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渊集》(金)之五

道教之音整理 金·长荃子

2016-05-27 14:30:11

洞渊集卷之四龟山长荃子撰

幽居

正大辛卯岁孟春望日,时有龟山长荃子,逃干戈於古唐之境,避地於泌阳畎亩之中,柴篱蓬户,楮冠组袍,箪食华羹,颜色肿呛,如愚若缺,韬乎其事。乘乘兮 似无所归,闷闷兮独若有遗。颓然封戎,凝然块坐,昧昧晦晦,若极棂之木驹。良久,昂霄咏歌而叹曰:快哉幽居乎,快哉幽居乎。须臾,座侧有颖昌蜕桓野人廓然 子许若晦,避席作礼,乃询其故何谓也?荃曰:诅不闻鹤呜于阴,其子和之,及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故道不同,不相为谋尔。非个中人,焉知方外语。廓然子愤然 变容而答曰:我闻君子上达,小人下达。且先生幽居,其有道乎?其理至微乎?惟给诬之甚邪,还岂知有江村之乐,村居之雅,山居之幽胜乎?仆弊然应之曰:噫, 有此乎?汝何不申而陈之,莫匿其旨焉。俄尔,大开言曰:

盖江居远尘迩,消俗虑,清吟寥浦,寄傲苹洲。以玺丝为纶,芒缄为钩,刻筱为竿,剖粒为饵,钓巨鱼於百仞之渊。水风为活计,鸥鹭是朋侪。或悬琦而挥纶, 或中濑而横旋。专羹稻脍,月笛烟蓑。采菱曲罢,鼓兰棹於枫江;擢足归来,收罟帆於沧渚。泛波顺性任悠扬,避世穷年杨柳岸。岂不是渔家之乐也。次之村居之雅 者,生谋活计,田亩桑麻。或春耕於绿茎,或秋获於束郊。竹溪信步,花坞招呼。引儿童於草舍,牧鸡犬於柴门。松阴藓径唱樵歌,瘦地阳坡闲种雕。一轩风竹,四 面云山,雨霁疏林喧乌雀,照残翠麓下牛羊。归去来兮春正好,社前时听鹧鸪啼。岂不为田卢之清,瓦村居之雅乎。是以投老山居,大有佳处,穿云转水,石径林 亭。屏绝世尘,泯忘物累,无心於钟鼎之谋,自乐於林泉之兴。层峪养拙,浅濑濯缨。野情优逸,外听乌猿叫片;松溪赏玩,笑观麋鹿衔花。栖心朴略,适意虚闲。 启户有烟霞之伴,横桥有藤桧之梁。或寻梅於绝顶,或煮茗於清流。林峦耸明秀之峰,洞府藏长春之景。昆树撑空兮,枝柯蟠苍虹夭娇;石华绣壁兮,苔藓砌纹锦烂 班。此间啸傲与忘形,宁不胜幽居之寂寞,默坐之湮沉。

长荃子闻之推几,肩肩然哂之云:且愚不伏智,小不狎大,不祥也。不登昆仑,安知天之高;不涉江海,焉知水之大。呜呼,糠枇之民,嚣嚣之俗。只闻老彭而 为寿,奚解殇子而为考;只见舆薪重如一羽,不见秋毫甚於泰山。且天地一指也,万物一马也。大小多少、长短阔狭,而皆在於我,贵贱成败,奚在於物乎。廓然子 愕然而惊之曰:愈增益矣。嗟鞅掌小子,虽无盥栉之仪,洒扫之礼,终愿授之,朝闻夕死可矣。仍此跟踏鞠躬,稽首再拜而请告之。

荃曰:复坐,吾诲汝。方乃勃然动感,应形而言,荡然出咳,□ 然流芳,若解木之屑;洋洋津津,若沧瞑之波澜,向清诤源中自然涌出,幽居之旨趣也。若夫不汲汲於富贵,不戚戚於贫贱,不乐寿考,不哀夭丧。衣绵给,有狐貉 缣绘之温;服义菽,有稻梁兰橘之味。庇蓬室,有连欐大厦之荫;乘华辖,有驷马文轩之饰。不拘一世之利,以为己私分;不以王天下之任,以为己处显。进不市 朝,笑张毅膏肓於嗜欲;退不丘壑,悲单豹命姐於饿虎。若然者,然后可以探幽居之壶奥,游恬静之门问,超瑜世网,弃绝人问,出入无方,行藏自在。或松轩而宴 息,或郊甸之优游,或徽音而浅酌,或杖华以登台。扫莓苔於院落,种桃李於蹊藩。坦荡平皋,消遣闲中日月;燕申小浦,侵寻静裹乾坤。暨乎解利名之绊铄,临风 月之逍遥。地僻无来往之宾,门玲绝送迎之礼。衣冠放适,睡来时幽梦一窗;书剑凋零,回首望白云千里。春游秋赏,夏清冬温,筑蜗舍於林丛,创环堵於原薮。笔 砚尘埃,顿消万虑,风骚牢落,掩霭三山。正当惫么时,偷然素逝,而耻通乎事;立之本原,而智明乎天。由是藏山於泽,藏舟於壑,藏天下於天下,而无所逐,游 乎万化之表,元何有之乡,广莫之野。使鹧夷不敢言扣舷渔父之乐,使子真不敢言谷口耕耘之趣,使洪景证盟不敢言终南句曲之隐。故亲我者北宫子,友我者黄大 圆,会我者裴度,知我者渊明,厚我者韦琼,邀我者徐勉。对良辰美景,从容陋馆,萧然无累,负杖蹑履,临池观鱼,披林听乌。取数刻之暂乐,怡然自足,涤除玄 览,开阖天门。不乘风於郑圃,不梦蝶於漆园。高枕南轩,委她自得。身闲闲兮无所疲,心虚虚兮无所驰,意空空兮无所思,神冥冥兮无所知,气愉愉兮无所为。樱 宁澹漠,胳合无伦,高蹈九渊,忘答四问。琦移茅靡,放旷希夷,大妙大成,至精至极。此为幽居闲趣之理也。廓然子闻之,拳拳服膺愿殷,扣首礼谢,悚息而退 矣。

栩栩然

盖栩栩然游者,神遇玄冥,道观齐物。别虚幻之端倪,警阴阳之大冶,穷造化之藩篱,达优劣之蓊郁。方且可以进则进,可以退则退,可以翔则翔,可以集则 集。上际於天,下蟠於地。精神四达,唏吁万有,遨无崖异,飞越方隅。担风握月,徘徊姑射之春;卧草吞花,缭绕洞庭之野。颐真莫荚,舞扑芙蓉。饮神漠於饭 甄,餐朝霞於员娇。粮舂沆浬,羊角扶摇。度桃源水而来,瑜赤城墙而去。高腾三界之垠,奋翼九霄之表。雨晴日暖,出没轻便,风定姻微,参差自在。不为蠹朽, 懒伴乌柄,束西上下,顺性飘扬。履空寥寥,偷然自适。呜呼!今之浅世,凡葩烂慢,峡蝶翩翻,搜红访绿。物态芳情,於是轻飞於柳陌,弄影於花衢。梅魂兰魄 兮,着莫沉迷;粉翅香须兮,追寻眷恋。褊游景色,历览风光。愁春破晓,伴糙於金线花房;傅粉偷香,并宿於玉罗书幌。狂心散乱,俗艳姘婷,推移叶底风流,唠 逐枝头富贵。梦魂浊滥,终不获免於蔽蒙;根性脐蟾,到了难超於臭腐。又乃至人则不然。莲莲顿觉,耿耿潜通,乘光乎疑始之前,适志乎渺绵之首。控挥众妙,除 扫八庇,动不随乎物化,静不知乎司存。栗实宇宙,泱北洪纤,提攘灵明,依烯,纯素。要第辍椟,今古弥纶,咀嚼恬恢,血脉虚无。若然者,知元为而所以为也, 知不然而所以然耶。空寂境内,闻么虫震於雷霆之音。冥漠乡中,见秋毫耸於泰山之象。深之又深,神之又神。自此已往,巧历不能喻,何况凡之乎。稽夫天瑞者列 氏,梦为者南华,号野蛾儿者崔公,有扑图卷者周防,话诗者王着,最嘉者张君,橘蜕知化者陆龟蒙,效颦狂斐者长荃子。抑末如斯,罄之也已。

隐逸

归欤归欤,屈拙如愚。不开三径,免泛五湖。曲洼而宅,涂隙而居。吾生有涯也,逝弗面揆。务而无穷,莆而难已。亦不采薇,奚须洗耳。无心出岫以题桥,倦 役搏霄而进履。或在南山,或曳濮水。嘉返蓬蒿,荐机蝼蛆。或晦述於苏门,或洁身於酒泉。形不可观,芳犹可传。不入廊庙兮,轻捐敝冕。高抗志节兮,啸傲云 烟。披褐怀玉,枕石临渊。仍此鸿毛六印,蜗角千钟。彷徨乎尘垢之外,逍遥乎天地之中。昆阿壑固,门柳庭松。七瓯佳茗,一塌清风。申舒兮烟溪月珑,吹嘘兮云 将鸿蒙。葛巾羽扇,鹿尘斑节。林峦老计,道德深衷。放适兮绵邈,闲旷兮心胸。栖'迟物表,倪仰虚寂。忘忧兮渔唱樵歌,步屦兮山村泽国。鹤童猿友兮清清,凝 独往复兮默默。远市朝兮怡然自足,杜柴荆兮萧然自得。但能屏四而省三,不敢进寸而退尺。故曰:造疏者庾峻,知音者马岌。深息匪观兮梁纤,长啸益喜兮阮籍。 已矣夫。隐逸隐逸,藏身於密。若蔽若愚,毋意毋必。噫,从渠黔首竞浮云,争似我归来处厚而蓬华。

广莫

谁识大受曲全客,磅砖东西与南北。方寸凿开道五千,一言蔽尽诗三百。搏风驭,奋鹏翮,八荒四极权阡陌。腾酿广莫兴无涯,星斗满壶仍自适。锁乡吼,飞泉 吸,一挥妖灭鬼神泣。昨霄酒醒凤鸾.台,豁落襟怀太虚窄。蓦昆丘,横长笛,湖光月浸溪毛白。石发青青鹤未来,野猿空叫莲峰碧。玉芝芳,琼葩坼,香浮露重珠 玑滴。千古英雄一窖尘,五云楼阁群仙宅。归去赤城春正浓,烟波休把丝纶掷。

入道

夫入玄门,须知其轨。排斥浮华,黜降妻子。荡涤情爱,镯除邪委。柔弱清贫,忘绝骄侈。讨论阴阳,括囊纲纪。配合束西,调和离癸。一缕一饭,返生廉耻。 身若孤云,心如秋水。晦边林泉,同尘问里。志乐箪瓢,慎终如始。富贵不趋,仇条莫起。内抱虚无,外绝非是。人世顿捐,饱谙玄旨。寂兮寥兮,素朴清沘。炼质澄神,超凡可拟。历考真仙,碗然殊此。万物昭彰,唯独顽鄙。道未弘人,和光同彼。言梗金石,德馨滋美。采摭群经,削刮瑕妣。精研万法,灵根玉药。丹阙瑶 官,不劳而止。呜呼呜呼,今时多士。箫髻量戴,道装而已。经籍何曾,焉知所以。一日出家,便为达理。一世蹉跎,性不宁敉。操持饕餮,损他利己。似此修真, 将何所倚。泛泛之流,孰能详矣。谨垂斯言,免乎迤逦。从而慎之,清名不毁。

升堂示众

夫至德渺漠,妙道希夷,先地先天,不拘文字。光明虚彻,遍满十方,清净灵通,周流三界。千化万变,统摄阴阳,体用真常,无穷极矣。争奈凡流障重,难以 承当。贱古尊今,妄生知见,唠法参禅,傍开户牖。从此太极朴散,教列三门,情识场中,不能归祖。观彼诸人,深宜哀愍。是以大开方便,广运慈航。普济苦海群 生,脱免沉愈六趣。引归真路,复玩鸿蒙。凿开恬快门庭,游赏清都绛阙。五云台上,明传黍米玄珠;九曜楼边,高举含光宝剑。纵横广莫,坦荡无拘,动止无为, 混成纯素。遂可扫除不死不生,无余无欠,圣凡俱遣,空色包罗。假使泥牛吼月,木马嘶风,漏逗机张,作家笑具。炎炎言下,寂寂光中,击碎金毛狮子。花收五 叶,机拂三玄,放行元始钳锤。发挥象罔,闲居郑圃,已有南华御寇。奈何学者弃主伶宾,不扣冲虚,空费草鞋,寻个甚么。石狮子剜了心肝,野狐涎灌彻骨髓。在 欲行此般,君子怎生接引。今也聊将法药,掷向人问,出此酝酗,利滋上士。举扬本分生涯,点检见前面目。露些消息,分付知音,这段家风,是何曲调。乐非律 吕,劫外阳春,琴操无弦,孔吹天籁。不消玉线金,针,绣出霓裳彩凤。个人会得,即便归来,不夜楼台,同登雅会。没底篮儿汲水,无根铁树开花。此个规模,如 何印授。浑沦那畔,不许商量;灵宝峰前,孰能着脚。直须洒酒落落,休更纷纷纭纭。顿悟玄风,逍遥宇宙,久贮仙宾,伏惟珍重。

伏闻一声雷震,吐极品之芬芳;凤饼龙团,表至真之异物。阴阳滋秀,天地氤氲,禀四时之正气,夺五行之清味。先春园内,生成片玉之珍;瑞雪昆前,造化灵 芽之药。玉人采得,妙用依时。金槽碾处,香尘馥鼻。石鼎烹开,琼花浪翻。卢同七碗,洗除六欲之昏迷;捻老三枉,涤尽众生之浊梦。爱之者精神爽异,悟之者心 地清冻。莫言仙子家风,真是道人售用。聊将一味,普施诸人,得意归来,伏惟珍重。

唐州长春观金莲会

盖闻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害物之者,决致深殃。既处乾坤之内,须明祸福之因。故日皇天无亲,惟德是辅,遗如影响,应无差滥。勿轻片善无功,莫调丝德无 报。始即一二,岁积丘山,栓桔临身,悔之何及。是以至人君子,见出而知入,观往而知来。恪勤孜孜,谦慈度日,守约博施,继成善道。呜呼黎庶,罪业弥天,背 觉合尘,不思销涤,丧己於物,失性於俗。戚戚一真散乱,胶胶万虑淇蒙,宛转迷津,不能返本。观此群情,宁不悲矣。夫惟我重阳教祖普化真人,大开方便之门, 广演玄元之理,接引凡流,复游琼路。兹乃圣因,金莲庆会。何谓也?金乃性之基,莲乃命之蒂。散之为万器,聚之为一金。陶铸大冶,百炼愈新。大常而小变,应 用群生,各随如意。花开五叶,吐露香风,秀出群英,芬芳异品。锦幢红饰,能夺造化之工;绿盖黄心,深得阴阳之妙。波光水面,雅韵长簪,月下日中,沧洲彩 绘。悟之者圣贤可伴,奉之者道德相扶。宴息玄关,终身无咎矣。

清闲赋

泛爱日浊,孰能好清。从他萦其万虑,惟我闲其一生。猛离栓桔之囚,常居安静。兔被蜗蝇之缚,大悟灵明。原曰绝世羁摩,统玄纲纪。玩杳冥太清,则能深根 固蒂;处恬淡真闲,则乐长生久视。既达此理,心如秋水之澄;凡动於时,妙若春风之起。若乃卓尔与立,湛兮或存。廉而不剧也,喻镜分妍丑;光而无私也,如月 射乾坤。端正一性,安闲六根。孤高洁静於灵源,松筠雅操;坦荡纵横於法界,纯素玄门。於是身迈孤云,情超野鹤。体微妙则藏山於泽,绝思虑则藏舟於壑。清彻 灵虚,逍逼广漠。丝毫不挂,神飞姑射之游。物我俱忘,云步寥天之廓。大抵非圣所私,由人所为。苟未捐其名利,安得悟其希夷。述夫大智闲闲,文见南华之语; 小人戚戚,理闻宣父之辞。且如在欲行-禅,担家说妙。虽得下愚之敬慕,未免贤良之讥诮。直须清裹兴功,回向闲中返照。不见致虚极而守静笃,老氏家风;飧肢 体而黜聪明,颜渊枢要。夫然心法双泯,死生两捐。凭清净修成道果,悟虚闲凿透玄天。从此顿抛有漏之因,萧条宇宙;深息无为之穴,啸傲云烟。异哉。饭蚁劳 生,灯蛾损命。空惫漂沉其苦趣,谁肯修完其德性。已矣乎。不如闻早乐清闲,归去玄都朝上圣。

玄赋

大矣疑始,伟哉洞玄。聊启清虚之志,暂宣微妙之诠。凿开纯素之门,神机莫测;迸出灵明之物,妙用昭然。夫惟正则忘邪,通则无说。不在乎唇枪舌剑,亦非 乎手指口诀。三清玄教,难凭於辩解聪明;一味酝酗,岂出於英豪俊杰。当其悟者本有,得乎夙明。不在行功打坐,先当遣欲忘情。这些消息,少可峥嵘。壶中不夜 之天,至尊至贵;物外长春之景,真雅真清。盖闻蠢动包藏,愚迷散失。万论千经而执法,五行二仪而抱一。化生知见,端实昧於灵虚;分别圣凡,终未到於真谧。 今也尽着边徽,反弃希夷。犹若梦财为喜,还同画饼充饥。蚓此匠者暗哂,迷人岂知。捉杳冥恬恢之风,妙中得妙;应寂照色空之理,为裹无为。是以真仙,识其达士。身披麻衣纸袄,心藏天机玄理。素乎朴乎,清矣净矣。乾坤道德,括囊都在其中;贤圣神仙,了达不离於彼。如是则出俗梯橙,超凡纪纲。卷之不盈一握,舒之 深弥八荒。非昏非默,越阴越阳。从此绝学忘言,月朗青霄之上;致虚养浩,云闲碧岫之傍。噫,衬独迷徒,驱驰尘务。不肯归其纯粹,宁知昧其恍惚。衰哉哀哉。 孰知大道之玄机,举动尽着於外物。

金丹赋

大道秘诀,学人罕知。一粒金丹最贵,两般银树难颐。绝是非名利之交,外明损益;弃酒色气财之境,内补根基。岂不以恬淡为原,阴阳为祖。采万法圣贤之骨髓,撮八方宇宙之风雨。听甲乙震雷初发,火养龟蛇;待癸壬坎水齐潮,鼎煎龙虎。当时玉女乘凤,金翁驾牛。种黄芽咆哮於地户,布彩霞盘远於宸楼。由是四隅烟满,五岳云收。见青童顶戴於春兰,池栽菌莒;喜赤子身披於素练,柜锁獗猴。必也乌兔交宫,星河回转。朱雀静居於香阁,玄武醉眠於云殿。瑶台雾起,海中馄化正升腾;绛阙春深,柳内莺娇初吭啭。端的秘诀难传,玄之又玄。冰轮皎洁兮,姐娥捣药;锦帆绰约兮,仙子行船。失要丹霞洞中捉马。太白山上飞泉。云中紫桂开花,变成琼药;炉内青松结子,化作金钱。幽微鹦鹉归巢,鸳鸯定枕。瑞霭飘兮文物秀,甘露降兮芝田稔。清音嘹唳,鹤呜九耀之琴;翠色斑烂,鸡斗七星之锦。 从此剑戟林峦,日飞广寒。收铋汞炼成灵宝,用木金结就真坛。会千神於三秀之堂,同归圣母;聚万象於六丁之殿,都入泥丸。丕休哉。得此金丹,顿超尘世。跨青 鸾,便辞於中国;随紫诏,速朝於上帝。衣赐乎玉佩霓裳,食啄乎蟠桃丹桂。乐逍遥永住於玄都,享长生活计。

八义禅赋

教有顿渐,禅无后先。迷之者远隔劫外,悟之者荐在目前。无去无来,运六通而自在;不生不灭,超三界以孤圆。一曰拂边。不畏谊哗,不居潇酒。门分五派 者,强生知见;宗举一乘者,亦为虚假。只要常常显露,般般放下。清风万道,松问石女枢歌;明月三竿,岭上牧童颠菱。二曰法用。智慧夙禀,灵明顿开。应机时须宜性现,对境处庾要心灰。圆融四象,通达三才。绿水长流,从使呕生枢灭;青山不动,任他云去云来。四曰真空。百一古亘今,不衰不朽。昧之者滞於声色,达 之者超於无有。驱扫风云,摩单星斗。空琴韵美,堂前木马咆哮;雪曲应希,海底玉龙飞走。五曰普照莫问束南菩萨,休寻西北弥陀。触目尽皆法界,何方不是禅 那。会得如此,方堪恳么,居尘出尘,岂落万绿之幻;在欲无欲,不沉六贼之魔。六曰接物。左右逢原,寂照返朴。葛藤老婆者,千劫贩骨;灵源直指者,一句绝学。纵夺自由,杀活独卓。白云青蟑,头头尽是真如;翠竹黄华,物物无非正觉。七曰圆成。泯绝无寄,包含大千。拈花示众者,真为过计;叱佛骂祖者,亦是违 愆。谁会进步,莲生鹿苑。□ □ 归来,月满江船。拈出自己家风,顿超十地;踏碎顽空梦幻,独玩诸天。八曰泯诈。一等虚脾,敢胡斗赀。比较糟粕者,宁知真味;穿凿公案者岂通妙理。差之一 毫,失之千里。木人言:若要识这个西来,须吸尽涅盘金仙髓。

全真赋

神圣垂御,仁慈普均。既弘开於玄教,特谨奉於全真。孰知十极之高仙,来游此世;大阐三皇之古道,顺化於人。切原德贯诸门,心归一正。舍俗者辞亲割爱, 固穷者乐天知命。是以全真,学而修性。功名财色,观如水上之浮枢;智慧灵通,明若教中之先圣。诚以学不所执,法求大通。广积德行,则外施於方便;深做修 炼,则内运於神功。善处无为不二,能寻有道参同。物物分明,莹若潭中之皎月;头头应现,动如草上之清风。必也选甚高低,尽皆提挈。学之者有因有果,达之者 无生无灭。至静至和,至廉至洁。统万德而接物,不舍慈悲;宣三教以开迷,犹尊贤哲。大抵丐食不耻,至贫不忧。报己惠人,则施恩於孤老;高志抗节,则寄傲於 王侯。是谓全真英士,达道仙流。顿悟天机,高播玄风游圣域;广施香饵,普寻知友赴瀛洲。是以见物明心,知空悟道。行全真正法,则谨依於锺吕;取大道玄理, 则严奉於黄老。清虚恬啖,收红炉炼就银丝;纯粹精微,向丹鼎烹成大宝。足表捐,彼假合,达其自然。证实相妙之更妙,得真功全之又全。五道银霞贯斗,一输红 日辉天。鹤驾金书,朝赴九阳之殿;蟠桃玉液,位登万圣之筵。噫,有等愚迷,斗争人我。宣扬谲怪者,岂通玄妙;诳惑中下者,不知因果。虽离火院恩山,却入名 缰利锁。丕休哉。若要知端的全真,顿了虚无堪可。

官不及仙

人有远见,心无近忧。然为官而贵显,不及仙以优游。从他位列於朝廷,金章紫绶。难比身登於闻苑,月殿星楼。尝闻达士休官,愚人干禄。子房归山也,绝有患害;范蠡乘舟也,免遭刑戮。既知此道,奚求官之浮名;凡益於身,不及仙之清福。当其权至一品,名威四方。封妻瘾子者,惟贪厚禄;欺公虐下者,岂畏深殃。 只迷火宅,不悟仙乡。馆敝尊荣,造孽而终归地府;缕褐贫贱,了真而央赴蓬庄。未若金液蟠桃,花光云锦。降龙伏虎也,五老之殿;抱月眠云也,七星之枕。偏耽 物外无为,不爱朝中极品。世上玉簪朱履,一梦、浮华;壶中紫桂芝田,万年丰稔。夫秦宫汉苑者,白杨芳草;嗟成都旧城者,桃花杜鹃。过斗钱财何济,同巢妻子何坚。纵为贤相,难及列仙。岂不见弃相蟾公,悟至真而忘世;舍王悉达,证大觉以归天。且如不义而富贵者,何异於浮云;不忠而利禄者,犹若於弊履。假饶将相 双显,不若神仙独美。是以李斯浊辱,遭白刃於云阳;黄帝灵通,获玄珠於赤水。足表脱俗罗网,证仙裔苗。扫烟霞於斗口,悬日月於星桥。从此弃人问有限之骄奢,丹墀宴乐;得天上无穷之福利,紫府逍遥。奈何迷昧仙都,贪婪官爵。恋之者尽遭缧绁,脱之者兔沉沟壑。直饶金谷繁华,莫比桃源快乐。劝世人,闻早学天 仙,归去朝三清赴约。

苦海

荡荡苦海,滔滔爱河。选甚贤愚沉溺,不论贵贱消磨。一旦古及今,谁顿抛於欲浪;至尊与贵,尽皆丧於恩波。忆上古纯粹轩辕,清虚老氏。垂五常夫子之至德,演三乘释迦之妙理。高棹法船,普捞善士。慈悲四圣,留出苦海之玄方;浊滥群情,甘溺迷津之臭水。若乃人物悠悠,蛉姘不休。或纵心而飘荡,或随世以沦 流。情波沉滞,业窟忧愁。往来绰绰如鱼,百年汨没;动转够够似鳖,万古淹留。但见深阔昏昏,湾澴弥弥。爱之者有灾有难,离之者无生无死。智慧仁人君子,下手忘焉;昏沉愚辈迷徒,终身恋矣。且夫陷溺众生,无穷漩坑。迷之则号为苦海,悟之则亦是蓬瀛。漫漫万顷之洪波,专沉昏昧;渺渺千寻之巨浪,难污灵明。既日似此嬉游,何时出渡。若不入清滩之涯际,央难免黄泉之冥路。不见贤哉范蠡,乘扁舟以登真;达矣张骞,泛灵桩而得遇。奉劝凡流,回头莫游。学取瀛洲之羽客,休为苦海之枯髅。如是则袖统烟霞,高卧於青山碧洞;杖挑日月,好登於彼岸神洲。噫,率尔欣浮,莫之能出。球球乎波澜倒转,洋洋乎清浊混一。归去来兮, 何不苦海抛离,玩瑶池金堂玉室。

叹世担家

火院得出,愚人不离。昼夜尘劳汨没,朝昏情欲羁摩。忧他妻子艰难,饥寒逼迫';使得身心撩乱,烦恼驱驰。愚哉,坐设三心,行思百计。损人物毒似蛇蜴, 伤骨肉巧如蚊蜻。贫穷下贱,皆凭宿世之因绿;富贵荣华,不是今生之福慧。今也无限豪杰,空安姓名。使奸狡,夸呈俏悼,纵骄奢,卖弄峥嵘。岂思后世,不顾前 程。夺利争名,甘作三涂种子;瞒天昧地,喜为六道众生。议曰:一任昏迷,不求康健。做经营有万种之毒,学善道无半丝之愿。全无觉悟,果然蠢物之徒;甚可哀 伶,尽是地狱之种。大抵嫉妒刚强,谁能肯忘。耀风卖雨兮,剜寻钱物;挈云溺雾兮,置买田注。欺馒邻里,损害孤孀。常怀邪僻之心,侮狎贤圣;不信吉凶之报, 轻慢爷娘。既而只喜求财,不言避罪。念佛看经兮,佯且口善;挑桩棺刺兮,几曾心改。嚣浮见识不除,谄诈机关常在。还似网罗之兽,扑入迷坑;浑如浊滥之鱼, 漂沉苦海。足表业罐才满,阁王速追。铁棒铜锤打拷,刀山剑树陵迟。常为冥府之囚,朝朝叫苦;永作阴山之鬼,夜夜声悲。噫,既怕如斯,须当早悟。擘开恩爱之 榔锁,跳入烟霞之云路。归去来兮,壶内春深,好向桃源相遇。

世人说道

世已久弊,人多说玄。每论金丹大药,时明火候周天。对修藏羽客之前,胡谈教法;向隐逸仁人之侧,乱讲真诠。愚哉,街己识情,骋乎辩解。寻名寻利者,几 曾清诤;贪酒贪色者,实无斋戒。口剑善扬,辞锋能卖。说宗说祖,观之者还似心狂;在道在玄,问之则佯推耳积。若夫侮狎上下,傲轻智愚。论显目则扭斡平仄, 讲词话则添染之乎。本不学道,惟图口糊。分三乘玄妙之微,疑惑鄙士;表九伯风魔之汉,实是狂夫。尔曰太易太初,至刚至大。不在虚无之裹,先出杳冥之外。难 以言通,表乎天籁。讲天地阴阳之妙,事已难当;分游玑造化之机,理实无奈。大抵不识好弱,奚通正邪。作一小词,则人前卖弄;撰两绝句,则物外谈夸。岂知对 面说好,过耳悲嗟。迷人解万卷之书,难超生死;达士悟一真之趣,高外烟霞。是知专任见闻,不归真实。弃颜子箪瓢之乐,习杨朱红紫之术。凭言动众,在道匪 一。无廉无耻,行如跛鳖之前;有喜有瞋,辩若飞龙之出。足知只可暂听,不宜久闻。与之为友,则终是无益;近之学理,则彻底空文。说有千万,道无半分。从此 方方,谈是谈非。动乖物理,处处争头争角;不悟心君,奈何全没慈悲。不生恐畏,讲之则便论我长你短,说之则管甚讹言国讳。彼哉彼哉,殊不知说道之人谋个甚 么,只图养气。

道人闲游

人有大志,心当慕真。既在道而为本,且游世以闲身。伟哉玄妙之机,必资高士;验尔逍遥之客,若晦同尘。夫惟脱彼凡笼,偷然乐道。或洗耳弃瓢,则笑昔日 之许氏;或跨驴玩世,则迈当时之果老。本不务於云游,其实采於芝草。捐名弃利,岂徒乐於身贫;割爱离亲,皇谨修於天宝。若乃可以避世,宜乎炼形。或饱经术 也,心藏若贾;或蕴德行也,内明若星。志既如此,游何损灵。可伶君子之清标,常容玄教;还似逸民之旷野,高步郊钢。且日落魄青山,优游绿水。观富贵如浮 云,弃荣华若弊履。何贤士之如斯,盖道人而能此。无荣无辱,常固穷以恬然;或止或行,迈孤鹤而翔矣。夫秋冬野望,则观群生之否泰;或春夏嬉游,则赏百卉之 斓斑。贵饶极品,宁如乐闲。是以冲虚至德真仙,乘风方外;了达纯阳上士,货墨人间。或日衣敝组袍,披蓑顶笠。或在林泉而隐志,或游市井而忘习。人所难辨, 道闲足及。养就真人之志,有以安居。定超玉帝之乡,央然聚集。足表功行已满,身心不游。获玄炉之丹乐,传蓬岛之仙俦。喜捐蜕壳而升迁,速离尘世;幸驭凤翎 而归去,永玩瀛洲。奈何人物高低,世情冷暖。展手上街者,犹言於懒堕;化余乞餐者,复讲於长短。大抵尘俗两忘,一任是非不管。彼哉彼哉。孰不知道人之游, 本钓锦鳞,岂徒劳於闲散。

洞渊集卷之四竟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

《洞渊集》(金)之五

道教之音整理 金·长荃子

2016-05-27 14:30:11

|
《洞渊集》(金)之五
|

洞渊集卷之四龟山长荃子撰

幽居

正大辛卯岁孟春望日,时有龟山长荃子,逃干戈於古唐之境,避地於泌阳畎亩之中,柴篱蓬户,楮冠组袍,箪食华羹,颜色肿呛,如愚若缺,韬乎其事。乘乘兮 似无所归,闷闷兮独若有遗。颓然封戎,凝然块坐,昧昧晦晦,若极棂之木驹。良久,昂霄咏歌而叹曰:快哉幽居乎,快哉幽居乎。须臾,座侧有颖昌蜕桓野人廓然 子许若晦,避席作礼,乃询其故何谓也?荃曰:诅不闻鹤呜于阴,其子和之,及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故道不同,不相为谋尔。非个中人,焉知方外语。廓然子愤然 变容而答曰:我闻君子上达,小人下达。且先生幽居,其有道乎?其理至微乎?惟给诬之甚邪,还岂知有江村之乐,村居之雅,山居之幽胜乎?仆弊然应之曰:噫, 有此乎?汝何不申而陈之,莫匿其旨焉。俄尔,大开言曰:

盖江居远尘迩,消俗虑,清吟寥浦,寄傲苹洲。以玺丝为纶,芒缄为钩,刻筱为竿,剖粒为饵,钓巨鱼於百仞之渊。水风为活计,鸥鹭是朋侪。或悬琦而挥纶, 或中濑而横旋。专羹稻脍,月笛烟蓑。采菱曲罢,鼓兰棹於枫江;擢足归来,收罟帆於沧渚。泛波顺性任悠扬,避世穷年杨柳岸。岂不是渔家之乐也。次之村居之雅 者,生谋活计,田亩桑麻。或春耕於绿茎,或秋获於束郊。竹溪信步,花坞招呼。引儿童於草舍,牧鸡犬於柴门。松阴藓径唱樵歌,瘦地阳坡闲种雕。一轩风竹,四 面云山,雨霁疏林喧乌雀,照残翠麓下牛羊。归去来兮春正好,社前时听鹧鸪啼。岂不为田卢之清,瓦村居之雅乎。是以投老山居,大有佳处,穿云转水,石径林 亭。屏绝世尘,泯忘物累,无心於钟鼎之谋,自乐於林泉之兴。层峪养拙,浅濑濯缨。野情优逸,外听乌猿叫片;松溪赏玩,笑观麋鹿衔花。栖心朴略,适意虚闲。 启户有烟霞之伴,横桥有藤桧之梁。或寻梅於绝顶,或煮茗於清流。林峦耸明秀之峰,洞府藏长春之景。昆树撑空兮,枝柯蟠苍虹夭娇;石华绣壁兮,苔藓砌纹锦烂 班。此间啸傲与忘形,宁不胜幽居之寂寞,默坐之湮沉。

长荃子闻之推几,肩肩然哂之云:且愚不伏智,小不狎大,不祥也。不登昆仑,安知天之高;不涉江海,焉知水之大。呜呼,糠枇之民,嚣嚣之俗。只闻老彭而 为寿,奚解殇子而为考;只见舆薪重如一羽,不见秋毫甚於泰山。且天地一指也,万物一马也。大小多少、长短阔狭,而皆在於我,贵贱成败,奚在於物乎。廓然子 愕然而惊之曰:愈增益矣。嗟鞅掌小子,虽无盥栉之仪,洒扫之礼,终愿授之,朝闻夕死可矣。仍此跟踏鞠躬,稽首再拜而请告之。

荃曰:复坐,吾诲汝。方乃勃然动感,应形而言,荡然出咳,□ 然流芳,若解木之屑;洋洋津津,若沧瞑之波澜,向清诤源中自然涌出,幽居之旨趣也。若夫不汲汲於富贵,不戚戚於贫贱,不乐寿考,不哀夭丧。衣绵给,有狐貉 缣绘之温;服义菽,有稻梁兰橘之味。庇蓬室,有连欐大厦之荫;乘华辖,有驷马文轩之饰。不拘一世之利,以为己私分;不以王天下之任,以为己处显。进不市 朝,笑张毅膏肓於嗜欲;退不丘壑,悲单豹命姐於饿虎。若然者,然后可以探幽居之壶奥,游恬静之门问,超瑜世网,弃绝人问,出入无方,行藏自在。或松轩而宴 息,或郊甸之优游,或徽音而浅酌,或杖华以登台。扫莓苔於院落,种桃李於蹊藩。坦荡平皋,消遣闲中日月;燕申小浦,侵寻静裹乾坤。暨乎解利名之绊铄,临风 月之逍遥。地僻无来往之宾,门玲绝送迎之礼。衣冠放适,睡来时幽梦一窗;书剑凋零,回首望白云千里。春游秋赏,夏清冬温,筑蜗舍於林丛,创环堵於原薮。笔 砚尘埃,顿消万虑,风骚牢落,掩霭三山。正当惫么时,偷然素逝,而耻通乎事;立之本原,而智明乎天。由是藏山於泽,藏舟於壑,藏天下於天下,而无所逐,游 乎万化之表,元何有之乡,广莫之野。使鹧夷不敢言扣舷渔父之乐,使子真不敢言谷口耕耘之趣,使洪景证盟不敢言终南句曲之隐。故亲我者北宫子,友我者黄大 圆,会我者裴度,知我者渊明,厚我者韦琼,邀我者徐勉。对良辰美景,从容陋馆,萧然无累,负杖蹑履,临池观鱼,披林听乌。取数刻之暂乐,怡然自足,涤除玄 览,开阖天门。不乘风於郑圃,不梦蝶於漆园。高枕南轩,委她自得。身闲闲兮无所疲,心虚虚兮无所驰,意空空兮无所思,神冥冥兮无所知,气愉愉兮无所为。樱 宁澹漠,胳合无伦,高蹈九渊,忘答四问。琦移茅靡,放旷希夷,大妙大成,至精至极。此为幽居闲趣之理也。廓然子闻之,拳拳服膺愿殷,扣首礼谢,悚息而退 矣。

栩栩然

盖栩栩然游者,神遇玄冥,道观齐物。别虚幻之端倪,警阴阳之大冶,穷造化之藩篱,达优劣之蓊郁。方且可以进则进,可以退则退,可以翔则翔,可以集则 集。上际於天,下蟠於地。精神四达,唏吁万有,遨无崖异,飞越方隅。担风握月,徘徊姑射之春;卧草吞花,缭绕洞庭之野。颐真莫荚,舞扑芙蓉。饮神漠於饭 甄,餐朝霞於员娇。粮舂沆浬,羊角扶摇。度桃源水而来,瑜赤城墙而去。高腾三界之垠,奋翼九霄之表。雨晴日暖,出没轻便,风定姻微,参差自在。不为蠹朽, 懒伴乌柄,束西上下,顺性飘扬。履空寥寥,偷然自适。呜呼!今之浅世,凡葩烂慢,峡蝶翩翻,搜红访绿。物态芳情,於是轻飞於柳陌,弄影於花衢。梅魂兰魄 兮,着莫沉迷;粉翅香须兮,追寻眷恋。褊游景色,历览风光。愁春破晓,伴糙於金线花房;傅粉偷香,并宿於玉罗书幌。狂心散乱,俗艳姘婷,推移叶底风流,唠 逐枝头富贵。梦魂浊滥,终不获免於蔽蒙;根性脐蟾,到了难超於臭腐。又乃至人则不然。莲莲顿觉,耿耿潜通,乘光乎疑始之前,适志乎渺绵之首。控挥众妙,除 扫八庇,动不随乎物化,静不知乎司存。栗实宇宙,泱北洪纤,提攘灵明,依烯,纯素。要第辍椟,今古弥纶,咀嚼恬恢,血脉虚无。若然者,知元为而所以为也, 知不然而所以然耶。空寂境内,闻么虫震於雷霆之音。冥漠乡中,见秋毫耸於泰山之象。深之又深,神之又神。自此已往,巧历不能喻,何况凡之乎。稽夫天瑞者列 氏,梦为者南华,号野蛾儿者崔公,有扑图卷者周防,话诗者王着,最嘉者张君,橘蜕知化者陆龟蒙,效颦狂斐者长荃子。抑末如斯,罄之也已。

隐逸

归欤归欤,屈拙如愚。不开三径,免泛五湖。曲洼而宅,涂隙而居。吾生有涯也,逝弗面揆。务而无穷,莆而难已。亦不采薇,奚须洗耳。无心出岫以题桥,倦 役搏霄而进履。或在南山,或曳濮水。嘉返蓬蒿,荐机蝼蛆。或晦述於苏门,或洁身於酒泉。形不可观,芳犹可传。不入廊庙兮,轻捐敝冕。高抗志节兮,啸傲云 烟。披褐怀玉,枕石临渊。仍此鸿毛六印,蜗角千钟。彷徨乎尘垢之外,逍遥乎天地之中。昆阿壑固,门柳庭松。七瓯佳茗,一塌清风。申舒兮烟溪月珑,吹嘘兮云 将鸿蒙。葛巾羽扇,鹿尘斑节。林峦老计,道德深衷。放适兮绵邈,闲旷兮心胸。栖'迟物表,倪仰虚寂。忘忧兮渔唱樵歌,步屦兮山村泽国。鹤童猿友兮清清,凝 独往复兮默默。远市朝兮怡然自足,杜柴荆兮萧然自得。但能屏四而省三,不敢进寸而退尺。故曰:造疏者庾峻,知音者马岌。深息匪观兮梁纤,长啸益喜兮阮籍。 已矣夫。隐逸隐逸,藏身於密。若蔽若愚,毋意毋必。噫,从渠黔首竞浮云,争似我归来处厚而蓬华。

广莫

谁识大受曲全客,磅砖东西与南北。方寸凿开道五千,一言蔽尽诗三百。搏风驭,奋鹏翮,八荒四极权阡陌。腾酿广莫兴无涯,星斗满壶仍自适。锁乡吼,飞泉 吸,一挥妖灭鬼神泣。昨霄酒醒凤鸾.台,豁落襟怀太虚窄。蓦昆丘,横长笛,湖光月浸溪毛白。石发青青鹤未来,野猿空叫莲峰碧。玉芝芳,琼葩坼,香浮露重珠 玑滴。千古英雄一窖尘,五云楼阁群仙宅。归去赤城春正浓,烟波休把丝纶掷。

入道

夫入玄门,须知其轨。排斥浮华,黜降妻子。荡涤情爱,镯除邪委。柔弱清贫,忘绝骄侈。讨论阴阳,括囊纲纪。配合束西,调和离癸。一缕一饭,返生廉耻。 身若孤云,心如秋水。晦边林泉,同尘问里。志乐箪瓢,慎终如始。富贵不趋,仇条莫起。内抱虚无,外绝非是。人世顿捐,饱谙玄旨。寂兮寥兮,素朴清沘。炼质澄神,超凡可拟。历考真仙,碗然殊此。万物昭彰,唯独顽鄙。道未弘人,和光同彼。言梗金石,德馨滋美。采摭群经,削刮瑕妣。精研万法,灵根玉药。丹阙瑶 官,不劳而止。呜呼呜呼,今时多士。箫髻量戴,道装而已。经籍何曾,焉知所以。一日出家,便为达理。一世蹉跎,性不宁敉。操持饕餮,损他利己。似此修真, 将何所倚。泛泛之流,孰能详矣。谨垂斯言,免乎迤逦。从而慎之,清名不毁。

升堂示众

夫至德渺漠,妙道希夷,先地先天,不拘文字。光明虚彻,遍满十方,清净灵通,周流三界。千化万变,统摄阴阳,体用真常,无穷极矣。争奈凡流障重,难以 承当。贱古尊今,妄生知见,唠法参禅,傍开户牖。从此太极朴散,教列三门,情识场中,不能归祖。观彼诸人,深宜哀愍。是以大开方便,广运慈航。普济苦海群 生,脱免沉愈六趣。引归真路,复玩鸿蒙。凿开恬快门庭,游赏清都绛阙。五云台上,明传黍米玄珠;九曜楼边,高举含光宝剑。纵横广莫,坦荡无拘,动止无为, 混成纯素。遂可扫除不死不生,无余无欠,圣凡俱遣,空色包罗。假使泥牛吼月,木马嘶风,漏逗机张,作家笑具。炎炎言下,寂寂光中,击碎金毛狮子。花收五 叶,机拂三玄,放行元始钳锤。发挥象罔,闲居郑圃,已有南华御寇。奈何学者弃主伶宾,不扣冲虚,空费草鞋,寻个甚么。石狮子剜了心肝,野狐涎灌彻骨髓。在 欲行此般,君子怎生接引。今也聊将法药,掷向人问,出此酝酗,利滋上士。举扬本分生涯,点检见前面目。露些消息,分付知音,这段家风,是何曲调。乐非律 吕,劫外阳春,琴操无弦,孔吹天籁。不消玉线金,针,绣出霓裳彩凤。个人会得,即便归来,不夜楼台,同登雅会。没底篮儿汲水,无根铁树开花。此个规模,如 何印授。浑沦那畔,不许商量;灵宝峰前,孰能着脚。直须洒酒落落,休更纷纷纭纭。顿悟玄风,逍遥宇宙,久贮仙宾,伏惟珍重。

伏闻一声雷震,吐极品之芬芳;凤饼龙团,表至真之异物。阴阳滋秀,天地氤氲,禀四时之正气,夺五行之清味。先春园内,生成片玉之珍;瑞雪昆前,造化灵 芽之药。玉人采得,妙用依时。金槽碾处,香尘馥鼻。石鼎烹开,琼花浪翻。卢同七碗,洗除六欲之昏迷;捻老三枉,涤尽众生之浊梦。爱之者精神爽异,悟之者心 地清冻。莫言仙子家风,真是道人售用。聊将一味,普施诸人,得意归来,伏惟珍重。

唐州长春观金莲会

盖闻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害物之者,决致深殃。既处乾坤之内,须明祸福之因。故日皇天无亲,惟德是辅,遗如影响,应无差滥。勿轻片善无功,莫调丝德无 报。始即一二,岁积丘山,栓桔临身,悔之何及。是以至人君子,见出而知入,观往而知来。恪勤孜孜,谦慈度日,守约博施,继成善道。呜呼黎庶,罪业弥天,背 觉合尘,不思销涤,丧己於物,失性於俗。戚戚一真散乱,胶胶万虑淇蒙,宛转迷津,不能返本。观此群情,宁不悲矣。夫惟我重阳教祖普化真人,大开方便之门, 广演玄元之理,接引凡流,复游琼路。兹乃圣因,金莲庆会。何谓也?金乃性之基,莲乃命之蒂。散之为万器,聚之为一金。陶铸大冶,百炼愈新。大常而小变,应 用群生,各随如意。花开五叶,吐露香风,秀出群英,芬芳异品。锦幢红饰,能夺造化之工;绿盖黄心,深得阴阳之妙。波光水面,雅韵长簪,月下日中,沧洲彩 绘。悟之者圣贤可伴,奉之者道德相扶。宴息玄关,终身无咎矣。

清闲赋

泛爱日浊,孰能好清。从他萦其万虑,惟我闲其一生。猛离栓桔之囚,常居安静。兔被蜗蝇之缚,大悟灵明。原曰绝世羁摩,统玄纲纪。玩杳冥太清,则能深根 固蒂;处恬淡真闲,则乐长生久视。既达此理,心如秋水之澄;凡动於时,妙若春风之起。若乃卓尔与立,湛兮或存。廉而不剧也,喻镜分妍丑;光而无私也,如月 射乾坤。端正一性,安闲六根。孤高洁静於灵源,松筠雅操;坦荡纵横於法界,纯素玄门。於是身迈孤云,情超野鹤。体微妙则藏山於泽,绝思虑则藏舟於壑。清彻 灵虚,逍逼广漠。丝毫不挂,神飞姑射之游。物我俱忘,云步寥天之廓。大抵非圣所私,由人所为。苟未捐其名利,安得悟其希夷。述夫大智闲闲,文见南华之语; 小人戚戚,理闻宣父之辞。且如在欲行-禅,担家说妙。虽得下愚之敬慕,未免贤良之讥诮。直须清裹兴功,回向闲中返照。不见致虚极而守静笃,老氏家风;飧肢 体而黜聪明,颜渊枢要。夫然心法双泯,死生两捐。凭清净修成道果,悟虚闲凿透玄天。从此顿抛有漏之因,萧条宇宙;深息无为之穴,啸傲云烟。异哉。饭蚁劳 生,灯蛾损命。空惫漂沉其苦趣,谁肯修完其德性。已矣乎。不如闻早乐清闲,归去玄都朝上圣。

玄赋

大矣疑始,伟哉洞玄。聊启清虚之志,暂宣微妙之诠。凿开纯素之门,神机莫测;迸出灵明之物,妙用昭然。夫惟正则忘邪,通则无说。不在乎唇枪舌剑,亦非 乎手指口诀。三清玄教,难凭於辩解聪明;一味酝酗,岂出於英豪俊杰。当其悟者本有,得乎夙明。不在行功打坐,先当遣欲忘情。这些消息,少可峥嵘。壶中不夜 之天,至尊至贵;物外长春之景,真雅真清。盖闻蠢动包藏,愚迷散失。万论千经而执法,五行二仪而抱一。化生知见,端实昧於灵虚;分别圣凡,终未到於真谧。 今也尽着边徽,反弃希夷。犹若梦财为喜,还同画饼充饥。蚓此匠者暗哂,迷人岂知。捉杳冥恬恢之风,妙中得妙;应寂照色空之理,为裹无为。是以真仙,识其达士。身披麻衣纸袄,心藏天机玄理。素乎朴乎,清矣净矣。乾坤道德,括囊都在其中;贤圣神仙,了达不离於彼。如是则出俗梯橙,超凡纪纲。卷之不盈一握,舒之 深弥八荒。非昏非默,越阴越阳。从此绝学忘言,月朗青霄之上;致虚养浩,云闲碧岫之傍。噫,衬独迷徒,驱驰尘务。不肯归其纯粹,宁知昧其恍惚。衰哉哀哉。 孰知大道之玄机,举动尽着於外物。

金丹赋

大道秘诀,学人罕知。一粒金丹最贵,两般银树难颐。绝是非名利之交,外明损益;弃酒色气财之境,内补根基。岂不以恬淡为原,阴阳为祖。采万法圣贤之骨髓,撮八方宇宙之风雨。听甲乙震雷初发,火养龟蛇;待癸壬坎水齐潮,鼎煎龙虎。当时玉女乘凤,金翁驾牛。种黄芽咆哮於地户,布彩霞盘远於宸楼。由是四隅烟满,五岳云收。见青童顶戴於春兰,池栽菌莒;喜赤子身披於素练,柜锁獗猴。必也乌兔交宫,星河回转。朱雀静居於香阁,玄武醉眠於云殿。瑶台雾起,海中馄化正升腾;绛阙春深,柳内莺娇初吭啭。端的秘诀难传,玄之又玄。冰轮皎洁兮,姐娥捣药;锦帆绰约兮,仙子行船。失要丹霞洞中捉马。太白山上飞泉。云中紫桂开花,变成琼药;炉内青松结子,化作金钱。幽微鹦鹉归巢,鸳鸯定枕。瑞霭飘兮文物秀,甘露降兮芝田稔。清音嘹唳,鹤呜九耀之琴;翠色斑烂,鸡斗七星之锦。 从此剑戟林峦,日飞广寒。收铋汞炼成灵宝,用木金结就真坛。会千神於三秀之堂,同归圣母;聚万象於六丁之殿,都入泥丸。丕休哉。得此金丹,顿超尘世。跨青 鸾,便辞於中国;随紫诏,速朝於上帝。衣赐乎玉佩霓裳,食啄乎蟠桃丹桂。乐逍遥永住於玄都,享长生活计。

八义禅赋

教有顿渐,禅无后先。迷之者远隔劫外,悟之者荐在目前。无去无来,运六通而自在;不生不灭,超三界以孤圆。一曰拂边。不畏谊哗,不居潇酒。门分五派 者,强生知见;宗举一乘者,亦为虚假。只要常常显露,般般放下。清风万道,松问石女枢歌;明月三竿,岭上牧童颠菱。二曰法用。智慧夙禀,灵明顿开。应机时须宜性现,对境处庾要心灰。圆融四象,通达三才。绿水长流,从使呕生枢灭;青山不动,任他云去云来。四曰真空。百一古亘今,不衰不朽。昧之者滞於声色,达 之者超於无有。驱扫风云,摩单星斗。空琴韵美,堂前木马咆哮;雪曲应希,海底玉龙飞走。五曰普照莫问束南菩萨,休寻西北弥陀。触目尽皆法界,何方不是禅 那。会得如此,方堪恳么,居尘出尘,岂落万绿之幻;在欲无欲,不沉六贼之魔。六曰接物。左右逢原,寂照返朴。葛藤老婆者,千劫贩骨;灵源直指者,一句绝学。纵夺自由,杀活独卓。白云青蟑,头头尽是真如;翠竹黄华,物物无非正觉。七曰圆成。泯绝无寄,包含大千。拈花示众者,真为过计;叱佛骂祖者,亦是违 愆。谁会进步,莲生鹿苑。□ □ 归来,月满江船。拈出自己家风,顿超十地;踏碎顽空梦幻,独玩诸天。八曰泯诈。一等虚脾,敢胡斗赀。比较糟粕者,宁知真味;穿凿公案者岂通妙理。差之一 毫,失之千里。木人言:若要识这个西来,须吸尽涅盘金仙髓。

全真赋

神圣垂御,仁慈普均。既弘开於玄教,特谨奉於全真。孰知十极之高仙,来游此世;大阐三皇之古道,顺化於人。切原德贯诸门,心归一正。舍俗者辞亲割爱, 固穷者乐天知命。是以全真,学而修性。功名财色,观如水上之浮枢;智慧灵通,明若教中之先圣。诚以学不所执,法求大通。广积德行,则外施於方便;深做修 炼,则内运於神功。善处无为不二,能寻有道参同。物物分明,莹若潭中之皎月;头头应现,动如草上之清风。必也选甚高低,尽皆提挈。学之者有因有果,达之者 无生无灭。至静至和,至廉至洁。统万德而接物,不舍慈悲;宣三教以开迷,犹尊贤哲。大抵丐食不耻,至贫不忧。报己惠人,则施恩於孤老;高志抗节,则寄傲於 王侯。是谓全真英士,达道仙流。顿悟天机,高播玄风游圣域;广施香饵,普寻知友赴瀛洲。是以见物明心,知空悟道。行全真正法,则谨依於锺吕;取大道玄理, 则严奉於黄老。清虚恬啖,收红炉炼就银丝;纯粹精微,向丹鼎烹成大宝。足表捐,彼假合,达其自然。证实相妙之更妙,得真功全之又全。五道银霞贯斗,一输红 日辉天。鹤驾金书,朝赴九阳之殿;蟠桃玉液,位登万圣之筵。噫,有等愚迷,斗争人我。宣扬谲怪者,岂通玄妙;诳惑中下者,不知因果。虽离火院恩山,却入名 缰利锁。丕休哉。若要知端的全真,顿了虚无堪可。

官不及仙

人有远见,心无近忧。然为官而贵显,不及仙以优游。从他位列於朝廷,金章紫绶。难比身登於闻苑,月殿星楼。尝闻达士休官,愚人干禄。子房归山也,绝有患害;范蠡乘舟也,免遭刑戮。既知此道,奚求官之浮名;凡益於身,不及仙之清福。当其权至一品,名威四方。封妻瘾子者,惟贪厚禄;欺公虐下者,岂畏深殃。 只迷火宅,不悟仙乡。馆敝尊荣,造孽而终归地府;缕褐贫贱,了真而央赴蓬庄。未若金液蟠桃,花光云锦。降龙伏虎也,五老之殿;抱月眠云也,七星之枕。偏耽 物外无为,不爱朝中极品。世上玉簪朱履,一梦、浮华;壶中紫桂芝田,万年丰稔。夫秦宫汉苑者,白杨芳草;嗟成都旧城者,桃花杜鹃。过斗钱财何济,同巢妻子何坚。纵为贤相,难及列仙。岂不见弃相蟾公,悟至真而忘世;舍王悉达,证大觉以归天。且如不义而富贵者,何异於浮云;不忠而利禄者,犹若於弊履。假饶将相 双显,不若神仙独美。是以李斯浊辱,遭白刃於云阳;黄帝灵通,获玄珠於赤水。足表脱俗罗网,证仙裔苗。扫烟霞於斗口,悬日月於星桥。从此弃人问有限之骄奢,丹墀宴乐;得天上无穷之福利,紫府逍遥。奈何迷昧仙都,贪婪官爵。恋之者尽遭缧绁,脱之者兔沉沟壑。直饶金谷繁华,莫比桃源快乐。劝世人,闻早学天 仙,归去朝三清赴约。

苦海

荡荡苦海,滔滔爱河。选甚贤愚沉溺,不论贵贱消磨。一旦古及今,谁顿抛於欲浪;至尊与贵,尽皆丧於恩波。忆上古纯粹轩辕,清虚老氏。垂五常夫子之至德,演三乘释迦之妙理。高棹法船,普捞善士。慈悲四圣,留出苦海之玄方;浊滥群情,甘溺迷津之臭水。若乃人物悠悠,蛉姘不休。或纵心而飘荡,或随世以沦 流。情波沉滞,业窟忧愁。往来绰绰如鱼,百年汨没;动转够够似鳖,万古淹留。但见深阔昏昏,湾澴弥弥。爱之者有灾有难,离之者无生无死。智慧仁人君子,下手忘焉;昏沉愚辈迷徒,终身恋矣。且夫陷溺众生,无穷漩坑。迷之则号为苦海,悟之则亦是蓬瀛。漫漫万顷之洪波,专沉昏昧;渺渺千寻之巨浪,难污灵明。既日似此嬉游,何时出渡。若不入清滩之涯际,央难免黄泉之冥路。不见贤哉范蠡,乘扁舟以登真;达矣张骞,泛灵桩而得遇。奉劝凡流,回头莫游。学取瀛洲之羽客,休为苦海之枯髅。如是则袖统烟霞,高卧於青山碧洞;杖挑日月,好登於彼岸神洲。噫,率尔欣浮,莫之能出。球球乎波澜倒转,洋洋乎清浊混一。归去来兮, 何不苦海抛离,玩瑶池金堂玉室。

叹世担家

火院得出,愚人不离。昼夜尘劳汨没,朝昏情欲羁摩。忧他妻子艰难,饥寒逼迫';使得身心撩乱,烦恼驱驰。愚哉,坐设三心,行思百计。损人物毒似蛇蜴, 伤骨肉巧如蚊蜻。贫穷下贱,皆凭宿世之因绿;富贵荣华,不是今生之福慧。今也无限豪杰,空安姓名。使奸狡,夸呈俏悼,纵骄奢,卖弄峥嵘。岂思后世,不顾前 程。夺利争名,甘作三涂种子;瞒天昧地,喜为六道众生。议曰:一任昏迷,不求康健。做经营有万种之毒,学善道无半丝之愿。全无觉悟,果然蠢物之徒;甚可哀 伶,尽是地狱之种。大抵嫉妒刚强,谁能肯忘。耀风卖雨兮,剜寻钱物;挈云溺雾兮,置买田注。欺馒邻里,损害孤孀。常怀邪僻之心,侮狎贤圣;不信吉凶之报, 轻慢爷娘。既而只喜求财,不言避罪。念佛看经兮,佯且口善;挑桩棺刺兮,几曾心改。嚣浮见识不除,谄诈机关常在。还似网罗之兽,扑入迷坑;浑如浊滥之鱼, 漂沉苦海。足表业罐才满,阁王速追。铁棒铜锤打拷,刀山剑树陵迟。常为冥府之囚,朝朝叫苦;永作阴山之鬼,夜夜声悲。噫,既怕如斯,须当早悟。擘开恩爱之 榔锁,跳入烟霞之云路。归去来兮,壶内春深,好向桃源相遇。

世人说道

世已久弊,人多说玄。每论金丹大药,时明火候周天。对修藏羽客之前,胡谈教法;向隐逸仁人之侧,乱讲真诠。愚哉,街己识情,骋乎辩解。寻名寻利者,几 曾清诤;贪酒贪色者,实无斋戒。口剑善扬,辞锋能卖。说宗说祖,观之者还似心狂;在道在玄,问之则佯推耳积。若夫侮狎上下,傲轻智愚。论显目则扭斡平仄, 讲词话则添染之乎。本不学道,惟图口糊。分三乘玄妙之微,疑惑鄙士;表九伯风魔之汉,实是狂夫。尔曰太易太初,至刚至大。不在虚无之裹,先出杳冥之外。难 以言通,表乎天籁。讲天地阴阳之妙,事已难当;分游玑造化之机,理实无奈。大抵不识好弱,奚通正邪。作一小词,则人前卖弄;撰两绝句,则物外谈夸。岂知对 面说好,过耳悲嗟。迷人解万卷之书,难超生死;达士悟一真之趣,高外烟霞。是知专任见闻,不归真实。弃颜子箪瓢之乐,习杨朱红紫之术。凭言动众,在道匪 一。无廉无耻,行如跛鳖之前;有喜有瞋,辩若飞龙之出。足知只可暂听,不宜久闻。与之为友,则终是无益;近之学理,则彻底空文。说有千万,道无半分。从此 方方,谈是谈非。动乖物理,处处争头争角;不悟心君,奈何全没慈悲。不生恐畏,讲之则便论我长你短,说之则管甚讹言国讳。彼哉彼哉,殊不知说道之人谋个甚 么,只图养气。

道人闲游

人有大志,心当慕真。既在道而为本,且游世以闲身。伟哉玄妙之机,必资高士;验尔逍遥之客,若晦同尘。夫惟脱彼凡笼,偷然乐道。或洗耳弃瓢,则笑昔日 之许氏;或跨驴玩世,则迈当时之果老。本不务於云游,其实采於芝草。捐名弃利,岂徒乐於身贫;割爱离亲,皇谨修於天宝。若乃可以避世,宜乎炼形。或饱经术 也,心藏若贾;或蕴德行也,内明若星。志既如此,游何损灵。可伶君子之清标,常容玄教;还似逸民之旷野,高步郊钢。且日落魄青山,优游绿水。观富贵如浮 云,弃荣华若弊履。何贤士之如斯,盖道人而能此。无荣无辱,常固穷以恬然;或止或行,迈孤鹤而翔矣。夫秋冬野望,则观群生之否泰;或春夏嬉游,则赏百卉之 斓斑。贵饶极品,宁如乐闲。是以冲虚至德真仙,乘风方外;了达纯阳上士,货墨人间。或日衣敝组袍,披蓑顶笠。或在林泉而隐志,或游市井而忘习。人所难辨, 道闲足及。养就真人之志,有以安居。定超玉帝之乡,央然聚集。足表功行已满,身心不游。获玄炉之丹乐,传蓬岛之仙俦。喜捐蜕壳而升迁,速离尘世;幸驭凤翎 而归去,永玩瀛洲。奈何人物高低,世情冷暖。展手上街者,犹言於懒堕;化余乞餐者,复讲於长短。大抵尘俗两忘,一任是非不管。彼哉彼哉。孰不知道人之游, 本钓锦鳞,岂徒劳於闲散。

洞渊集卷之四竟

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