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博
  • 微信
    微信号:daoismswd道教之音公众平台微信号

家居风水——庭院的风水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1-01 12:59:11      繁體中文版     

庭院的水体
在构成庭院风水的元素中,水是最重要的环节之 一。无论是滋养生命、提升活力,还是招引财气、启迪智慧,水的作用都是不可替代的。
水的力量极为强大的,滋养生命,寓刚于柔,既有观赏价值,也有环保价值,甚至可以调 控
温度。《黄帝宅经》指出,?宅以泉水为血脉。?因此,完美的庭院里都必须有水体 画龙点睛。
庭院里的水体有多种形式,如池塘、游泳、喷泉等,均有壮旺宅气的作用 。在风水布局中,甚至是一碗清水也可为家居带来鲜明的效果。
池塘
现代家居 庭院中有池塘则极富意义,为了让池塘充满活力,大多会在其中饲养观赏鱼、青蛙、水生植 物等,以形成生态链,维持良好的生态平衡并使水质清新。池塘为住宅改造了生存环境,增 加了自然的美感,为生活凭添了无限的诗意。
在池塘中游戈的鱼类,由于起外形、颜 色与状态的不同,会对家居产生不同的动力。普通来说,室外可以多饲养色彩斑斓的锦鲤, 中国人养鲤已经有近2500年的历史,自古有?鲤鱼越龙门?、?鲤鱼转尺素?、?年年有鱼?之说 ,因此鲤鱼很有富贵意义。锦鲤在淡水中生长,属于杂食性鱼,外形养眼,生命力强,对调 和阴阳有促进作用。
池塘的水体是自然而亲切的,对与家居的宅运有裨益,池塘的形 状最好为状多数是圆形或不规则圆形,但是在风水意义上说池塘的形状最还为半圆形,形如 明月半满,例如安徽黟县的月沼(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取景处)、传统客家的围屋 前塘、普陀山普济禅林门前池塘,均为半圆形,取其?月盈则亏?之意,户主以此自勉,期待 着不断进取,宅运不断提升,正如李鸿章中堂联云:?大海有真能容之度,明月以不常满为心 。?
泳池
游泳是最好的健身运动之一。在风水上,常与水亲密接触,能为身心注 入水的特质,有助于提高思维的柔韧性。
泳池最佳方位是在庭院的东部或西部或东南 部,但不能太靠近大门,因要防止潮气入宅。形状上以圆形和曲形为佳,设计成不规则的圆 形也可,但不宜有尖角。当然,许多泳池为了防止细菌和水藻等而家入化学清污剂,对水质 会有影响,因此,维护水质清洁,应该尽量采取较为环保和安全的措施。
喷泉
? 问渠哪的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泳池、池塘中央的喷泉,或者人工瀑布,都是家居中的 活水,均有助于活跃家居气流,避财停滞,并且能够有效底消住宅受路冲、反弓路的煞气影 响,喷泉里如安装向上的灯光,更可强化效果。
瀑布或喷泉的活水发出的声音,亲切 而自然,也能对人生产生积极的影响,?润万物者莫润乎水?,流水至柔而善,可轻易流过路 径上各处的障碍,而涓涓细流汩汩之声很具抚慰性,有助于令住户度过漫长人生路里的崎岖 坎坷。
庭院里的水系在布局时,一定要注意的是应让水系以柔和的曲线朝住宅前门流 来,而不是流去,可避免财水外泄。
庭院植物
作为庭院里的重要装饰物品之一 ,植物起着非常特殊的作用,植物通常都具有非常旺盛的生命力,种植大量的健康植物,会 创造一个清新、充满活力的环境,有助于消减现代家居中各类用品产生的辐射和静电。植物 也可通过光和作用,释放氧气,为居所提供新鲜的空气。而许多植物因其特殊的质地和功能 ,更具有灵性,对家居会起着保护作用,对人类的生活细意呵护,亦可称之为住宅的守护神 。因此,庭院的植物功用极大。

  • 流泪

    0人

  • 鼓掌

    0人

  • 愤怒

    0人

  • 无语

    0人


关注道教之音官方微信

欢迎投稿:
Email:server#daoisms.com.cn(注:发邮件时请将#改为@)

免责声明:
  1、“道教之音”所载的文、图、音视频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道教文化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道教之音”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网站原创内容,版权均属“道教之音网站”所有,任何经营性媒体、书刊、杂志、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道教之音”,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3、凡本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均标注来源,由于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请及时用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

热点推荐

更多