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水杯

《云笈七签》卷二十四 日月星辰部二(3)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1-01 12:59:11      繁體中文版     

◎北斗九星职位总主

《黄老经》曰:北斗第一天枢星,则阳明星之魂神也。第二天璇星,则阴精星之魂神也。第三天机星,则真人星之魄精也。第四天权星,则玄冥星之魄精也。第五玉衡星,则丹元星之魄灵也。第六闿阳星,则北极星之魄灵也。第七摇光星,则天关星之魂大明也。第八洞明星,则辅星之魂精阳明也。第九隐元星,则弼星之魂明空灵也。

阳明星,天之太尉,司政主非。上总九天上真,中监五岳飞仙,下领后学真之人。天地神灵、功过轻重,莫不隶焉。

阴精星,天之上宰,主禄位。上总天宿,下领万灵及学仙之人。诸以学道及兆民宿命禄位,莫不隶焉。

真人星,天之司空,主神仙。上总九天高真,中监五岳灵仙,下领学道之人。真仙之官,莫不隶焉。

玄冥星,天之游击,主伐逆。上总九天鬼神,中领北帝三官,下监万兆,伐逆不臣,诸以凶勃,莫不隶焉。

丹元星,天之斗君,主命录籍。上总九天谱录,中统鬼神簿目,下领学真兆民命籍。诸天诸地,莫不总统。

北极星,天之太常,主升进。上总九天上真,中统五岳飞仙,下领学者之身。凡以功勤得转轮阶级,悉总之焉。

天关星,天之上帝,主天地机运。如四时长短。天地否泰、劫会,莫不隶焉。

辅星,天尊玉帝之星也。曰常者,常阳。主飞仙。上总九天,下领九地。五岳四渎神仙之官,悉由之焉。

弼星,太常真星也。曰空者,常空隐也。主变化无方。

《河图宝录》云:第一阳明星,天之太尉,司正主非。上总九天之真,中监五岳飞仙,下领后学真人,天地神灵,功过轻重。围九百二十里,有青城玉楼,据斗真人号九晨君,姓上灵,讳摇天捶。冠九晨玉冠,衣青羽飞裳,执《斗玄图》,坐玉楼中。知内讳者,玉晨下映,飞行太空。

第二阴精星,天之上宰,主禄位。上总天宿,下领万灵及学仙之人。围五百五十五里,有五色玉楼。攀魁真人号北上晨君,姓育婴,讳激明光。冠玄精玉冠,衣玄羽飞裳,执五色羽节。

第三真人星,天之司空,主神仙。上总九天高真,中监五岳灵仙,下领学道之人。围七百七十里,有黄台玉楼。真人号主仙华神君,姓归垪,讳度众,冠飞晨宝冠,衣青羽飞裳,执斗中青录。

第四玄冥星,天之游击,主伐逆。上总九天鬼神,中领北帝三官,下监万兆。围八百里,有硃台玉楼。步斗真人号玄上飞盖晨君,姓冥枢,讳摇天柱。冠二华宝晨冠,衣丹锦飞裳,执九灵之节。

第五丹元星,天之北斗君,主命箓籍。上总九天诸箓,中统鬼神簿目,下领学真兆民命籍。诸天诸地,莫不总统。围七百二十里,有素台金楼。蹑纪真人号金魁七晨君,姓上开,讳变五道。冠七宝飞天冠,衣白锦飞裳,执青元籍。

第六北极星,天之太常,主升进。上总九天上真,中统五岳飞仙,下领学者阶级。围七百七十里,有玄台玉楼。步刚真人号北晨飞华君,姓明灵,讳昌上元。冠飞精华冠,衣紫锦飞裳,执九斗玉策。

第七天关星,天之上帝,主天地机运,四时长短,否泰劫会。围九百里,有九层玉楼。乘龙真人号总灵九元北盖晨君,姓玄枢,讳开天徒。冠九元宝冠,衣九色锦裳,执晖神之印。

第八辅星,天尊玉帝之星,曰常阳也。主飞仙。上总九天,下领九地,五岳四渎神仙之官。围九百九十里,有紫炁玉楼。游行三界真人号帝尊九晨君,姓精常,讳空上开正延。冠飞精玉冠,衣九色凤衣,执火铃。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图文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