;第二届南岳区政协副主席;

第八、九届衡阳市人大代表;第五、六届湖南省政协委员等。

1993年元月4日,王信安道长在南岳玄都观羽化归真。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上一篇:崂山李宗廉道长
下一篇:墨道人孙明瑞

道教中国化

道教访谈

更多
道教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