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水杯

《云笈七签》卷四十一 杂法部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1-01 12:59:11      繁體中文版     

 ◎沐浴

《太上素灵经》云:太上曰:兆之为道,存思《大洞真经》,每先自清斋,沐浴兰汤。

《太上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云:道言,行道之日,皆当香汤沐浴。

《黄箓简文经》云:奉经威仪,登斋诵经,当沐浴以精进。若神气不清,则魂爽奔落。

《紫虚元君内传》云:夫建志内学,养神求仙者,常当数沐浴以致灵气,玉女降祥,不沐浴者,故气前来,三宫秽汙。

《仙公请问经》云:经洿不以香水洗沐,则魂魄奔落,为他鬼所拘录。

《三元品戒》曰:常以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平旦、中夜沐浴,东向以杓回香汤,左转三十二遍,闭目思日光在左目上,月光在右目上,五星缠络头上,五云盖体,四灵侍卫。讫,便叩齿三十二通,祝曰:

天澄气清,五色高明。日月吐晖,灌我身形。神津内澳,香汤炼形,光景洞曜,焕映上清。气不受尘,五府纳灵。罪灭三涂,祸消九冥,恶根断绝,福庆自生。今日大愿,一切告盟。身受开度,升入帝庭。毕,仰咽液三十二通止,便洗沐。毕,冠带衣服,又叩齿十二通,祝曰:

五浊以清,八景以明,今日受秬,罪灭福生。长与五帝,齐参上灵。祝毕,便出户入室,依法行道。夫每经一殗,皆须沐浴,修真致灵,特宜清净,不则多病。经真官,计人罪过。沐浴香汤。用竹叶、桃枝、柏叶、兰香等分内水中,煮十数沸,布囊滤之去滓,加五香,用之最精。

《太丹隐书洞真玄经》云:五香沐浴者,青木香也。青木华叶五节,五五相结,故辟恶气,检魂魄,制鬼烟,致灵迹。以其有五五之节,所以为益于人耶。此香多生沧浪之东,故东方之神人,名之为青水之香焉。又云:烧青木、薰陆、安息胶于寝室头首之际者,以开通五浊之臭,绝止魔邪之炁,直上冲天四十里。此香之烟也,破浊臭之炁,开邪秽之雾。故天人玉女,太一帝皇,随香炁而来,下憩子之面目间焉。烧香夜,特亦常存而为之。

《黄气阳精三道顺行经》云:上学之士,服日月皇华金精飞根黄气之道,当以立春之日清朝、煮白芷、桃皮、青木香三种,东向沐浴。

《西王母宝神起居玉经》云:数澡浴,要至甲子当沐浴,不尔,当以几音羁月日旦,使人通灵浴。不患数,患人不能耳。荡练尸臭,而真气来入。

又云:太上九变十化。

《易新经》曰:若履殗秽及诸不净处,当洗澡浴,盥解形以除之。其法用竹叶十两、桃皮削取白四两,以请水一斛二斗于釜中煮之,令一沸出,适寒温,以浴形,即万殗消除也。既以除殗,又辟湿痹、疮痒之疾。且竹虚素而内白,桃即却邪而折秽,故用此二物以消形中之滓浊也。天人下游既返,未尝不用此水以自荡也。至于世间符水,祝漱外舍之,近术皆莫比于此方也。若浴者盖佳。但不用此水以沐耳。

《三皇经》云:凡斋戒沐浴,皆当盥汰五香汤。五香汤法,用兰香一斤,荆花一斤,零陵香一斤,青木香一斤,白檀一斤。凡五物切之,以水二斛五斗煮取一斛二斗,以自洗浴也。此汤辟恶,除不祥炁,降神灵,用之以沐,并治头风。

《太上七晨素经》云:每以月一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一月三取三川之水一斛一经云,三川水取三江口水。一经云,取三井水亦佳,鸡舌、青木香、零陵香、薰陆香、沉香五种合一两,捣内水中煮之,水沸便出,盛器之中,安著床上,书通明符著中以浴,未解衣,先东向叩齿二十四通,思头上有七星华盖,紫云覆满一室,神童散香在左,玉女执巾在右。毕,取水含仰漱左右三通,祝曰:

三光朗照,五神澄清。天无浮翳,地无飞尘。沐浴东井,受胎返形。三练九戒,内外齐精。玉女执巾,玉童散灵。体香骨芳,上造玉庭。长保元吉,天地俱并。毕,脱衣东向,先漱口三过,次洗手面,然後而浴也。浴毕,转西向阴祝曰:

浣浊除尘,洗秽返新。改易故胎,永受太真。事讫,取符沉著井中。

天帝君沐浴上法,受之元始天王。按法修行,体香骨芳,得为帝皇。传付天帝君修行,得流精紫光,覆冠帝身。天帝君传南极上元君。上元君修行,得流芳上彻,香闻三清。传付太微天帝君修行,五方自生神芝,来会帝房。传付上圣金阙君,金阙君修行,面生玉泽,体发奇光。传付上相青童君,青童君修行,香充三清,光映十方。此之妙道,非世所行,秘在南极紫房之内。有分应仙,当得此经,按文修行三元紫房,体生玉泽,面发奇光,神聪奇朗,究彻无穷,能行其道,白日登晨。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图文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