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水杯

《云笈七签》卷二十一 天地部一(2)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1-01 12:59:11      繁體中文版     

△中四天

《三界图》云:三十二天四傍并,分列四方,一重四天,积气相承,扶摇而上,其天独立,亦无八方。未审此由,有何气候?若无八方,则无比地九宫;若无正中,则无中斗。上无九气,下无八方,三十五分、八景何来?人身之中尚有三一、三元,九宫一体,即是帝一、太一帝君等神,岂云三界而无三元三十六帝?若三界正中既无三一,人身三一从何而来?比先学者唯见《隐注宝诀经》云,玄阶与扶摇台在东北方癸地,名为玄天也,言天阶发起于扶摇台,羊角边週,仍登梵行入三清也。既睹此经,错将三界四天傍并,其扶摇台既在东北方癸地,未审三界总在东北方癸地,如不以此,并是错,误注经也。今言扶摇者,三十六天上下相承,中为天关,皆为中斗璇玑,四方二十八宿渐次升上,故言扶摇,故云玄阶与扶摇台在东北方玄天也。又明上下三十二天皆有七宿璇升,四方亦言四天也。今言四天者,东方有九气青天,南方有三气丹天,西方有七气素天,北方有五气玄天。四方四天,故言四天,非是天外更别四天也。故《度人经》云:旋斗历箕,回度五常,三十五分,总气上元。又明三十六天每一天中皆有七宿三十二帝。其太皇黄曾天位居箕宿,皆在东初;又贾弈天斗宿,皆处北末,故云旋斗历箕,回度五常,则明三界三十六天,皆有中斗璇枢,四方二十八宿,各为一天璇玑、玉衡。此是二十八宿上下扶摇,上通三清,上下天关,非是别天羊角而上,故明三元各主八方。天有九气,上下九宫合中宫位,始名三界也。若三界之内三十二天亦列四方四傍并,上下天关九宫何在?比地九宫亦无次序。故明一天三界有异也。《河图》、《五炼》等经,说一天二十八宿,四七相并,以为三界,二十八天馀有四星,上在中斗,亦将三界四七相并,傍上列位以为玄围,而安三界二十八天,馀上四天上为四人,一处傍并比列位,不审一天二十八宿上通三界二十八天,上合四人三十二位,傍并不同,大小有异。今言一天比地四天者,《真人口诀经》云:中斗之中,五斗位者,阳明为东斗,丹元为南斗,阴精为西斗,北极为北斗,天关一星以为中斗。上及玄冥,真人以为一天三十五分,上及上元天帝,合为一天三十六位也。言上界四人等位者,今按《赤书》及《九天谱》等经云,三十二天上下相去,各有气数,上及四梵合为三界三十六帝,不同一天四方傍并也。

《三清图》云:将以玄、元、始三气,以为三境三天。又以《生神经》九天乃于三天之下,各并著三天。又以四方三十六天而取二十七天,各于九天之下各并著三天,一单三并以为九天。未审九天各生八方,上下应会,何所分立?故《大洞经》云:玄元始三气各生八方,而为二十四帝;九宫各生八方,而为七十二宫。即明《生神》九天无有一单三并,九气天关,上下不应,言三洞生化,故立三光,三乘各三,故立九帝,九气分化,各生三天,故为三境三十六天也。若以九天各于三天之下一单三并,上下重叠,唯有六重之天,天若积阴,亦任六重,天既积阳,即合九重,如何九品二等不同?上下九宫其天何在?故《赤书》经云,天有九分之关,转轮三气,九度明焉。故明三元九天,九重是也。故《道德经》云:道生一。一是元气,一是应化元始天尊也。于此妙一而生三洞。故《灵宝五符经》云,三洞以为天尊三公天也。三生九气,九气以为天尊九卿天也。又此九气各生三天,故立三九二十七位,故此二十七位上为天尊二十七大夫天也。欲此二十七位上合九天三元,各有一十二位,合为三洞三十六天也。此言三清降生三界,各于八方以下而生五亿五万五千五百五十五亿等,比地无极三界各禀三清,皆承此象,上下重立,是其义也。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图文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