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经注卷中

道教之音整理 宋·傅洞真

2018-03-20 18:17:10

傅洞真注

老君曰:北辰垂象,而众星拱之,

北辰者,北帝也,斗中帝星为之星主,端拱仪像。《论语》云: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一本作北辰在上者,非。

为造化之枢机,

斗极位处帝居,推运四序,总生成之化,正、二、三月,杓建寅、卯、辰之位,以生化万物,四、五、六月,杓建巳、午、未之位,以长养万物,七、八、九月,杓建申、酉、戌之位,以成熟万物,十、十一、十二月,杓建亥、子、丑之位,以收藏万物。斗杓不运,则四时不节,五行不应,则寒暑失度,阴阳不调,则万物不成,所以为造化之枢机也。

作人神之主宰,宣威三界,统御万灵。

斗为人神之主,宣布威令,统御万灵於三界之内。一本作宣威科戒者,非。

判人间善恶之期,

世人有专行善事而多灾祸者,盖善功未足也,善功既足,则大福至矣;有专行恶事而享福者,盖其恶未满也,其恶既盈,则大祸至矣。善恶之事所以各立期限者,太上有好生之德也,为善者俟其大善具足,为恶者俟其改悔善恶之期,斯可明矣。若始务为善,以魔难而后起悔心者,则善功日削,恶簿添名;若始为小恶而不见祸,习以为常者,则罪恶渐增,善簿除名,是以小恶不可不戒,小善不可不为也。过勿惮改,改之在急,改悔之心,宜在限内,设若过期,死将及矣,万劫千生,虽悔何追。

司阴府是非之目。

司者掌也,掌阴府是非之项目,明是辩非,智之端也,君子临民犹悉斯事,况高真圣哲乎。作勾阴府者,非。

五行共禀,七政同科,

岁星属木,角、斗、奎、井四宿同科,荧惑属火,尾、室、觜、翼四宿同科,太白属金,亢、牛、娄、鬼四宿同科,辰星属水,箕、壁、参、轸四宿同科,镇星属土,氏#1、女、胃、柳四宿同科,内房、昴、易、星四宿,谓之日宿,乃太阳之舍,配之属火,心、危、毕、张四宿,谓之月宿,乃太阴之舍,配之属水。四七之星并五行二曜,谓之七政,皆与北斗同其科目也。惟斗极总炁中天,斡旋运度,临制四方,以建四序,均五行,而正天经也。以贪狼主天,巨门主地,禄存主火,文曲主水,康贞主土,武曲主木,破军主金;又贪狼属水,巨门左辅属土,禄存、文曲、廉贞属木,武曲、破军属金,弼星属火。科曰:九辰为梵炁之宗,七政乃元纲之主,盖言此也。

有回死注生之功,有消灾度厄之力。

斗星所主,延生度厄,保命益算,消灾散祸扶衰,是故有回死注生消灾度厄之功力也。

上至帝王,下及庶人,尊卑虽则殊途,命分俱无差别。

《旁通图》云:汉明帝於终南山遇北斗七真而问曰:朕还属上真管否?七真曰:子虽为人主,命与庶人一同,帝乃再拜而求长生,遂得玄灵之诀,所谓尊卑虽殊,而命分无别之说明矣。

凡夫在世,近谬#2者多,不知身属北斗,命由天府,有灾有患,不知解谢之门,析福祈生,莫晓归依#3之路。

夫人处世网之间,未能存真炼炁,养道修真,未免灾息临身,虽然学道,而道浅之人,亦不免其灾患。故《灵宝经》曰:末学之夫亦有疾伤。在道者犹且不免,况凡俗之人,以名利役其身心,以酒色摇其精髓,朝暮怄#4驰,不能少息,厄会之时,灾患必至矣。灾患既至,不知解谢之门,惟专务巫祝,祷祭邪神,而巫祝小人,妄说祸祟,疾病危急,惟命是听,乃烹宰大牢三牲以为祈祷,或偶得自瘥,便为受神之恩,殆其死亡,则谓鬼不见赦,费耗谷帛,竭其锱囊,贪着邪师,心犹未足,幸而得活,遂复饥寒冻饿而死,或劫剽穿窬,私滥丧身,陷丑恶之刑,皆由此也。凡诸此者,是不知解谢之门也,知其门者,则始於药石,药石未愈,次祷祖先,祖先未应,次求符法,符法未验,必然获罪於上天,必命灾於星数,当求醮祭,自认所属本命星君,解禳灾数,思愆省罪,祈告斗宫,则可以消灾解厄,延生益算矣。若进不以良医药石治病为功,退不以祀祖先请法醮告祈禳为意者,是莫晓归依之路,则灾将重矣,病将危矣,死将至矣,可不痛哉!此皆《抱朴子》明言,非敢妄释。

致使魂神被系,

酆都山有豁落北斗七元大将军鬼宫北斗君,以分天曹地府之职,凡生人七年一度,追摄生魂赴北斗阴司,考量其罪福。如七年之内,有善功者,必增延禄寿,名奏天曹,七年之内,如造恶事者,小过减其算数,大罪即使死亡,或罪中涉福,福中涉罪,或罪大福薄,而生数未终,考校未定,则因追呼之次,魂系阴司,身卧疾病,见受其苦,受苦满时,将与人道相违,死入阴司,沉沦恶趣,人身永革矣。追魂之法,子生人起一岁,丑、亥生人起二岁,寅、戌生人起三岁,卯、酉生人起四岁,辰、申生人起五岁,巳、未生人起六岁,午生人起七岁。如子生人起一岁者,至八岁当追魂也,又至十五岁,复至二十二岁也,以七岁为期耳。如起二岁,九岁复一追,十六岁为二追,二十三岁为三追,余仿此,追魂皆赴本命所属官曹也。人至追魂之年,多有灾患矣。惟积善之人,或有免追者,亦二限三限叉须一追,须用生魂考其功过,为之考炁,三官九府五帝四司同理此事,每遇节岁,皆悉考定,考量未正,须复再考,考正方定,毫分不差也。追魂之年,则当行道诵经,用消考炁也。又犯咒誓之厄,或魂神被系於社庙灵祠,或邪师咒厌亦是矣。

祸患来缠,或重病不痊,或邪妖克害,连年困笃,累岁迍邅,

祸患者,枷棒厄也,重病者,疾病厄也,邪妖者,精邪厄也,困笃迍邅者,六害厄也。

冢讼征呼,先亡复连,

冢者,先亡坟墓,征呼者,因阴司考谪,乃追及生人,复连者,先亡传尸连累生人。夫冢讼之事非一,而有多端,令人千灾百祸,子孙绝灭,所为不成,皆冢讼之由也,大小冢讼八十一条,以人命有大墓小墓之会,而冢讼兴矣。其大略曰:人之九祖七玄生存之日,过犯即多,亡殁之后,被诸考谪,子孙未兴,追赎冥漠,得以怨嗟,既处阴司,无由予决,是已天曹勘会谪及幽司,官史谪及生人,每於三元五腊之日,引出责问,勘会子孙姓名,坟墓所在,结罪定名,微呼后裔,以致延灭,非细事也。又阴阳安葬非宜,皆属北斗九星之位,以定天星地曜,来山去水,取穴深浅,明堂大小,四象高卑,五音向背,皆法斗宫,吉则安宁,凶则为讼,至如葬在水源,殡当神庙,坟茔穿败,棺椁损伤,冢墓相重,新坟相犯,如此之例,百有余件,皆为冢讼,以害生人,宜急须投告斗宫,祈求消解。

或上天谴贵,或下鬼诉诬。

人之积罪造业,不知改悔,以致上天降罚,下鬼因得乘间,所谓鬼伺灾衰之隙者是也。一本作所诬者,非。

若有此危厄,如何救解?急须投告北斗,醮谢真君,及转真经,认本命真君,方获安泰,以至康荣。

凡人有此灾危,急当投告斗宫,认本命星君,看诵是经,虔诚醮谢,可得安泰,以至康荣也。

更有深妙,不可尽述。

经不尽言秘藏内诀,难以具道深妙。

凡见北斗真形,顶礼恭敬。

道象无形,应化而有,是谓无象之象,无形之形,无状之状,非瞻仰之可求,非逢迎之可取。所谓真形者,委炁而立,顺炁而生,虚空之体,自然而然也,以光明为主,色象乃分,所以因形取号,以象立名,可名之名,随用而出,非常之名为名之耳。故真形名号存於我心,道虽无心,情可求也,道虽无情,恍惚有焉,外身而存,真形在矣,所当俛首作礼而生恭敬之心。

北斗第一阳明贪狼太星君,子生人属之。

星君姓灵,讳摇天槌,字贪狼,戴芙蓉之冠,执圭,绛衣紫裙,九色青帔,蹑凤文之履,变形如旷野鬼神,面青,披赤发向上,左手持白棒,右手按前。又真形戴九晨玉冠,青羽飞裳,执斗。《中玄图》曰:据斗真人,号玉皇九晨君,居太上宫青城玉楼中,又曰枢宫大圣□星君,又号扶真君露神子,配事于天,所主天元,为天之太尉,主劫会之期,司政纠非,上总九天上真,中监五岳飞仙,下领后学真人,天地神灵、功过轻重,莫不隶焉。子生人所属,管太阳真君,室壁奎娄四宿并秦国徐州分野,节侯阳明,春生万物。《遁甲》曰:天英字于然诸,在仙经隐名,随法立号也,星围九百二十里,然灯曰身星,明暗以验之,真符曰延生之符。

北斗第二阴精巨门元星君,丑亥生人属之。

星君姓育婴,讳激明光,字巨门,戴五色飞云之冠,紫衣黄裙,七色锦帔,蹑虎文之履,变形如美妇人,披缨络,戴五色花冠,执通明之扇,以青衣女子侍从。又真形戴玄精玉冠,玄羽飞裳,执五色羽节,曰举斗真人,号玉皇北上晨君,居中元宫五色玉楼中。又曰璇官大圣□星君,又号婴真君真文子,配事于地,所主地元,为天之上宰,主权禄位,上总天宿,下领万灵,及学仙之人,真仙之官,莫不隶焉。丑亥生人所属,管太阴真君,胃昴毕觜四宿及楚国益州分野,节候阴精,秋收万物,《遁甲》曰:天任字于全,星围五百五十里,然灯曰命星,明暗以验之,真符曰度厄之符。

北斗第三真人禄存真星君,寅戌生人属之。

星君姓归并,讳处众踏,字禄存,戴九色宝冠,黄衣青裙,五色绛帔,蹑龙文之履,变形如二十岁美丈夫,花貌披草衣,执笔,多正面而立也。又真形戴飞云宝冠,青羽飞裳,执斗,《中青箓》曰履斗真人,号玉皇玉仙华晨君,居真元宫黄台玉楼中。又曰玑宫大圣□星君,又号兆真君卫府子,配事于火,所主日元,为天之司空,主神仙,上总九天高真,中监五岳灵仙,下领学道之人,真仙之官,莫不隶焉。寅戌生人所属,管水星真君,参井鬼柳四宿及梁国冀州分野,《遁甲》曰:天柱字子素,星围七百二十里,然灯曰福星,明暗以验之,真符曰保命之符。

北斗第四玄冥文曲纽星君,卯酉生人属之。

星君姓灵枢,讳摇天,字文曲,戴六色盘龙之冠,白衣绛裙,三色黄披,蹑龟文之履,变形如妇人,面黑披发,执文字,骑五色云龙,回视廉贞星。又真形戴三华宝冠,丹锦飞裳,执玄灵之节,曰步斗真人,号玉皇玄上飞华晨君,居纽幽宫朱台玉楼中,又曰权宫大圣□星君,又号盘真君子惠子,配事于木,所主月元,为天之游击,主伐逆,上总九天神鬼,中领北帝三宫,下领万兆,伐逆不臣,诛以凶悖,莫不隶焉。卯酉生人所属,管火星真君,星张翼轸四宿及吴国荆州分野,《遁甲》曰:天心字子裘,星围八百里,然灯曰禄星,明暗以验之,真符曰益算之符。

北斗第五丹元廉贞纲星君,辰申生人属之。

星君姓上开,讳变,字廉贞,戴五色华冠,青衣白裙,四色绛帔,蹑云文之履,变形独髻,骑白龙,戴七宝冠,从者四人,各执戟从下。又真形戴七宝飞天之冠,白锦飞裳,执青炁箓籍,曰蹑纪真人,号玉皇金纲七晨君,居纲神宫素台玉楼中,又号衡宫大圣□星君,又号兰真君子卫子,配事于土,所主江元,为天之斗君,主命录籍,中统鬼神簿目,下领学真兆民命籍,诸天诸地莫不总统。辰申生人所属,管木星真君,角亢氐房四宿,及赵国兖州分野,节侯丹元,夏以长养万物,《遁甲》曰:天禽字子公,星围七百二十里,然灯曰官职星,明暗以验之,真符曰消灾之符。

北斗第六北极武曲纪星君星君,巳未生人属之。

星君姓明灵,讳昌上元,字武曲,戴凤翔之冠,玄衣锦裙,龙纹虎帔,花文之履,变形象头人面,仗剑披缨络。又真形戴飞精华冠,紫锦飞裳,执斗中玉策,曰步罡真人,号玉皇北辰飞华晨君,居纪明宫玄台玉楼中,又号闿阳宫大圣□星君,又号定真君大车子,配事于水,所主河元,为天之太常,主陛进,上应元天上真,中统五岳飞仙,下领学者之身,凡功勤得轮转阶级者,悉总之焉。巳未生人所属,管土星真君,心尾箕斗四宿及燕国扬州分野,节候北极,冬以收藏万物,《遁甲》曰:天辅字子卿,星围七百里,然灯曰寿星,明暗以验之,真符曰散祸之符。

北斗第七天冲破军关星君,午生人属之。

星君姓玄枢,讳开天徒,字破军,戴七星之冠,丹衣锦裙,虎头文帔,蹑狮子文之履,变形猪头人面,手持欢喜团,又变形披白素衣,口吐赤气,光明夺日,立斗之头。又真形戴九云冠,九色锦裳,执挥神之策,曰乘龙真人,号玉皇总灵九元北盖晨君,居关会宫九层玉楼中,又曰瑶光宫大圣□星君,又曰淑真君太宾子,配事于金,所主海元,为天之上帝,主天地之机运,如四时长短,天地否泰,劫会之数,莫不隶焉,午生人所属,管金星真君、牛女虚危四宿及齐国豫州分野,执天关之柄,推空洞之轮,无时暂息也。《遁甲》曰:天冲字子翘,星围九百里,然灯曰妻妾星,明暗以验之,真符曰扶衰之符。

北斗第八洞明外辅星君。

辅星如人间卿相,星君姓精常,讳上开,字正延,戴飞精宝冠,九色凤衣,执火铃,变形紫袍腰金幞头,执笏,又各随诸国宰辅之服,曰游行一命真人,号玉皇帝尊元晨君,居帝席宫紫馆玉楼中,号左辅星君,乃斗中之外辅,总承众事,司察天下万国九州执政大臣罪福功过。《遁甲》曰:天内字天成。然灯曰禳谢众灾,治病服药,明吉暗凶。

又第八帝席宫,帝化日月水火斗中高皇左夫人,名太乙不启珠,字落之,茂华紫锦帔,绣羽飞丹裙,又辅弼二星,一隐一现,现者曰辅,辅在武曲星之外傍也。

北斗第九隐光内弼星君。

弼星如人间卿相,星君姓幽空,讳冥阳晖,字幽寥,戴飞天宝冠,手执帝章,变形徘衣,执圭,出五色之炁,又各随诸国宰臣之服,曰徘徊三阳真人,号玉皇帝贞元晨君,居上尊宫紫馆玉楼中,号右弼星君,乃斗中之内弼,总承众事,司察天下万国九州执政大臣罪福功过。《遁甲》曰:天蓬字子禽,然灯曰祈福,应投事务明吉暗凶。○又第九上尊宫帝化金石山河斗中高皇右夫人,名太乙涤,字云育,玄绿饰帔,翠羽华裙。右九夫人皆颓云之髻,又隐星曰弼星,弼在巨门星之内傍也。

上台虚精开德星君。

中台六淳司空星君。

下台曲生司禄星君。

上台星君名虚精,面赤色,口吐赤炁,散发道装,执碧玉圭,乘黑云,顶有黄炁。中台星君名六淳,一名六亭,面白色,口吐白炁,徧满天下,道装,执白玉圭,乘白云,顶有白炁。下台星君名曲生,面小,有光芒千百,炁如丝射暗,立青炁中,道服,执青玉圭。三台共有六星,两两煌烨,名曰天阶,在天曰三台,有位曰三公,在人曰三魂,列泰阶以辅帝宸之席。上台二星,上星主帝王,下星主女后。中台二星,上星主诸侯、三公,下星主卿大夫。下台二星,上星主士人,下星主庶人也。三台受虚无三炁明青黄白之正色,乃调和阴阳之主也。《南斗经》云:南斗陶魂,北斗铸魄,乃阴阳陶铸之理也。阴阳冶炼而生我神,神之降胎方能生就,台者胎也,三而重之,九炁斯得,是以金楼玉室,胞胎九重,人禀质於阴阳,而结魂於三台也。魂阳也,动之以生,魄阴也,静之以镇,人之动静,不失阴阳之和者,形固安矣,有所谓三台生我养我护我者,此也。夫北斗宰御水源,南斗宰御火府,二斗者生成之大用也。南斗正阳之火,藏之於坎,北斗真一之水,藏之於离,二炁升降往来相合,而成既济,万物亨泰,道之基也。水一数也,以五乘之,即曰南斗六星,火二数也,以五乘之,即曰北斗七星,各去其五而有三,三者生之数也,三台在矣。南北之星一十三座,在人之身为一十三事,太上曰: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是道也,知之行之,所以生也,不知不行,所以死也,死生之柄,阴阳之权也。三台之星六座者,三阴三阳也,此言一十三星,而三台不预者,在其中矣,台星有六,而星君有三者,三炁之分,分而为六,谓之六炁,复合为三,复合为三#5则六炁均调,三才安泰,三复化六,六复化三,天地长久,无有穷极也。

三台真符

如是真君名号,不可得闻,凡有见闻,能持念者,皆道心深重,宿有善缘,得闻持诵,其功德力莫可称量。

三十六天星司命宸京保命大天帝君下传《北斗本命经》曰:昔元始上帝在玉清黄极宫中,演道之际,有一真人名曰宝上,诸天子中最为第一,出班请问:中天七星,巍巍赫奕,统御群曜,斡旋炁运,斟酌死生,威灵至重,以何因缘而殊胜第一,起自何劫,始终之化,愿详闻之。上帝曰:大哉汝之问也,在昔龙汉有一国王,其名周御,圣德无边,时人禀寿八万四千大劫,王有玉妃明哲慈慧,号曰紫光夫人,於尘劫中已发至愿,愿生圣子辅佐乾坤,以裨造化,却被三千劫,於此王世。因上春之日,百花荣茂之时,游戏后苑,至金莲花温玉池边,蜕服澡盥,忽有所感,生莲花九苞,应时开发,化生九子。其二长子,是为天皇大帝,紫微大帝,其七幼子,是为七星,或善或恶,化导群情,於玉池中经于七日七夜,结为光明,飞居中极,去地九千万里,化为九大宝宫,二长帝君,居紫微垣太虚宫中句陈之位,掌握浮图,纪纲元化,为众星之主领也。圣母紫光夫人,尊号北斗九真圣德天后也。如是真君名号,自非宝上启陈,玉清开演,天皇亲降,授与天师,世间无由知见矣。所以见闻而能持诵者,皆道心深重,夙有善缘,更能依经奉行,功德不可思议。

若正信男女,值此真经,智慧性圆,

若有信奉之人遇此真经也,是以先事而知,遇事而烛,此性圆动,如环无端,而不凝滞於物也。

道心开发,

道心者,此心纯乎天理,开悟发见,超出乎冥迷之路,参透乎玄妙之门。

出群迷径,入希夷门,皈奉真宗,达生荣界。

归而求之,则可以奉真宗,真者不假他求,宗者即北斗星君也,达而晓此,则可以生荣界,荣者不生不灭,界者人天境界,皆值遇真经之功缘。

於三元、

上元正月十五日,中元七月十五日,下元十月十五日,此三元三官主录百司,上诣天阙,进呈世人罪福之日,较量浅深,会同斗宫,故当行道转经。

八节、

四立二至二分之日,八景五帝下降,记人善恶之辰也,节炁推动以应命,方有罪则灾炁必临,有功则福炁必集,皆当行道诵经也。

本命、

生年之甲子也,六十日复遇一辰也。

生辰、

所生之辰,为身中万神聚会之日,当行道诵经,以答星辰照临之恩,父母劬劳之德。

北斗下日,

正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二月初二日、初七日、二十三日、二十六日,三月二十六日,四月十七日、二十七日,五月初五、十三日、二十日,六月初四、初八日,七月初四、二十四日,八月初三、十一、十九、二十七日,九月初三、十八日,十月初十、二十六日,十一月初一、初九、十七、二十五日,十二月二十日。闰月从前月。已上谓北斗下界游行之日。又庚申甲子日,每月三七日,亦谓北斗下日也。

严置坛场,转经斋醮,依仪行道,其福无边,世世生生,不违真性,不入邪见。持经之人,常持诵七元真君所属尊号,善功圆满,亦降吉祥。

严者敬慎整肃之义,置者立也,坛场者,即斋醮中所建之坛陛也,转诵经文,依仪范葳事行道,其福力广大,普及一切,茫茫而无畔岸,生生世世向真背伪,不失其真性,所谓修行到此,虚室生白,自然吉祥至止矣。

即说北斗咒曰:

北斗七星之咒,本出天心正法,驱邪治病,无所不用,实斗下灵文之大咒。

北斗九辰,中天大神。

北斗九辰者,七星与尊帝二星也,咒中有九辰名故也,后人改作七星,则不见两辰矣。注云:在天曰神,在地曰只,在人曰鬼,惟人处中,修习之者,上可为神仙,下可为灵只,不能修习者,气尽而死,名之曰鬼,鬼复化人,惟人者无所不通,无所不化。北斗为中天之尊,无三灵之长,故曰大神也。

上朝金阙,

玉京金阙,虚皇上帝之都也,北斗於三清玉帝为臣,故曰上朝。

下覆昆仑,

昆仑山,天中之岳也,在八海之内,上当天心,形如偃盖,上广下狭,三成而上等天之齐万度之心,黄赤二道交会其上,三光行焉。东曰昆仑,西曰玄圃,北曰阆风,南曰积石,大岩水泉北户,山之四面各一万里,上有琼华之阙,光碧之台,瑶池翠水西王母统众真居焉。山之绝顶,上有金台五所,玉楼十二,金城九重。地生金根之树,琼柯之林,生素华之实,琼津玉泉,紫雀翠鸾,碧桃紫柰,百宝装严,莫可纪迷。斗极所居之宫,宫各五,有五门,门有四光,烂照九万里,下统九炁八景,持区各总一天,四炁生育,中为天柱,上通天关,总炁上元三十五分,各为璇玑百大生主,故曰下覆昆仑也。

调理纲纪,

九辰乃皇极之冑,理三五之数,而调大化,化之所出,而有五行五事八政五纪三德,稽疑庶政五福等用,诚合人道而正纪纲,所以尧遵昊天,舜齐七政者矣。

统制乾坤。

范围天地,包裹乾坤,故曰统制也。

大魁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

北斗七星君名也,注见真形也。

高上玉皇,

斗中尊星也,见者寿六百岁,在斗魁内近第一星。

紫微帝君。

斗中帝星也,又号太微帝君,见者寿三百岁,覆斗魁,内近第四星。尊帝二星为万象之宗师,众星之攸拱。北斗七真曰:我祖师北极,历劫以来,勤苦香灯,供养三清,功成德满,升入紫微,出入有华盖相随,星光常七宝灿烂,上彻诸天,下照万国,每月初三日、二十七日下降,察人善恶也。昔汾阳王郭子仪,曾遇至人得占星之法,云常以每月初三、二十七日静夜,勿令人知,阴下中庭,瞻视斗中,或见二星,光芒大如车轮者,即尊帝二星也,见之勿语於人,可得长生。子仪以国事未及奉行,而有一女童曰还车姐,入室奉事,於枕中,窃见此语,密而行之,得遂其见,至宋朝犹在内中,今北辰降日乃出於此。

大周天界,细入微尘。

阴阳之炁,大而周天,细而微尘,何所不及也。

何灾不灭,何福不臻。

臻者,至也,集也,凡有灾殃,悉皆消灭,应有福祥,自然骈集,所谓灾障不干,尽凭生百福者是也。

元皇正炁,来合我身。

《服元皇正炁诀》云:青黑黄赤白绿绛碧玄光,从一至於九,服炁餐元黄,日与正炁合,七窍生华芒,九年功行满,入侍九晨房。法曰:元黄正炁,八卦九宫之正炁,降自九皇,而生万有也。第一阳明,神人吐青炁之光,第二阴精,神人吐黑炁之光,第三真人,神人吐黄炁之光,第四玄冥,神人吐赤炁之光,第五丹元,神人吐白炁之光,第六北极,神人吐绿炁之光,第七天冲,神人吐绛炁之光,第八辅星,神人吐碧炁之光,第九弼星,神人吐玄炁之光。服炁之法,常以正月四月七月十月四孟之月,上旬九日平旦,又以二月五月八月十一月四仲之月,中旬之十九日日之正中,又以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四季之月,下旬二十九日之夜半,一月一日三过行之,平旦日中夜半,各随孟仲季月用也,一年三十六过,应三百六十度之数,以五为盈炁有余也。至行道之日时,清严入室,烧香精思,临目闭气,叩齿九通,存见九宫星府神君端坐威仪,侍卫森然,密咒曰:北斗元辰中天大神至,□□□□□□□尊帝,急急如律令。但见九炁从星注下,流入口中,随气吐纳炁而吞之,细细吐故炁,渐渐纳新炁,勿令耳闻,九色咽之都毕,叩齿九通,倏然都忘,形神合妙,在坐卧行息动静之间,皆随调适,如此依法行之九年,九星神君降授兆诀,长生神仙,上升三天,结友众真,而与道合真矣。

天罡所指,昼夜常轮。

斗杓在天,运斗杓而不忒,从子至亥,一辰移一位,诗谓终日七襄者是也。注曰:月月常加戌,时时见破军,欲受正炁,宜朝此方。

俗居小人,

乃奉道第子自卑之称,如言浊世行尸、凡间秽质耳,旧本俗字蠹蚀其半,止余下截,后人妄认其形,凑填作恪字,又作格字,近又随音而讹为隔字。

好道求灵。

人之好其道,奉玄灵之经诀,以求其妙也。

愿见尊仪,永保长生。

仪谓形仪,尊帝之真形也,法曰:愿臣早见,见即长生。

三台虚精,六淳曲生,生我养我,护我身形。

已上注见前圣号内。

□□□□□□□尊帝,急急如律令!

已上九星名讳,并注见前圣号内。凡持经之士,至此则当愈加诚敬,注想尊容,叩齿而密诵之也。

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经注卷中竟

#1『氏』,当为『氐』之误。

#2『近谬』,《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真经注》和《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真经注解》皆作『迷谬』,是。

#3『归依』,与《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真经注解》同,《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真经注》,作『归真』。

#4『偃』,当为『驱』字之误。

#5此『复合为三』四字,疑为衍字。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

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经注卷中

道教之音整理 宋·傅洞真

2018-03-20 18:17:10

|
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经注卷中
|

傅洞真注

老君曰:北辰垂象,而众星拱之,

北辰者,北帝也,斗中帝星为之星主,端拱仪像。《论语》云: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一本作北辰在上者,非。

为造化之枢机,

斗极位处帝居,推运四序,总生成之化,正、二、三月,杓建寅、卯、辰之位,以生化万物,四、五、六月,杓建巳、午、未之位,以长养万物,七、八、九月,杓建申、酉、戌之位,以成熟万物,十、十一、十二月,杓建亥、子、丑之位,以收藏万物。斗杓不运,则四时不节,五行不应,则寒暑失度,阴阳不调,则万物不成,所以为造化之枢机也。

作人神之主宰,宣威三界,统御万灵。

斗为人神之主,宣布威令,统御万灵於三界之内。一本作宣威科戒者,非。

判人间善恶之期,

世人有专行善事而多灾祸者,盖善功未足也,善功既足,则大福至矣;有专行恶事而享福者,盖其恶未满也,其恶既盈,则大祸至矣。善恶之事所以各立期限者,太上有好生之德也,为善者俟其大善具足,为恶者俟其改悔善恶之期,斯可明矣。若始务为善,以魔难而后起悔心者,则善功日削,恶簿添名;若始为小恶而不见祸,习以为常者,则罪恶渐增,善簿除名,是以小恶不可不戒,小善不可不为也。过勿惮改,改之在急,改悔之心,宜在限内,设若过期,死将及矣,万劫千生,虽悔何追。

司阴府是非之目。

司者掌也,掌阴府是非之项目,明是辩非,智之端也,君子临民犹悉斯事,况高真圣哲乎。作勾阴府者,非。

五行共禀,七政同科,

岁星属木,角、斗、奎、井四宿同科,荧惑属火,尾、室、觜、翼四宿同科,太白属金,亢、牛、娄、鬼四宿同科,辰星属水,箕、壁、参、轸四宿同科,镇星属土,氏#1、女、胃、柳四宿同科,内房、昴、易、星四宿,谓之日宿,乃太阳之舍,配之属火,心、危、毕、张四宿,谓之月宿,乃太阴之舍,配之属水。四七之星并五行二曜,谓之七政,皆与北斗同其科目也。惟斗极总炁中天,斡旋运度,临制四方,以建四序,均五行,而正天经也。以贪狼主天,巨门主地,禄存主火,文曲主水,康贞主土,武曲主木,破军主金;又贪狼属水,巨门左辅属土,禄存、文曲、廉贞属木,武曲、破军属金,弼星属火。科曰:九辰为梵炁之宗,七政乃元纲之主,盖言此也。

有回死注生之功,有消灾度厄之力。

斗星所主,延生度厄,保命益算,消灾散祸扶衰,是故有回死注生消灾度厄之功力也。

上至帝王,下及庶人,尊卑虽则殊途,命分俱无差别。

《旁通图》云:汉明帝於终南山遇北斗七真而问曰:朕还属上真管否?七真曰:子虽为人主,命与庶人一同,帝乃再拜而求长生,遂得玄灵之诀,所谓尊卑虽殊,而命分无别之说明矣。

凡夫在世,近谬#2者多,不知身属北斗,命由天府,有灾有患,不知解谢之门,析福祈生,莫晓归依#3之路。

夫人处世网之间,未能存真炼炁,养道修真,未免灾息临身,虽然学道,而道浅之人,亦不免其灾患。故《灵宝经》曰:末学之夫亦有疾伤。在道者犹且不免,况凡俗之人,以名利役其身心,以酒色摇其精髓,朝暮怄#4驰,不能少息,厄会之时,灾患必至矣。灾患既至,不知解谢之门,惟专务巫祝,祷祭邪神,而巫祝小人,妄说祸祟,疾病危急,惟命是听,乃烹宰大牢三牲以为祈祷,或偶得自瘥,便为受神之恩,殆其死亡,则谓鬼不见赦,费耗谷帛,竭其锱囊,贪着邪师,心犹未足,幸而得活,遂复饥寒冻饿而死,或劫剽穿窬,私滥丧身,陷丑恶之刑,皆由此也。凡诸此者,是不知解谢之门也,知其门者,则始於药石,药石未愈,次祷祖先,祖先未应,次求符法,符法未验,必然获罪於上天,必命灾於星数,当求醮祭,自认所属本命星君,解禳灾数,思愆省罪,祈告斗宫,则可以消灾解厄,延生益算矣。若进不以良医药石治病为功,退不以祀祖先请法醮告祈禳为意者,是莫晓归依之路,则灾将重矣,病将危矣,死将至矣,可不痛哉!此皆《抱朴子》明言,非敢妄释。

致使魂神被系,

酆都山有豁落北斗七元大将军鬼宫北斗君,以分天曹地府之职,凡生人七年一度,追摄生魂赴北斗阴司,考量其罪福。如七年之内,有善功者,必增延禄寿,名奏天曹,七年之内,如造恶事者,小过减其算数,大罪即使死亡,或罪中涉福,福中涉罪,或罪大福薄,而生数未终,考校未定,则因追呼之次,魂系阴司,身卧疾病,见受其苦,受苦满时,将与人道相违,死入阴司,沉沦恶趣,人身永革矣。追魂之法,子生人起一岁,丑、亥生人起二岁,寅、戌生人起三岁,卯、酉生人起四岁,辰、申生人起五岁,巳、未生人起六岁,午生人起七岁。如子生人起一岁者,至八岁当追魂也,又至十五岁,复至二十二岁也,以七岁为期耳。如起二岁,九岁复一追,十六岁为二追,二十三岁为三追,余仿此,追魂皆赴本命所属官曹也。人至追魂之年,多有灾患矣。惟积善之人,或有免追者,亦二限三限叉须一追,须用生魂考其功过,为之考炁,三官九府五帝四司同理此事,每遇节岁,皆悉考定,考量未正,须复再考,考正方定,毫分不差也。追魂之年,则当行道诵经,用消考炁也。又犯咒誓之厄,或魂神被系於社庙灵祠,或邪师咒厌亦是矣。

祸患来缠,或重病不痊,或邪妖克害,连年困笃,累岁迍邅,

祸患者,枷棒厄也,重病者,疾病厄也,邪妖者,精邪厄也,困笃迍邅者,六害厄也。

冢讼征呼,先亡复连,

冢者,先亡坟墓,征呼者,因阴司考谪,乃追及生人,复连者,先亡传尸连累生人。夫冢讼之事非一,而有多端,令人千灾百祸,子孙绝灭,所为不成,皆冢讼之由也,大小冢讼八十一条,以人命有大墓小墓之会,而冢讼兴矣。其大略曰:人之九祖七玄生存之日,过犯即多,亡殁之后,被诸考谪,子孙未兴,追赎冥漠,得以怨嗟,既处阴司,无由予决,是已天曹勘会谪及幽司,官史谪及生人,每於三元五腊之日,引出责问,勘会子孙姓名,坟墓所在,结罪定名,微呼后裔,以致延灭,非细事也。又阴阳安葬非宜,皆属北斗九星之位,以定天星地曜,来山去水,取穴深浅,明堂大小,四象高卑,五音向背,皆法斗宫,吉则安宁,凶则为讼,至如葬在水源,殡当神庙,坟茔穿败,棺椁损伤,冢墓相重,新坟相犯,如此之例,百有余件,皆为冢讼,以害生人,宜急须投告斗宫,祈求消解。

或上天谴贵,或下鬼诉诬。

人之积罪造业,不知改悔,以致上天降罚,下鬼因得乘间,所谓鬼伺灾衰之隙者是也。一本作所诬者,非。

若有此危厄,如何救解?急须投告北斗,醮谢真君,及转真经,认本命真君,方获安泰,以至康荣。

凡人有此灾危,急当投告斗宫,认本命星君,看诵是经,虔诚醮谢,可得安泰,以至康荣也。

更有深妙,不可尽述。

经不尽言秘藏内诀,难以具道深妙。

凡见北斗真形,顶礼恭敬。

道象无形,应化而有,是谓无象之象,无形之形,无状之状,非瞻仰之可求,非逢迎之可取。所谓真形者,委炁而立,顺炁而生,虚空之体,自然而然也,以光明为主,色象乃分,所以因形取号,以象立名,可名之名,随用而出,非常之名为名之耳。故真形名号存於我心,道虽无心,情可求也,道虽无情,恍惚有焉,外身而存,真形在矣,所当俛首作礼而生恭敬之心。

北斗第一阳明贪狼太星君,子生人属之。

星君姓灵,讳摇天槌,字贪狼,戴芙蓉之冠,执圭,绛衣紫裙,九色青帔,蹑凤文之履,变形如旷野鬼神,面青,披赤发向上,左手持白棒,右手按前。又真形戴九晨玉冠,青羽飞裳,执斗。《中玄图》曰:据斗真人,号玉皇九晨君,居太上宫青城玉楼中,又曰枢宫大圣□星君,又号扶真君露神子,配事于天,所主天元,为天之太尉,主劫会之期,司政纠非,上总九天上真,中监五岳飞仙,下领后学真人,天地神灵、功过轻重,莫不隶焉。子生人所属,管太阳真君,室壁奎娄四宿并秦国徐州分野,节侯阳明,春生万物。《遁甲》曰:天英字于然诸,在仙经隐名,随法立号也,星围九百二十里,然灯曰身星,明暗以验之,真符曰延生之符。

北斗第二阴精巨门元星君,丑亥生人属之。

星君姓育婴,讳激明光,字巨门,戴五色飞云之冠,紫衣黄裙,七色锦帔,蹑虎文之履,变形如美妇人,披缨络,戴五色花冠,执通明之扇,以青衣女子侍从。又真形戴玄精玉冠,玄羽飞裳,执五色羽节,曰举斗真人,号玉皇北上晨君,居中元宫五色玉楼中。又曰璇官大圣□星君,又号婴真君真文子,配事于地,所主地元,为天之上宰,主权禄位,上总天宿,下领万灵,及学仙之人,真仙之官,莫不隶焉。丑亥生人所属,管太阴真君,胃昴毕觜四宿及楚国益州分野,节候阴精,秋收万物,《遁甲》曰:天任字于全,星围五百五十里,然灯曰命星,明暗以验之,真符曰度厄之符。

北斗第三真人禄存真星君,寅戌生人属之。

星君姓归并,讳处众踏,字禄存,戴九色宝冠,黄衣青裙,五色绛帔,蹑龙文之履,变形如二十岁美丈夫,花貌披草衣,执笔,多正面而立也。又真形戴飞云宝冠,青羽飞裳,执斗,《中青箓》曰履斗真人,号玉皇玉仙华晨君,居真元宫黄台玉楼中。又曰玑宫大圣□星君,又号兆真君卫府子,配事于火,所主日元,为天之司空,主神仙,上总九天高真,中监五岳灵仙,下领学道之人,真仙之官,莫不隶焉。寅戌生人所属,管水星真君,参井鬼柳四宿及梁国冀州分野,《遁甲》曰:天柱字子素,星围七百二十里,然灯曰福星,明暗以验之,真符曰保命之符。

北斗第四玄冥文曲纽星君,卯酉生人属之。

星君姓灵枢,讳摇天,字文曲,戴六色盘龙之冠,白衣绛裙,三色黄披,蹑龟文之履,变形如妇人,面黑披发,执文字,骑五色云龙,回视廉贞星。又真形戴三华宝冠,丹锦飞裳,执玄灵之节,曰步斗真人,号玉皇玄上飞华晨君,居纽幽宫朱台玉楼中,又曰权宫大圣□星君,又号盘真君子惠子,配事于木,所主月元,为天之游击,主伐逆,上总九天神鬼,中领北帝三宫,下领万兆,伐逆不臣,诛以凶悖,莫不隶焉。卯酉生人所属,管火星真君,星张翼轸四宿及吴国荆州分野,《遁甲》曰:天心字子裘,星围八百里,然灯曰禄星,明暗以验之,真符曰益算之符。

北斗第五丹元廉贞纲星君,辰申生人属之。

星君姓上开,讳变,字廉贞,戴五色华冠,青衣白裙,四色绛帔,蹑云文之履,变形独髻,骑白龙,戴七宝冠,从者四人,各执戟从下。又真形戴七宝飞天之冠,白锦飞裳,执青炁箓籍,曰蹑纪真人,号玉皇金纲七晨君,居纲神宫素台玉楼中,又号衡宫大圣□星君,又号兰真君子卫子,配事于土,所主江元,为天之斗君,主命录籍,中统鬼神簿目,下领学真兆民命籍,诸天诸地莫不总统。辰申生人所属,管木星真君,角亢氐房四宿,及赵国兖州分野,节侯丹元,夏以长养万物,《遁甲》曰:天禽字子公,星围七百二十里,然灯曰官职星,明暗以验之,真符曰消灾之符。

北斗第六北极武曲纪星君星君,巳未生人属之。

星君姓明灵,讳昌上元,字武曲,戴凤翔之冠,玄衣锦裙,龙纹虎帔,花文之履,变形象头人面,仗剑披缨络。又真形戴飞精华冠,紫锦飞裳,执斗中玉策,曰步罡真人,号玉皇北辰飞华晨君,居纪明宫玄台玉楼中,又号闿阳宫大圣□星君,又号定真君大车子,配事于水,所主河元,为天之太常,主陛进,上应元天上真,中统五岳飞仙,下领学者之身,凡功勤得轮转阶级者,悉总之焉。巳未生人所属,管土星真君,心尾箕斗四宿及燕国扬州分野,节候北极,冬以收藏万物,《遁甲》曰:天辅字子卿,星围七百里,然灯曰寿星,明暗以验之,真符曰散祸之符。

北斗第七天冲破军关星君,午生人属之。

星君姓玄枢,讳开天徒,字破军,戴七星之冠,丹衣锦裙,虎头文帔,蹑狮子文之履,变形猪头人面,手持欢喜团,又变形披白素衣,口吐赤气,光明夺日,立斗之头。又真形戴九云冠,九色锦裳,执挥神之策,曰乘龙真人,号玉皇总灵九元北盖晨君,居关会宫九层玉楼中,又曰瑶光宫大圣□星君,又曰淑真君太宾子,配事于金,所主海元,为天之上帝,主天地之机运,如四时长短,天地否泰,劫会之数,莫不隶焉,午生人所属,管金星真君、牛女虚危四宿及齐国豫州分野,执天关之柄,推空洞之轮,无时暂息也。《遁甲》曰:天冲字子翘,星围九百里,然灯曰妻妾星,明暗以验之,真符曰扶衰之符。

北斗第八洞明外辅星君。

辅星如人间卿相,星君姓精常,讳上开,字正延,戴飞精宝冠,九色凤衣,执火铃,变形紫袍腰金幞头,执笏,又各随诸国宰辅之服,曰游行一命真人,号玉皇帝尊元晨君,居帝席宫紫馆玉楼中,号左辅星君,乃斗中之外辅,总承众事,司察天下万国九州执政大臣罪福功过。《遁甲》曰:天内字天成。然灯曰禳谢众灾,治病服药,明吉暗凶。

又第八帝席宫,帝化日月水火斗中高皇左夫人,名太乙不启珠,字落之,茂华紫锦帔,绣羽飞丹裙,又辅弼二星,一隐一现,现者曰辅,辅在武曲星之外傍也。

北斗第九隐光内弼星君。

弼星如人间卿相,星君姓幽空,讳冥阳晖,字幽寥,戴飞天宝冠,手执帝章,变形徘衣,执圭,出五色之炁,又各随诸国宰臣之服,曰徘徊三阳真人,号玉皇帝贞元晨君,居上尊宫紫馆玉楼中,号右弼星君,乃斗中之内弼,总承众事,司察天下万国九州执政大臣罪福功过。《遁甲》曰:天蓬字子禽,然灯曰祈福,应投事务明吉暗凶。○又第九上尊宫帝化金石山河斗中高皇右夫人,名太乙涤,字云育,玄绿饰帔,翠羽华裙。右九夫人皆颓云之髻,又隐星曰弼星,弼在巨门星之内傍也。

上台虚精开德星君。

中台六淳司空星君。

下台曲生司禄星君。

上台星君名虚精,面赤色,口吐赤炁,散发道装,执碧玉圭,乘黑云,顶有黄炁。中台星君名六淳,一名六亭,面白色,口吐白炁,徧满天下,道装,执白玉圭,乘白云,顶有白炁。下台星君名曲生,面小,有光芒千百,炁如丝射暗,立青炁中,道服,执青玉圭。三台共有六星,两两煌烨,名曰天阶,在天曰三台,有位曰三公,在人曰三魂,列泰阶以辅帝宸之席。上台二星,上星主帝王,下星主女后。中台二星,上星主诸侯、三公,下星主卿大夫。下台二星,上星主士人,下星主庶人也。三台受虚无三炁明青黄白之正色,乃调和阴阳之主也。《南斗经》云:南斗陶魂,北斗铸魄,乃阴阳陶铸之理也。阴阳冶炼而生我神,神之降胎方能生就,台者胎也,三而重之,九炁斯得,是以金楼玉室,胞胎九重,人禀质於阴阳,而结魂於三台也。魂阳也,动之以生,魄阴也,静之以镇,人之动静,不失阴阳之和者,形固安矣,有所谓三台生我养我护我者,此也。夫北斗宰御水源,南斗宰御火府,二斗者生成之大用也。南斗正阳之火,藏之於坎,北斗真一之水,藏之於离,二炁升降往来相合,而成既济,万物亨泰,道之基也。水一数也,以五乘之,即曰南斗六星,火二数也,以五乘之,即曰北斗七星,各去其五而有三,三者生之数也,三台在矣。南北之星一十三座,在人之身为一十三事,太上曰: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是道也,知之行之,所以生也,不知不行,所以死也,死生之柄,阴阳之权也。三台之星六座者,三阴三阳也,此言一十三星,而三台不预者,在其中矣,台星有六,而星君有三者,三炁之分,分而为六,谓之六炁,复合为三,复合为三#5则六炁均调,三才安泰,三复化六,六复化三,天地长久,无有穷极也。

三台真符

如是真君名号,不可得闻,凡有见闻,能持念者,皆道心深重,宿有善缘,得闻持诵,其功德力莫可称量。

三十六天星司命宸京保命大天帝君下传《北斗本命经》曰:昔元始上帝在玉清黄极宫中,演道之际,有一真人名曰宝上,诸天子中最为第一,出班请问:中天七星,巍巍赫奕,统御群曜,斡旋炁运,斟酌死生,威灵至重,以何因缘而殊胜第一,起自何劫,始终之化,愿详闻之。上帝曰:大哉汝之问也,在昔龙汉有一国王,其名周御,圣德无边,时人禀寿八万四千大劫,王有玉妃明哲慈慧,号曰紫光夫人,於尘劫中已发至愿,愿生圣子辅佐乾坤,以裨造化,却被三千劫,於此王世。因上春之日,百花荣茂之时,游戏后苑,至金莲花温玉池边,蜕服澡盥,忽有所感,生莲花九苞,应时开发,化生九子。其二长子,是为天皇大帝,紫微大帝,其七幼子,是为七星,或善或恶,化导群情,於玉池中经于七日七夜,结为光明,飞居中极,去地九千万里,化为九大宝宫,二长帝君,居紫微垣太虚宫中句陈之位,掌握浮图,纪纲元化,为众星之主领也。圣母紫光夫人,尊号北斗九真圣德天后也。如是真君名号,自非宝上启陈,玉清开演,天皇亲降,授与天师,世间无由知见矣。所以见闻而能持诵者,皆道心深重,夙有善缘,更能依经奉行,功德不可思议。

若正信男女,值此真经,智慧性圆,

若有信奉之人遇此真经也,是以先事而知,遇事而烛,此性圆动,如环无端,而不凝滞於物也。

道心开发,

道心者,此心纯乎天理,开悟发见,超出乎冥迷之路,参透乎玄妙之门。

出群迷径,入希夷门,皈奉真宗,达生荣界。

归而求之,则可以奉真宗,真者不假他求,宗者即北斗星君也,达而晓此,则可以生荣界,荣者不生不灭,界者人天境界,皆值遇真经之功缘。

於三元、

上元正月十五日,中元七月十五日,下元十月十五日,此三元三官主录百司,上诣天阙,进呈世人罪福之日,较量浅深,会同斗宫,故当行道转经。

八节、

四立二至二分之日,八景五帝下降,记人善恶之辰也,节炁推动以应命,方有罪则灾炁必临,有功则福炁必集,皆当行道诵经也。

本命、

生年之甲子也,六十日复遇一辰也。

生辰、

所生之辰,为身中万神聚会之日,当行道诵经,以答星辰照临之恩,父母劬劳之德。

北斗下日,

正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二月初二日、初七日、二十三日、二十六日,三月二十六日,四月十七日、二十七日,五月初五、十三日、二十日,六月初四、初八日,七月初四、二十四日,八月初三、十一、十九、二十七日,九月初三、十八日,十月初十、二十六日,十一月初一、初九、十七、二十五日,十二月二十日。闰月从前月。已上谓北斗下界游行之日。又庚申甲子日,每月三七日,亦谓北斗下日也。

严置坛场,转经斋醮,依仪行道,其福无边,世世生生,不违真性,不入邪见。持经之人,常持诵七元真君所属尊号,善功圆满,亦降吉祥。

严者敬慎整肃之义,置者立也,坛场者,即斋醮中所建之坛陛也,转诵经文,依仪范葳事行道,其福力广大,普及一切,茫茫而无畔岸,生生世世向真背伪,不失其真性,所谓修行到此,虚室生白,自然吉祥至止矣。

即说北斗咒曰:

北斗七星之咒,本出天心正法,驱邪治病,无所不用,实斗下灵文之大咒。

北斗九辰,中天大神。

北斗九辰者,七星与尊帝二星也,咒中有九辰名故也,后人改作七星,则不见两辰矣。注云:在天曰神,在地曰只,在人曰鬼,惟人处中,修习之者,上可为神仙,下可为灵只,不能修习者,气尽而死,名之曰鬼,鬼复化人,惟人者无所不通,无所不化。北斗为中天之尊,无三灵之长,故曰大神也。

上朝金阙,

玉京金阙,虚皇上帝之都也,北斗於三清玉帝为臣,故曰上朝。

下覆昆仑,

昆仑山,天中之岳也,在八海之内,上当天心,形如偃盖,上广下狭,三成而上等天之齐万度之心,黄赤二道交会其上,三光行焉。东曰昆仑,西曰玄圃,北曰阆风,南曰积石,大岩水泉北户,山之四面各一万里,上有琼华之阙,光碧之台,瑶池翠水西王母统众真居焉。山之绝顶,上有金台五所,玉楼十二,金城九重。地生金根之树,琼柯之林,生素华之实,琼津玉泉,紫雀翠鸾,碧桃紫柰,百宝装严,莫可纪迷。斗极所居之宫,宫各五,有五门,门有四光,烂照九万里,下统九炁八景,持区各总一天,四炁生育,中为天柱,上通天关,总炁上元三十五分,各为璇玑百大生主,故曰下覆昆仑也。

调理纲纪,

九辰乃皇极之冑,理三五之数,而调大化,化之所出,而有五行五事八政五纪三德,稽疑庶政五福等用,诚合人道而正纪纲,所以尧遵昊天,舜齐七政者矣。

统制乾坤。

范围天地,包裹乾坤,故曰统制也。

大魁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

北斗七星君名也,注见真形也。

高上玉皇,

斗中尊星也,见者寿六百岁,在斗魁内近第一星。

紫微帝君。

斗中帝星也,又号太微帝君,见者寿三百岁,覆斗魁,内近第四星。尊帝二星为万象之宗师,众星之攸拱。北斗七真曰:我祖师北极,历劫以来,勤苦香灯,供养三清,功成德满,升入紫微,出入有华盖相随,星光常七宝灿烂,上彻诸天,下照万国,每月初三日、二十七日下降,察人善恶也。昔汾阳王郭子仪,曾遇至人得占星之法,云常以每月初三、二十七日静夜,勿令人知,阴下中庭,瞻视斗中,或见二星,光芒大如车轮者,即尊帝二星也,见之勿语於人,可得长生。子仪以国事未及奉行,而有一女童曰还车姐,入室奉事,於枕中,窃见此语,密而行之,得遂其见,至宋朝犹在内中,今北辰降日乃出於此。

大周天界,细入微尘。

阴阳之炁,大而周天,细而微尘,何所不及也。

何灾不灭,何福不臻。

臻者,至也,集也,凡有灾殃,悉皆消灭,应有福祥,自然骈集,所谓灾障不干,尽凭生百福者是也。

元皇正炁,来合我身。

《服元皇正炁诀》云:青黑黄赤白绿绛碧玄光,从一至於九,服炁餐元黄,日与正炁合,七窍生华芒,九年功行满,入侍九晨房。法曰:元黄正炁,八卦九宫之正炁,降自九皇,而生万有也。第一阳明,神人吐青炁之光,第二阴精,神人吐黑炁之光,第三真人,神人吐黄炁之光,第四玄冥,神人吐赤炁之光,第五丹元,神人吐白炁之光,第六北极,神人吐绿炁之光,第七天冲,神人吐绛炁之光,第八辅星,神人吐碧炁之光,第九弼星,神人吐玄炁之光。服炁之法,常以正月四月七月十月四孟之月,上旬九日平旦,又以二月五月八月十一月四仲之月,中旬之十九日日之正中,又以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四季之月,下旬二十九日之夜半,一月一日三过行之,平旦日中夜半,各随孟仲季月用也,一年三十六过,应三百六十度之数,以五为盈炁有余也。至行道之日时,清严入室,烧香精思,临目闭气,叩齿九通,存见九宫星府神君端坐威仪,侍卫森然,密咒曰:北斗元辰中天大神至,□□□□□□□尊帝,急急如律令。但见九炁从星注下,流入口中,随气吐纳炁而吞之,细细吐故炁,渐渐纳新炁,勿令耳闻,九色咽之都毕,叩齿九通,倏然都忘,形神合妙,在坐卧行息动静之间,皆随调适,如此依法行之九年,九星神君降授兆诀,长生神仙,上升三天,结友众真,而与道合真矣。

天罡所指,昼夜常轮。

斗杓在天,运斗杓而不忒,从子至亥,一辰移一位,诗谓终日七襄者是也。注曰:月月常加戌,时时见破军,欲受正炁,宜朝此方。

俗居小人,

乃奉道第子自卑之称,如言浊世行尸、凡间秽质耳,旧本俗字蠹蚀其半,止余下截,后人妄认其形,凑填作恪字,又作格字,近又随音而讹为隔字。

好道求灵。

人之好其道,奉玄灵之经诀,以求其妙也。

愿见尊仪,永保长生。

仪谓形仪,尊帝之真形也,法曰:愿臣早见,见即长生。

三台虚精,六淳曲生,生我养我,护我身形。

已上注见前圣号内。

□□□□□□□尊帝,急急如律令!

已上九星名讳,并注见前圣号内。凡持经之士,至此则当愈加诚敬,注想尊容,叩齿而密诵之也。

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经注卷中竟

#1『氏』,当为『氐』之误。

#2『近谬』,《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真经注》和《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真经注解》皆作『迷谬』,是。

#3『归依』,与《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真经注解》同,《太上玄灵北斗本命延生真经注》,作『归真』。

#4『偃』,当为『驱』字之误。

#5此『复合为三』四字,疑为衍字。

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